品茶记

友人约我去品茶,让我总有些惶恐。

像我这样的社会末流的小人物哪有资格去品茶呢,平时也就喝茶便宜的龙井碧螺春之类的绿茶,闻闻香气,解解渴罢了。若让我喝了哪种好茶,又说不出好在哪里,真要贻笑大方了!但友人高看一眼,盛情邀约,不去反尔生疏了,去就去吧,全当个学生去学习一番也不错的!友人的学问,对人生的见解都是让我敬佩不已的,正有机会当面受教,何其荣幸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友人那样卓而不群。正如古语有云: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

看看手头的工作,已烦闷至极,徒耗青春,干脆丢下,约了时间,往友人家急驰而去。友人发来信息说已开了上等茶‘昔归’恭候。

唉,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还没喝过这么好的茶呢。

来到友人家,好似换了一番天地,小院别致,花开浪漫,一下子把喧嚣和暑气都挡在了外面,好一处世外桃园!

幽幽的茶室整洁干净,灯光明亮,空调的温度定在最适宜间。榆木茶桌古朴自然,粗矿的木纹让人气定神闲!娇嫩欲滴的多肉罢放在桌前。各色古玩,精美茶具把茶室点缀得既高雅又别致,细节中流露出友人对生活的极致品味!我已无心看其它,只盯着茶壶中的已洗好的茶叶看了。黄绿的茶叶微蜷着身体,像含苞欲放的花朵,静等开水的拥抱!

友人说,好茶只待懂茶人,不管你身份再高,再有钱,若不懂茶,便浪费了。这茶的价格现在被炒作的有些高了,一斤已过万元,幸好前几年藏了一箱,而此茶茶品的确不错,你一尝便知。

第一泡,悬壶高冲,20秒出汤。喝一小口,舌尖上滑过一丝淡淡的苦,但这种苦有别于一般的苦,好像是草木本身之苦,青青的苦,很特别,很淡雅,似有似无。苦味过后,竟有微甘款款而来,也不是那么浓,也只是轻轻的,似微风拂过舌尖,让人回味无穷。

等到第二泡时,才留意到茶汤的颜色,金黄透亮,纯净自然。好似一壶刚榨出的浅金色的豆油,美不胜收。细看之下,仍看不出任何添加造作之色,就是那么自自然然的本来之色。正如诗云: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喝上一囗,不觉满口生津。友人介绍说,这茶生长在高山之上,长年云雾缭绕,吸天地之精华,多喝对身体极好!这浅金的汤色之中好像是茶叶收集于大自然的天地精华!不觉对这茶剐目相看,心生爱意!

第三泡,我慢慢品出这茶汤之中的香气了,说不出是何种香,也许是草木自有的香,也是那样淡淡的,盈绕在舌尖,妙不可言!我也喝过那种浓香型的茶,很香。但对比之下,好像那种香气是人工后加上去的,没有这茶香的自然,纯粹!朋友问我这茶怎样。我不知道怎么说才好,一种无法言说的感觉,不太苦,不太甜,也不太香,但苦得真,甜得淡,香得纯粹。我说这茶吧,喝在口中,感觉很自然!友人说,你说的有点在点子上了,算你懂点茶吧!

第四泡,含一口,已觉芳香四溢了,一种原始的草木气息在唇齿间流动!

喝茶之余,还聊到国画,书法,修身,交友,旅行,读书……无不致趣相投,幸甚至哉!

友人说起时常一个人在家喝茶,看着茶叶在杯中翻腾绽放,若有所思,常枯坐半天。这让我眼前浮现出她独自喝茶的样子。好似我,常常望着星空发呆,看飘渺如纱的浮云在星空下飞驰,星空那么大,浮云那么小;浮云那么大,看浮云的我那么小。对于宇宙而言我只是一个尘埃,而对于我而言,宇宙却是无远无际。我也曾坐在公交站台上的凳子上发呆,周围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喧嚣不堪,而我那么静,我好像在等车,其实我哪儿也不去,只是想在那里坐会儿,直到一阵野风吹来,把我额前的头发吹乱,迷了双眼,才笑笑回家。我也曾在医院里的休息椅上傻坐一下午,看着各色看病的人来来往往,急匆匆的护士跑去跑来……我也想找个医生帮我看看是不是精神出个什么差错!

‌友人说与我一见如故,我也觉得是!我常常在孤独的时候想起李白的那首《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想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人在这世界上有时在寻找另一个自己,一个志同合的自己,没朋友懂你时,那种孤寂感何其无奈呢!

不觉间,茶已过十泡,仍觉滋味不减,越发好喝!

第二天,一早就醒了,睁开眼睛发了会儿呆,好像唇齿间还有茶的芬芳,眼前荡漾的仍是那浅浅的金色。

我想,品茶,更在于细细回味,在于勤思善悟,在于不断反省自身以求上进……似乎品茶是一种思考方式,一种生活状态。学问不也是如此,做人做事不也是如此。想到此处,我深深感觉到茶道的博大精深,茶之道更在于茶之外。

而我的这点感悟也许只是皮毛,对于茶道而言!

是以记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