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我们一起精致生活

神垕古镇,地处禹州市西南20公里,其制瓷历史源远流长,因窑火千年不熄而被誉为“活着的古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沿着禹神快速通道一路西行时,整齐的路灯造型吸引了我。灯杆是厚重的黑色,上边的造型我觉得是凤凰,他觉得像火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才知道,原来,神垕古镇的标志就是火凤凰!这个标志源于凤凰浴火涅槃、绚丽重生这个美丽而吉祥的传说。

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天使,每500年,它都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爱恨情仇,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吉祥和幸福,而凤凰则在经历了巨大痛苦和轮回后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得到新的升华。该典故寓意着不畏痛苦、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著精神。这与千年神垕的厚重历史,与浴火重生的钧瓷文化不谋而合,冥冥中演绎了凤凰浴火的绚丽现实神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古镇,看到桥下铺满了鹅卵石,没水的地方密密麻麻的鹅卵石和河堤相映衬,干净整洁。有水的地方,清澈见底,荡漾的水波把鹅卵石浸润的透亮空灵!

从老街直接进去,在雕刻着“神垕”两字的鼓楼前,游客纷纷合影留念。还有一位身着飘逸红纱裙的瑜伽教练在拍专业照,时尚与古朴,美女与古寨,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觉得特别养眼!

街道内店铺林立,随街道地形依势建造!每个小店都被打理的井井有条,几乎都是各类瓷器摆件!

除了小店,还有“伯灵翁庙”和“关帝庙”合为一体,让瓷业的窑神和诚信忠义之神比邻而居,神垕人的商业品行显而易见!门外戏台的对联“平方地五湖四海,顷刻间千秋万事”,带给我们无限遐想。舞台小天地,天地大舞台,戏台上的世事沧桑,都在现实中轮回上演。看淡世事沧桑,方能安然无恙。古镇的寺庙里,也闪耀着哲学的光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共禹郏县委旧址内,前店后寝二进四合院内,既有古色古香的钧瓷展厅和茶室,亦有当年豫西抗日先遣队的辉煌业绩!

陶瓷官署内,更是钧瓷的世界。一进三宅院内,屋门、窗棂木雕精美,天花板、木隔扇做工精细、彩绘优美,和珍贵的瓷器相得益彰。

老街内值得欣赏的小店太多,因为历史上的神垕一直是中国北方钧陶瓷生产中心,古镇内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深宅大院鳞次栉比,呈现出“十里长街,烟火柱天,日进斗金”蔚然壮观的繁荣景象。

今天的古镇,也正在逐步还原昔日的风采。在“五世同堂”的“温家大院”匾额上,介绍的是由二进五宅四合院和后花园组成的建筑群,可想当年的气势与奢侈,只是尚未修复的院落里杂乱无章,污水合流,倒人胃口。

走到老街的尽头,没有再走回头路,顺着街道前行,小镇的古建筑真不少,只是未开发的地方卫生太差。我们返回老街,走到一条正在开发的并行街道,街道雏形初现,老街厚重的历史文化,繁荣的经济效应,都将会被展示的更加尽善尽美!

曾被四次皇封的神垕古镇,可圈可点的太多!最重要的是走在古街内,阳光暖暖,行人刚刚好,不多不少,店铺几乎都是精美高雅的瓷器,让人的心感觉也温润晶亮起来!

很多时候,旅行中印入心底的不是独特的风景,而是行走的心情!

午餐找到了禹州名吃“老于家 豆腐菜”,浓浓的羊肉汤味道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垕古镇的定位很准,精美的瓷器、繁荣的商业、神秘的传说,少了许多小镇小吃汇聚的繁杂,多了些许精致的优雅!

让我们和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一起,精致地生活,继续曾经和未来的芳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