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波娃:我的前半生

1

有人说她一夜陨落,有人评为最佳公关


2016年3月6日,世界网坛巨星莎拉波娃突然宣布要在次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有人担心这毫无征兆的发布会,恐是要宣布退役。

对网球粉丝来说,刚刚有一位顶尖颜值的大满贯冠军伊万诺塞维奇退役,他们担心又要和一位美貌和气质并存的女球星说再见。

莎娃官方粉丝团在发布她要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时,都配上了一个沮丧的头像。

3月7日,莎娃一身黑色衬衣,淡妆,一身干练地走上发布会。

禁药,莎娃的坦诚,震惊全球。

2015年澳网她打进女单决赛,但赛后未通过药检。

她说:她的确未通过药检。她将负全部的责任。


米屈肼,一种在欧洲极为常见的心脏病药物。有研究表明,这种药物有助于运动员快速从疲劳中恢复。

莎拉波娃说,她因为家族性心脏问题,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这种药物长达10年。

这种药在2015年秋天才被列为禁药。时至今日,它究竟是否应该列为禁药,仍有很大的争议。

不管怎么样,在列为禁药的几个月内,莎拉波娃据称因为“没有打开查看ITF(国际网联)寄来的禁药名单”,在事实上已经非法服用好几个月。

而问题是:究竟该因为她是巨星而低调处罚,还是枪打出头鸟从严处理呢?

事实上,别的服用米屈肼的球员,有的只是低调禁赛几个月就复出了,甚至都没有公开宣布。


莎拉波娃用了一场事先张扬的发布会宣布此事,她说,她想要诚恳来赢回大家的尊敬。

有的媒体说:震惊!世界体坛的巨星就此陨落……神话不在……

也有媒体评论道:不愧是拥有顶级公关团队的莎拉波娃,这次危机公关可以说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样本。

2

15个月后复出,纪录片《the point》袒露脆弱一面



莎拉波娃,一个超越体育的成功榜样。连续10年蝉联《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

一个人在专业上受到的肯定,有时候并不能兑换成在其他领域的名气。

除开莎拉波娃和小威廉姆斯,如今的女子网坛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巨星,那种在各种场合都能让人熟知的名字:商业圈,时尚圈……

在被禁赛的15个月里,莎拉波娃的商业收入依然超过绝大多数女球员。

世界,从这个角度看并不公平。


在复出之前,她的经纪公司IMG为她拍摄了一部纪录片《the point》。

第一次让人看到,这个强大女孩脆弱的一面。

影片的开头,莎拉波娃素面朝天在海边落寞地行走。她说,这么多年,她习惯了清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球拍奔赴训练场。

然而,这种生活戛然而止。

赛场是运动员的舞台。

她面对潮水思索,这段经历,是她始料未及,也是她顺风顺水的职业生涯中惊奇地转折。

接下来,纪录片用蒙太奇的剪辑,将她从17岁就以天才少女之姿拿下大满贯奖杯,到一直拿遍四大满贯的夺冠瞬间的感动和掌声放映着。

这些荣誉都已远去。

15个月,强迫她必须思考和面对过去和未来的自己。

3

有人说她是个骗子,但没人否认她是个斗士


“她是一个非常不讨喜的人,很傲慢、自负和冷漠。当我在更衣室坐在她旁边时,她连一句Hello都不说。”曾经到过世界前十的齐布尔科娃对记者抱怨。

“我们所有参赛的WTA球员都在说她是个骗子,我们有理由质疑她所取得的成绩。”法国选手梅拉德诺维奇直接炮轰。

老对手小威廉姆斯则语带讽刺:“在我们看来,诚实永远是最宝贵的品质。”


好在这些话并不能真正刺痛她。

因为她早就说过,WTA没有真正的朋友。

有人在圈里八面玲珑,有人一副标准好女孩形象,莎拉波娃则说:

“诚实地说,我并没有朋友是网球运动员,在球场上很难有朋友。我无法想象,怎么和第二天必须在场上击败的人共进晚餐?对于我来说,每一个球员都是敌人。”

你说她偏执也好,特立独行也好,这就是她自己的原则,这样她在球场上才能拼尽全力。


冷漠的女球员和热络的男球员

而那些所谓的闺蜜、好朋友,在赛场反目的也不在少数。

比利时双姝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因为多次在决赛半决赛相遇,后来口出恶言形同陌路。


4

开始的地方:忍耐


17岁就拿下温网女单桂冠,这之前,她在哪里?

莎娃和她的父亲尤里获得了俄罗斯的签证许可,前往佛罗里达学习。

那时候她只有7岁。行李里只有不到700美金。

在办理签证时,官员似乎要故意为难尤里。

“你确定要带一个六岁的女孩儿去美国?”

“是的。”

“你一点都不后悔?”

“完全没有。”

他盯着尤里的眼睛问:“你确定。”

“确定无疑。”

“那么你知道你要去哪里,要做什么?”

“当然。”

整整两年,莎娃每周只能通过电话与重洋之外的母亲联系一次,每次通话都十分短暂。

 “这段经历可以解释很多事情,比如我的性格、我的打法、我在赛场上的风格……也解释了为什么我是一个难以对付的对手。”


不哭

你绝对看不到莎娃在赛场落泪,即使有次她因为连续参赛体力不支,被对手打两个6:0。

“你没有哭诉的对象,那么久而久之,你就不会经常流眼泪。”


不屈

小时候背井离乡,与父亲相依为命。连衣服都是库尔尼科娃穿剩下的。

父亲的压力比她大,因为没钱。她的成绩就是她和父亲的梦想和未来。

莎娃说:“我从不骂人,从不摔拍子,不会威胁线审,也不会轻易放弃。如果你想要击败我,那么你每一分都得拼尽全力,因为我从不轻易交出胜利。有些球员,尤其是那些在俱乐部、或者人工草场上成长起来的姑娘,面对我这种每分必争的对手,会很不适应。”


她和父亲租了一间很破旧的公寓,为了生存,父亲还得打些零工。

他们睡在一张早已下陷的折叠床上,畅谈着彼此的目标和计划。

莎娃说:“那时,我还不能分辨我们的梦想有何不同,或是他的梦想都变成了我的梦想。”


每天清晨,在第一缕阳光照下之前,爸爸都会叫醒她。

他从来不需要闹钟,5点一到就自然醒了。

他为莎娃做好早餐,并且将一切准备就绪,然后他会告诉莎娃今天需要完成哪些任务,注意力需要聚焦到哪些方面。

每一天都力争做到最好:你如何度过每一天,就将如何度过这一生。

“这是他的信念。”这是莎娃理解的父亲。

这些经历,是不是像极了《摔跤吧,爸爸》?

5

5小时长谈:爱情本该如此?


莎娃的历任男友中,NBA球星武贾西奇是订婚后最终却失之交臂的那个。

因为都是运动员,2009年在一次朋友举办的BBQ上,莎娃对他一见钟情。

但父母都不看好他们。母亲认为篮球运动员的文化教育水平不高,热恋中的莎娃不可能听进去这些。

直到她发现,武贾西奇不愿意识到莎娃有自己的事业,并且远远比自己成功,无论在当时,还是未来。

2012年法网期间,对于莎娃没有在夺冠感言中向自己致谢,武贾西奇感到很失望。这也成为了压死这段关系的最后一棵稻草。


莎娃和武贾西奇

世界球迷津津乐道的,是她和男子网坛90后新生力量迪米特洛夫的恋情。

这位在2017年年底拿下ATP年终总决赛的小伙,是90后里最先崭露头角,也是最稳重的一个。

能够在年轻时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自我目标特别明确的人。迪米就是如此。

莎娃写道:“有一天他来到我门前,捧着红玫瑰和一只巨大的泰迪熊。接下来几周我们一直黏在一起,他问我愿不愿意当他女朋友。这让我有点慌乱,我说我还没有准备好,他说他可以等。”

“我看着他心想:为什么这么一个帅哥,明明可以游戏花丛,却偏要等一个没准备好开始新恋情的女人?于是我说:‘好啊,可我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也许要几个月呢。’他说:‘没问题,我会等,我知道我要什么,我要的就是你。’”


和迪米分手后的一次表演赛上

后来,在两人成为网坛令人羡慕的神雕侠侣的一段时间,两人因迪米出轨而分手。在温网期间,迪米出轨一名火辣的名模。

莎娃索回她赠与迪米的一辆价值28万欧元的保时捷,迪米也宣布和莎娃的恋情终结。


1年过后,在接受《Vogue》杂志美国版采访时,莎娃曾非常大方的透露自己与迪米已经尽释前嫌,而机缘来自于两人去年在纽约的一次偶遇。

那是他们在2015年6月分手后第一次打照面,当时玛莎已经因陷入禁药事件遭到禁赛处罚,正处在职业生涯低谷。

最后两人坐在一家餐馆中促膝长谈了5个小时,化解了此前所有的情绪与误会,再次成为朋友。

“他在我的生命中占有如此重要的一部分,是一个情感非常细腻但又复杂的人。能够成为正常人的感觉真好。”


尽管她16岁时就暗恋曾经的男子世界第一费雷罗,也会在比赛中输给暗恋对象的女友而忿忿不平,但5小时和前任的促膝长谈,展示了爱情的另一种境界。

就像蔡康永说的:有什么比跟一个那么深地爱过的前任做朋友更棒的事呢?TA知道你的一切,曾经在你生命中如此重要,为什么一定要从记忆中擦除?


莎拉波娃复出之路并不像很多球星那样顺利,世界变了,她也变了。对球迷来说,回来就好。对路人来说,她就是正在进行的传奇,说不定下个奇迹并不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3届大满贯得主在社交网络晒出一张自己被“公主抱”的照片,散的一手好狗粮。抱着体型较为强壮小威的正是她的未婚夫阿莱...
    赵错阅读 3,733评论 0 0
  • 随着萨巴伦卡的回球出界,莎拉波娃终于在天津网球公开赛夺得了冠军,虽然不是大满贯赛事,但这也是她禁赛回归后的首个冠军...
    活在地球的猫阅读 380评论 3 2
  • 这次国内网络上舆论的一边倒让我挺震惊的(第一次知道原来玛莎球迷这么多),尤其是大量的媒体人忙着“站队”表明自己的支...
    枇杷阿姨阅读 704评论 0 1
  • 01 “皮囊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这是我最近看的一本书《皮囊》里作者的阿太告诉作者的,我忽然被这句话打动到...
    四月邹阅然阅读 213评论 0 0
  • 外婆还在的时候,樱汐会把樱花压平晾干做成标本,然后用透明胶纸粘在卡片上装饰得很精美,再送给她的同学和朋友。樱汐也会...
    coiky阅读 2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