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05(D35):孩子的快乐成长是第一位!(+心理小结)

【写简书,在简书的字里行间,总结、反思、改进、成长】今天的一则简书,是明天进步的一块基石!


田甜老师@薛淑文 稳定好自己让孩子保持好心情轻轻松松去面对每一件事情比什么都强!

这是今天晚上的一剂强心丸!



【亲子练兵场】——从无力到有力,从迷茫到温暖!

今天,渔在电话里说自己心情不错,见了面仍然说自己今天心情好,但也没发生特别值得高兴的事。

而且,

——事件起因

在晚饭间,渔还跟我说:今天在班上做了一件不太好的事。what?渔说一男同学拉她的辫子,逃开了,她自然是追不上,一气之下,推了一下同学的桌子,男同学桌肚里的书包掉地上了!

——妈妈的无能反应

咋听之下,我连珠炮提问:已经知道不太好了,为什么还做?同学拉你辫子,他的桌子书包惹你了?殃及池鱼!难道还想用这种方式引起同学老师的关注?你这以暴制暴,可以有效制止他下次不拉你辫子?就像你犯了错妈妈打你一顿会有用吗?

——孩子的明锐洞察力

渔来了一句:你又怎么了?是啊。我又怎么了?打断停止,好好吃饭吧,转而聊一些轻松的话题!

此刻不免想起,白天赵芳大师姐分享的经典:孙敬修先生曾说:孩子的眼睛是录像机,孩子的耳朵是录音机,孩子的头脑是计算机。她形象地告诫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家长必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事发的时候压根想不到了,写文的这会儿才记得,哎~~~慢半拍)

但是,

——妈妈被无力感包围

我心里却感觉到了深深的无能为力!我清楚的知道,我的连续性发问,实在是因为在这个时间节点,我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我努力想着“孩子经历的每件事都可以在事件中间找到力量和感赏点”,but此时此事,我已经蒙蔽,我又不想很虚伪的跟女儿说:辫子拉一下无所谓,要宽容!(回想小时候也是很讨厌被男生拉辫子)

带着这种埋在心底的无力感,我强颜欢笑着和老公女儿回了家!到家,借口着天冷,把自己埋进了被子里!——躲起来,只为了打断停止

——寻求出路

打开微信,屏幕上通读群里跳出陈婵师姐的语音,婵师姐在读书,我想师姐这几天都不容易,她是不是在通过这种方式找到自己的力量去坚强!但是,一则我没有通读的习惯,二则读书解决不了我的燃眉之急!——出路不在此

我点开了亲子热闹群,信息不多,一下就看到简书开头的那段文字,甜老师艾特淑文的——稳定好自己让孩子保持好心情轻轻松松去面对每一件事情比什么都强!

【这令我又想起老师的价值顺位:快乐成长第一,亲子关系第二,科举制度第三!】

瞬间,迷茫的心,被魔法棒点中,透出一丝光亮!女儿今天一直在说自己心情很好,我不应该去破坏她的这份好心情,而至于同学拉辫子,则是她要用这份好心情去面对的事!

——情绪龙卷风虽未成型,却也产生了破坏力。

甜老师的话语,虽没有一下起到拨云见日的功效,但心头迷雾渐散,今晚英语新课新老师,我和女儿先行预习,预习过程中,跟着录音仿读,禁不住几次提醒要求渔跟读必须到5遍,声调降调模仿到位,说明我并没有完全释放之前的情绪!

——决心自救(求人先求己,我们要学着自己长大)

后来,又回到群里看到任桃师姐,桃子姐姐是非常热心肠的大师级师姐了!我@任桃@田甜,帮我看一下我的困难!问题已经文字录入,一直没有点击发送,我还在犹豫,我还在自己思考,我想再尝试一下,运用自己的能力和现有的智慧,去试着解决“拉辫子“这事

这中间又过去了一些时间,渔姑娘在上课,我则在思考在酝酿!渔姑娘又给我来读她喜欢的课外书章节,我则在聆听中等待时机!

【这事再提,我不能开门见山直说,得缓冲一下!于是,打算用早上讨论“钱”,这个假设性比较开阔的事作铺垫!】——找到话题切入口

我:“渔,妈妈想再和你说说两件事!”女儿伸了个懒腰,“正襟危坐”在我边上!“那个钱,有的话你打算怎么分?………”【钱的事比较有意思,明天开文记录】钱的事在愉悦的气氛中告一段落,我悠悠然转换话题:“还有,我们再来说说拉辫子的事吧!”——渔第一反应:哎呀,还说,肯定是不太好的。——我立马保证,没有好也没有坏,只是中性谈论一下!渔:那好。

娘俩对话,我引导,我虽不能确定我们最后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达成什么样的共识,但是,我的心开启导航模式:你应该去敞开沟通,再去了解一次。

@妈妈:“你告诉我的时候,就已经对这个事有了自己的判断:不太好!——这其实说明了,你是一个有判断力的孩子。那么,用这种自己都认为事不太好的方法去处理事情,是因为………”(我停顿了,在等待渔)

¥渔:“因为我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去解决!”

@我:“你跟舔舔是不是好朋友?(我印象中他俩关系很好,渔前段时间还想着和他座多好啊)”

¥渔:“我们一般,我现在还有两个比他更要好的朋友,某某和某某……”(看来女儿的朋友关系也是动态的,我哦了)

@我:“舔舔是你的朋友,也是比较能玩的来的同学,对于朋友,拉一下辫子,我们反应可以不要那么敏感吧?他是不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情啊?我们倡导非暴力沟通啊!——好朋友之间第一次可以尽量选择宽容!

¥渔:没有,连续拉了两次。我在聚精会神看书,这个时候他来拉我的辫子,真的很讨厌很讨厌的啊!——被打断,真的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找到事情起因。

@妈妈:被拉辫子确实很讨厌,妈妈小时候也最讨厌被后面的男生拉辫子,辫子都松了。不过那是因为那个男同学本身就烦人,也不是我的朋友!——妈妈感同身受共情。

@妈妈:不过,添添拉你辫子,是不是因为有最近没跟他玩没和他聊天,所以想引起你注意啊?——猜测同学的行为原因。

¥渔:可能吧。我本来也没想到要推他桌子的,但是,他逃出去的时候,我正好看到了金某某,又看见了他的桌子,就去推了一下!——Why?

@我:这还有什么关系?

¥渔:因为我想起,金某某上次推倒桌子的事了,所以我也跟着做了!——天啊,原来这才是事情的导火线。——真想了。

@我,无奈地:“原来是被负能量牵扯过去了,做了负能量的事!”——我才明白,原来小孩也会被负能量影响!

¥渔,尴尬地:哎呀,哎呀…,就你,就你…其实,我们是可以和平解决的!以前他也会故意来弄我一下,我也会故意去打他一下,然后,我们就说好,石头剪刀布✊✂️,输的人被刮一下鼻子,就结束了!———大发现,孩子在冷静理性中,想到有比较好的方式去处理这种冲突!

@我:这个和平的方法很好啊!下次可以多用用!

¥渔:妈妈,我现在心情真好啊,很轻松!

@妈妈(暗暗地),想着,女儿啊,此刻我的心情也很好很轻松啊!

渔道了晚安,拿着她自己拟定的明日计划本,睡去了!

【事后,我又补充问渔,你觉得不好,是在那些方面去判断的?渔说是书撒了一地,fty在理书的时候,踩在自己的牙套盒上,摔了一跤,他误以为是边上的夏同学使得坏,就和夏同学打起来了。渔说,本来推桌子已经不太好了,我不想因为这事,又扯上其他同学,心里觉得内疚】




【留给自己的思考】

❶我不是孙悟空,我没有金箍棒;我更不是锦明老师紫雨老师和群里的大师姐们,有足够的智慧,融入血脉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处理问题可以信手拈来!我允许自己的慢半拍,打断舒缓,尝试解决,这些小小的磨难,就是来加快我成长脚步的助手!——一块石头,可以成为绊脚石,也可以成为垫脚石!

孩子已经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她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不太好的事!她其实已经发出了一个求救信号,我做了不太好的事我需要帮助!此时此刻,妈妈就得有智慧,懂倾听能引导,给孩子力量。而不是一顿蛮力,把孩子逼回阴暗的角落——破坏亲子关系,孩子下次再和你来说心里话,不可能了!

❸作为妈妈家长,无论一开始多么无力,最后都要把事情解开,即使一时半会可能得不到满意的结果,也应该敞开来!(如果自己能量不到位,能力不到位,记得自己有强大的无敌后援团——智慧的锦明老师,精进的师姐师兄,热心的小伙伴,还有我们的体系式课程,音频教学)。面对问题,不能逃避,不能把它扫到地毯底下!扫到地毯底下,总会发霉变质,累计多了发腐发臭,一发不可收拾!有事没事,太阳底下爆曝光,抖一抖!

在几乎都是中学生的群里,我这个小学5年级的,就是小朋友了。没有青春期没有明显的叛逆,所以只要我治好了自己的病症,改正了自己的惯性模式,调和自己的能量状态,就能防患于未然,所谓“不治已病治未病”,治未病”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未病先防,一是已病防变。

读书还是太少,所有课程看了听了多遍,却从未通读过!这也是我不能在当下迅速调和自己能量,并且熟练运用课程智慧的障碍!以后每天抽半小时去通读,心口合一,眼神想通!

❻我进入爱不完环境的初衷很简单:改变自己的“情绪化突变”和“虚伪伎俩”,真心实意坚持、坚持✊为孩子做点(助长性)的事情!找回那个曾经“笑容灿烂”的全身散发着快乐光芒的渔姑娘。——经过30几天的时间,我能感觉到自己变了,变好了,变平和了,变宁静了,变真实了,变温暖了。而渔姑娘,情绪也开始稳定平和,到后来的一直会觉得自己很开心,甚至还时不时崩出一些温暖的小情话和爱的小动作!——有爱与信任的滋养,即便孩子是一颗草,也能长出一颗开花的心!

或许,我终归逃脱不了教育升学的网,期待在下一阶段,孩子可以自主自发对待学习,为自己的小升初,跑起来,依借自己的能力成为有主动选择权的一方!

❽继续稳定自己,成为“力量型”妈妈,不担忧不恐惧不焦虑,前方无路标,情绪是我最好的导航!

努力不断,一切皆可以美好!





感赏女儿,告诉我她的心情状态,让我感觉轻松。

感赏女儿,告诉我拉辫子事情,传递了一份对妈妈的信任!

感赏女儿,晚上给我读书听,那么一个感人的母子动物故事,把我感动流泪,心也变得柔软了!

感赏女儿,宽容待妈,在我情绪偏差的时候,即使提醒我,“叫醒”我!

感赏女儿,愿意再次和我聊拉辫子的事,使事情最后出乎意料的圆满解决。女儿和妈妈双赢!

感赏老公,今天给家里订购了一套新沙发,新年新气象!

感赏老公,在选择沙发颜色的时候,告诉我按自己喜欢的来就可以!是啊,喜欢比什么都重要!

感赏老公,辛苦工作,今天自己搬了一个重物,扭到了腰,抱抱!下次一定要叫人~~~

感赏老公,在我默默埋在被子里时,来关心我“怎么了?”

感赏锦明老师,给我鼓励,让我更有力量去做的更好!

感赏我自己,利用零碎时间听音频听课程学习!

感赏我自己,突破自己去成长,解决问题不拖拉!

投射女儿越来越能够找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观察力越来越敏锐!看人待己越来越宽容善良美好!

投射女儿,冬天了身体健康不感冒!

投射女儿,语数英科都找到学习的感觉,上课时间积极思考,主动思考!和老师相互同频共振!

投射女儿,每天开开心心笑露8齿,开朗积极,学习上主动性增强,和同学交往和睦友好,不做欢喜冤家!

投射女儿,认认真真期末复习,夯实基础,查漏补缺,提升思考和分析能力!

投射女儿,复习过程中排除万难,遇到障碍及时舒缓自己,激励自己!

投射女儿,写字/说话的时候,都和大脑连线,提高准确率!

投射女儿,今天晚上睡个好觉,明天精神倍儿棒!

投射我自己,身体健健康康,腰好颈椎好!体质越来越好!

投射我自己,快速改正自己的恶习——粗暴情绪化,多学课程多感赏多练习!

投射我自己,每天脑路清晰,理出对女儿真正有用的复习计划,及时解除各项困难!

投射老公,腰用休息两天就完好如初,下次在工作中要保护好自己!

投射老公,越来越帅,身体健康胃病消散!

投射老公,和女儿谈论学习的时候,多肯定少些评判!

投射老公,各项能力越来越强,赚越来越多的钱,钱宝宝快快来我们家!

投射老公,工作顺利,心情舒畅,各项收入丰盈,及时到账!

感赏我老爸,大冬天的造房子很辛苦,投射老爸身体健康,永远帅气!投射我老妈,每天开开心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会想到一次无意的捐精让一个在英国嫁入豪门的她在踏上中国之旅的路上,另寻一段情缘,漂洋过海,有缘的终究会相见。在人...
    Katrina11阅读 211评论 0 0
  • 我记得有这么一个很简单的故事: 加入你给一个人5颗糖,他很高兴。连续5天都这么给,当到第六天的时候,你给他...
    青木729阅读 325评论 0 2
  • 写作结构:1、任务完成度反馈 2、学习质量反馈 3、今天哪点比昨天做的好 4、明日 8-271、任务完成度反馈今天...
    片片星阅读 189评论 0 0
  • 比以前更有动力,比以前准备更充分。在2004年之后,已经过了13年的时间,这对我来说太快了,时间过得太快了,因为我...
    流浪的蟋蟀阅读 127评论 4 0
  • 我喜欢打开爵士乐,听着靡靡之音去煮水饺。这样的话,水饺在锅里面的样子就会好像水上芭蕾舞娘——虽然是白胖版的。和音乐...
    RockRoseY阅读 17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