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我爱的人都是你的模样

前两天,去苏州出差。

自打工作以来,就常常来往于苏杭两地,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苏杭还真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

两地的距离不算远,坐上高铁大约两个小时。一来一回四个小时可不正好够看完一本两三百页的小说吗?那天下午,便再次悠哉悠哉地辗转于书店的各个拐角,希望有一本被遗忘在角落的书能够勾起我的兴趣。

于是,我便遇见了《情书》。作者岩井俊二。

我想即便没看过小说原著的人对同名电影《情书》应该也有所耳闻。这部20多年前上映的电影在当时虽然没有获得任何实质性的奖项,但的的确确影响了许多人也让作者兼导演的岩井俊二名声鹊起。尤其是男主柏原崇,这位“二十世纪最后的美男子”的盛世容颜即便放在如今,也定能掀起惊涛骇浪。


1.你一直都活着,在过去,在未来,却不在现在


整部小说以“藤井树过世两年后”这句话开头。数寒九天,外面下着大雪,亲朋好友聚集一堂为阿树的两周年祭日吊唁。可大家心里都明白,不过是借此理由一起吃酒谈天罢了。阿树对于他们而言只是一个没有共同话题的逝者。如果勉强说有,岁月往前翻篇70年,80年,他们也许曾留着共同的血液,不过这点血液已经被时间的洪荒冲的很淡很淡,即使叫上最敏锐的搜救犬难以嗅出这点痕迹。可是这点痕迹,却牢牢印在了博子的心中。


在阿树家中,博子翻看着阿树中学时候的照片。他和她的故事都是在两人上大学之后产生的。回想起两人相识的过程:在一次聚会上,阿树问博子:“你相信一见钟情吗?”,不久他们便在一起了。此刻,博子的目光正好停留在阿树中学时代通讯录上的地址,在向阿树母亲确认他们曾经搬过家之后便将地址记在了手臂上。第二天,这样的一封信就寄了出去

“你好吗?我很好。”


明明知道对方已经死了,却不愿意接受这个现实,甚至还抱有一丝希望他还活着。活在哪?活在过去。其实这是大家的通病,我相信每个经历过亲人或爱人逝世的朋友,都会有一段时间笼罩在阴影之下,时常会梦见他们曾经的音容笑貌。可是两年,会不会太久了?也许寄出这一封信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和过去告别呢?


2. 慢


“你好。我也很好,只是有点感冒”。这是博子受到的第一封回信,来自天堂的回信?也许是有人搞恶作剧,但也保不准真的是他呢?来自现在的她寄了一封信送到了过去的他手中,并且还收到了回信。这仿佛演变成了一段穿越情节。那个邮递员是时间的使者,就像电影《天国的邮递员》中金在中扮演的角色一样。


两人之间,信件来来往往数十封。假如没有更深层次的背景影响。她们两个之间就好像一对单纯天真的笔友。在完全不认识对方的情况下,简简单单地做着回应,做着猜测。让我想起一首诗“从前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设想一下,当时要是有微博,微信。不出五分钟,博子已经和女阿树了解得知根知底。这就是信的好处,这也是慢的益处。


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现代,写信已经成了一种奢望。明明微信那么方便,却还要花时间用纸笔写信,寄信,等待回信,真是难以理解。我不知道在其他城市是否还有邮筒,不知道是否还有单纯的邮递员这份工作,至少我已经许多年没见过了,除了偶尔在旧货商店门口做展示供游人拍照的“假”邮筒。毕竟这份难得的“慢”正是当今主旋律“快”不可违逆的悖论。


前些日子看到一篇报道,一封独居老人去世后留下的遗书。“我于昨晚去世,走时心如止水”。这是用笔墨一字一句写在信纸上的一封书信,那一代的人经历过了太多太多历史,走时却依旧心如止水,是岁月沉淀后的感悟,更是“慢”这个字深入理解后的心境。


3. 我想了解你的过去


渐渐地,博子了解到与她书信来往的藤井树并不是她的未婚夫。而是一个与他同名同姓的人,甚至他们曾是中学同班同学。博子恳求女阿树尽可能地告诉她男阿树中学时期的故事。他上学时期做过哪些趣事?是否曾被老师批评过?他的初恋女友又是长什么样呢?因为我爱你,所以我想要完完全全地占有你,包括你的过去。这就是爱之真切,情深时,希望自己从出生到死亡的记忆里全有你。


从大学时候起,就一直很喜欢陈奕迅的一首歌《时光倒流二十年》。“遗憾我当时年纪不可亲手拥抱你欣赏”、“谁让我倒流时光一起亲身跟你去分享”描绘的就是博子当时的心境,当她得知两个阿树是中学同学时,她内心是多么的嫉妒。我想了解你的过去,我希望那个同名的人是我,那个一起管理图书室的人是我,那个阿树画在借书卡背面的女孩是我——渡边博子。


4. 后来我爱的人都是你的模样


“阿树,我很喜欢你,可是我没有勇气也没有机会再和你告白了。我喜欢再唱票的时候听到藤井树爱藤井树,我喜欢在每张借书卡上面写上‘藤井树’三个字,那是你的名字,我喜欢和你一个班级,喜欢偷偷画着你的侧脸,我喜欢你。 可是母亲告诉我,我们要搬家,我必须要转学,我将这份无疾而终的爱埋在《追忆似水年华》中,埋在借书卡背面我画的你的侧脸中,希望未来某一天你能发现,能记得中学那个和你同名同姓的男孩子,他很喜欢你。”


“阿树,我今天遇到一个长得和你很像很像的女孩子。我当时以为就是你,想冲上去抓住你的手,告诉你‘阿树,我喜欢你’。后来在交谈中才发现是另一个女孩子。对不起,我向她表白了,因为我遇不见你,而她长得很像你。”


“博子,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已经奄奄一息,我知道过不了多久,我就会消失在这片山谷,这个世界中。但是,博子,就在此时,我发现我已经真正爱上你了。”


后来,我没再爱过人,因为她们长得都不像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书》(上) ——你好吗?我很好。 冬季,日本神户,大雪...
    梅阿苏四阅读 1,575评论 0 4
  • 我爱随风逝 ——《情书》观感,献给那些心中怀着阿青的人 博子,影片中的女主角之一,深沉内敛,轻轻说话,轻轻微笑,小...
    柳青陵阅读 3,971评论 15 17
  • 今天差点忘记发了,是两个好看的小姐姐哦嘿嘿
    红楼裁缝阅读 212评论 4 4
  • 一月大寒我只想和你一起度过一月月光下的寒林没有点滴杂质我们互相依偎取暖捉住你调皮的指尖太阳会给青山温暖而我会陪你走...
    Luvian_阅读 1,209评论 0 4
  • 仲 なか (诗经。将仲子)仲子可怀,彼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for good (and all) adv. for...
    何青猊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