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今日大晴

2狗子先生     @每秒七米的风


四年前游览圆明园,偶有所感,写下此篇。景区早已围上了隔离栏、更新了告示牌,实在是一件幸事。可那当年的游客,不知正踏着何处的光景。不期许改变什么,谨以此文,祭奠一下早就冷却的当年狗血吧。本文有删改。


                    1

北国的夏日晴空万里。极目眺去,没有几片云彩。但地上却无天上般的开阔,但见游客人头攒动,炽热的波涛起起伏伏。景区售票处前排着又长又粗的队,一看便知要在此消磨不少的时间。也罢,毕竟这本就是游览的胜地,谁没有排过这样的队呢?来北京不到圆明园,确是不小的憾事。便和同行伙伴在烈日下烤了许久,方才入了大门。

原以为没多久就可以一览谐奇趣、观水法的残景,后来才知这园子之大。究其全幅,故宫竟也不能比肩。看来还需走一段路程。前半段的亭台轩榭、宫殿楼阁大抵是翻修过的,全无废墟的样子。大黄大红的轩昂气宇,让人想象不到自己正置身于当年的焦土之上,只有河上的断桥折了百余年的腰,还在着提醒人们。走在悠长的石板道,炎天暑气分外的可怖,连正适盛季的荷花都晒得快蔫了。夹道的树荫尚不足驱散之,不仅是无风的缘故,更因为摩肩接踵的游人身上散出的热气着实难以消弭。两旁绮春园的湖面上倒是浮光跃金一片欢腾,反射的阳光照得岸上的人几乎睁不开眼。不堪于折磨者早就乘着船从湖上过了,且看那罐头一般塞着旅行团、在苇荡里隐现的游船。

这跟我的想象中的实在不同。没办法,怕是因为圆明园,今日大晴。

残垣断壁的圆明园


                     2

拐角过去就是谐奇趣了。满目疮痍,塌败坍圮,这才是我心目中她该有的样子。只有撕裂开的伤口才会让人震撼,浮想起当年的剧痛。怀着这样一种莫名的神圣感,我一步一步接近拐角。

然而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

这座园子——不,更不如说是这一堆苍白的乱石——没有栏杆遮掩,就这样裸露在人群之前。这样做的本意,我猜是想让来者能走进、凭吊。然而这样的想法,较之我眼前的混乱,实在太过愚蠢了:各色的旗帜高扬,一队队旅游团碰撞、拥挤、喧嚷、混杂,简直乱军一般。导游带着一队旅行团站在坡上,复读机般的冰冷腔调凭着喇叭在空气中跟热浪一并舞蹈:这里就是谐奇趣,当年如何在英法联军炮击下成为废墟,英法联军如何如何烧杀掠抢,抢了多少,揣了多少,带不走砸了多少。游客面面相觑,神色中满是惊讶与遗憾——惊讶于千把号人竟抢了那么多东西,遗憾于生不逢时,未能亲眼见识当年的“盛况”。

自由活动的号令一下,一干人立即饿狼一般四散开来,涌下山坡。有的蹿上乱石堆,胜利的剪刀手高高地举起,身影宛若当年登上废墟的得胜者;有的倚着生着锈迹“请勿攀爬”的告示牌、坐在散落一地的大理石礅上,摘下了头上的旅游团帽子扇扇风;照相机的咔嚓声此起彼伏,大有盖过鸣蝉聒噪之势;有个孩子像是脱了大人的视线,随手捡起了地上的碎石,便飞快跑向一旁的水池打起水漂。这池子也不甚干净,旁树的落木败叶都沉在这一潭死水里静待腐烂,池底的水草张牙舞爪,像伏在池中的冤鬼。啪嗒,水面应声绽开了涟漪,惊着不知睡了多少年的亡魂。还有的并无太大的动作,站在坡上呆呆望了几眼,便转身离开。“走吧,一堆乱石头,没什么意思。”相比起来,对面的迷宫倒是颇受欢迎,五彩的旗号远远地从石墙里飘出,大家推推搡搡着蠕动前进,沉浸在嬉游的欢娱中。

起风了,传来残垣的低沉呻吟。有一种信仰,正在体内,支离破碎。

支离破碎

                     3

小学时的一篇课文,我至今还记得,写的是雨中的圆明园。书中那在雨幕下颓然伫立着的混沌的影子,我至今还记得。老师述说起当年洋人在万园之园的暴行时的愤慨,我至今也还记得。当时我不甚懂。我原想,这样的痛,绝对不会被忘记吧。

竟不料百余年后,伤口早已结痂。我们用自己的脚,践踏自己民族的最后一点尊严。

走出了景区,不知道该往何处去。今日的震撼,也会像当年的伤痛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抹去吧。想到这里,我顿时又释然了。又想起许久之前,有一个专家建议要花巨资重建圆明园。当时觉得这专家老师不是喝多了就是想炒作,现在看来倒也合情合理。这片废墟,在这里,与不在这里,于我们来说,没有什么两样。我们只需要跟团杀将进来,照几张该照的相,爬几个不准爬的地方,蒇事。悲惨历史,民族耻辱,只会给我们原本欢乐的行程蒙上不快,不如全部翻修,大大方方亮亮堂堂,符合大众的口味……

念及此,不免颤栗。只怕有一天,我们的一切苦痛都在记忆里荡然无存,我们的斗志也被渐渐蚕食、终究消弭,甚至忘记: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别问。因为圆明园,今日无雨,大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終=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秒七米的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