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物今论

 “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这句庄子在《齐物论》中说过的话,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今天,我们需要用三角形和圆,来弄懂这句话。

 首先,我在纸上随便画一个三角形,然后在里面画一个圆,然后在剩下的空间里继续画圆,依次画下去,所有圆不相交,我需要画无限个圆,才能填满这个三角形。现在假设,我已经画了无限个圆,它们共同组成了这个三角形,虽然它们的数量是无限的,但终究,它们的总格局是有限的,即,此无限个圆构成了一个三角形,它们各自是三角形的一部分,但又相互独立。说到这里,相信你隐隐有些明白,何谓“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不明白也无妨,我们继续谈。

 现在,在我画的这个三角形中,有一个圆要增大,但是三角形已经被填满了,那么,一个圆的增大,必然会引起另外一个或一群圆的缩小。在生物社会,这就叫竞争。一个人的成功,必然伴随着其他人的失败,古人就说过:“一将功成万骨枯。”同类与同类存在竞争,因为这一类的整个格局也就那么大,剩余的空间不是你的,就是我的,在此处,我把它称为‘夺人力’。诚然,有‘夺人力’,也就会有‘夺天力’,什么叫‘夺天力’呢?

 我们习惯把除人和人生产的事物以外的其他事物叫做自然。‘夺天力’也就是‘夺自然之力’。我们还是回到那个三角形的问题上,一个圆的增大会引起其他圆的缩小,那我何不如直接增大三角形不就行了?对的,这个三角形是可以增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什么会缩小。我把这个三角形画在了纸上,这个三角形大了,那么纸上其余不属于这个三角形的空间就小了。同样,纸也是可以增大的,然而桌子上其他不属于纸的空间就小了。桌子大了,我房间其他不属于桌子的空间就小了…………依次类推,每种物都被包括在另一种更大的物里竞争,就像一个个集合,而最终的全集,老子把它叫做‘道’,我们都属于道,都是道的一部分,所以庄子说:“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而道并不是既定的,道中有道,道外更有道,所以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实实在在,难以说清楚呀。

 我是用实物在和你们举例子,虚物也是这样的,如知识,精神,岁月等。虚与实,也同样是在一个整体中,一物的增大必将引起另一物的缩小。其实这些道理,你们会在物理,生物,化学,历史,经济学等各种领域见到相似又相同的结论。

 还有最后一个问题谈谈,继续回到那个三角形,当整个三角形变化,里面的圆也会随着变化,然而大的圆发生的变化,会比小的圆发生的变化小,就像沧海桑田和一朵花的凋谢,谁更容易发生一样。所以才有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因为百姓才正是那一个个小圆,而千万个百姓构成‘百姓’这个硕大的概念时,百姓这种阶级才会世代长存,而皇帝,也就那么多,所以这一阶级随着历史,在逐渐褪去。所以我们追求的长存与不朽,其实是让自己从平凡到伟大。

就说这么多,还有许多的细枝末节,就不多说了,真要说完,可能要写厚厚的一本书,我现在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但这么多,已经直指根本了。如果你能懂,并且能接受,相信聪明的你也一定能触类旁通。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最可怕的不是负能量,而是负能量爆棚。我可以理解几个月之前我的状态了,觉得活着没劲,觉得所有人都好无聊好无趣......
    _蚀忆阅读 170评论 0 0
  • 很多时候,我都只是说说大话而已,却一点行动都没有。我讨厌这样的自己,只说不做,想做却什么都不敢做。 一直以来,我都...
    卿儿1996阅读 901评论 0 1
  • 清晨的阳光总是那么美好! 我们可爱的舞者们在练功房里 开始了她们一天的训练, 首先是最基本的基本功 这是对我们所有...
    李_昀倩阅读 240评论 0 2
  • 人生多少时候是有得选呢?多少时候是没得选呢?有时候我会觉得跑步告诉了我好多道理,这次跑步告诉了我其实有些事情就是没...
    向往温暖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