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面对当前疫情的心态、体验和感悟


编者案:
这次疫情给所有人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消防、公安武警、志愿者这些可敬的人却舍小家为大家,担负起了抗击病毒的重任,特别是那些“最美的逆行者”,持援武汉的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赶往一线开展救治工作。

他(她)们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我脑海里想起了一句话: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不是正是当下哪些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写照吗?


针对目前的疫情现状,作为大学生能做什么?有些同学希望成为志愿者,有些同学配合社区隔离政策,有些同学在家认真学习等,我想说:每个同学的态度和想法也是一份支持和贡献。


在这里,我选取了部分大学生针对当前疫情的态度和认识,让我看到了他(她)们身上的热血和积极的力量,也为他(她)们有这些想法和认识而感动。


静待花开 | 张国荣

随着年龄的增加,心智的成熟。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会越来越重。

随之而来的更是焦虑和压力。比如说当下正在发生的新冠性肺炎的传播,使喧哗吵闹的城市瞬时间变得宁静起来。

铺天盖地的疫情新闻使我们惶惶不安,开始后怕。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原则。各地的医护人员开始出发去往一线。带着人民的期望和盼望奋战在一线。

面对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他们开始感到压力和焦虑,面对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的死亡,他们更是感到无能为力。

普通的老百姓开始对感冒敏感。这一切的一切更多的是自己的内心焦虑和惶恐。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这个冬天都挺过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所以我们应该怀着乐观的心态来打赢这场战役,静候花开。


每个人都是平凡而伟大的 |  秦友琪

听完协助的小故事,首先我想向位于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为疫情做出贡献默默奉献的人们道句感谢您们辛苦了!

之后我想来说说自己的感受,在面对这次疫情时,和大部分人一样,刚开始我很惶恐,我觉得人心惶惶十分害怕。看着新闻报道上的人数一天天增加,全城戒严,我觉得恐惧。

可是我从未想过逃避、屏蔽这些消息,恰恰相反,我十分关注,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化解了内心的恐惧,随之而来的是一种信念感,更是一种责任与使命。

看了很多的视频以及新闻,我为一线人员们的大无畏精神而感到敬佩,我为他们的家人感到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说实在的很感动,除了那些医务人员我觉得每个人似乎都在为了这场战斗而努力,学校里每天都在统计着学生们的健康人数,家人们都在屋子里蜗居,志愿者们一波接一波,现在的我对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词体会很深。从故事中我学习到以下几点:

①每个人都是平凡而伟大的人。没有谁生来就是战士,我们要学会理解包容照顾好每一个普普通通守卫祖国家园以及人民的人。比如心理咨询师,比如卡车司机,比如安保消防人员等等,大家都在为了一个目标而默默奉献,医护人员在无私奉献,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我认为大家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困难总会渡过。

②坚定信心。在面对疫情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要找到均衡点,不能过度否定自己或是对自己提出质疑,青少年则更要积极寻求帮助不能藏在心里要积极与人沟通。

③当你接触或面对满满的负能量之时,或许你会对下属发脾气或许你会委屈哭鼻子,这些都是你的发泄方式。而我认为沟通倾诉或是朋友间的鼓励、拥抱、微笑都可能会是一种安慰,在满满的爱的温暖之下那些阴霾终会烟消云散。

现在大部分人已经恢复了工作,新疆的防控也从一级降到了二级,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最后我想说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的疫情!


疫情会结束 生活会变好  |  赵阿瑶                   

通过5个热线援助小故事,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面对疫情,每个人多少会有些不安,可是当你的情绪无法排解时,在电话那头,有个人愿意安静的倾听,并用自己的方式给你带来安慰、鼓励,这是多么暖心的事。

在疫情这段时间,所谓的特殊情绪,都是情有可原,当你发现自己过度不安、焦虑或压力太大时,不要否定或怀疑自己,用正确的方式疏导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疫情会结束,生活会变好,感谢那些在背后给我们带来安慰鼓励的心理咨询师,让我们用最好的心态去迎接2020年的春天吧!


你学到新知识了吗?|  王子璇   

看完故事后我想先向在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致敬!你们是最棒的!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比较慌,所以我和我的朋友们聊天,发现他们和我一样,但是我们都彼此安慰相互鼓励。

记得有人说:“你想想脱单都轮不到你,这个就能轮到你。”我当时就笑了。

其实我想说长这么大遇到过一些这样那样的事,我觉得当自己心理难受的时候一定要说出来,找一个人和你聊聊,聊着聊着有些事情就释怀了,有时候聊着聊着思路理清楚了,还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了。

不要把事情憋在心里胡思乱想。这段时间应该很多人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我希望大家待在家里也可以过的充实一点,比如帮父母做做家务,找本你喜欢的书看看。

我每天待在家里,但是我觉得我很忙碌,帮我妈干干活,练习书法,画画,拉琴。我觉得一个假期过去了你总要学会点什么东西对吧!

我相信这次疫情很快会过去的,期待着学校和你们相见。这个假期过去了你学到新知识了吗?


我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 | 陈艺雯               

因为母亲是一位医务人员,所以对于这些援助小故事我会比旁人更多一份感触。

新年的第一天,我的母亲就被一通电话叫去加班开会,时至今日她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

每天她都会加班到六七点钟,早一些的话,也会到三四点。

尚未奋战在一线的她尚且如此辛苦,更不要说那些,每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了。前天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因为疲劳过度而突发疾病去世的医务人员或公职人员。

在这次的心新型冠状病毒事件中,在以前的医务人员往往是最容易被感染的,他们被感染的人数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二,甚至更多。

怕死是人的天性,医务人员也是人,他们也会像我们一样怕死,但他们会去克服它,压制它。

我想,每一位白衣天使的家属都和我一样,在心疼她们的辛苦的同时,也会为她们感到骄傲,自豪!

医务人员们无疑是伟大的,勇敢的,坚强的,他们是真正的白衣天使,白衣天使们加油!所有的被感染者们加油!我们永远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

我相信,离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赢得胜利的曙光已经不再遥远!       

面对疫情  大义当前 | 昆淑阿哈•马合沙提                 

今年的大年初一与以往不同,不再像以前那样热闹,家家户户也都不再走亲访友挨家拜年了,大街上的几乎看不见什么人,就算有大家也几乎没有交流,都是带着口罩默默的从身边走过。

喇叭广播在不断的重播着疫情防护注意事项:严禁来回串门,走动,如有武汉返乡人员请尽快办理登记,做好居家健康管理......,确实挺无奈的。

其实肺炎疫情并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而是我们的漠视,漠视那些一线工作人员给我们发宣传单,耐心讲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面对疫情,大义当前。有的人勇敢前行,奔赴抗疫一线,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有的人尽其所能,购买急需医疗物资送往疫区,为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想说的是,对很多人来说,虽然被困在家里了,但是有了更多的时间,比如以前很多人总说,没时间好好在家陪陪父母,这次时间就有了。

此次疫情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面对疫情积极理智应对,而不要过度恐慌,做好自己,才是对这次疫情的最大帮助。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珍贵的,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身边人负责,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社会责任。

非出门不可的情况下,必须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以减少病毒有利传播途径。

因此,倡议大家坚持再坚持,树立信心,管好自己,相信通过所有人的努力一定会早日走出这段阴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配合隔离  调整心态 | 麦来木哈太

2019年跨2020年时也依旧像往年一样平淡无奇。

经历了大学的第一次期末考试以后放假回到家,原本在回家的途中计划要做许多事情的我,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困在了家中,最开始根本没有在意以为会没事儿,结果很快的蔓延在了身边!

随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进行了与其相对应的预防措施,封城,集中隔离等等。

说真的,我本人被集中隔离的第一天内心是特别急躁的,脑子里想法也是很多,感觉自己总是在发烧、很累,但是每次测体温时都是正常指标,慢慢的调整自己的心理,认真接受隔离。

看到新闻有许多医护人员奋斗在一线,人民警察不畏寒冷也在一线奋斗着,社区干部也不说累,每天给居民们送生活物资,中国人民也是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体现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等疫情过去之后我坚信中国会持续繁荣发展。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可爱的警察叔叔  | 刘新凤

我记得在我还没放假的时候, 在学校就看到手机上说了发现新型冠状病毒。

说实话,第一次听到这个新闻,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应该没事,结果没想到越来越严重。

直到我回家刚下车站,因为要等去我家的小车所以就在车站附近了,只见突然来了很多穿警服的人去车站那边说: 先停下先停下!紧急通知!要检查!

我顿时察觉到了这事得严重性,便打开手机查看了解当时的情况。 回家之后,没想到过了几天,路上就开始有人查岗。

开始一系列的排查工作 。有一次我出门,路上真的是人特别少,路过一个十字路口,那里还站着交警。

他突然向我走来:问我哪个小区的?要去干什么?这么严峻的形势不要到处乱跑。我说好的好的,我去买点菜就回来。

因为我带的口罩不是医用口罩,我以为什么口罩都可以,只见那个交警慌忙跑向警车对我说句先别动!

我看他给我拿了一个医用口罩。我立马说声谢谢!他说:以后要注意!少出门!我说好! 他说:只要你们安全没事了,我们的工作才是有用的!

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到现在一想就是那位可爱的警察叔叔! 

在这次疫情中有很多很多的英雄,永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自愿加入的志愿者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保证人民生命安全的警察同志们等等。

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待在家,不为他们的工作添加负担。说真的, 每次看新闻都能看到别的国家的人对我们国家的敬佩。

因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到像中国这样,全国上下都在为这次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更何况这次疫情关乎全国,没有一个人懈怠,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们一定能赢!


在家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 张雨

《心理援助的小故事》的开头摘抄了阿尔贝.加缪在《鼠疫》中的一段话 “这世界如果还有一样东西,人总是渴望,有时也能获得的话,那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 。

我想再疫情时期,人们更渴望人与人之前的温情。但即使隔离在家,我也丝毫没有感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减少,还感觉到因为这次疫情人与人之前仿佛更进了一步,人们开始关注外卖小哥的安危,开始向在疫情期间送外卖的人说谢谢;开始关注即使在疫情期间也在工作的环卫工人说谢谢;向每一个医护人员,说谢谢。

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他们为这次疫情奉献了什么,却忘了,他们也是一个普通人。

他们也有恐惧,也有压力,看到那篇哭泣的男医护人员 ,那位男医护人员需要的不是鼓励,不是加油 ,而是一个被当做普通人,被允许哭泣的机会,让他可以抛下社会对男性和医生的要求,在短时间的被理解和陪伴中完成自我修复。

我想对他们说,没关系,你们已经尽力了。也谢谢你们,为了抗击疫情所做的一切。

最后,我想对隔离在家的人说,隔离在家其实并不是没有意义的,或许隔离在家也是一个机会,可以去学习另一门语言,或者练练瑜伽,或者可以跟父母好好的沟通,在家就是对社会的贡献。

最后我想说, 除去这场疫情,人生本身随处都存在着危险,危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面对危险的勇气,一切都会过去的,都会好起来的。

我们一起期盼春天的到来!


过有意义的生活 | 陈梓馨

看完了这五个小故事,我也深有感触,尤其是青少年的那个故事,我曾和他有过同样的感受。

我是在放假回来之后才听说有疫情这件事的,刚开始并没有怎么在意,觉得不严重,毕竟以前我并没有怎么经历过。

但是临近过年的那几天,疫情越来越严重,我的手机里经常会有疫情消息的推送,我也开始重视起来,每一条消息都很认真的看。

那几天我妹妹感冒了,我知道这只是普通的感冒。但还是会担心,毕竟这是个特殊的时期,她总是时不时的会咳嗽,我很担心她,每天我都催着她吃药,穿厚衣服,好在过了几天她的感冒就好了,心情终于轻松一些了。

我想,我们只是待在家里就会有这样的恐慌,那些冲在一线的人心情又会是多么沉重呢?

他们虽被称为白衣天使,但是他们也只是普普通通的人,会害怕,会累。

被困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感觉自己每天都无所事事的,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又开始盼着开学,有时候没事干,就躺在床上发呆。

周星驰曾在电影里说:做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确实,这段时间过得挺没有意义的,为了不让自己的生活太过无趣,我们家建立了一个家族打卡群,每天画个画,练一练字,读一读书,日子也不在那么单调无聊了,我相信这次疫情会很快过去的,我们也能打破现在的生活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