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行记(16)——洞庭湖岳阳楼(原)

湘西行记(16)——洞庭湖岳阳楼(原)

2016-07-07 15:35:12|  分类: 旅游记忆

暑假(去年)计划湘西行时,看了很多旅游路线,跟团游里几乎都没有去洞庭湖岳阳楼的,估计景点之间距离远,费用高不合算,加之,这个景点远没有凤凰和张家界那么热门。

不过,我始终觉得,要去湖南,这个景点不能错过,再远也在湖南境内吧?毕竟以后要再走湖南路线,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后来,约上同伴自由行,我们一拍即合,就想方设法把这个景点安排进去了。

驻扎长沙后,除了市里的橘子洲头,去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洞庭湖岳阳楼。

一大早,我们乘火车赶公车,很快就到了。

来到巴陵广场,一眼便看见那个我们心心念念的洞庭湖了。远远一望,水面虽然空阔辽远,但湖水既黄且浅更不见滚滚滔滔之势,完全没有湘江那般清澈荡漾,让人心旌摇荡,想立即去河里畅游一番的魅力了!顿时,我心里有些失望,这哪里是历代文人墨客眼里、笔下的洞庭湖啊?不知是古人太过夸张,还是洞庭湖经过几千年的演变,环境变了,变得难现当年湖水浮天动地、壮阔惊心、吞吐宇宙的壮丽景色了!

试看历代文学家的描绘: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憾岳阳城——孟浩然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李白

洞庭春尽水如天——柳宗元

洞庭西望楚江分,水尽南天不见云——李白

莫辨荆吴地,唯馀水共天。渺弥江树没,合沓海潮连——孟浩然

巴陵一望洞庭秋,日见孤峰水上浮。闻道神仙不可接,心随湖水共悠悠——张说

……

古诗人笔下的洞庭湖,有个共同点:那就是湖面宽广与天相接,水势凶猛波涛滚滚,按今天我们看到的情形,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就算我们的大诗人们善于夸张,也不至于这么大的误差,可见真是环境气候变化太大,让洞庭湖失去了昔日如大海般的壮阔景象吧。

既然千里迢迢地来了,还是仔细看看吧。

洞庭湖前的巴陵广场面积不小,后羿斩巴蛇的塑像孤零零地矗立在空荡荡的广场之上,旁边是看起来古旧的洞庭湖城墙、城楼、牌坊。顺着湖边前行,林荫道边,隔不多远就有历代诗人关于描写洞庭湖的诗刻,我们终于发现我们课本中那首著名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赶紧留影,表明我真的到此一游过,再向前我们行至高处古城墙处,这里修有仿古街区配合,有不少新古董售卖,权且叫它新古董一条街吧。

太阳猛烈,我们只得快速赶往岳阳楼,或许那里所见会有些不一般的感觉。买票(看了后觉得80元真的有点偏高了)进入景区,大多为人工新景致的感觉,绿树花草,小桥流水,看上去没什么特别,只是园中仿建有历代变迁的岳阳楼模型,按实景缩微,由此我们知道:岳阳楼经过多个朝代的重修和改进,才终于形成了今天这样的摸样。但由于不懂建筑,也只能看个热闹。再往前经过一片新碑林长廊,岳阳楼就在不远处了。

岳阳楼外观看上去倒是很精致,显得金碧辉煌,仅有三层的岳阳楼,每层都有金光闪闪的琉璃瓦顶,整个岳阳楼翘角飞檐,有种展翅欲飞的感觉。但它确实没我想象中高大,比绵阳“手可摘星辰” 的越王楼(9层14楼99米)矮小多多了!

我们迫不及待地登上岳阳楼,移步室内,楼的内部并不宽敞,好在游客不算多。室内最醒目的是《岳阳楼记》木刻全文,占据了室内一整面墙壁,一楼二楼都有。二楼为清代乾隆一书法家真迹,一楼是仿品。据说,曾经什么时候有个什么活动,能一字不差地背诵《岳阳楼记》的,可以抵门票免费参观呢,我们虽愿挑战,但遗憾英雄无用武之地啊!到二楼室外窄窄的走廊去看洞庭湖,视野因湖边的高树遮挡,已大大受限了。

再上顶楼,这里的陈设比较简单,印象较深的是墙上挂着一幅“水天一色,风月无边”的对联。简明生动地慨括出了洞庭湖雄伟壮丽的胜状(当然指昔日)。据说这里是观赏洞庭湖的最佳地点,从窗户放眼望去,洞庭湖的美景可以尽收眼底。但要看到范仲淹笔下的洞庭湖景象,估计太有难度了。

不过也不遗憾,权当缅怀我们充满忧国忧民情怀的大文豪范仲淹吧!另外,这里还有个“小乔墓”,我们也顺便看了看,回忆了一下那句诗:“遥想公谨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的描述……

我们此次到来,还有个大收获,那就是天气出奇的好,天空湛蓝悠远,能见度极高,洞庭湖中心的君山岛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一个导游开玩笑说,我们的运气真是太好了,第一次来就看见了君山岛的真面目,大诗人李白最倒霉,他一共来了六次,一次都没看到。也不知是否真的,但我们确实看到了。据说君山岛是5 A风景区,岛上有不少值得一看的东西,但我们没时间坐船前往了,只能远远地望望它。

这就是与武汉黄鹤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的岳阳楼。但这次来,我对岳阳楼的宏伟气势体会不深,也未能领略到八百里洞庭湖的气象万千,只见又黄又浅的洞庭湖上,偶有运砂船、渔船在往来。

出景区,我们四处寻找小吃,终于吃到了一个叫“随便”的菜,就是把各种时鲜蔬菜和粉条、鸡蛋一起混炒,实际就是蔬菜大杂烩,老板看我们好奇,满足了我们的好奇心,连秘诀都告诉了我们:无论什么菜,鸡蛋和粉条都不能少!哈哈,你会了吗?

(待续)

大白

洞庭湖畔,如见幽兰,或一叶丁香,或一树红豆。好像一个瞬间,渐次温润,渐次舒展,浮现,温暖,弥漫。

轻盈的身姿,幽婉的气息,风雅的神思,映着这洞庭湖水神秘的味道。

倾了天下,谢了芳华,逃不过山水画里的一现昙花,佛俗异途,未卜未卦,终变成你眉宇间一抹朱砂。

橙子

感觉甚好!

2016-07-25 15:54

空谷幽兰

优哉游哉!

2016-07-18 20:43

栀子

时光变迁,沧海桑田。也许,洞庭湖变了,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当不朽!

2016-07-16 09:08

苏东山(苏自山)

快乐!

2016-07-15 16:43

陌上行

我是岳阳人,看过多次岳阳楼,洞庭湖,但看此地游记还是第一次.我不几日也要去看看西安老城,却不知能否也写几笔游记?

2016-07-15 16:48

茶香悠悠 回复 陌上行

哇,居然遇到一个岳阳人,不容易!你肯定可以的,期待!我去西安也写了个系列游记,你有时间可以看看作个参考。

2016-07-14 13:59

愚者

欣赏!

2016-07-12 23:47

叶子

你看景,我看美女。

语文都是挑战一下,肯定不会败的。

2016-07-10 11:11

gcdhao

仔细看看

2016-07-10 12:45

茶香悠悠 回复 gcdhao

看出什么了吗?

2016-07-12 22:52

欢乐畅想

身健如山,心静似水,淡泊名利。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