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荒野生存》:一个美丽的悲剧

“影片改编自真实的故事,展现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传奇,一个流浪的故事。克里斯托弗家境优渥,是亚特兰大私立名校艾莫里的优等生,前程似锦。但是,他从学校毕业后,选择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把存款捐给慈善机构,去阿拉斯加寻找自我。在家人的劝阻声中,他踏上了回归自然的慢慢长路,成为名副其实的流浪者。”这是腾讯视频里对为时2:19:31小时的电影《荒野生存》的简介,短短的一百多个字的叙述不会太让人联系到太多电影里的具体内容和结局,直到看完才发现岂止让你唏嘘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个习惯,看电影之前先看看简介,好明白个电影大概内容。当时看完了简介,我想像的剧情是主人公克里斯在荒野生存了一段时间后想明白了理清了很多思绪,然后回到了当时他所厌恶的社会,理解了他的父母并原谅了他们,重新开始,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然而看完了,我有些蒙了。结局主人公怎么死了?不是荒野生存吗?怎么葬身荒野了?这个电影它到底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于是我没忍住去问了度娘,百度上有这么一段话:“影片改编自乔恩·克拉考尔于1998年出版的同名畅销小说,取材于发生在1992年的真实事件,讲述了一个理想主义和超验主义者克里斯多夫·强森·麦坎得勒斯因厌恶社会而在茫茫的荒野中流浪,后获得智慧的故事,于2007年9月21日美国上映。”为了一探究竟,我把乔恩.克拉考尔的同名小说《荒野生存.阿拉斯加之死》读了一遍,读完小说后又重新看了一遍电影,总算略懂了一些剧情。于是我把这个故事理解为:一个美丽的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克里斯:出生在弗吉尼亚州安嫩代尔的一个中上层家庭。他的父亲沃尔特是一位著名的航天工程师,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就职于美国航空航天局和休斯飞机公司,为航天飞机和其他一些备受瞩目的高科技项目设计先进的雷达系统。后来辞职下海,与克里斯的母亲比莉创建了用户系统咨询公司,经营得有声有色,有个关系特别好的亲妹妹卡琳。“种族隔离和南非社会A;人类学思想史A;当代非洲政治A-;非洲粮食危机A-。”从这份成绩单里看出很明显他是个优秀的人。有个富裕的家庭,有亲人的陪伴,有不逊的学业成就,这看起来是让多少人艳羡的生活啊。可是,可能就像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这样衣食无忧的家庭也免不了争吵,他的父母在挣了第一桶金以后,对钱痴迷,每天忙于工作,争吵不断,还吵着离婚,这给克里斯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最终,一次高中毕业的远行彻底点燃了他内心的导火索。在那次旅行中,他去了埃尔塞贡多,那是他6岁以前居住的地方。克里斯拜访了很多亲戚和朋友,从他们那里了解到父亲两次婚姻的陈年旧事,而这些事情沃尔特和比莉从来没有向他提起过。沃尔特和第一任妻子分手以后还藕断丝连,甚至当他已经和比莉在一起,克里斯出生以后,还和玛西娅偷情,周旋在两个家庭之间,不停地用更多的谎言掩盖前一个谎言,克里斯出生两年后,沃尔特还和玛西娅生了儿子。这让克里斯觉得他和妹妹卡琳就是私生子,沃尔特和比莉的欺骗让他觉得他的“整个童年都是个谎言”,他厌恶这一切,所以最终选择走进荒野,去自我救赎,却以葬身荒野结束了一生。

我觉得克里斯是个矛盾的人,一方面,他把身上的现金都掏出来,在沙地上摞成一叠,点燃一根火柴,让那堆1美元、5美元和20美元纸币化成灰烬。他说他不需要钱,钱让人变的小心翼翼,他高呼着“不必给我爱,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的口号。另一方面,为了凑路费和一些生活费用又不得不一路断断续续的给别人打零工,既然如此,他又何必把钱烧了呢!他也是一个偏执、自以为是的自私的人。他一声不吭就离家出走,不管不顾他这样的行为会给他的父母他的妹妹带来多大的痛苦。电影的开头有这么一个场景:一个夜晚,比莉在家里睡觉。半夜里,她忽然坐起来,叫醒沃尔特。“我确定我听到克里斯在呼唤我,”眼泪从她的脸颊上滚落,“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我没有做梦,也没有产生幻觉,我听到了他的声音!他乞求我说:‘妈妈!救我!’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什么也不能做,只能听着他呼唤:‘妈妈!救我!’”后来在他消失的日子里,每当他们开车出门遇到年轻的背包客,只要他看起来有一丁点儿像克里斯,他们就会掉转车头回头好好看看。在日复一日的时间里,他们因为儿子消失了这件事情容颜日益改变,变得消瘦,变得沧桑。电影里有这么一个场景让人看了很揪心:他的父亲步履蹒跚地走在一条落叶纷纷的消瑟的大路上,走着走着伤心的瘫坐了下去。可他心里面除了对他们满肚子的怨恨外都不曾写一封信给他们。已经80岁高龄的弗朗滋不辞辛劳开车送他踏上阿拉斯加,下车时红着眼鼓起勇气向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妈妈是独子,我爸爸也是,而我又是他们唯一的孩子。我的儿子死后,我家族这一脉就已经走到了头。所以,你能不能做我的孙子。”的提议的时候,他却避开了这个话题,只说了一句“等我从阿拉斯加回来以后再说吧。”然后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只留这个老人孤单地伤心地望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这让人觉得他多少有些不近人情。但同时他也是一个善良的热爱生命的人。有次他在荒野里正准备射杀一只猎物时突然后面跟着一只小猎物踉踉跄跄地走出来,于是他放弃了射杀。在一个圣诞节的夜晚,他在电话亭里正准备打电话,后面把硬币投给了一位因为缺钱将要停止与对方的对话的老人让他得以继续和电话里的人说话。一路上他都很真诚的对待遇见的人。没有因为一时的寂寞空虚而伤害对他痴迷的那个女孩。当他好不容易打到的驼鹿长蛆了时,当他已经好几天没打到猎物饿的要死时,当他误食了马铃薯时,绝望的在荒野里嚎叫,可以看出他对活下去是那么的渴望。大概也是这样矛盾的性格才让他与身边的人和事格格不入,最后葬身荒野了吧。

我一直在想克里斯有没有后悔他的这场没有归途的荒野旅行?他曾经说他打算写一本关于这些年旅行经历的书,可是事与愿违,他会很遗憾吗?临死之前的克里斯瘦弱的皮包骨,他费力的给自己擦了身子,拉上裤腰带,盖上被子,躺在破旧的荒凉的巴士里透过窗户凝望天空,他想着:“如果我微笑着投入你们的怀抱会怎样?你们能否看见我看见的景象?”然后他看见天旋地转,慢慢地慢慢地世界在他面前没了颜色。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是的,1992年春,一个男孩走进阿拉斯加荒野,再也没有走出来。大概在这个日新月异,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个阿拉斯加吧。可是我并不希望有第二个克里斯,我从来不相信尘世的纷纷扰扰是一次荒野旅行能够解决的。无论如何,生活总得继续,我们也始终离不开这个看起来可能不怎么好的世界,我们唯有勇敢面对,直面人生,努力生存。这就算是我看了这部电影的一点小小的感悟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桨小嗯 “如果我们承认理性能够主导人生,人生将毫无可能性。”——亚历山大•超级流浪汉 1、克里斯的阿拉斯加探...
    桨小嗯阅读 1,301评论 0 8
  • 文/博土 听到余光中老先生的诗 摘录如下: 在多风的夜晚 有一扇窗子 还没有关闭 是谁的耳朵呢 还不关闭 在多风的...
    博土阅读 96评论 0 0
  • 喜欢家乡的天空 喜欢夕阳像打翻了的金色水彩 云朵绕成条鱼儿 游荡在须弥天际之中 又变换成漩涡 仿佛要吞噬整片大地 ...
    山和与阅读 773评论 0 3
  • ES6的模块通过export命令规定模块的对外接口,用import命令引入其他模块提供的功能。然而export命令...
    upup_dayday阅读 312评论 0 1
  • C 是程序世界的宝库,在我们面向的设备系统中,也内置了大量的 C 动态库帮助我们完成各种任务。因为 Objecti...
    wangwenju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