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小白(简笔画)中国鬼神文化

今天小白要说的是中国的鬼神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详细准确的介绍,小白特意去图书馆借了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的鬼神观认为万物皆有灵

一草一木皆有灵性


这种观念认为世间万事万物都和人类一样有思维有感情,那些不能被人类所解释的自然现象被神秘的指挥者支配者,他们拥有强大的超自然能力,支配世间万事万物。在这种观念的支配下,人们开始了对动物植物的崇拜。衍生出后来的图腾崇拜,在原始人信仰中,认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图腾信仰便与祖先崇拜发生了关系,在许多图腾神话中,认为自己的祖先就来源于某种动物或植物,或是与某种动物或植物发生过亲缘关系,于是某种动、植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玄鸟便成为商族的图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方民间对黄鼠狼,狐狸,刺猬等动物也进行崇拜。

这种动物和人比邻,狡猾机警,带给人们神秘感和畏惧感,再加上神婆巫师等人的渲染,这种民间信仰就形成了。

这么好看的图当然不是我画的

盘古开天辟地

天地浑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数起于一,立于三,成于五,盛于七,处于九,故天去地九万里。

女娲伏羲

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福佑社稷之正神,同时也是我国文献记载最早的创世神。女娲,中国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伏羲鳞身,女娲蛇躯。”“华胥生男子为伏羲,生女子为女娲。”布依族、瑶族均有“伏羲兄妹”传说,这应该是原始社会族内婚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传统鬼神文化中分三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自然有关的神,风神雷神雨神山神水神等。他们被认为是掌控自然的神,风调雨顺是神的旨意,灾荒饥荒是神的报复等。

道教神

方士追求炼丹求药,长生不老,羽化成仙。渐渐就与神仙混为一谈。还有一种方士由巫师转化而来,是古代的知识分子,研究天文例法,星象占卜,医药遁甲等方士学术。道教神有王母娘娘,九天玄女娘娘,真武大帝,张天师等

嫦娥姐姐(๑°3°๑)

兔叽


佛教神

佛教从印度传来,带有很强的异域文化色彩,佛教认为要普度众生。孔雀王朝时期阿育王信仰佛教,把佛教认成国教,并积极向邻国传教。佛教神有释迦摩尼,佛观世音,三世佛,欢喜佛,善财童子,龙女等

同时还有民间俗神,例如文运神,酒神,药王孙思邈,瘟神,福神, 财神。

人们把传奇的人供奉为神。

而且人们相信善恶有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说到鬼啦!

有很多小胖友怕鬼,那么鬼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说冥界由丰都大帝主宰。

还有一说主宰是阎王,也称阎罗王,阎魔王。人死后都要到阴间去报道,接受阎王的审判,生前行善者,可升天堂,享富贵,生前作恶者,会受惩罚,下地狱。中国佛教中,又有十殿阎罗之说。十殿阎罗是中国佛教所说的十个主管地狱的阎王的总称,这一说法始于唐末。分别是:秦广王、初江王、宋帝王、五官王、阎罗王、变成王、泰山王、平等王、都市王、五道转轮王。此十王分别居于地狱的十殿之上,因称此十殿阎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府鬼使:判官,无常,牛头马面

要和我回家么?

喝碗汤吧少年!
牛头马面

同时神鬼人之间也有许多故事,比如聊斋,红楼梦等书都讲述了神鬼人之间的恩怨情仇。现在看来,不论鬼神,都是以人为原型,以人的情感为基调创作出来的~

嘻嘻,最后,小白学校的花都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天天开心哦(´-ω-`)

(好久不画脑洞了,下次要画脑洞了

(「・ω・)「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