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独自爬山的浪漫

不老河畔的小官庄,和我居住的王庄隔河相望。

小官庄住着堂姐一家,嫁过去五年了,我还没去过一次。

大年初一,我突发奇想,想去爬山!河对岸就是一片绵延的山峰,号称99座莲花峰。

小官庄就坐落于其中一座山脚下,隔河相望十几年,居然一次也没去过。

小时候山在我心里一直有朦胧的崇拜感,天晴的时候能清晰的看到远山高耸,山上规整的松树被我和小伙伴当成了部队在操练。

我常常做梦,梦见我家后院的池塘里长出巍峨的高山,那样我就能天天爬山,登高望远。

说去就去,趁着过年没事,决定实现多年来的夙愿。

我的计划很周全:骑自行车过河,车子停在二姐家,中午回来,厚着脸皮赖顿饭,下午渡河回家。

是多么有意义的一天呀,比赶集上店浪漫多了。

我兴冲冲相约村里女伴,南院的大玲,隔壁的银花,可惜十六七岁的大姑娘,一个个想着不是逛街就是臭美,跑几十里地隔河倒帊去爬山,她们还真没这个雅兴啊!

无奈之举,我只能一个人北下,雄赳赳昂昂,居然有跨过鸭绿河的雄壮。

不老河蜿蜒曲折,穿越大半个贾汪从朱湾闸汇入大运河,经过十几年治理早已经驯服许多,再也没有了解放前肆虐四方的危害。

沿河人家,捕鱼喂鸭倒也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便利。

河边一艘小木船为方便两岸往来,一直横舟自停,我等平原之女,没那摇船架撸本领,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过河大嫂,顺利通过。

我对山无限向往,对水却充满恐惧,唯恐黑黝黝的河底探出水鬼的爪子。

很小的时候,听母亲讲过,南院的三婶子就是被河水吞没的,她和左邻右舍的媳妇,姑娘一起相约去对面山里割草喂牛,船小人多载重过量,船翻了,众人掉入河中,唯有她旱鸭子一个,被水淹死。

少亡鬼不入门,直接埋在不老河畔一棵柳树下,死的时候刚结婚三天。

自那以后,村里很少有人过河割草,平时没事更不让孩子随随便便上到河里。

这也是我从未去过山上原因之一吧。

过河后是一大片平原,目视小官庄至少还有五六里,而大山却在更远的地方,真是应了老人们看山跑死马的经验。

沿着田间石子路继续前行,道路越走越陡,等快到村庄的时候,完全变成上坡路,我只好下车推着前行。

好不容易摸到村子,提着二姐夫名字很快被热心村民领到二姐家,正在忙碌二姐很热情,又是倒茶又是拿吃食,当知道我要去爬山,而且是一个人的时候,却是大吃一惊。

一个姑娘家自己去爬山,怎么着都有点惊险啊!

跑了十几里地,又是过河又是赶路,让我半路折回头,怎么可能呢,十七八岁初生牛犊不怕虎,根本不知道害怕是何物。

辞别二姐,一个人顺着村北小路往山上北去。

正直冬季,万物萧索,山下树木已经叶落根枯,山上稀稀疏疏的青松还有一丝绿意,顾不得沿途风景,我脑门只一个念想,爬到山上,爬到高高山头,我要看看高山之下俯视感觉有什么不同。

脚下穿着那年流行的保温鞋,酱紫色鞋面,牛津鞋底,毛茸茸的里子特别暖和。

母亲新买的鞋子,总是让我先贺贺新,第一天刚上脚,拿来爬山实在让人心疼。

我爬的这座是裸岩山,山势不陡,片石嶙峋,对于身轻体健的我来说真不算是难事。

心疼我那双新鞋,我干脆脱下来拎在手里,踩着一双棉袜,沿着放羊人踩出蚰蜒路,曲折上行,手脚并用,很快爬到山半腰,回首远眺,小官庄像一个鸽子笼,而隔河我的小王庄则成了火柴盒。

不老河和大运河两条玉带,如灵动水蛇,缠绕着齐鲁山峦前广漠的平原上,扭动曲折着一路东行,是汇入了长江,黄河,还是汇入了浩荡的东海,我不得知,可是此时登高望远一片辽阔的天地,在我面前却是出现了不一样的天地。

自此我真切的体会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境。

一转瞬三十年过去了,再一次攀登大洞山心愿却一次次落空,原因无他,懒散而已。

我常常梦想的场景之一:一轮明月下,我和老公坐在大洞山顶,凉风习习,岁月清明,头上星空浩瀚,脚下99多莲花,茱萸寺朝钟暮鼓,凤鸣海欢声笑语,那一刻的岁月如斯,那一刻浪漫欢喜,岂是三十年前我独自登山所能比拟的故事。

仅此梦幻而已,暂撰小文记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