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年曾追过的女孩!

人生中最好的导师,就是你曾追过的Ta,只有Ta才会毫不留情地说出你所有的缺点和不足,而刚好你也能听进去。

<1>

在波澜不惊的池塘里,住着一只灰色的水虫子,水虫子每天安静地浮游,日子过得十分单调,他甚至不知道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直到有一天,夜幕低垂,盛夏的繁星忽然洒满天空,水虫子一抬头,被这样灿烂的美景惊呆了。天上的星星,像宝石,像明灯,一闪一闪地,照亮了他的整个世界。

一只水虫子,爱上了星星,生活开始有了微妙的变化。他不再漫无目的地闲游,而是思考:怎样才能离星星更近一点?

终于,水虫子发现,爱美的星星,每天都要把池塘当作镜子,临水照影,梳妆打扮。如果够不到星星,吻一吻她的倩影也是值得的。水虫子望着星星的倒影,每天奋力地游过去,可那些美丽的影子,却像捉迷藏一样,总是在他的前方,若即若离。

水虫子毫不气馁,他朝着星星的方向,继续游啊游啊……终于有一天,水虫子筋疲力竭,晕了过去。

当水虫子重新醒来,他惊讶地发现,自己曾经小小的躯体,已经无法容纳他大大的心愿,他已经破壳而出,变成了一只红蜻蜓。

红蜻蜓飞在天空,他依然没能够到星星,但他总算离星星更近了一步。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已经不再是那只灰不溜秋的水虫子,而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

有人说,遇见你,花光了我这一生所有的运气。其实,对于一个男孩来说,如果他真心爱过一个女孩,他心里的话会是:遇见你,带来了我这一生所有的运气。

即便走到最后,你不属于我,我也不属于你,我也要谢谢,我曾经爱过的你。

爱情让人成长,爱情让男孩长成男人。

<2>

在某中学的百年校庆上,作为嘉宾应邀出席的她,忽然看到一个风度翩翩的男子向自己走来。男人问她:“嗨,你还认识我吗?”

眼前这个人,穿着得体的西装,身材挺拔,意气潇洒,连探询的目光,都是成功人士的彬彬有礼。她努力地想了想,脑海里毫无踪迹,只得抱歉地笑了。

男人没有计较,继续说:“你是我最应该感谢的一个人。”

“为什么呢?”她疑惑地问。

“请允许我先给你一个久别重逢的拥抱,然后再来告诉你。”

这不是什么非分的要求,于是她默许他一个恭恭敬敬的拥抱,他竟显得颇为激动的样子。

他说:“你知道吗,这些年来,有很多次,我站在镜子面前,用你的眼睛审视自己。”

“当我失意的时候,当我落魄的时候,当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坚持下去的时候,我就站在镜子面前,把自己想象成你,然后去看镜子里的我。我想,要是我心爱的人,看到我这副样子,该多么失望啊。”

“我所想象的你,还是中学时候的样子,扎着一对马尾辫,有一双纯净清澈的眼睛,那是我曾经深爱的你。而那时的我,是其貌不扬的小胖子,这也难怪你会拒绝我。”

她眼里闪过一丝惊讶,仿佛想起了什么。

“我们的缘分仅限于此,然后就是匆匆的别离。然而,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每当我想到你拒绝我的样子,我就不敢颓废,不敢堕落。”

“我想,你是那么美好,那么优秀,假如有一天,我又遇到了你,我该以怎样的形象站在你面前,怎样向你说,我曾经爱过你呢?”

“果然,我们再一次见面了。终于,我不再是那个其貌不扬的小胖子。”

他爱她,是多么久远的事情,可爱情的力量,在他的余生绵延千里,时时警醒着他,如果你不变得优秀,得到一份真爱,都看起来那么遥不可及。

<3>

小法是我初中同学,非常聪明,犹如他非常调皮一样。每次教室前面只要有人罚站,就会有他的影子。

这样的情况,直到初三才有改观,这就不得不提我的班主任。

班主任,带了一副厚厚的眼镜,班里的同学都说那不是近视镜,而是显微镜。因为,班里有一丝一毫的事情,都能被他发现。这不小法对文丽刚萌生了一点喜欢的念头,就被他发现了。

对于小法喜欢文丽这事,我们都替小法捏一把汗。文丽是班花,在学校也能排前三甲,要相貌有相貌,要成绩有成绩,是老师心中的好学生,学校重点培养的苗子。曾无数次出现在学校的宣传栏里,当然这点小法也做到了,只是小法往往以反面教材出现。所以,我们不看好他们两个人的感情,或者说是小法一个人的单相思。而事实也不出意外,小法连续表白3次都被拒绝了。第一次的理由是,你学习太差;第二次的理由是,我不喜欢调皮鬼;第三次的理由是,我讨厌你这样的人。

遭受打击的小法,变得更加肆无忌惮,上课经常迟到,作业几乎不交,上课捣乱.....正当大家积极备战中考的时候,只有小法像是一个局外人。

直到有一次,文丽找了班主任,要求把小法座位调到她的前面。并且文丽告诉小法,如果两人都能考上重点高中,就可以交往。

于是,整个初三那个经常旷课、迟到、捣乱的小法不见了。

中考成绩单公布了,小法出人意料的考上了重点高中,文丽也出人意料的只考上了个普通高中。

他们,最终还是没有在一起。

前些日子小法公司上市,我和他聊起这件事,问小法最想跟文丽说什么?

小法说,现在的我对她只有感激之情,如果没有她,也许我早已混入社会了,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4>

男孩可以在一百个人面前极尽丢脸之事,还洋洋得意——只要其中没有他喜欢的女孩。

男孩可以在篮下被盖一百次火锅,还觉得打篮球是件有趣的事——只要附近没有他喜欢的女孩。

男孩可以因为成绩差劲、上课捣乱、跟老师对干,变成某种反其道而行的英雄——只要他没有坐在喜欢的女孩的前面。

......

男孩,感谢那些年你曾经追过的女孩吧。

她们让你在浑浑噩噩的岁月里,没有忘记审视自己;在生命无尽的长河里,没有自甘堕落,随波逐流。

人生中最好的导师,就是你曾追过的女孩,只有她才会毫不留情地说出你所有的缺点和不足,而你刚好也能听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已深,人未眠。好像看到了上辈子的自己,也是在这样的深夜里,盯着白白如洗的墙壁想事情的样子,在那已丢失的日记本上记...
    海红果阅读 371评论 0 1
  • 老罗的锤子手机以情怀独立于世,追求设计和用户体验的完美,不拼配置,更不屑于拼性价比,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国产手机圈里...
    小木杂评阅读 379评论 0 2
  • 从6月初正式离职到今天差不多有80多天的时间了。相对大学刚毕业踏入社会那会的迷茫,多了分淡然,在迷茫中前行,此刻并...
    低调菇凉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