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社群管理,快速提升自媒体能力

互联网时代,自媒体领域的个人品牌层出不穷。要打造个人品牌,首先一定要学会写作,写作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基本能力,这也是现在写作班遍地开花的原因。

但写作只是打造个人品牌的第一步,光靠写作来打造个人品牌,在2015年肯定行,在2016年也许行,但在2017年,可能性已经不大。

放眼2018年,光靠写作来打造个人品牌,已经几乎不可能了。

我为什么这么说?这是我研究公众号得来的体会。

目前公众号打开率极低,不到5%,而且好文章吸粉的能力越来越弱,因为大家都囤积了一堆公众号,除非非常心仪,否则不会关注该公众号。

根据我的观察,只有一种情况是例外。就是读者希望通过长期研究该公众号学到知识。而学习知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参加公号主开设的微课,并进入与微课相配套的社群。

这样得到的公众号粉丝,是最忠实的用户。可见,现在活得很滋润的公众号,都已经将粉丝思维,转换成用户思维了。

下面,我就结合彭小六老师的梦想早读会,来谈谈自己的切身体会吧。

我是今年6月参加梦想早读会的。在梦想早读会创始人彭小六老师的带领下,我坚持收听每周一书的内容五个多月,学习了很多新知识,开拓了眼界。

通过梦想早读会的学习,我对彭小六老师成长为知名IP的历程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买了彭小六老师写的两本书——《让未来现在就来》、《颠覆平庸》。

《让未来现在就来》这本书前言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一个在社群学习中成长的人。”

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彭小六老师从2014年11月第一次参加拆书帮在苏州的活动,从此开始了和一群人一起读书的旅程。2015年9月开始在简书写作,成为简书一哥,并进而成为知名IP的奋斗历程。

现在的彭小六老师,在干什么呢?

从公众号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坚持每周更新公众号,也更加广泛地涉猎一些知识。

彭小六老师近期最大的行动就是六扇门社群成长活动。

通过六扇门的活动,彭小六老师的个人品牌呈现病毒式传播,在这个过程中,相信也会涌现出一批个人品牌,涵盖时间管理、阅读、写作、手绘、思维导图、书法、英语、日语等各个领域。

介绍完梦想早读会,现在来聊聊我的自媒体成长历程,是如何受到梦想早读会影响的。

今年5月份进入自媒体领域以来,我一共参与了两个社群管理,担任的都是社群主要管理者。

第一个社群,上海梦想读书会,我是发起人和管理者。通过发起上海梦想读书会,我开始了与彭小六老师的链接。

8月初,我从华小明的微信分享里,看到了北京梦想读书会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想参加上海梦想读书会。咨询了华小明,他说还没有上海的读书会,让我自己申请发起一个。

由于之前从未有过社群管理经验,我有些胆怯。华小明就鼓励我,说:“你可以的!”然后他积极帮我跟彭小六老师争取机会。

感谢华小明的帮助和彭小六老师的信任,我发起了上海梦想读书会,目前已有73名成员,社群活跃度较高。

迄今已举办了三次线下读书会,这是第一次读书会的现场合影。

第二次梦想读书会,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下午两点一直沟通到六点。


第三次梦想读书会,我们讨论了《高倍速阅读法》,并第一次引入了花艺分享。


花艺分享活动,还在一直播进行了直播,吸引了近千人进行观看。


在上海梦想读书会,也进行了十几次的微信群分享和千聊分享。涵盖阅读、写作、手绘、声音、摄影、身心灵、使用千聊、断舍离、时间管理等多个方面,全部是由读书会的小伙伴们自己选主题,自己做分享。大家普遍反映,做分享之后,有助于自己梳理分享的知识体系,对该领域的领悟又提升了一步。

第二个社群,是六扇门的时光阁。

10月1日六扇门正式开始演练,我就加入了时光阁,一共五个小组,我担任第四组的组长,我们还给五个组都取了一个与时间有关的名字——一卯堂、二更堂、三生堂、四季堂、五月堂。

坦白说,我9月中旬通过阅读彭小六老师的书,才知道三只青蛙的时间管理方法,并且开始了时间管理的实践。

10月份,在时光阁捕头龚少的带领下,我巩固了早起的习惯,聆听了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课程,对时间管理有了初步的认知,也积累了时光阁的社群管理经验。

由于龚少临时有要事需要处理,所以在第二期时光阁组建前期,龚少找到我,请我接任时光阁的捕头。

我只是一个时间管理的小白,凭借着对社群管理的满腔热情,以及在上海梦想读书会积累的一点经验,接受了这个任务。

但是心里还有些发怵,龚少建议可以找第三组的组长莹莹来担任副捕头,共同承担时光阁的管理任务。

多亏龚少的提议以及莹莹的全力协助,在时光阁组建之初,我和莹莹每天都要花五六个小时来招募班委,私聊时光阁成员,梳理时光阁社群管理事务,监督打卡情况,对打卡内容进行点评。另外还需要组织每周一次的周检视会,并且准备周检视会的分享。

在第一次周检视会分享时,我发现莹莹去年就进入了自媒体领域,而且作为一个独立带娃的上班族,她在时间管理方面有很多好方法。

这明显比我的时间管理要强的多,我就跟龚少建议,11月的下半个月,可以让莹莹来进行时光阁的管理,我进行辅助。

11月16日,莹莹正式接手时光阁。目前时光阁有37名成员,我们的目标是保持百分百的出勤率,在进行时间管理的分享和学习的基础上,注重时间管理的实践和输出。

时间管理的实践,是指每天打卡里的复盘(昨日的时间管理情况总结),打卡早起时间,列出每日要事,明确当日的断舍离目标,并且在小组里面进行接龙。

时间管理的输出,是指写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向简书专题——“梦想早读会之江湖来袭”投稿。

在与莹莹的合作中,我学习了她时间管理的好方法,相信在莹莹的带领下,时光阁下半个月会更好。

总结两次社群管理的经验,在快速提升自媒体能力方面,我有一点收获。

我的这一点收获,就是头部效应可以放大自己的个人能力。如果你想在一个社群中脱颖而出,最好的方法就是成为社群的领导者。

作为社群领导者,需要制定社群的管理规则,通过提升群成员的活跃度,增强群成员的黏度。为了拥有让群成员信服的个人能力,就必须倒逼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经过一段时间的社群管理锻炼,便可以使自媒体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还可以强化社群领导者的个人品牌。

这个个人品牌,一定是与社群密切相关的个人品牌。比如上海梦想读书会带给我的“阅读达人”标签,目前我也做到了运用高倍速阅读法,半小时读一本书的阅读速度。我在阅读的基础上,还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借助讯飞语记这个输出工具,达到了20分钟输出一篇一千多字的读书笔记,30分钟写一篇2000字文章的速度。

当然,客观地说,20分钟输出一篇一千多字的读书笔记是比较容易的,30分钟写一篇2000字文章则很困难,就是我现在也很少做到。

因为30分钟写一篇2000字文章,必须建立在对所写文章内容高度熟悉的基础之上,通常我写文章,还需要边思考边输出,很难达到一气呵成的地步。

本次写作,讯飞语记写作记时:

1分钟酝酿(写主题)、2分钟列大纲、16分钟说文章(使用讯飞语记APP),35分钟修改(用电脑版讯飞语记复制入Word,在Word内进行修改),6分钟提亮文章。合计60分钟完成全文。

为什么在修改文章方面,要花费35分钟,因为我对文中表述的部分内容不熟悉,需要再次翻阅书本查询资料。

经验总结:所以,如果需要提高写作速度,应该在阅读时,就做好标签以方便翻阅,还要在写文章之前,就查好需引用资料。养成做标签、查资料这2个好习惯, 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写作速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