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独立的人,如何建立自己的多维世界

1/  每个人的世界都独一无二

尽管世界万物客观存在着,但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属于他自己的。因为我们看到的世界都是建立在我们自己的主观感受、认知、思考、意识上的。每一个人的基因不同,成长经历不同,生活阅历和境况不同,认知和思考问题的维度不同,必然每一个人建立起来的世界也是不同的。

陈虻随手丢给柴静的一包烟,在医生眼里是尼古丁和肺癌等等,在烟厂员工眼里是烟丝产地和制烟工艺等等,在美术设计眼里是用色用材和包装创意等等,在经济学家眼里是国家税收大户等等,在我等普通烟民眼里就是提神熬夜的必备口粮,当然也是老婆眼里敬而远之的毒药。你看,每一个人站的角度和思考的维度不一样,对于烟的认知、思考和结论就完全不一样。

2/  聪明人都不吝啬下笨功夫

每一个人的人生,至少是四维的。哪四个维度:高度、宽度、深度,再加上长度即时间。站得高,望得宽,钻得深,熬得长,如何在个人的现实生活里从这四个维度出发去建立自己的多维世界呢?

站的高度越高,当然你能看到更多别人人生里看不到的内容。普通百姓只看到了超市里小菜价格在上下波动,你站的高度够高,小菜价格的的波动在你眼中就成了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晴雨表,再高一点你也许看到的就是国家政策和市场趋势的宏观变化。找到问题的标杆人物,然后跟随其学习、思考,是迅速建立个人某方面高度的唯一捷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譬如,现在说到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你可以直接找来斯坦福大学李飞飞教授研究论文和和成果好好研究和学习,也许不用多久你马上就能在这两个领域有一个很高的认知。你立马就会清楚那些网站忽悠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根本就不算人工智能,更没有深度学习的能力。

望的宽度越宽,当然你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就更强。混搭和跨界,是扩展宽度这个维度的最佳方法。查理·芒格,巴菲特背后的男人,不断通过学习和研究跨学科的知识和模型,完美地揉和了来自各个传统学科包括历史学、心理学、生理学、数学、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经济学等的分析工具、方法和公式,打造出自己独特的思维格栅模型为公司的投资思考做决策工具。公司常年25%以上的投资回报,在投资上一直立于不败之地,证明了查理·芒格通过跨界学科和知识混搭充分扩展个人学识、视野、能力的宽度。(以后一定要花时间重点学习研究下老头的这套东西。)

钻的深度越深,当然你在某一个领域的细节和问题就越了如指掌。这个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唯有下笨功夫。记得《灌篮高手》有个桥段让我印象深刻。樱木花道很不服流川枫投篮目中率高的吓人,向教练安西老爹讨教有没有迅速超越流川枫投篮的方法。为什么自己练了两万球投篮都还比不上流川枫,安西老爹习惯性的“呵呵呵呵”说出了下面的一段话,流川枫他,都不知道已经练习了几百万个球了,投篮已成为了他身体的本能。对,就是这个。几百万球的练习投篮,下足笨功夫,才能真正清楚掌握投篮时身体各部分的细节和尺度:如何握球,吸气,点地,曲膝,送力,起跳,护球,抬臂,拨腕,滑指,出球,而且每一次这些动作都要再极短的时间内一气呵成。

熬的时间长度越长,笨功夫下得够多,创新和改变才会得到积累;当然钻的也越深,水滴石穿,集腋成裘,从每一次的一点点量变最后积累出一次又次的质变。现实中,贝克汉姆“贝氏弧度”的任意球绝技就是钻得深和熬得长的例子。贝克汉姆小时候身体羸弱,3岁开始练球,父亲就通过打赌的游戏从小就训练贝克汉姆任意球击球门柱和易拉罐。经过父亲近十年的悉心磨练,再经过在曼联俱乐部长期一招一式非常朴实正统的练习和实战,人们慢慢记住他的大旋转、飞速快、落点准确的弧线球,并称为“贝氏弧度”。为了让速度和弧度提高,贝克汉姆苦练内脚背击球,扭摆全身,让身体完全倾斜来增大皮球的内旋速度,通常给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感觉,因此才有了我们常见的贝氏倾斜度很大的任意球主罚姿势。门将总会纳闷为什么经常是判断准方向却仍然慢了半拍,科学数据告诉我们,小贝的每次任意球射门球速都在110公里以上。这完全是得益于贝克汉姆本人十几年如一日的下笨功夫在任意球上钻研得如此之深。

优秀的人,往往还能找到更多的维度,或者选择专注于大家很少关注的某一个维度。譬如,精度、速度、密度,但毫无疑问,这些聪明人从来都不吝啬下笨功夫。

3/   我们继续说贝克汉姆的故事

很少很少有退役足球球星有贝克汉姆时至今日这么高的个人成就和这么强大的个人品牌。长得比贝克汉姆帅的球星有很多,在意甲、德甲、荷甲、东欧国家的联赛乃至英国本土各级足球联赛长得帅的球星一扫大把,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足球这项运动才能够吸引这么多女性的伪球迷。踢球比他伟大的球星更是多得多,巴乔、巴蒂、大罗、小罗、齐达内……甚至现在36岁依旧星光夺目的伊布, 但为什么没有哪个球员能达到他今时今日在世人中的成就和地位呢?

小贝出身一般,球商中等,颜值OK。关键是在球场崭露头角的他迅速懂得了不断建立自己世界的多维坐标: 老天一开始赏了他青春偶像的形象,成了球星里长得最帅的;他踢球训练十分刻苦,成了最帅的球星里最上进的;他与辣妹维多利亚的恋爱结婚,成了最上进的球星里最时尚的和娱乐圈最红的;他参与各种商业活动和广告代言,成了足球明星和时尚明星中最具商业价值的;他探访各种灾区和难民营,成了体育、时尚、商业三料明星里最热衷慈善的。

从青春偶像到实力球星,再到时尚娱乐明星,再到商业明星,再到慈善明星,前后四次贝克汉姆都实现了个人形象和综合实力的华丽升维。他给自己打造了一个横跨足球、时尚、娱乐、商业、慈善众多领域的多维世界,也给世人呈现了一个多面贝克汉姆。

单维度能扩展你人生的深度,但是多维度却可以扩展你人生的宽度。认知到这些以后,如果不去行动、不去践行、不去积累,就是镜花水月梦一场。我们在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之后,就应该围绕这个领域拓展高度和深度,等到有能力的时候再跨界混搭去扩展宽度。但总之,一切都需要我们下笨功夫!

【本文由“桥明远账号”发布,2017年03月19日】

个人微信号:vobogo

添加请注明城市&行业&诉求等信息

非.诚.勿.扰

欢迎个人朋友圈&微信群转发,无需授权。

其他任何形式的媒介转载文章均需授权,未经授权一律追究法律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伦敦北部郊区的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家里,有一个名叫大卫的男孩,他说着一口粗俗的英文,经常被周围的人看不起。 没有朋友...
    青衣坊主阅读 2,107评论 3 8
  • 高中时喜欢的男孩,最初只是因为与他聊得来,便把自己所有的心事都和他分享。久而久之对他产生了依赖。那是青春的开始。...
    pps春儿阅读 285评论 0 0
  • 本来想写写让我入坑的御姐归来的小剧评,奈何这几天要准备出差的事宜,没时间重看御姐归来再截屏。看网上有些人评价朱一龙...
    小夕321阅读 178评论 0 0
  • 安装dorzer之前请先确定是否安装以下约束: Java Development Kit (JDK) Python...
    xiaobaozi阅读 1,233评论 0 0
  • 晚上捧着电子书看三国演义,中场休息涂涂画画。可能我脑子里的三国演义都是动物们来演绎的,哈哈。 那两天冰箱都木有荤菜...
    李大白JenniferLee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