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十年了,你为什么还是不值钱?

原创: 左飞的职场微课堂 

左飞的职场微课堂

职场丨人生丨干货丨励志 | 互联网创业

一个工作了十年的人,工资只比刚进来的新人高一点,升职又无望,是不是挺失败的?

我觉得是,不仅挺失败,还不值得同情。

按理说,一个有着十年工作经验,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人应该是挺值钱的,但很多人最终却混得连鸡肋都不如,被丢之弃之时,老板眼睛眨都不眨一下。

读者李哥在一家公司待了十二年,去年换了新房,房贷让这个35岁的中年男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上个月,他鼓起勇气走进老板的办公室,提出涨薪的要求,结果当场被婉拒。

他对我说,想离开这家公司,但又不知道能去哪里,现在很迷茫。

我问他,有没有想过这样的局面是如何造成的?

一个人今天的现状,总是和昨天有关,曾经你是怎么过的,就决定了你有怎样的将来。

你虽然工作了十多年,但不代表拥有十年的工作经验,而很可能是一两年的工作经验用了十多年而已。

1.你为什么不值钱?

一个人在职场上最终能混成什么样,能有怎样的高度,和他的工龄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还是看他的价值,而这价值往往又取决于他的态度。

职场上,人与人之间被拉开差距,层次不一,就是因为他们的态度。

层次低的人通常会将下面这三句话挂在嘴边,而这也是一个职场人为什么工作了那么多年,依旧不受重用,不值钱的原因。

这件事,我不会做

有一句话叫:学历只代表过去,学习力才是将来。

很多企业看重名校生,看重的并非是他们的学历,而是他们学习的能力。

不少职场人习惯会将“我不会做”、“我之前没做过”、“没人教过我”这些话挂嘴边。

学习能力强的人,他之前也没接触过,也不会做,但是他知道学习和思考,会想办法去搞定,这就是工作经验。

不断地遇到新鲜的东西,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工作经验才能不断地积累。

如果你这也推脱,那也不想学习尝试,每天只干一些简单重复,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工作,那么你以后怎么可能升职加薪。

这件事,为什么是我做

很多人的成长都是被动的,有时甚至连被动成长都会被拒绝掉。

在工作中,不会主动多承担一点事情,有额外的工作安排下来,就怨声载道,为什么是我去做?凭什么又是我?

最后的情况是什么呢?

你要么干,要么滚蛋,那些干了活最后还不讨人喜欢,往往就是这样的人,没有老板喜欢一个爱抱怨的员工。

这件事,不能怪我

不少职场人在工作中遇到问题,习惯将责任推给别人,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辩解。

一个人工作多年,还不能走上管理层,如果不是能力问题,那一定就是人品的问题,有时担当比能力来得更为重要。

你会发现,很多优秀的管理者他们的业务能力可能不如下属,但就是能够领导团队,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

职场上,最终成就你的,打败你的,往往都是同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你自己。

2 工作五年,十条经验总结

工作五六年,感到自己每一年都在成长,对职场和人生也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感悟。

01.事少钱多离家近的工作几乎没有

轻松且高薪的工作有的,一般管理层就会给人这样的错觉,之所以说是错觉,是因为只是看起来轻松,背后的压力和曾经吃过的苦,是你不曾看到的。

这世界上没有这么好的事,如果有,那一定是在你的幻想里。

02. 不要和同事抱怨领导

这是职场上的一个大忌,千万不要去触碰,你有再大再多的委屈,也不要和同事去分享。

当你们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背叛和出卖是分分钟的事,别在自己奔跑的路上埋上随时引爆的雷,这很蠢。

03. 不站队,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需要防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会有明争暗斗,我知道选择不站队很难,也不好混,但请你保持中立,这很考验一个人的情商。

另外,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要有自己的底线,谁踏入禁区,要懂得还击。

04. 学会拒绝,不要一个老好人

你要做一个好人,但不是老好人 ,同事之间可以帮忙,但不要成为公司里的便利贴,这也许让你有好人缘,但没人真正把你当回事。

另外,人只是欺软怕硬的,你越是好说话,不属于你的事情越多,你会又累又没有成长。

05. 对公司忠诚,别算计公司

对公司要绝对的忠诚,不要想着占公司的便宜,不要算计公司,这是一个人的人品。

06. 让领导多做选择题,少做问答题

和领导相处要懂得交流艺术,要尽量让领导做选择题,汇报和提出问题要事先想好几个方案,不要把问题直接丢给领导,他养你干什么的?

07. 价值大于能力,能力好于态度

职场上讲究以结果为导向,你能创造的价值越大,越受人重视,价值高于能力,而能力又好于态度。

也就是说,如果你连能力都不怎么样,那至少也要有一个好态度,没有几把刷子的刺头都是SB。

08. 学会换位思考,站公司的角度看待问题

工作中不开心的事常有,如果你能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公司的角度看待问题,有些事也就能释怀了。

与任何人相处都是如此,别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这容易让你变得局限。

09. 千万别放弃学习,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

任何时候都别放弃学习,你如果想要一直站在高处,那么脚下踩的就应该是厚厚的知识和经验积累。

10. 要有规划,居安思危

五年十年的规划可能太长了,但你可以做一年或半年的规划,对自己提出一定的要求,设立一些目标,只要你一直在成长,那就是一件好事。

一定要有忧患意识,特别是年轻时,不能居安思危,就很可能荒废时光,人到中年时,便会懊悔不已。

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职场上没有那么多捷径,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十条工作经验总结,希望可以帮到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序言 自古以来,仙界有仙规,人界有人规,俩界人士不可触犯法规,仙界触犯了法律将被打入冰之水晶,人则会被带到阿芙...
    喵乃miss阅读 138评论 0 0
  • 1、 一个地方,如同一个人,如果第一眼不喜欢,再要喜欢上,就很难了。 一过边境,墨西哥就展露了它鲜明的风格,大街上...
    游民王阿牛阅读 9,509评论 128 267
  • 我该往哪里躲藏 世界像任性的顽童 不计后果 不知轻重 仿佛行走于钢丝之上的小丑 万丈深渊就在脚下 末日随时可能像...
    光速太慢阅读 23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