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禾男高|一部可以燃起来的青春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吕桑榆

每部电影的上映都有他的背景及含义,大部分人一想到青春片就会被冠上一些名词“失恋、堕胎、”青禾男高则是一部没有堕胎、没有失恋的的片子,那么问题就来,这部影片的看点在那里?

影片一开场,以漫画的形式来讲述了影片发生的时代:伪满洲时代,即日本占领东三省时期,日本建立的这样一个伪政权。在那个时期,学生国学课要讲日语,要学日本的文化,目的就是为了让消磨国人的意志,而剧中柳禾(景甜饰)创办的读书会带着大家学习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发扬我们自己的精神。但是受到了日军的抵制,从而引发这一系列的时间,可以说读书会是着一系列事件的导火索。在开场就介绍了荆浩(欧豪饰)与柴田(林遣郎)的对立局面,一面是中国人,一面是日本人,然后在后期是荆浩的读书会和柴田的武道会,之后纵观整部影片,他是按照这样几条线索来发展的。

一、荆浩与柳禾

在一次,荆浩与二饼(张宁江饰)、幺鸡(周游饰)、阿屁(丁冠森饰)做的骗钱的局被人识破,大家追着他们跑,他们在跑的过程中偶遇柳禾,荆浩自此喜欢上柳禾,后来发现柳禾是青禾男高的新老师,荆浩有意无意的向柳禾表达自己的喜欢。

荆浩的妹妹加入了学校里的一个地下组织--读书会,而这个读书会是柳禾组织的。荆浩后来因为柳禾的原因也加入了这个组织。并且因为后来读书会发生了一系列事件。荆浩这个角色让欧豪来演真的很合适,欧豪能演出那种癖癖的那种感觉。

二、柴田与清子

柴田是柴田家族唯一的继承人,然而自柴田出生后柴田的家族就没落了,所以柴田的姐姐清子(黑木明纱饰)对柴田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但另一方面因为弟弟不够强大,所以清子很害怕弟弟受伤。清子非常爱自己的弟弟。但是后来因为与荆浩的血拼中不幸被荆浩杀死。从演技上来看,日本的几位演员是值得尊敬的,他们很用心。

三、推波助澜的军部

所有的事情的背后都是被日军推波助澜造成的。

日军军官武藤(江宗远)找上清子,让清子的弟弟利用自己在青禾高中的势力来帮自己灭掉读书会,而自己作为幕后推手,从而与此件事情脱离关系,来掩盖自己的罪行。但是清子为了保护弟弟没有答应,而弟弟为了振兴自己家族的武道会同意了武藤的要求。

就这样读书会与武道会的战斗开始,先是柴田的队伍找到了读书会的场所,对他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击,但是过程中把荆浩给打了。荆浩立下誓言,以后荆浩在读书会。后来,荆浩找到柴田,但柴田送给荆浩一笔钱,希望荆浩不要参与这件事,但是荆浩为了柳禾,没有答应。

这里日军作为一个隐藏的线索,对整个影片起到了一个整体推进的作用。

四、武道会与读书会开战

在电影情节这里,与艋胛的画风很像,真的是一言不合就开打。

第一次,在荆浩没有答应柴田那一刻意味着两人开战在即,约好地点后开始干架。干架场面穿插了许多的慢镜头,慢镜头有他的好的地方也有他不好的地方,运用得好了,场面将特别的燃,运用不好了,就有点摆拍明显的意味。怎么说呢,在青禾高中中,这种镜头很多,只能说可圈可点,还算让人满意。最终被警察局的人制止才停手。

第二次,在这部剧中,日军真的是什么都搅和,唯恐事情不够大,事情闹的越大,对他们越有利,才能从根部铲除读书会,这也是他们最终的目的。所以,武藤派出了三个人将幺鸡、阿屁、二饼给打了。荆浩找上柴田的兄弟又一次开打,后来谭嘉木的制止才结束。

第三次,日军仍嫌闹的不够大,他们派人找到谭嘉木的店里,而荆浩的妹妹也在。将谭嘉木打死了,而妹妹的下场还不得知,只知道被那个人扛走了,这一点不知道是导演故意设置的悬念,还是被删减了,总感觉有些不完整。阿屁去找到那个人拼命,把那个人杀死了,而自己被武藤打死了。日军以这个为理由想将柳禾软禁,柳禾的父亲牺牲了自己,柳禾逃走了,她找到了荆浩,与他商量一起离开这里,荆浩答应了她,却在火车上不辞而别。这一次又和柴田开战了。但是却是关乎生死的一场干架。

战斗中,日军派来的剩下两人分别被二饼和幺鸡杀死,而武田最终被荆浩杀死。此刻是本片的第三次高潮,影片也已经到了收尾的时候。荆浩被通缉。

四、武藤:一将功成万骨枯

对于武藤来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国家更为强大,当然也是为了自己。可是他却不该在自己的长官面前表现出来自己的那种野心。武藤的长官在柴田的葬礼上出现,并授意清子杀掉武藤,最终清子扮成士兵混进特高课杀死了武藤。

最后结尾是以漫画的形式来展现出最终荆浩和柳禾一众人的去向。

整体再看一下青禾男高,这部影片在多处利用漫画来表现主题这一方面还蛮新颖的,有的时候漫画能表现出真人画面演绎不出来的效果,也能让剧情更加饱满些。本剧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男女主角的戏份太少,对于男女主角来说,不够突出他们所在的位置。有些事情也没交待清楚,但是留有的余地还蛮大的,要是出第二部还是有蛮多的故事可讲述的。

不过青春剧最重点的是剧情要燃,这就足够了,刚好青禾男高就是这样,可以燃起来的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