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弃的人,命运欠她一个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命运好像在暗中播下了不幸的种子,后来的人都可能会是悲剧的延续。

①遗弃

  妈妈出生在七十年代,那个时候没有要求计划生育,那个时候家庭里兄弟姐妹也很多,听说当时村里我外公家里人最多,子女连我妈妈的话有九个,妈妈是他最小的孩子。

  子女已经很多了,妈妈的出生似乎并没有让人很高兴,而是让这个快揭不开锅家里,生活显得更加的拮据一点,因为以后可能会多了一张嘴吃饭。  当时的生活,家里人口太多了,没有太多的粮食。听爷爷奶奶说过,那个时候粮食要挣公分换,外公家里人口虽多,但能干活的劳动力少,挣的公分也就少,吃的也自然不够。

    那个时候家里很穷,生活也很苦,为了生活也总是要做出一些选择。子女多的外公,自然也就对家里可能有多少成员并不在乎了,妈妈是最小的一个,虽说也是自己的孩子,家里子女多了就不受宠了。

    亲外公家里挣的公分太少了,生活被眼前的困局难住了,分不着粮食吃,养活不了那么多人。亲外公无奈之下打算把刚出生不久,我的妈妈遗弃了。对于亲外公那么多子女里,少了我妈妈这么一个女儿,好像也没什么。那时候的人,不会考虑你未来会怎样,眼下才是生活。

    在知识匮乏年代里,根本不懂原生家庭,妈妈以后的生活里,就好像决定了她以后会怎样才能过的幸福,被遗弃这个罪名会跟她一辈子。让她来到这个世界是他们,遗弃的也是他们。放到现在谁会把自己的孩子丢了啊!咬着牙,生活再怎么困苦也要好好把孩子养着,让她待在自己的身边。

  俗话说血浓与水亲情怎么能割舍,跟亲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在一起才是幸福啊!

  那么多子女中,亲外公为什么还是选择把刚出生不久,还没能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妈妈遗弃了?生活的困难,可能因为她小,没有记忆,不会说话,也不会责怪,觉得可以到新家庭里去感受另一个爸爸妈妈的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被领养

  听以前的人说,当时把我妈妈放在一个南瓜藤下面,当时在襁褓中一直在哭,就有一个好心人听到了婴儿哭声捡到了我妈妈,抱起她时,那个时候她非常瘦小,看着是一个小生命,也特别可怜,还是个女孩,好心人看着她好心疼啊!还以为是那家重男轻女,把她丢弃在这,好心人就把她带回去了,听她们讲那时她可能才四五斤重吧!

    当时没感冒没发烧,被好心人带回去后她就一直在哭,她还小,没办法说话,就算很难过很伤心,哭泣是她唯一可以呐喊的声音,不要以为婴儿不懂,没感受到,大概是因为感觉自己被亲生父母遗弃了,哭的很撕心裂肺。

    当时她一直哭,什么东西也不吃,好心人家里没有母乳没有奶,也想了好多办法喂她,当时只有稀饭汤汤,那个时候稀饭汤连米可能都数的清,好心人家里人都舍不得吃东西,把能给婴儿吃的东西都给她喂。捡她的那家人好像拿她没办法了,她这样一直不吃不喝下去,感觉她会活不了多久。

生命轮回,命运转折中重获新生。

    好心人知道了旁边有个才生完孩子的人,有母乳,想给她吃,好心人不忍心看她死去,带她去邻居那里吃母乳,才刚生完儿子没几个月的外婆,就是现在妈妈的养母。

          外婆把喂儿子母乳给了我妈妈吃,妈妈到了外婆的怀抱里,像施了魔法,在外婆的怀抱里,就不哭了,吃饱了母乳后,妈妈像是重新拥有了温暖。才出生没多久婴儿,本能生理反应,有温暖的怀抱又有母乳吃,婴儿也许感受到了幸福感,母爱的味道。

  好心人看她不哭不闹了,自己也没办法带她,外婆家里生的都是儿子,外婆也挺喜欢这个女孩,好心人把妈妈就过寄到了这个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议论

  当时村里只要一发了什么事情,过几天整个村里都知道了,外婆捡了一个女孩,之后就传遍了整个村。

    随后村里也有些闲言碎语,只要有几个妇女待一起难免不谈论别人的家事,谈论别人的以后。说“自己都有几个娃儿了,还要带帮别人养娃,养大了,别人记不记得你的好!把自己的娃儿好好带好就行,毕竟是自己生的。别人的孩子,好的话!还是记得你好,不好的话!可能来看都不会看你。”

  听说在妈妈几岁的时候邻居周围的人,时常开我妈妈的玩笑说,“刘女子,你亲生爸妈在山那边,你要去认他们不呢?”那时妈妈还不懂,也不明白他们说的什么亲生父母。

  后来她自从有记忆以来别人一直都在说她是捡来的,是亲生父母不要她。她一直被这件事纠结着困扰着,心里有记恨过她们,又想把事情弄明白为什么不要她。以前外婆家养牛,她每次以放牛的借口,在山上去,想到亲外公那边问清楚,每次又没勇气去,有害怕这边的人说闲话。

    这个事情也一直成为了她心理的没打开的一个结。那个时候被别人欺负了,骂是没人要的孩子,就连跟外婆上街也会有人随时经常当着她的面说是她捡来那个女孩啊!她就像得不到认可的一样,被欺负了,被说了,一个人默默的偷偷哭泣,没有归属感。

    “没有人要孩子,捡来的孩子。”这个声音在她内心里像针扎一样。因为别人又不是她,可以举无轻重不疼不痒说出口,她在乎这个称呼,她心里甚至精神上都有些受伤。外婆没有读多少书,也不懂心理,也不知道妈妈的想法。

外婆是给了她一个家,也给她很多爱,在这个家里已知道不是这家亲生的时候,意义感觉变了,有些心灵上伤害,即使拥有再多,也无法抚平的了。

  来到这个家时他们也不懂,不知道她的成长需要他们去保护,就是促使她更想逃离这个不怎么认可她的地方,这个家里的人也没人明白她感受。

  那个年代的人都没有读过多少书,妇女们在一起总喜欢议论别人家里长家里短,从来不会去考虑过别人的心理感受,毕竟她们不懂心理学,不知道小孩心灵脆弱。妈妈也没读过什么书,也不知道怎么反驳,也不懂反抗。或许她觉得逃离外婆家里就是她避开谣言伤害最好的方式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逃离

  那个时候十五六岁我妈妈就开始在相亲了,妈妈那时长的也非常漂亮,清秀丽人,媚眼如丝,爸爸长的不丑,高冷不言笑,但很有男子气。

  妈妈跟他在一起还是很有安全感的,妈妈没谈过其他男朋友,就我爸爸一个,在十六岁还不怎么懂事年纪遇到了我爸爸,我爸大我妈十岁,她十七岁时嫁给了我爸,十八岁时生下的我,她们结合有些幸福也有些不幸吧!

  幸福的是妈妈逃离不喜欢地方了,爸爸总于有了妻子,妈妈是着急逃离家里,爸爸是因为年龄大了该结婚了,看似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她们并不是带有真正的感情在里面,而是为结婚而结婚,凑合在一起了。

  妈妈认为这是幸福的依靠,她不在是被抛弃的人了,她是姚家人了,也是某谁的老婆了。新的家里了没有人再称呼她是捡来的,没人要的,她有一个完整的家了。

这似乎是一个好的开始,却感觉又是另一个故事的起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