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4

官  术

郭泗耀

又三杯酒下肚,局长开始和我称兄道弟,“老弟,告诉你个秘密,在官场混,就得把握好官术。简单地说,官术就是当官的艺术。医生需要有过硬的医术,工人必须具备精湛的技术,咱们当官,一没医术二没技术,就得要好好地钻研官术,否则,你就无法在官场上混。。。。。。”

当着众人的面,我不想再让局长说下去,可我越是不让局长说,局长越是说得更加起劲。我示意漂亮的女服务员给局长倒杯茶水,我在局长的茶水杯上嘘了嘘,确信茶水不再烫嘴,才亲自递到局长手中。我对局长说,“您喝酒有点超量,喝杯茶吧,您最喜欢的龙井茶,可以解酒。”局长看了我一眼,我知道,局长很喜欢我,局长想什么,我几乎都能猜透他的心,好几次,局长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表扬我,觉悟高、能力强、有水平,是年轻有为的好干部。别人夸我,我都是嘿嘿一笑。局长夸我,我有点热血沸腾。几任副局长都是办公室主任出身,就连我自己也这么想,熬上个副局长当当,只是时间的问题。

“我没有喝多,在座的都是自家弟兄,只要高兴,说话用不着藏着掖着。”局长吐了口痰,清了清嗓子,接着说,“你们几个都给我好好地听着,我说话的时候,谁也不许打岔,你们几个都是我的爱将,我说出的每一句话,虽然不是金口玉言,也算是几十年来我在官场积累、总结、提炼出来的宝贵经验,那就是官术。换句话说,也可以叫做为官之道,我这么说,都是为弟兄们好。现在,有我罩着你们,将来我退休了,还指望你们罩着我呢。。。。。。”局长打了个酒嗝,又喝了口茶,眼睛红红的,眯成了一条缝,让我惊叹的是,换了别人,在这种状态下,早就会呼呼大睡了。我们局长不,不仅不会呼呼大睡,反而会滔滔不绝,并且在醉酒的情况下说的有板有眼、头头是道,对此,我们老早就领教过局长的厉害。

局长说,“虽然我喝了不少的酒,你们都觉得我有点醉,但是我心里最清楚,我没有醉,当局长四年了,我还没有真正喝醉过,不是我说酒话,我对官术的理解比你们理解的更深,第一点就是一个‘忍’字。”

“‘忍’字头上为什么有一把刀?”局长说,“这就充分说明了官场的险恶。怎么忍?忍到什么程度?一切皆由心。再大的官,也是一步步从基层干起来的,要耐得住寂寞,少发牢骚甚至不发牢骚,因为领导们的眼睛都是雪亮雪亮的,谁干得多,谁的水平和能力怎么样,领导心里都有数,用不着叫屈抱怨。官场最忌讳的就是乱说,要做一个没有嘴的人,对领导不能评头品足,搬弄是非,乱嚼舌根,这是为官之大忌。鱼要是想法太多,就会自投罗网,迟早毁了自己。因此,我要告诫你们,学不会闭嘴的人,今后恐怕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更不要说升迁。”

局长接着说,官术的第二大要点是“悟”字。

“‘悟’什么?怎么悟?道理很深奥,你们一定要倍加用心思考。换句话说,领导安排事情,无论公事还是私事,一般情况下只是点点题,剩下的文章当然要靠你们来做。所以,悟,很重要。悟,就是灵性。悟,就是感觉。悟,就是政治敏锐性。领导想什么,你要悟。”局长看了我一眼,话中有话地说,“张主任悟性就很高,善于正确地揣摩、领会领导的意图。”少顷,局长顿了顿又说,“领导高兴不高兴、领导满意不满意,就看你办事的力度够不够,处理的结果好不好。这直接关系到领导是否信任你。”局长拍了拍我的肩,有点兴奋地说,“小张的讲话材料写得之所以好,关键就是悟性高,领导想讲些什么,他都能站在高屋建瓴的角度替领导想到了,这就叫水平,这就是人才。领导的水平取决于什么,就是取决于秘书的水平。秘书的写作水平高,领导的讲话水平就高。”局长夸奖我的时候,我心里美滋滋的,但在表面上还是谦虚了一番,我说,“关键是局长培养、教诲的好,局长的水平是飞机上挂暖瓶——高的很哩。”局长听着很受用,接着说,“处理领导交办的私事,你们务必格外上心,办领导的事,要像办自己的事情一样认真,就是自家的房子着了火,也要办好领导交办的事,要做到滴水不漏,无懈可击,天衣无缝,决不能捅娄子,留下后遗症。”局长谈兴正浓,眯缝着的眼又扫了大家一下,“最后一条,也是官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喝。”

“‘喝’,就是喝酒、喝茶。我说的喝酒、喝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喝酒喝茶,是官场上的礼节。现在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在茶艺馆、大酒店、桑拿房喝出来的,光靠干巴着嘴谈破天也没用。吃饭也是生产力,喝茶喝酒更是催化剂,三样哪一样缺一都不可。因为工作,喝酒喝坏了胃不丢人,那是英雄。我的前任侯局长因为协调招商引资的事,一家伙喝了斤半五粮液,喝的几乎吐出了胆汁,在医院住了三个多月,虽然喝坏了身体,但是也得到了重用和提拔。你们呐,还都年轻,路还很长,官场上的事要学会积极地应付,尽快地适应,要切实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张网,你们也不要误会我说的话,我不是教给你们搞关系学,我是在教给你们如何协调关系,干什么都得靠关系,没有关系可以说寸步难行,关系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关系是靠喝酒喝出来的!并不是我们不讲党性、不讲政治、不讲觉悟、不讲奉献,这些都是现实,谁也改变不了。也并不是说我们不廉政,看待分析问题要学会辩证法,不要机械地去理解问题。”

局长还是在醉酒状态,局长说的每一句话,我们都听在了心里。我们几个知道,局长都是为了我们好,谁叫我们几个都是局长的爱将呢?局长又喝了口茶说,“酒喝多了,话就多,说的对与错大家都担待,都是为了大家好,说过的话都要注意保密,概不外传,要注意影响和形象。”

我们几个都十分理解局长的良苦用心,我们都会心地点了点头,冲着迷迷瞪瞪的局长又点了点头,表示都记住了局长对我们的教诲,局长很高兴。最后,局长说,“快凌晨一点了,这酒也喝得差不多了,我看大家都东倒西歪的,都有睡意了,今晚就到这儿吧。不过,我最后还是强调一句,大家都给我牢牢记住,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我刚才说过的三条,我不能教你们一辈子,切记会忍,能悟,协调好关系。这几点做好了,你就彻悟了官术了。。。。。。”

第二天上班后,我第一个来到局长办公室,我关切地问局长,“昨晚您喝的有点多,您没事吧?”我接着说,“局长,您说的那些话,我都记住了,你是为我们好,谢谢您的教诲。”

“我说过什么话吗?没有吧?我没记得我酒后给你们说过什么话!你那才是扯淡,我绝对没有说过,即使喝再多的酒也从来不胡乱说些什么!”局长有些愠怒,不解地盯了我一眼,严肃地质问我,“你不要胡说八道,你给我记住,我昨晚什么都没有说过,一点印象都没有?”

我小心翼翼地说,“局长,大概是您忘了,您拉着我的手说,当官要讲究官术。。。。。。”

“那么没原则的话我绝对不会去说!大概是你喝多了!”局长再次很严厉地批评了我。我一怔,心里一惊,忙收敛了嬉皮笑脸,立即打消了分辩的念头,终于忍住了,在忍住的同时,我还顿悟出一个道理:无论什么时候,领导都是对的,有些时候,甚至是绝对的。

走出局长办公室,我忍不住擦了擦脸颊上冒出来的冷汗,禁不住自言自语,“伴君如伴虎“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