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 大煞风景,处变不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梦想”这个词的廉价,其实是我长大后才发现的。

它太容易被说出口了,好声音汪峰的每次转身的“你的梦想是什么?”,小时候的命题作文必然有“我的梦想”,就连果冻的广告都是“我长大后想当太空员,爷爷奶奶给我鼓励,给我爱吃的xxx”

它也太容易破灭了,就像豆瓣里有人说的“梦想实际上就是孩子吹出来的肥皂泡,戳破了大不了再吹一个”,在那个都爱做白日梦的年纪,“成为谁”似乎代表了对未来的不断憧憬,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眼下过的不叫做生活,真正的生活总是在别处的,或者说你好不容易逃离出目前的状态,才发现你自己还是一无所有,百无聊赖,自己想的注定要跟太阳底下的那一团水一样,被蒸发到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雀》这部电影,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动物园里的那个生物。

好看么?好看,五彩斑斓的,但是世俗

被世俗所绑住的生物,是没有办法飞上天的。

有句老话说的是“想要飞上枝头变凤凰”,这往往是在说麻雀的痴心妄想,可是在我看来,孔雀的处境比麻雀尴尬多了,因为麻雀还会飞,但是孔雀不会,不会飞的孔雀在某些方面是跟鸡没什么两样的,可奈何孔雀又比鸡好看太多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如果把孔雀拟化成人的话,它往往代表了生活中的一类人:有点小本事小才华,天赋却是没有的,活的也庸俗,跟别人没什么两样,却往往自命不凡,总想着干点大事出来,为了得到想得到的,从来不在乎自己丢了多少根羽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那个时候正好是社会剧烈转型的时期,用顾长卫想要表达的就是,那个时代的人没有赶上好时候,可谁能赶上好时候呢?

梦想的破灭往往不会让人感叹命运的无常,而是抱怨社会的不公。

“生不逢时”有时候也是为自己的失败找的一个好借口

镜头对准了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

在我看来,最像“孔雀”的是姐姐高卫红,首先她这个人欲望是很强的,一个人的欲望太强,就可能会干一些蠢事,她看到伞兵从天而降,便入了魔,着了迷,想方设法的要当伞兵,为了达成这个目的,她去讨好弟弟帮他擦鞋,就是为了能够借到钱给招伞兵的教官买礼物,她拼了命的想要抓住这跟救命稻草,可惜还是失败了。

她豁的出去,有人比她还豁的出去,一位胖姑娘和她的姐姐一起上阵,陪教官打乒乓球不说,还给人家擦汗喂西瓜,后来胖姑娘的姐姐还成为了教官的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自然是输了的,但是她的“乌托邦”精神是不愿意承认这种失败的,所以她自己动手做了一个降落伞,拴在自行车后面,在大街上蹬到飞快然后再撒开手,迎着风大声欢快的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候就已经埋下了姐姐悲剧的伏笔了,她跟孔雀一样,注定是不能飞到天上去。

而这种快乐也没有持续长久,一个叫果子的流氓抢走了她的降落伞,并告诉她想要回降落伞就要到“小树林”和他见面

结果惊慌的不是姐姐,而是那个流氓,原因是姐姐为了拿回降落伞面对他时主动脱了裤子,我估计是这一行为把果子吓到了,导致他直接拿枪打伤了自己的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这里你就会发现这个女人是特别狠的,还是对自己特狠的那种,她从来不去在意自己身上还剩下什么,她只关心她没得到什么,没得到的就要想法设法的得到。

所以在再度拿到降落伞在大街上欢呼,好巧不巧的还被她妈妈给看到了,并且当着众人的面扯掉了降落伞,回到家还强行给她打针后,她彻底无所谓了,肆无忌惮的找了一个会弹手风琴的老头来认人家做干爹,为了稍纵即逝的快乐,也为了漠视掉父母的所有关心。

但是老天爷偏偏就要让她继续倒霉,谁也不知道她怎么就那么倒霉呢?

她找了份洗瓶子的工作,却被老头子女找上门来一顿侮辱,认为她是狐狸精,而侮辱后的一言不发的继续埋头刷瓶子那一刻,她所谓的自尊真的没了,连同青春,都在随便找了一个司机嫁了后,烟消云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了许多年后,姐姐和弟弟出去买菜看到了当年的教官,她特淡定走了过去对教官说了一句:我刚才还跟我弟弟说,你会一直爱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人家教官早已经记不得她是谁了

姐姐一生都活在自己的梦想当中,但是别忘了,生活最先摧毁的,就是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高卫国在电影里是个傻子,是个看上去“特别憨厚的胖子”,但是当时看了第一遍的时候我就觉得他就算傻,也是这个家里面最能得到好处的一个,换句话说就是“傻人有傻福”,大家围在一起分糖,姐姐弟弟爸爸妈妈都要多分糖给他,他倒好,转身就把糖喂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特别佩服哥哥的一点是,他是个傻子,但他竟然特别会社交,这让我特别羡慕,他在澡堂被一堆人耍了后,姐姐找了果子把他们打了一顿,他立马拿着个烧鸡去给那堆人赔不是,还说“那是我妹妹干的,跟我没关系”,喜欢上了一个女生,就用激将法让妈妈去提亲,还用向日葵示爱,尽管失败了,最后也是找了个农村女人当老婆,两人一起开了个路边摊,把生意经营的风风火火的,面对当年欺负过自己的人来借钱,就把他给过自己的烟再还回去,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觉得“大智若愚”这个成语特别适合放在哥哥身上。

弟弟高卫强这个角色是特别透明的,不怎么说话,再加上又处在青春期,整个人给人一种清秀又忧郁的感觉,但是内心特别丰富,谁也猜不透他心里面想的是什么,整部电影看下来他是最让我感同身受的一个,自尊心特别强,但是又老被打击,他先是因为哥哥给他送伞被大家嘲笑,哥哥又错走进学校里的女厕所被众人围殴,在下着大雨的众目睽睽下,气急败坏的他用伞尖的那一头戳伤了哥哥,就这么一件事就足够让敏感的他够受的了,结果他没想到接下来还有许多事打的他站不稳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找回面子,他让果子冒充警察来给他送伞,结果第二天被全班同学拆穿:他的抽屉洞里被塞满了垃圾,去尾随自认为对自己有好感的女同学却被告诉只是看他可怜。

同龄人都开始对他展开了一种无声的嘲笑和排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想而知,作为群居动物的人在被学校里的那一个小集体孤立后,日子该有多么难过。

谁都猜不到他内心想的是什么,在他看到街上有卖老鼠药的,他竟然买回去想要毒死哥哥,尽管父亲的沉默和姐姐的帮忙都为这场谋杀做了帮凶,但很显然他是这场谋杀的主导者,他实在按耐不住对哥哥的不满――我和他都是你们的儿子,但就是因为他是个傻子,所以你们都关心他是么?那么我呢?既然不关心我,那还生下我来干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谋杀哥哥没有成功,但是在隔天早晨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妈妈用掺了老鼠药的水喂了哥哥养的鹅,这是一个警告,于是在可怕的长镜头下,全家人都默不作声的看着那只鹅痛苦的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当时就觉得这一家人的关系实在是太扭曲太变态了,哪个家庭会活的这么拧巴啊。

有人说把当时那个年代再往前推十年,正好发生了一件很可怕的事,就是在那十年里,父母亲不知道经历了什么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而弟弟唯一释放压力的方法,是在书本里夹了一张裸体女生的画,但是随着被父亲的发现并且撕碎后,他唯一的一点小秘密都随着那张纸一同消失了,他也无路可走了,退路更被彻底的被堵死了,只好离家出走,离开了这个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以后,他带着一种挑衅的方式回到了家――他成了一个吃软饭的,怀里着拥着一个唱戏女人,还有女人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甚至已经在大白天里和老人一起下棋,完了,他彻底颓废了,以前那个灵气如鹿的少年,一去不复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最后的时候哥哥姐姐弟弟分别带着他们的家人去动物园看孔雀,孔雀没开屏,他们走了,孔雀却开屏了,他们一家人全都错过了孔雀最虚荣的一刻,就像这一家人各自的命运,都是在机会中错失度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编剧李樯说:人生是个笼子,我们每个人都被关在里面,别人观赏我们,我们也观赏别人,同时我们也观赏自己。

但在我看来,做人首先是要找到同类,然后再做自己,大家都走进动物园里,关在一起,就是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想要的,就是在开屏的那一刻,得到万千人的欣赏,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被套路包围。当然,小时候还不知道套路这个词。 例如看小说,仙侠类,男女主角一定是世上唯一的神魔转世历劫,...
    向小萍阅读 489评论 0 1
  • 这道题也没啥好说的,自己的代码跑得比较快可能是因为用的sort?迷。。。还是需要注意复习一下手写各种排序。 我的解...
    殷水臣阅读 176评论 0 0
  • 一、概述 在开发过程中通常需要保存用户或App的一些配置信息,如token,DeviceNo,OkPreferen...
    Tailyou阅读 425评论 1 0
  • 前年参加工作的时候自己就是一个学生,当时的状态就是模仿就是别人吩咐什么就去做什么,缺乏主动性,感觉上一切都是懵懵懂...
    乘风后浪阅读 337评论 0 2
  • 让对方关注到你的感受,能够更好的维持两人之间的关系。
    荣海田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