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nifocus使用答疑(二):情境与处境激发

问:上下文里面的情境如何设置?情境清单设置得越多好还是少点好?

答:情境就是自己的精力、环境的允许度(资源可用度),情绪,以及在当时是否有足够的时间资源的综合体。举例:早晨要写一封报告(🐸),但是小孩突然生病了,要陪她去医院,这时候情境就发生变化了,这个报告不能在医院里写。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早晨本来打算陪孩子去看病,结果孩子的病好了,不用去医院了,这时候情境又发生变化了,也就是自己的精力,环境允许度,情绪和时间资源发生变化了。

情境设置没有太大规定,情境清单里是不挑选🐸的,🐸是由当天的晨间计划或每周检视或者月度检视时就确定下来的,所以自己应该清楚本周的🐸是什么,本月度的🐸是什么。情境清单里放的是灵活的事情。在处境激发的时候,用前激发会好一些,处境激发时快速浏览,在1-3秒内提醒自己要进入的那个情境里的1-3件事,这个和🐸没关系。当然在用的过程中也会碰到有可能情境清单里的事情会变成🐸,可以在事项或者动作里面把它标成🚩,标上🐸1、🐸2来表示重要级别,做到一目了然。

情境的多和少无所谓,要看个人的使用情况。如果一天的情境变化比较少,情境清单的安排可以少一点。不过现代人事情不是太少而是太多,环境的变化也是很多,所以也很有必要用到多个情境清单。为什么要用到很多个情境清单呢?当用到情境清单来做处境激发的时候,就知道它多么有用了。

问:如何管理好情境清单?

答:设置情境清单时有两个重要的维度:环境,情绪。环境和情绪是对自己影响特别大的,当把环境和情绪能锁定时,对周围的事情就可以做到大体的控制,用高精力时间或者低精力时间或者独处时来间接表示情绪。设置情境时尽量用符号和图像,这样就方便快速找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处境激发怎么用?

举例:你在交通车上,要去开会的地点,你从交通的情境切换到下一个情境:开会的场所,在交通车上是不可能写报告的,你的资源和环境允许度不可以写报告。但是在路上可以打开碎片时间的清单或者交通的清单,挑选1-3件事开始去做。在碎片时间里最多能完成3件事,即使做不到,能完成1件事就算不错的了。你从路程结束以后,要到下一个开会的场所,99%的人都是马上就进去会议室,寒暄几句,切入正题。但是一开完会,会发觉好多要说的事情都忘了说。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就是使用处境激发,包括处境前激发,处境中激发。前激发就是在进入会场前,给自己一个缓解的时间,约3秒钟,点开omini挑一下相应的情境清单,如与XX会议,或者在外会议,看一下那张清单上的事情,把要说的事情标旗标,这样在首页透视上就可以直接看到,或者另一个方法,就是把这个情境清单开着,只要一点开手机就可以看到。

问:为什么设那么多个情境?

一个情境有时候有很多清单,如果在一个情境下超过7件事情,前激发是没有用的,因为3秒钟内最多看7-10个清单的内容,所以需要在一个情境清单下控制到7个事项以内,便于解决。

情境是灵活变动的:对于情境的细分不是说固定住就不去更改了,在做周检视或者日检视或者在路程上的时候,可以对自己的情境进行逐步优化,刚可以开始细分,最后归到一类,比如外出事项可以把它归类到外出里面,也可以说这个情境不用了,把它关掉,或者建立一个临时情境。因为情境变化太多太复杂了,我们无法预测未来的情境,只能动态应对。我们每日的目标不是情境里面所有的事情都要办完,而是完成情境里面的每日三只青蛙,做完之后再灵活安排情境清单其他的事情。所以变化多端的情境和环境必须用灵活的方式来面对,这样才能保持一个松缓又不失控的一个局面,慢慢夺取对工作和生活的掌控感。同时可以试试前激发这个方式,让自己学会处事要缓,心会放宽。

情境的emoj(表情符号)不要随便打,可以在标题的开始或者结尾加emoj,或者在中间加,但是要固定一种方法,要有自己一套完整的符号系统,不要有时左边加emoj,有时右边加,有时又中间加,固定emoj方便大脑快速捕捉信息。

问:怎样把不用的情境关闭?怎样才算是临时情境?

答:关闭情境见下图,点击⏸️或者删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情境的临时性:有些情境是标上暂停的,有些情境在前面标上L,代表临时。举例:要见一个人,只是偶尔见一下并不常见,而且还没决定下次要不要再见他,和他见完了,下一步就是把它归在将来也许项目里面,上下文就选临时情境清单@某人,如果聊完以后不想再谈了,可以把这张情境清单暂停或者删除。通常一次见面不能确定和他交往的价值,可以把这张情境清单设置成临时,把临时情境清单放到最底下,一头一尾放比较常用的,用omini来管理弱连接。

另外,关于上下文也可以建立子分类,主要是在mac上面操作,把子上下文拖到上下文里面,就变成了子上下文,这种情况适用于同类情境下的小分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一直挣扎于巨大的工作压力边缘呢?你是否常常面对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务感到无所适从呢?那么这里呢,我们就要介绍一...
    惜她阅读 1,457评论 0 10
  • 几年前我极其喜欢看郭凯老师的王二系列。每天在ft各种刷屏等着新文章出现,后来装了结集出书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去网上找电...
    竞走的蜗牛阅读 248评论 0 0
  • 江湖 众生百态居一世,世态炎凉有谁痴? 路见不平声切怒,怒发冲冠瞠眦目。 宝剑出鞘非吾愿,救死扶...
    隐瞳小妖的夜宴阅读 193评论 16 8
  • 回家的时候,恰巧遇见一位故友。看我在路边等车,他摇下车窗叫我上车。很多年不见,真有点认不出他了。 他的车干净清爽,...
    幸福D苏眉阅读 666评论 3 6
  • 点击安装nodejs 就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js.基于chrome JavaScript运行建立的平台。 一个最基本...
    他在发呆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