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在下载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知识不同,真正的智慧都不是通过学习习得的,我们先来看几个例子。

一、梵高

天才梵高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被誉为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画家,他在色彩、审美上的造诣令人惊叹。可不可思议的是,他是到27岁“高龄”才真正投身绘画事业的,从没正式进过美术学院学习。但从27岁到37岁十年间就达到了这么高的高度,短短的一生竟然画了864幅油画和数量众多的素描。众所周知,画画是一项从小就需要刻苦训练的技艺,有的画家终其一生都平平淡淡,默默无闻。他的天赋可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二、特斯拉

尼古拉·特斯拉作为人类历史上可以和爱因斯坦齐名的天才科学家,被视为“创造出二十世纪的人”,一般人对他所知不多。他在科学和工程学领域取得了大约一千项发明,没有他,以下影响人类生活的工具可能不会出现,或是延迟出现:交流电发电机、水电站、无线电、电话、收音机、电视机、传真机、雷达、无线制导导弹、无人机、X光摄像、霓虹灯、太阳能发电、无叶涡轮……甚至还有互联网和现代手机的设想。特斯拉还利用一台小型机电振荡器制造了一次小型地震,提出过海水发电。

所有专利都是他个人独自构思和撰写的。问题是所有这些创造并无理论在先,他的天赋几乎是超自然的。17岁时,特斯拉惊奇地发现,自己能够充分利用想象力,完全不需要任何模型、图纸或者实验,就可以在脑海中把所有细节完美地描绘出来,和实际情况没有丝毫差别。他的理论、设计直到成品,从来没有失误,换言之,他经手的作品不需要去进行错误修正!后来特斯拉发明创造都依靠这种能力。他说:“从具有可行性的理论到实际数据,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在脑海中预先测试的”。

三、傅聪

傅聪何许人也?他就是《傅雷家书》里傅雷出色的儿子。到17岁傅聪才重新拾起了终断3年的琴艺。他自嘲“这样的年龄(学琴),真是前无古人”。但他仅化了5年时间,并且只在“肖邦故乡”波兰留学了六个月,就于1955年3月,在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取得第三名,这是中国人首次在这种级别的国际比赛中获奖。尤为难得的是,他还斩获了肖邦作品中演奏难度最大的“玛祖卡”奖。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世界上最著名、最严格、最权威、级别最高的钢琴比赛之一,有“钢琴奥运”之称,在这一届74名选手中他是音乐基础资历最薄弱的。

傅聪至今还被认为是肖邦作品的最佳阐释者之一 ,与天才作曲家肖邦有着一种超越时空的默契,音乐界评论他是“中国的萧邦”、“有分量的巨匠”、“钢琴诗人”。作为一个东方人,竟然如此贴切而深刻地再现了“肖邦的灵魂”,很难解释。时代周刊曾在60年代誉其为“当今最伟大的中国音乐家”。他这种对肖邦音乐的天赋是不可思议的。

他的成功与天赋和投入是不可分的。钢琴可说是傅聪的终身“情人”,他每次弹琴都达到了一种忘我、迷恋的境界。傅聪说:“大多数人,也许一生都无法体会到我每天在音乐中享受的快乐,这个世界难以进入,更难以脱开。”                                                               

上述几个事例只是沧海一粟,象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都说明了一个惊人的事实——真正的智慧都不是通过通常意义上的学习习得的,所谓的天才靠的主要是“天赋”。天赋是什么,就是我们重点要讨论的。

佛学上有个词叫“般若”,就是大智慧的意思,般若有五种,其中的文字般若,就是悟道了的人自然发生,不是靠我们的聪明来的。苏东坡有一首诗说“书到今生读已迟”,这一辈子的书是为来生读的,悟道的时候,过去千万生读的书都会搬出来,就是因为般若智慧都出来了。

象六祖慧能大师以前是打柴的,不认识字,但听闻一句“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开悟了,后来他讲经头头是道,说经典如数家珍。这就叫做“无师智”,也叫做“自然智”。自己本有的智慧仓库打开了,不是老师传授给你的,是你自己固有的智慧显现了,天上地下,无所不知。

某些灵异现象也证明了这点,比如西藏的“转世灵童”能准确说出前辈子的事,到过的地方。有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专家,搜集了很多案例,可能来来自于前世的记忆,如其中有些孩子生来有某一方面的技能,或者天生能说一种罕见的语言,。“轮回转世”这一现象是不乏科学根据的。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的意识分为显意识和潜意识,人类的精神活动绝大部分靠潜意识,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处理问题的方式,大都不是依靠我们的显意识,而是从潜意识中而来。我们的品味、审美、各种品质都来自于潜意识。有位思想家说过“要想用显意识去说明整个精神世界的内涵和外延的行为,就如同用一支蜡烛想去照亮整个宇宙。”

一切卓越的绘画、雕塑、音乐、文学等艺术方面的天才,他们的技巧、本能和美感,全部都在潜意识中而且也只能在潜意识中找到。正是通过这种潜意识,莎士比亚成为了人类最伟大的戏剧天才;正是通过这种潜意识,菲迪亚斯创作了那些著名的大理石和青铜雕塑;正是通过这种潜意识,拉斐尔画出了圣母像,贝多芬写成了传世的交响乐。

潜意识中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能量,并且也是取之不尽的宝藏,可以这么说,潜意识具有记忆储蓄功能,在我们的记忆库中都潜藏着多生多世的所有信息,所有技能,含藏着一切种子,是想象力的源泉,它是连接人类心灵和宇宙间无限智慧的一个桥梁。只有少数人开发出了这个宝藏。绝大多数人与这种宇宙智慧都是隔断的。

智慧就是学会忆起什么。其实我们早已经具备了所有能力,所有的学习都是忆起。我们不妨用“下载智慧”这个词来描述这种过程。下载的方式,天才们各各不同。

1. 宁静。通常他们喜欢孤独和宁静,不喜欢与人打交道。为了能更好地避开信息污染和干扰。天才们大多数时间待在自己的书房中或实验室里。他们大多数时间是在孤独中度过的。特斯拉通常只睡2个小时,有次他的朋友半夜2点还接到他的电话,他兴奋地说着根本别人听不懂的古怪想法和原理。

2. 做梦。有些天才的梦中经常会出现文字、符号和逻辑推理的内容。至于数学家在梦中出现数学符号,化学家在梦中出现化学符号是常见的情形。总之,常人的梦,形象内容居多;天才的梦,抽象、文字内容颇多。

3. 饮酒。象李白这样的比较少见。“李白斗酒诗百篇”,他的方式是饮酒微醉时,与自己的高级智慧连接了,他的诗是随兴而发,根本就是信手拈来。

4. 出门闲逛。在才思枯竭时,偶尔外出到城市街道或公园里散一下步,就会灵感迸发。比如贝多芬一次因在家待时间长了,感到有些烦躁,就出门来到街边的一家饭馆散心,他刚坐下,头脑中就来了灵感,他随即拿出一张纸写下了一首美妙的乐曲,当服务员端上饭菜时,他已写完整个曲子。

天才有超常的创造力,要得到灵感是很容易的事,他们的大脑就像一堆干柴,遇到外界的一点火星(启示),随时都会燃起灵感之火。所以很多天才都有一个习惯,每次出门必带上纸和笔,以便随时记录头脑中突然出现的灵感。

天才们就是这样以自己的方式连接到高级智慧——潜意识这个宝藏,获取大量知识。他们很少是被教育出来的,天才是在自由环境中自然成长起来的。

所以,智慧就是学会忆起什么!所有一切真正的智慧是来自于内在,所谓的学习只是忆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常失眠。 今天找导师改PS。又日常被怼的体无完肤。又要重写。 其实我一直以来都不知道自己在他心里是什么样的印象。...
    iGuo阅读 273评论 0 0
  • 人生嘛 谁还没经历过苦楚的夏天啊,这天可能长可能短,可能是一分一秒,也可能是一天一月更可能是一生一世都与苦楚相伴。...
    风雪鹰阅读 161评论 0 1
  • 字太丑了,都不好意思放出来,但还是得立个flag。班级新的一年的活动,写下18年目标,计划,愿景。列出这些,并且每...
    意外的幸运阅读 518评论 0 1
  • 递归是“以一种自相似的方式来重复事物的过程”,也是向运行时托付操作细节的一个例子,而且和函数式编程有着极为密切的联...
    每天学点编程阅读 3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