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希尔《思考致富》这本书的精华!

拿破仑·希尔《思考致富》这本书的精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成功学泛滥的今天,读一读原著也是很重要的。无论是从上学到高中被参加的各类信心教育讲座,还是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励志故事,内容其实都差不多。然而个人觉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拿破仑·希尔的《思考致富》(卡耐基似乎知名度更高)。这本书的撰写和卡耐基的指导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在本书中,作者开宗名义写到“意志”的重要性。这也是贯穿其整个思想的主线,接下来分别列出了13条重要的原则或者说重要的因子。

一、欲望

二、信心

三、自我暗示

四、专业知识

五、想象力

六、条理分明的计划

七、决心和克服拖沓,

八、坚持不懈的毅力。

九、智囊团的力量。

十、正确运动性力量(性欲的转换)。

十一、潜意识。

十二、头脑

十三、第六感

感觉这是所有成功学和鸡汤的鼻祖了(其实很困惑的一点,生活是自己的生活,在生活中很多定义是完全个人的,比如成功。成功就是你觉得是什么就是什么。我觉得成功是饱食终日,对我来说他就是饱食终日。现在的成功学、励志学都在以同样的一个模子,即以事业成就为核心去刻画和塑造标准的社会化的人)

综述

作者阐述了这本书不是讲述如何赚钱,而是如何以更好的方法过富有的生活。核心在于人们要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作者最先抛出的,应该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个意思。

作者强调

1. 人要有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自觉能力。(文中的着重号是“自己想要什么的自觉能力”,点了和没点是一样的。这段话笔者以为,重点在于“自觉能力”,首先这是一种能力,再者它是自觉的。)

2. 坚持欲望直至实现为止的决心。

作者认为,人们的失败常常是受到暂时失败挫折时轻易放弃的习惯。(同样文中全部加点,笔者认为加在习惯上面就够了。不建议读中文译本,到处是点)成功和失败的界线就在于面对打击时的再跨一步。

(一)欲望

文中对于欲望的定义是“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欲望到财富的过程,是把对财富的欲望转化为对等实质利益的过程。这也是全文的一个线索:意念可以转化为对等的实质利益。

作者提出了这个过程的六个步骤,被人们广为引(chao)用(xi)。

1. 明确自己渴望金钱的具体数目。

2. 明确自己决定为之付出什么代价。

3. 决心拥有它的明确时间。

4. 列出计划并且付诸行动。

5. 用纸记下来。

6. 每天大声朗读两次。(这样的东西在很多书里面都有,可能是加强自我暗示和潜意识的一种方法吧)

信心+炽热的欲望,使世间任何事物(无论正当与否)均能实现的原动力。

(二)信心

作者写到,人最积极有力的三种正面因子是:爱、信心和性。其中爱和信心是超自然的,性是纯生物的,信心是集聚财富的起点,是失败唯一的解药。所有话都是这个意思。

(三)自我暗示

作者认为自我暗示是个人依据自己意愿在潜意识中植入创造性的意念的凭借。自我暗示原则帮助自动产生出有利于转化欲望为金钱对等物的意念习惯。

(四)专业知识

作者对知识进行了一种分类:普通知识和专业知识,以是否对积累创造财富有裨益为导向。(很多大学专业知识在作者的定义中就属于普通知识)。作者认为知识的来源为:

1. 个人经验和教育

2. 与他人合作得到的经验和教育

3. 学校和大学

4. 公共图书馆

5. 特殊和培训课程

作者提倡的高校教育,是一种以职业为导向,基于“实习制”和“师徒制”的,更像是职业技术学院。可能是因为翻译的问题,高校,大学,学院傻傻分不清。

(五)想象力

依据想象力的功能,作者把它们分为两种:综合型想象力和创造性想象力。

综合型想象力是人将旧的观念、构想或计划,重整为新的组合。这项能力没有创造,只是将所获取的经验、教育和观察作为材料加工整理。

创造性想象力是“预感”和“灵感”的源泉。

(六)条理明确的计划

计划的构筑

1. 集合一群所需要的人才,以实现财富为目的,着手筹备实施。

2. 在组成团队之前,决定你能回报给你的团队成员的。

3. 保持成员间高频率的会面,知道计划完成为止。

4. 保持团队成员之间的和谐关系

作者指出,钱不能生钱,欲望才可以创造财富。

在作者看来,一个领导者应该拥有的11个特质是:

1、不可动摇的勇气、

2、自制力、

3、敏锐的正义感、

4、明确的决策、

5、明确的计划、

6、不计报酬的工作习惯、

7、愉悦随和的个性、

8、同情与体谅、

9、掌控细节、

10、愿负全责、

11、合作。

领导失败的十大主因是:

1、无力驾驭细节、

2、不愿从事卑微工作、

3、期待靠他们的“知识”而非运用“知识”而有所得、

4、恐惧下属超过自己、

5、缺乏想象力、

6、自私、

7、放纵无度、

8、不忠、

9、强调领导“权威”、

10、重视头衔

接下来作者提出求职的诸多方面,因为与现在的基本要求无二,不再赘述。

作者提出,要有效地推销个性化服务(满意的工资+愉悦的工作环境),必须采用和遵守QQS公式:Quality+Quantity+Spirit.

这里的

(服务)质量:以最有效可能的方式完成和你职位有关的各项细节,且永远心怀更有效率的目标。

(服务)数量:一种随时提供你所能贡献的一切服务的习惯,且目标在于通过练习和经验培养更高的技能,以随之增加提供服务的质量。

(服务)精神:一种愉悦、和谐的行为习惯,它能促成同事和下属们的合作。

作者列出了导致失败的31项主因:不利的遗传背景、缺乏明确的生活目标、缺乏超越平凡的雄心抱负、教育程度不足、缺乏自律、健康状况不佳、(过度摄取无益食物、错误的思考习惯、凡事都持否定态度、不良的性习惯或沉迷于性、缺乏适当的运动和不当的呼吸方式导致新鲜空气供应不足)、童年时期不良环境的影响、拖沓、缺乏毅力、消极的个性、对性冲动缺乏控制、无法控制“不劳而获”的欲望、缺乏果断的决策力、具有六种基本恐惧中的一种、选错配偶、过度谨慎、选错事业伙伴、迷信和偏见、选错行、缺乏专注力、挥霍的习惯、缺乏热情、偏执、放纵、无法和他人合作、拥有非自己努力得来的权益、蓄意欺骗、自私和虚荣、以猜测代替思考、缺乏资本、其它。

作者强调应该遵守的一项经济原则是: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是一切的基础

(七)决心

克服拖沓是个人发展的必备习惯或者说技能。

其一是要养成迅速做出决策的习惯。

其二是别被别人的意见左右,少说多听

(八)毅力

意志力是毅力的基础。

作者举了一个很好玩的例子,克服“鬼压床”就是毅力和意志力在作用,然后唤醒身体机能的一个典型例子。

作者罗列了毅力的训练法:

1. 明确的目标

2. 欲望

3. 自力更生

4. 明确的计划

5. 正确的认知

6. 合作

7. 意志力

8. 习惯(毅力是习惯直接的结果)

缺乏毅力的表现和原因为:

1. 无法认清和明确定义自己究竟要什么

2. 有理由或没理由的拖延

3. 缺乏获取专业知识的兴趣

4. 犹豫不决并且习惯在于任何情况下推诿责任、不肯正视问题

5. 习惯诸事不顺时找借口,托辞而不是考虑制定解决问题的明确计划。

6. 自满(作者后面的话很搞笑:这种弱点几乎无药可医,患有此症的人是没有药救的)

7. 漠不关心

8. 习惯因自身错误而责怪他人,且认为不利境是不可避免的。

9. 欲望薄弱。

10. 一遇到挫折就愿意甚至渴望放弃。

11. 缺乏条理分明的计划也没有将他写出来放置在醒目的地方。

12. 疏于将构想化为行动,或者没有在机会现身时及时抓住的习惯。

13. 徒然空想,未能凝聚成意志。

14. 安于贫穷而不努力致富。

15. 寻找致富捷径,企图不付出相当代价便有收获。

16. 害怕批评。

毅力的出发点是目标的明确性。

培养毅力的方法是

1. 由炽烈欲望支撑,立志要达到的明确目标。

2. 不断以行动去实行的明确计划。

3. 心灵绝对不受消极和沮丧的意见所影响。

4. 结交一个或多个能激励你贯彻执行计划和目标的朋友,组成智囊团。

(九)智囊团

作者认为,力量是财富的源泉,而力量是“有组织的知识”,他们来自

1. 无穷智慧,想象力

2. 积累的经验

3. 实验和研究

这一块讲的是在智力和感情上与他人相互交融的重要性

(十)性欲转换

转换:将一种元素或者能量转化为另外一种形式的元素和能量

性激情隐含了三种建设性的潜在能力

1. 人类的繁衍

2. 保持健康

3. 通过转化将凡人转化为天才

作者写到了成就和经过高度发展的性特质之间的关系

1. 高成就的人具有高度发展的性特质,即具有了性欲转换技巧

2. 各行各业杰出的人物,背后都有女性的影响。

作者提到,人类的心灵会对刺激做出反应,激发出高度的热忱、创造性想象力和强烈的欲望

心灵的刺激物有

1. 性表达的欲望

2. 爱

3. 对于名声、权力、金钱或经济成就的炽烈欲望

4. 音乐

5. 友谊

6. 两人或以上为了精神或者俗世成就以和谐为基础组成的智囊团。

7. 共同的苦难。

8. 自我暗示

9. 恐惧

10. 毒品和酒精

作者写到天才是通过第六感培养出来的,第六感创造性想象力,它来自无穷智慧、个人和他人的潜意识以及他人的想法。天才的发明家们会从刺激物获得激励,专注在发明物已知的因素上,并在心中形成未知因素的完美影像。

作者补充到人们在四五十岁以前少成功的原因是沉迷于以肉体的方式来表达性激情。

作者认为,一般成为“个人魅力”的个性因素正是性的能量。这股能量传递给他人的途径是:

1. 握手

2. 声音语调

3. 身体姿势和举止

4. 思想的悸动

5. 身体的修饰

作者认为男性最强的激发力是取悦女人的欲望。爱,浪漫和性都是驱策男性达到成就巅峰的动力。

一股浓浓的精神分析学派的味道,笔者倒是觉得,与其说性,食欲才是人的第一欲望。

(十一)潜意识

潜意识的作用是重大的,不分昼夜的

人有七大积极情感:欲望、信心、爱、性、热忱、浪漫、希望

同时有七大消极感情:恐惧、嫉妒、怨恨、报复、贪婪、迷信、愤怒

积极情感和消极情感不会同时存在于心里,避免消极情感,保持积极的就很重要。

(十二)头脑

头脑的力量是无穷的,是不可捉摸的,它来自与我们的潜意识、创造力和自我暗示

(十三)第六感

作者提倡通过伟人塑造自己的人生,即在自我暗示中想象于自己渴望成为的伟人在一起从事,学习他们身上自己想要学习的特点。

书的最后一部分,是六种恐惧:恐惧贫穷、恐惧批评、恐惧病痛、恐惧失去爱、恐惧衰老和恐惧死亡。

因此作者就提出要学习解剖自我,学会控制自己的意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成功和财富都源于一个想法。 “想象”自己是与爱迪生共事的人 “心想事成”这话非常正确,如果把心中的理想与坚定...
    哦安碗阅读 795评论 0 6
  • 一大早陪对象去医院挂号,检查 挂吊瓶到中午,下午坐车回武汉,晚上九点多到,路上看了一下《今日简史》,不太能看懂,看...
    Ella_Guo阅读 149评论 0 0
  • 健康的经济学 一个选择了高风险高回报的人在健康出问题以后应该愿赌服输——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很可能还是这样选。 核电站...
    梅蓝阅读 158评论 0 0
  • 清晨微雨,看到一封来自远方的信,无比喜悦。 我很喜欢提笔传书的感觉。虽然很慢很慢,没有手机来的快,但能通过文字真实...
    静心听风阅读 196评论 2 1
  • 女人是人,男人也是人。但美丽的爱情以及浪漫的遐思,都来自女人纯美的心。女人,不仅仅作为单一的人,而是人类本性慈悲之...
    菩提天天长阅读 5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