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8 孩子到底想知道什么:如何回答孩子的问题

文/杜豆豆


好奇宝宝

有一种孩子,被称为“十万个为什么”。

他们可不仅仅是问题多,而且往往这些问题奇葩到让你张口结舌,无言以对。当你尴尬地想随便给个答案敷衍过去时,小家伙可不理你那一套,立马摆出一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架势,你走到哪儿跟到哪儿,反正你得让他搞明白才罢休。

家里如果有这样一个宝宝,妈妈们估计基本都疯魔了。为啥呢?因为,经常不知道怎么回答呀。

喏,贴心的我来了,雪中送炭,为你找来一本如何回答好奇宝宝问题的书。

这本书就叫做《孩子到底想知道什么:如何回答孩子的问题》,是由作者郁静编写的一本亲子类家庭教育图书。

它的精髓就是:教你掌握十大技巧,做个会回答好奇孩子问题的聪明妈妈

幼儿认识世界,表达情感,采用的语言和思维是和大人不同的。孩子天生是好奇而爱学习的,他们靠感觉来感知外面的世界,会提出看似幼稚、好笑的问题,但正是这些问题,恰恰是他们探索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和父母沟通的重要桥梁。

但是,往往许多父母不知道如何正确回答孩子的问题,面对“十万个为什么”孩子,他们要么不知所措,要么误导甚至伤害孩子情感。

这本书就是为父母解决这一头疼问题的。它通过具体的案例、问答和分析,让每一个父母都能够得心应手地把握回答孩子问题的正确方式,让孩子与父母的对话兴趣高昂,并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进一步贴近父母与孩子的情感距离。

接下来,我就来总结部分重点,为你讲讲这本超实用的妈妈经。

1、 不要嘲笑孩子的问题

不要嘲笑孩子的问题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小鸟为什么会飞呢?”……也许孩子天真的问题令你觉得非常好笑。但仔细想想,要回答这些问题还真是不容易。

被嘲笑的问题,往往是大人认为好笑的问题。但对孩子来说,是探索和学习的方式,他在认真思考。如果父母一笑置之,孩子以后就会慢慢不再愿意提问,孩子的创造性和好奇心也就无形中被扼杀了。

事实上,很多科学的发现都始于这些大家习以为常的现象,如果孩子有疑问,应该是件了不起的事。所以,好父母会精心呵护和培养。

怎么做呢?

(1)、真诚赞许、尊重肯定。

(2)、找发问的原因和背景。

(3)、综合说明,激励孩子发问。

(4)、根据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采用合适方法。

2、 不要漠视、回避孩子所问的问题

不要漠视、回避孩子所问的问题

“为什么雪是白色的呢?”“为什么狗是‘汪汪’的叫,猫咪是‘喵喵’的叫呢?”

这些都是大人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但如果要一一回答,的确令人头痛。

被漠视和回避的问题,往往是大人认为难以对付的问题。如果不给予正确反馈,不仅会打击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还会造成孩子的情绪问题。

但妈妈们也要明白,发问期,恰恰是幼儿智力发展最快、最重要的时期。适当的应对,诚恳的回答,才能够培养出充满好奇心和学习愿望的孩子。

但是,有种特别情况也要注意。如果发现孩子本来懂的事情,反复问,这很可能是孩子想借此引起父母注意,想和父母沟通。

这时,要特别注意理解孩子问题背后的言外之意,引导孩子情绪情感,用巧妙的例子,一方面解决表面的问题,一方面接纳孩子的愿望,不要让不满累积出孩子的不安定情绪和负面个性,影响他将来的一生。

3、 马上回答孩子所发问的问题

马上回答孩子所发问的问题

需要马上回答的问题,往往是孩子当时具有最强烈印象的事物,父母的回答在这时也往往能得到最好的记忆和理解效果。所以,要马上回答。

如果父母经常不及时反馈孩子的问题,孩子慢慢就会丧失疑问和发问的能力,这对他的智力和情感发展都很不好。

马上回答,要“因应孩子的需要”给予回答,这比给予正确的回答更为重要。所谓需要,不仅是知识性的,还有心理上的。

比如,孩子会不满父母发出的命令而提出情绪性的问题,这时,父母就要仔细地观察孩子行为,结合当时场景和相关联时间后,思考后回答。回答的方式要温柔而善意,顾及孩子的知识探索和心理保护两方面的需求。

4、 依据孩子的智力发展给予回答

依据孩子的智力发展给予回答

一个三岁的男孩问道: “为什么会打雷呢?”

母亲回答:“因为天上的雷公在敲鼓,在天上开派对,所以不要害怕。”

“但是,为什么会发光呢?”

“一定是他们在照相,就好象在晚上照相时,闪光灯会闪。因此你根本不必怕。”

告诉孩子,雷公在天上打鼓、开派对、照相,未免过于夸张了。雷公敲鼓的说法挺好,不过还要向孩子说明:“有时候,雷公会带着电。”要告诉孩子,打雷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如果正好在户外,也不要躲在高大的树阴底下。这样会更加恰当。

对于科学知识问题,要有诚恳的态度,不取笑、不漠视,回答时要能够让孩子理解。最好的方法是采用说故事、拟人化的方式,配合孩子的年龄和智力发展程度进行回答。

同时,对于孩子的问题,还要换位思考,观察和顾及孩子情绪上的因素和反应,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回答要恰当好处才能吸收,要心智同时顾及到,才能被孩子理解和接受。

5、 要坦率地回答孩子关于性的问题

要坦率地回答孩子关于性的问题

“宝宝是从哪里生出来的呢?”,“为什么结婚以后会生娃娃?”

性的问题往往会使父母感到担心或者尴尬。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孩子正值发问期,心态是单纯的,所问的问题也都很表面。

父母回答时,只要本着坦率的态度和美丽的语言两点原则,注意3点即可:

(1)、 孩子能接受的答案。

(2)、 不要给予孩子在成长时期无法接受的性意识。

(3)、 不要让孩子在以后有受骗的感觉。所以,一定要记得,回答要诚恳、要考虑孩子心理,不要开玩笑。

6、 带孩子观察实物

带孩子观察实物

“为什么大象的鼻子这么长?”

带孩子到动物园去,实际让他看看大象。这时候,孩子看到大象用鼻子搬运食物,把食物送到口中,用鼻子吸水。他就会很自然地了解到:”哇!原来大象的鼻子和我们的手的作用是一样的呀!”

小孩子还没有建立起逻辑思维,认识世界,主要通过感觉来进行。亲身观察实物,会帮助他理解。

在观察实物时,孩子会有疑问,这时父母不需要直接回答,最好鼓励他发现答案。如果直接接触实物比较困难,也可以借助电视、书本或图片等间接观察。

父母要做的,是给孩子创造新体验的机会,重视孩子的发问并激励他,灵巧地广泛回答,让孩子有热情不断发问。这样,孩子不仅获取了知识,还感受到父母的爱。

7、 难以说明时及时查阅书籍

难以说明时及时查阅书籍

孩子问道: "电脑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如果你不懂,你要怎么回答呢?

父母不是万能的,很多问题自己也搞不清楚。这时,父母要学会和孩子一起学习。

"查查书"是很好的方法,但要谨记不要拿这个当借口,而是尽快去查并给予孩子答复。如果是孩子能理解的内容,可以和孩子一起读;如果超出了孩子理解程度,就要解释给他听。

陪孩子一起爱上书,一起探索世界找答案,一起成长,这样的父母才是真正聪明的父母。

8、 反问孩子所提问题的意义

反问孩子所提问题的意义

“为什么神创造人呢?” 几乎每个人对于这样的问题都会有不同的解释和回答。

“为什么呢?你认为呢?”

“我知道。因为神一个人,觉得很寂寞。”

“你真的非常了解,妈妈也这么认为。所以神也创造各种动物和花朵。”

反问孩子,对孩子来说,有两个作用:

(1)、让孩子自己先想一想,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2)、发现自己的潜力,探索正确的答案,得到家长的指导。

对父母来说,有三个好处:

(1)、发现孩子的心理问题,比如,如果孩子提问题是为了撒娇的话,父母就要警醒自己的育儿态度是否有没顾忌到孩子情绪的问题。

(2)、反问能够让我们学习到孩子不一样的思考方式,同时,能够了解孩子的看法和想法。一旦发现孩子有错误的观念时,可以及时矫正。

(3)、意外地发现以前从未曾发觉过的孩子的另外一面。

要注意的是,反问孩子要适可而止,不要过于频繁地反问,也不要超出孩子能力范围去反问,以免造成孩子不敢问、讨厌问的心理。

9、 不要吓唬孩子

不要吓唬孩子

小孩子大都体验过轻微程度的摇晃,如荡秋千等。但这实在与从电视上看到的大地震无法相比。孩子会对那些惨状无法理解,因而会产生疑问:”为什么地震那么可怕呢?”

母亲回答道:”大地震时,地面会突然晃动,有时甚至会裂开。房子会倒塌,而且会有很多人死去。还会发生火灾,内有些人会被烧死,所以很可怕。万一地震时,要跑到屋外去。”这种回答方式就不恰当。

倒不如告诉孩子:”地震时,房子会摇晃。这时,躲在大树下或坚固的桌子底下,就不需要担心。地震时,最重要的是要把火熄灭。如果晃动得很厉害时,就要和妈妈一起到屋外。”

小孩子在降生后到六岁这段时间,是最重要的安全感培养期。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要特别注意,给予孩子安全感。一旦不注意,会带来一辈子的问题。

很多人成年后,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莫名其妙地怕这怕那,小题大做、焦虑紧张,原因往往和幼儿时的安全感有关。

所以,父母亲在回答孩子的问题时,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一点,不要吓唬孩子,让他产生恐惧心理。即使是出于安全考虑,对于可能危害生命的行为进行教导,也应当采取能够接受的方式,同时,在安全对策上想办法。

10、 给孩子对生活有帮助的回答

给孩子对生活有帮助的回答

有一家三口人搬进了一个新建的住宅区。由于周围邻居较少,父亲又向来很晚回家,所以母亲非常担心安全问题。每次在睡觉之前,都会和孩子一起确认门窗是否关好,并且如此反复确认好几次。

这孩子本来在搬到这里之前,非常活泼;却渐渐变得很胆怯,甚至也不再和朋友玩。因此,父母亲虽然很小心,可是必须非常留意,不要让孩子过分恐惧,甚至造成孩子的性格偏差。

父母不可能跟随孩子一辈子,孩子的提问,对父母来说,是觉察孩子心智发展的最佳方式。这个时候,父母就要抓住机会,用有帮助的回答,来让孩子掌握知识,认识社会规则,具备良知和判断力,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对于是非对错,要注意不要造成孩子以后的困扰,最好是给孩子一个较自然的正能量答复。同时,学会听出孩子的困扰,让孩子拥有积极阳光的心理状态,指导孩子爱惜和保护自己,这对孩子今后的生活,会有很大帮助。

孩子的问题,不管多么可笑、天真、幼稚,都是他认识和探索世界的开始。家长要做到的是,认可、激励,让他始终保持这样的创造性和好奇心。

在实际生活中,面对不同的问题,要做到:

态度上,不嘲笑、不漠视、不回避,坦率真诚、及时回应;

方法上,用孩子可理解的言辞、带孩子观察、查资料、反问以激发孩子自己思考;

心理上,顾及孩子的情绪。

最终,要提供的答案,是对孩子的生活有帮助,让他能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聪明妈妈回应好奇孩子的十大法宝,你学到了吗?

聪明妈妈

(本文结束)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我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简书号:北京杜豆豆。头条号:杜豆豆万卷好书读书会。读书会座右铭:在浮躁的时代,安心读书写作,养育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年后开始看意大利作家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目前出版的是前三部。 费兰特在四部曲里处理的是命运的问题。主...
    一颗霓虹弹阅读 1,048评论 0 0
  • 作者:庆田朋子 译者:吴梦迪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护肤是我们每个人每天或多或少都在做,可我们会根据春夏秋冬...
    微凉_Elena阅读 7,861评论 0 5
  • 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对什么都不屑。参加校园招聘会,看着那些招聘单位,连简历都没有投就出了会场。因为觉得那些单位都看不...
    何何的小世界阅读 229评论 0 0
  • 书声 2019 / 胜越 今年夏天有两个好友在朋友圈里推荐《呼兰河传》,很好奇,就买来看看。我其实不知道萧红何许人...
    书声2020阅读 255评论 0 0
  • 1. 每天早上7点喝一杯200ml的温水,为了排毒。 2. 每天坚持吃一个苹果,真的会变健康。 3. 一定要学会适...
    eb7d42afcb0a阅读 16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