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萱齐:携香而来的女子,内心定存诗与远方

数一数那些叫思念的羊

文:颜若雅

01

初识萱齐,是在青年作家李菁(吧啦)的公众号遇见吧啦。当时看到萱齐写给李菁的一篇文章《所有美好,都皆有缘由》,文章最后附了作者的简介。

看到是中原女子又有新书出版;

从简介中得知萱齐姑娘的本名李渊源,与之前一个旧识的名字相似;

再加上这篇文章细腻优美的文笔;

我不得不相信冥冥中有一种特殊的力量,想让我更加的了解她,于是我加了她的微信,随即求了她的签名书。

当我拿到签名书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激动不已。

立即在朋友圈写下:这位萱齐美女的签名真是漂亮,再一次印证了“字如其人”的说法,拿着这样的签名书真是一种享受。

而后我便开始了自己孜孜不倦的阅读过程。

萱齐的签名

02

其实萱齐的书早已看完。我却一直没有思虑清楚何种语言写出自己内心的那诸多涟漪。

看过萱齐文字的读者都说,这是一个灵魂里充满诗情画意的女子,她文笔细腻温暖,而与她接触读完她的作品以后,你就会发现,被大家称为“带着香气的作家”的她确实是携香而来。

而伴随着每次对这本书充满期待的翻开与充满不舍的闭合,我清晰地感觉自己一次又一次地与萱齐这位充满灵性的作者接近。

人们都说,思念就像一朵花,经过日头的照射、月光的滋养、四季的轮回,逐渐形成花蕾,在光阴正好的午后,绽放出最美的绚烂花朵……

而于萱齐而言,我读到的思念的羊却是这样的……

03

写作之羊,道阻且长。

从当初手到如今不停敲敲击的键盘;

从一条又一条糕点似的小文字到如今的一篇篇,一章章,一部部,一本本;

从最开始的自嗨到深夜之下的思索到形散神聚的散文再到引人共鸣的故事;

从阅读到写作,从写作到阅读……

萱齐说自己喜欢在黑夜阅读,最好是星空密布,月亮弯弯,这样阅读才能入心,才能有真正的思考。

她喜欢在无趣的时候读书解闷,开心的时候读书,平复心情不至于兴奋过头,难过的时候安慰自己,落寞的时候读书充实自己,无助的时候读书,寻找安全感……

与她而言,写作这件东西已经是与生俱来,写出来的文字,经过光阴的沉淀,越发的醇香。

但在写作这条路上,她仍旧脚步轻盈,不急不缓,因为她知道:未来美好的自己正在迎接现在踏实、努力,逐渐变得优秀的自己。

生活之羊,爱意深藏。

萱齐说自己是家里边最小的孩子。自己的父母极其的疼爱,从小便是。

姐姐、哥哥的爱护,母亲的庇佑,父亲的疼爱,让她度过了自己美好的童年。和母亲开玩笑时,母亲总会笑着说:“给你的爱是你们姊妹三个最多的,对你姐姐比较少了,对她真是亏欠着呢。”

初中的时候,自己到了叛逆期,与父亲极少交流。但她仍然记得平时教自己自立自强的父亲,在那次下雨天对自己的呵护。她说那是藏在泥土里边的爱。这种爱深沉而厚重。

上了高中,她说自己开始“不务正业”,疯狂的阅读,知道了许多优秀的作家,如安意如、周国平、林清玄、叶倾城等,而自己的父母,对于她读书这件事情还是很支持的。

在家里边待着的时日,母亲便会晚饭后来到她的房间里说话,时间不久,母亲就会起身离开。而走之前,一个必然的动作是会轻轻地帮她带上门,嘱咐她早点休息。

她说,母亲其实不明白什么是写作,但是母亲明白,要好好的保护着她的喜好。

到了她上大学。母亲每次在她回来的时候,把卧室整理的舒服、温暖。而父亲又会在送她去车站时,嘱咐她别忘记东西,手机,充电器,钱包。

我想,于萱齐姑娘而言。父母的爱无声且细碎,这种爱意,深藏却越发明显。

爱情之羊,缘在心中央。

萱齐说青春期的自己,非常叛逆,因而有了所谓的早恋。她被通知了家长,而父亲的眼神也在那一刻充满了失望、惊恐、不可思议,更有莫大的担忧。

我想。如此优秀的女孩子应当赢得不少人的赞许呢。小的时候,我们把榜样,把优秀,当成是自己的一种喜爱。那么喜欢萱齐姑娘的那个男孩儿也是出于此吧。

她在自己的文中憧憬着姐姐的婚姻。向往着美好的爱情。她说婚礼一定是盛大的、隆重的。

新郎新娘一定是相爱的,爱到骨髓里,然后携手走下去,从青春岁月到垂暮之年,不离不弃。

愚人节里的套路告白被萱齐写的出神入化,情人节的甜蜜告白让萱齐描绘的感同身受。

美好的女子,相信有那么一天,你也会像自己认识的李菁姐姐一样,等到你等的那个人,然后,嫁给爱情。

感恩之羊,赐予前行力量。

人们都说,懂得感恩的人能够走的更远。在我看来,萱齐姑娘便是如此一人。

她感恩她的大学,她说藏身于图书馆一排排的书架中,自己越来越感觉到知识的匮乏,当时的自己像是饥渴的树苗,急切地、拼命地往深处扎根寻找水源。

她感恩自己的语文老师廖老师,她说老师的鼓励给了她巨大的勇气,使她有准面临写作这条路上的漫长和艰难。

她感恩那个因打错电话而相识的图书馆馆长,每次向他请教之后,自己的格局都在慢慢变大。也是从馆长那里她明白了,其实许多事情并非想象的那么糟糕。

她感恩自己的校长。那个把“做自己乐意做的事情,是人生一大幸事,做最好的自己!”写在书的扉页,送给自己作为毕业礼物的校长,也正是如此,她才能一直在写作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懂得感恩,让萱齐在充满未知的道路上不再迷茫,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越走越远。

04

萱齐姑娘,感谢你书中的那些羊,让我看到了一个热爱着自己的写作,收藏着珍贵的亲情,憧憬着美好的爱情,感恩着自己的过往的诗意女子。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相信,相似的灵魂终会相见,那个携着香气,内心存着诗和远方的姑娘或许就在不远的地方等我!




我是若雅。

读书、写作、旅游、养花。

左手园丁宝妈,右手人间词话。尝人间烟火,品诗意繁华。

若你喜欢我的文字,可以点击关注,我们一起细数流年里的美好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