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园招聘

开场

大家好,我是占红来,201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3年毕业于某研究所。今天很荣幸能给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求职和工作体会,以及对于ThoughtWorks这样一家公司的理解。

本科入学的时候,我选择了本校(华中科大)的热门专业 =》光信息,在座的同学们有没有光电的?这个专业的入学分数线比较高,高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比大机械系还要高那么一点。可是呢,毕业的时候问题来了,比起我们电信,计算机的同学们来说,没有任何优势,甚至“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学光电”了。看着周围天天碰壁的同学,我选择了读研,但是我出乎意料的是读完研才发现,工作还是那么不好找。

2012年下半年,我开始了往返于 成都 《=》 绵阳的找工作之旅。不像大家在学校这么便捷啊,因为我们研究所呢在绵阳,距离成都2个小时火车车程,所以基本上每天都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有多偶然呢,因为赶迅雷的招聘会去早了一点,刚好就是ThoughtWorks的招聘会,然后坐下来听了下,感觉不错就顺便连笔试也参加了。然后笔试呢因为都是英语逻辑题,没有要求写什么语言,也没有考三角波的频谱,感觉还是很不错,事后就又补交了一份简历。几天之后,收到短信让做个家庭作业,当时觉得这个家庭作业还挺逗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时候我就及时的百度了一下,然后直接就看到很多答案了好吧!比如有的答案说,这个考的是命令模式+工厂模式等等之类的,当然对于我这种非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呢,这些答案其实挺难看懂的,然后我就自己写了一个C++的程序交上去了。然后反应还不错,马上就收到HR面试了,这个面试呢可能最主要的是英语对话,反正还是主要介绍自己的情况,我相信这个是在任何招聘过程中都必须的一步,包括中国好声音也是这样,唱完歌之后呢,马上来一句“介绍一下你自己”。

就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我成功拿到了ThoughtWorks的Offer,这个Offer对于我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是我的第一个Offer, 也是最后一个。因为往返 成都<=>绵阳之间呢,确实劳心劳力,同时呢郎中之物也吃不消了。说到Offer这个东西呢,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是:面包会有的,Offer也会有的!尤其是我们大华科的学霸们,说出Offer来保证不吓死你。玩笑归玩笑啦,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拿到大把大把的Offer!

选择

那么在这一堆的Offer面前该如何的取舍呢?这就不得不给大家谈谈我和ThoughtWorks的故事了。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有个备胎,就是留所,留所工作属于事业编制,旱涝保收,所以我的父母都由衷的希望我能呆在研究所里。但是就我个人的感觉而言,他们看到的都是表面,研究所里虽说是事业编制,但是每天的工作千篇一律,非常乏味,组织关系等级森严,而且有严重的派系斗争。我很清楚的明白这就是一个围城。我的博客中曾经这样装逼的写道 

“我曾是一个城外翘首城里的人,也曾站在城里,看见过城外仍有一群群人翘首城里。但最终,我选择做一个城外的人”。

与研究所里的气氛完全不同的是,在ThoughtWorks,没有门户之见,ThoughtWorks不乏各种技术大牛,当然也不少名校毕业生,但是即便你只是一个不知名的二本,三本,大专,中专毕业生,只要你有追求,敢想敢干,ThoughtWorks都有你的用武之地。

有人说“文凭在社会这所大学里,不过是一张火车票,清华北大是软卧,一本是硬卧,二本三本是硬座,专科成教是站票。火车到站,所有人都下车找工作,才发现用人单位只关心你会做什么,而不管你是躺着来的,坐着来的,还是站着来的”,相信到场的同学中大部分来自华科,华科算是硬座还是硬卧还是软卧呢?我不知道。但我仍然记得根叔在我们毕业典礼上告诫的话 : "你们一定还记得,学校的排名下降使你们生气,未来或许你会觉得‘不为排名所累’更体现华中大的自信与定力。",在我看来,这句话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个方面是面对软卧的时候,不妄自菲薄,相信自己终有一天亦能脚踏实地走出一片天,做到“不卑”,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面对站票的时候,不目中无人,能放下身段察人之长,做到“不亢”。“不卑不亢”,希望各位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牢记这四个字,没有找不到工作的,只有不想找的。


码农+预想的困难(未来)

在拿到ThoughtWorks Offer之后,我的一个好朋友跑来跟我说“小红红,你这读书的时候也不是搞软件的,从事软件行业小心不会搞被开除了,我有个同学就是这样,进去三个月实在学不会被赶走了”,我当时就吓尿了,因为他说的关于我的部分确实是事实,关于他朋友的部分虽然没法考证,但是以我对于这个朋友的信赖,也可以认为确有其事。然后我再一次的baidu了一下ThoughtWorks怎么样,当然这次看的更仔细了。搜索的结果呢褒贬不一,当然我只看说它不好的拉,因为难免有请水军,五毛党,吹牛的成分了,这一看我的妈呀,这是个大坑啊,比如有一条这么说的(相信现在大家也能搜的到):

“1.是个美国的外企,办公室有几个外国人。福利待遇远不如国内的华为等。应届硕士6500/月,没有任何奖金。出差住公司宿舍,没酒店。

2.劳动强度和压力都超过华为了。但成长机会不如华为。

3.是个做外包的公司,用的都是非主流的编程语言,很多大家在学校都没见过。

4.经常在招人,每周都有人入职,但办公室就那么大,不见人增多。大家都知道怎么回事吧。

5.连户口都不管,要求自己交500元把户口挂到代理机构上。 

这很多的几条我觉得都还好,尚能忍受,比如说这个工资待遇啊,劳动强度以及户口托管啊这些,这几个东西呢我觉得是毕业生的必经之路,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刚工作头几年我也没准备能挣多少钱,就当是投资了。然后这个使用非主流编程语言这一条,对于我而言更是问题不大,因为我就会两个语言C 和 C++,不管用啥语言,难度上都是一样的,因为都是一种新语言。这一个想法呢在我工作之后确实得到证实,不可否认的是,工作中我们经常需要学习,使用一些新语言,了解一些新语言特性,但是呢语言归语言,说到底也只是一个工具,像英语这种语言在我看来也是一样,只是一个工具,只要会用英语交流就可以了,至于那些什么填空题啊,选择题啊,完型填空题的,个人觉得意义都不大。当时最主要的想法是,既然招聘过程都过来了,表示了公司对于我的考验合格,既然别人都相信我能胜任这个工作,自己为什么不能相信自己呢?这也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的一点:不要觉得工作内容、性质,看起来和学习的东西毫不相干就开始畏惧,可以肯定的说大部分学生毕业之后从事的工作和他的专业相关性都很小,主要的还是看兴趣。而且工作也绝不是,至少在ThoughtWorks工作不是你学习的终点,而是另外一种行业内的学习的开始。(Buddy)

对于软件开发这个行业呢,或者说程序员吧,社会上有这样一种称呼 “码农” ,就像社会上有另外一种称呼 “公务员” 听起来就高大上一样,“码农” 这个称呼听起来就很low, 感觉就是那种那种工作时间长,一天到晚敲代码,一副屌丝样。这个东西呢,我觉得在当下的中国确实有不少软件公司,或者从事软件开发的程序猿过着这样的生活。但是,在ThoughtWorks还真不是这样,每周双休,自由灵活的上班时间,丰富多彩的分享和活动,到处都透露着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图片展示为主)

ThoughtWorks 生活与继续成长

ThoughtWorks 入职前培训(郑大爷笑 ,寒假作业)

兴趣小组 (IOS , 硬件),生活(出差)

TW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9评论 25 707
  • 明天要去成都参加一个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活动,妻带女儿跟闺蜜去遂宁她家里玩。临走前,女儿刚刚睡醒,妻问她跟自己去吗,...
    任稀奇阅读 285评论 0 0
  • 每个女生都想要有一个哥哥。 最好是比自己大三四岁,长得又高又帅,打篮球很棒,学习成绩还挺好,有点痞坏痞坏的。 最重...
    一只奶牛阅读 931评论 0 6
  • 文|未央亭 这是“好中文的样子”第四讲作业。 根据《圣经》《诗篇》第23篇 写一篇任意文体的文字(诗歌,散文,小说...
    未央读书汇阅读 821评论 8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