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和老公相守到老:营销神器-承诺和一致原理

最近这段日子,每天第一个向我问“早上好”的是一个从未谋面的女子。

几天前她就说自己在过着有名无实的婚姻。

问及她今天的安排,她说:“今天我一个姐们要搬家,我要帮她收拾东西去,她一个人带一个男孩不容易,离婚了。”

然后,在几句话以后,她说“我也快离了...”

我说如果离婚,就是对自己的选择不负责任。

因为当初你们结婚的时候,两个人想的一定是这辈子一定要和这个男(女)人相守到老...

我在反思,为什么现在婚姻显得如此脆弱,身边婚姻不幸福、打算离婚和已经离婚的男女伙伴越来越多...

由此我坚定今天要思考的业绩倍增心理神器之三:承诺和一致原理,会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爱情散发奇异的光彩。

共享单车最疯狂的时候,最大的难题是颜色不够用了

1.故事由共享单车信任危机展开...

曾经所向披靡、不可一世的共享单车,从小蓝倒闭开始急速蔓延。

因为不退押金,不单是已经关门大吉的町町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就连摩拜单车小黄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注册用户支付押金难上加难的挑战,个别事件的发生,让共享单车整个行业沦落为失信的落水狗。

商业和人性,在这个时候,露出了其本来面目——黑暗、狰狞,让人啼笑皆非。

用户,拿不回的,不仅仅是押金,还有人与人的信任和对资本的好感。

什么是押金?

用户支付给共享单车的押金,在法律上是向企业保证自己的行为不会对共享单车企业和社会带来伤害,完全属于用户所有,如果用户选择申请退回押金,糖果若没有其他纠纷,共享单车企业则理应悉数退还。既然押金是属于用户的,不属于共享单车的财产,所以事实上押金也不该由共享单车企业管理。

说白了,押金是用户的资产,是共享单车企业神圣不可侵犯的。如果用户没错,企业没有热合理由扣留和挪用。

但,事实上呢?...

一旦一个或几个企业不按照押金对于用户和企业双方的承诺执行,保持一致,带来的伤害将是社会性的和行业性的。

这就是承诺和一致原理的强大杀伤力。

书面承诺能够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它比口投承诺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有证据表明,为一个承诺付出的努力越多,他对承诺者的影响也就越大。

书面承诺的价值还表现在,费尽周折才得到的某项东西,要远比轻轻松松的到的人,对这件东西更加珍惜。



承诺 和一致原理让爱永恒

2.承诺和一致原理的概念

承诺和一致,就是一种要与我们过去所作所为保持一致的愿望,认同自己以前或当下的而决定,尽管有时明知决定是错误的,也会保持行为的一致,因为做出的决定和承诺已经潜移默化中在指导了他的思想并指挥行动。

有一个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例子。

去年,决定换一部车。

听一个朋友的建议,最终定了一台福特牌SUV。

但我心里清楚,在印象中,在偌大的帝都,感觉福特车并不多,远没有大众、现代、日韩车多。

然而,当我me天开着这两福特牌SUV穿梭在帝都的大街小巷的时候,我“发现”路上的福特车一点也不必其他品牌的少。

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是什么影响了我的心理,让我原本感觉路上福特车少的观念,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认为路上的福特车一点也不必其他品牌少。

因为承诺和一致原理,因为我选择了福特车,就坚信福特车是好的,也坚信购买福特车的其他人也和自己同样的信念,无意识中就会特别关注福特车,这个信念会暗示自己会让自己觉得路上的福特车很多。而事实是福特车和自己购买之前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这就是承诺和一致性原理对人的心理上产生的强大影响力——因为抉择,让一个原本子虚乌有的事情变得异常坚定,并持续下去。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3.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每对夫妻在婚礼殿堂都许下了这句誓言:无论贫穷,无论富有,无论天荒地老,我愿意和TA白头偕老...

然而几年过去了,离婚的念头却逐渐占据了当初信誓旦旦的心头。

依照人们的普遍感觉,言行不一是一种不可取的人格特征。信仰、言语和行为前后不一致的人,会被看成脑筋混乱、表里不一,甚至精神有毛病的。

另一方面,言行高度一致大多跟个性坚强、智力出众挂钩,它是逻辑性、稳定性和诚实感的核心。

承诺和保持一致是我们在智能手机时代和信息爆发时代应对忙碌生活的一条捷径。因为一旦我们做出了选择和承诺,我们就将屏蔽和选择无关的所有信息,坚信自己的选择没错,并承诺自己的行为也将保持一致,再也不用花费时间和精力去思考。



积累小请求 做成大生意

4.承诺是关键:积累小请求,做成大生意

承诺是关键,一旦开始答应了某个请求,人的态度就会发生改变;在他看来,对自己的承诺的事情展开行动,是自己的必须履行的义务。

在承诺和一致原理的商业运用中,最常见的是积累小请求,做成大生意。

对于销售人员说,利用承诺以小积大,从每一笔小生意做起,最终拉到大生意,开始的恶小生意几乎都不是为了贪图利润,而是要建立相互之间的承诺。

而在接受琐碎小请求时,一旦用户同意了我们的请求,就意味着我们的请求已经影响并改变了用户对我们的认知。他不仅能提高我们对分量更大的类似请求的顺从度,还能使用户更乐于做一些跟先前答应小要求无关的更大的事情。

这就是承诺和一致原理强大的力量所在。

我们可以用小小的承诺操纵用户的自我形象,只要你把用户的自我形象设定在你想要的位置上,那用户就能自然而然的遵从一整套与他的自我形象相一致的要求。



用文字捍卫爱情

5.书面承诺和公开声明:坚守爱情到老

承诺和一致原理的强大力量方式同样包含书面承诺和公开承诺。

美国一个心理研究机构统计了在步入婚姻殿堂前,让年轻男女以书面形式承诺对爱情的忠诚。数字显示,相比样本来说,这样做的离婚率能够下降40%。

书面宣言这种承诺方式的好处是更加明显的让承诺和行动一致性烙上深深的印记。它已经成为自己保持行动一致和遵守的物证。或许未来可能会有动摇,但写下来后的白纸黑字,大大降低了开脱或逃离婚姻不幸的理由。而这样一份文档还会驱离婚姻破裂的念头以保持自己自我信念和自我形象的一致性,是一种约定。另一个原因是,写下来以后,真心相信自己写下来的事情能够实现。

而公开声明或书面承诺,不仅会让他一直记着自己的行为,还能让他周围的人相信,书面承诺的事情反映了自己的真实心态,对自我认识产生十分重要的决定作用。

而公开声明或书面承诺,还表明,一旦做出了承诺了,自我形象就要承受来自于内外两方面的压力,对自己来说,内心有压力要把自我形象整得和行为一致;另一方面,外部还存在一股鬼祟的压力,人们会按照其所承诺的感知来认知他,调整他。



直销公司也深知书面承诺的强大力量

6.书面承诺强大力量的商业案例

营销专家也深知书面声明的承诺力量。

例如,NU SKIN就有这么一套刺激销售人员实现越来越高的目标的好办法,他们要员工拟定个人销售目标,并写下来,建立起对自己拟定目标的承诺感。

如新员工的目标拟定

定下目标,把它写下来。不管你的目标是什么,关键是你定了这个目标,这样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接着,你对于自己写下来的东西,有种神奇的力量。不信,你就写下来,看看后面发生了什么。等你完成了这个目标,就在定一个,也写下来。

你发现,你进步神速。

后来,如新的从业人员把自己的承诺也应用到了用户身上,他们建议用户把对于产品使用计划和安排也写下来,结果神奇如期出现了。凡是写下来的用户,他们的订购产品整整提升了4成。

这就是承诺和一致原理的神奇力量所在——个人承诺是预防撕毁合约的重要心理机制。

我们真正相信我们写下来的东西会发生,并应用到自己身上。这既是承诺和一致。

而且,书面承诺的更大好处是,一个人越是公开表示承诺,这个人就越不喜欢对其做出改变。

公开承诺的另一个应用场景,是特别适合想要减肥的女孩子们,让他们把自己想要减肥、行动、目标、需要执行的时间写下来,公布到朋友圈里,我们会发现,这样做的美女行动力和目标达成率会遥遥领先。

这也是承诺和一致原理的所向披靡的力量。



坚守爱情的协议

7.和老公相守到老的承诺计划

为什么当今社会婚姻显得那么脆弱?

有研究认为,只有当我们认为外界不存在强大的压力时,我们才会为自己的行为发自内心的负起责任。

这也许就是动摇婚姻基础的原因所在。

因为这个动荡和骚乱的社会,让内心坚守的爱情受到了外部抢过大的压力。

房子、车子、票子、奢侈、虚荣...不断和加深挑战人们元初对爱情的承诺。这个强大的压力,使人轻易选择放弃婚姻,却也不给带来幸福,因为外部压力导致的选择也不大可能带来长期的承诺感。

只要相信并在行动上与婚礼上的承诺保持一致的男女双方,才能获得长久的承诺感。

我们需要给自己的婚姻找个理由,足以让我们在大多数时候对婚姻保持忠诚,可是找个理由又不能以房子、车子、票子这类的物质刺激来威胁或奖励,而是男女双方发自内心完全为了自己得得爱情才保持忠诚的。这有点棘手,因为不同的夫妻需求不一样。因为,真正能够够维系爱情的,必须在情感上去经营,越是懂得内心依靠和培育的夫妻,他们的爱情才能地老天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