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元阳哈尼梯田最美马拉松

终于,鼓起勇气,在简书上发表自己的第一篇文章。还望读者们多多指教,大家共同进步。

人生的第一场马拉松——哈尼梯田越野马拉松已经落下帷幕。此时此刻,我站在宿舍楼道的窗台旁,望着云大的夜景,在想,我到底从中学到了什么?

当朋友们知道我要去参加马拉松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很惊讶,“天哪芳芳,你可以跑马拉松,这也太酷了吧。”但是说实话,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大三上学期开始准备考研,于是也开始跑步,起初跑步对我也只是一种放松减压的方式,从大一体育课跑个800就累的不行,后来慢慢的,2公里,3公里,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就这样一点点累积起来,跑得越来越长,越来越久,即使是在高原,依然可以调控好自己的呼吸,自己的速度。所以,也就自然而然的想去参加马拉松挑战一下。因此,有些事看起来很难,但只要你能够持之以恒坚持做下去,保有足够的耐心,相信我,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即使最后的“结果”不一定会很好,但是它的“成果”也一定会通过其它的方式显现出来,如果你带着觉知的心去反思留意的话。(关于“结果”和“成果”还是和赵老师学到的,真的受益匪浅,感谢赵老师。)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行,完完全全一个人,第一次住青旅,名字叫“梯田行走青年旅舍”,挺喜欢的,给老爸发照片,老爸说:“闺女,怎么就那么一个木牌子啊,那旅店能住人么?”我当时就想,这当然和五星级酒店没法比啊,哈哈,别说,除了有点潮湿,别的也还真可以的。

3月26日,5:30起床,穿戴准备好跑步的衣服和补给用品,便赶往马拉松起点。那两天正好赶上哈尼阴天,所以一直都是雾蒙蒙的,天气还挺冷,也看不清梯田。8:00检录,然后宣布开式,8:30从哈尼小镇起跑。

越野马拉松不像普通马拉松,它的难度要大得多,说实话,开始跑步第一个上坡我就感觉有点累了,哈哈哈,真心和在操场跑不一样啊,不过还是要继续向前跑!因为中途去了趟卫生间,所以要比同伴们慢一点,我也是隐隐约约看着前面的人影往前跑,跑着跑着就发现有人往回返,因为雾太大标识不清方向错了,然后便又往回返,正好遇见前一天认识的北京朋友,同是北方人,也算是半个老乡了,称刘哥(刘杰),便一起向前跑着,刘哥说:真不能盲目随大流啊。嗯,还真的是,不管什么事都是样,自己一定要足够清醒才是。

跑着跑着,遇见了岔路口,也没有识,大家都不知道往哪跑,管他呢,跟着感觉走吧,我和刘哥选择了一条感觉方向正确但是没人跑的路,跑到头儿却没路了。刘哥说:“你在下面等着,我去上面看看。”他几下子爬了上去,我在下面忐忑的期待着,只听刘哥说:“快上来,这有条路,有人跑过去了。”我以山上的树枝借力,也几下子爬了上去。就这样,大家又会和了,继续向前跑。跑步如此,生活也是这样,我们的日常就是由一个又一个选择串联起来的,小到决定早晨吃营养健康的麦片还是美味可口的甜甜圈,大到要决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决定自己未来的另一半,前几天在TED上看到讲一个有关“如何面对艰难的选择”这样一个公开课,对于一些简单的选择,我们当然可以理性的分清孰优孰劣,但是对于一些所谓的艰难选择,也许我们撞破头也不知道究竟到底选择什么,因为这些选择本身也许根本没有最优选项,它们都有类似的价值,都处于同一种价值范畴中,同时它们又具有不同的价值。其实我们需要的是鼓起勇气问自己: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自己为自己创造理由,说,我就选择这个,这就是我。当我们为自己创造原由去成为这种人而非那种人时,我们就打心底里完完全全地成就了自己,而不是外界告诉你的你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们继续向前跑,觉得这次路线应该是对了,因为刚开始路线图是一个下坡,我们下山向河谷跑去,到了谷底,沿着梯田间小路爬坡,云雾逐渐散开,也开始看清梯田的美貌,心情也一下子跟着明亮起来。经过菁口、麻栗寨后我们到了第一个补给点———坝达景区,大家开始补充能量,我却站在观景台,只顾着调整呼吸,一口水都没有喝。紧接着,便是一个约40度的大长坡,再加上是山路我们只能用徒步,每走一会都要休息一会,以保证接下来的体力。我们也是越跑越顺,虽然路途遥远,但至少方向是对了,每发现一个蓝色的标识都会兴奋不已,告诉自己,我又前进了500米。一路上会不断遇见一些跑友,全都是不认识的也或者是前一天才刚刚认识,但是每个人都会给你鼓气,对你说加油。虽然陌生,但是每个人的距离又是那么的近,让内心升起一阵阵暖流。我们路过村庄时,那里的村民,一些老人呀小孩呀,都十分热情,也会不断给我们加油,让我们与当时环境更加融入。我们穿过草甸,爬到山顶,驻足回望,高耸的大山,满目的绿色,那种美无法用语言描述,除了惊叹就是深深的敬畏。我们翻过一座又一座山,不断地上坡下坡上坡下坡,还有那些望不到边的迂回的山路,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懈怠,告诉自己也鼓励对方,我们正在一步步的接近终点不是么?更重要的是无论当下处于何种境况,不管多疲惫多兴奋,都可以观察到心中气机的实相并与之和平共处。

历经6小时多一点,这场马拉松正式宣告结束,最后跑向终点时两边的工作人员也一直为我鼓励,当地哈尼族的朋友为我戴上奖牌,内心无比的激动,刘哥给我拍了一张亲吻奖牌的照片,开心的简直像个小孩子。

跑完已经2:30多了,也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喝了点那边提供的牛奶,休息了半个小时,便回到青旅洗了个澡,没过一会就赶过去哈尼小镇那边吃长街宴。一大长列桌椅和饭菜早已准备就绪,等待跑友们的到来。饭菜都已经凉了,不过和大家一起,也吃的很有味道,还会有哈尼族的几个阿姨到每个桌子敬酒,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情和友善。

这次马拉松给我带来的成长真的很大,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自己的作息、饮食的要求很高,每顿饭的时间、吃什么都很注重。长这么大,马拉松比赛那天是我第一次没吃午饭,那也是第一次吃那么凉的饭菜,吃那么多的野菜。连自己回想起来都会感觉惊讶,而且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一点不舒服。也许很多人感觉这并没有什么,但对我来说,这真的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小迪还说,这要是以前,我根本连去都不回去,直接拒绝。真的是这样,要是以前,可能就出去自己什么地方找点热乎的饭菜吃了。但是,如果还是那样守着自己固有的一套,来这里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是啊,我的心好像变的更开阔了,开始打破自己的框框,开始愿意去接纳当下的环境,随机应变,开始变的更加灵活。不是说要打破自己的规律,而是说当自己到了一个新环境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时,也依然可以和平待之,或者是根本就不要给自己设什么限制要求,灵活变通就好。

其实这次最最令我感恩的是能够有幸认识刘哥,我的半个老乡。刘哥从12年开始跑马拉松,跑过都江堰,跑过长春,跑过无锡,跑过很多很多地方,一路上听着刘哥讲那些在不同地方经历的小故事,真的很有趣,然而更多的是敬佩。这些经历都会成为自己的宝贵财富,是那种谁也夺不走的财富。细心感受刘哥与当地居民,无论是采茶的阿姨,还是修水坝的小伙子交流的时候,都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谦卑,让人心里十分舒坦。而且刘哥也会提前了解这个地方,做好功课,不至于像我这样来到一个新地方一无所知。其实赵老师也提到过这些,但是这次自己并没有做好,所以真的要好好检讨下,下次就会长记性了。真的是这样,如果在去一个新的地方之前不做好功课,也不去尝试和当地居民耐心交流的话,也无非只不过是在自己的游历版图上多加了一个地名而已,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也或者只是表面最浅层的了解而已。那么其实,你去到北京,去到西安,哪怕去到美国,也和你固守在原地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你不了解历史,不了解过去,又怎样能够真正的了解现在,知晓未来呢。当然,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见解,也欢迎朋友们提出不同的看法,然后彼此交流。

刘哥还给我介绍了马拉松的各种装备,听得我目瞪口呆,原来这项运动那么讲究。顿时感觉自己差的太远,不过不要紧,做什么都要有第一次嘛,经验也都是一点一点积累出来的,然后通过一次次的经历,一次次的总结,不断丰富,不断成长,让自己的生命得以更加丰盛。马拉松的练习也需要我们提前制定好目标,然后遵循“坚持不懈,循序渐进”的八字方针,朝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马拉松如此,生活亦是如此,这种思维可以让我们更有计划性,让我们的头脑更加清晰。先是问自己,你到底要达到什么目标,然后一二三四列出计划,排除干扰,直达目标。

最后感谢这段愉快的旅途中认识的所有朋友,很是细心的刘谦哥,一直关照我食宿问题,还有和我一起住青旅的美得不要不要的姑娘,还有一路上所有友善充满热情的你们。愿所有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够保有这份运动的热情,愿所有的人越来越好。

感恩,元阳哈尼梯田最美马拉松。

期待,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