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童心未泯的游戏梦--《午夜巴黎》

“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海明威

这一句源自海明威《流动的盛宴》语句,早已成为巴黎的名片,每个怀揣巴黎梦的人都在心底默念着它,前往巴黎城,追忆,憧憬与幻想。

这篇文字可能不是你所想象的巴黎攻略,也不大可能是纯粹的电影推荐,这只有用文字堆砌成的一幅幅画面,带你感受巴黎的气息和味道,这种味道会随时唤醒你对人,对城市,对当时感受的记忆,热气腾腾的笼罩着你的心脏。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巴黎,但什么时候的巴黎才是最好的?伍迪艾伦也在《午夜巴黎》中问了这个有趣的问题。

与其说《午夜巴黎》是海明威的巴黎,不如说这是伍迪艾伦心里的巴黎,小老头导演借助了海明威之手构架了一场童心未泯的穿越游戏,瞬移回到他挚爱的巴黎黄金时代,斯坦因的沙龙,康加舞,jazz,大爆炸式的艺术与形态流动的街道,马车,红磨坊,劳特雷克……这一切如梦如幻一幕幕跳跃眼前,川流不息着你的神经,有那么一刻,你会分不清这是巴黎的现在还是过去……如果你找不到一个适合的人陪你游荡巴黎,那么它更是一座适合一个人慢慢品位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在塞纳河岸凭栏远眺夕阳里的埃菲尔铁塔,看着它的黑色钢架一点点被夕阳穿透,直至夜幕,灯光点亮。

一个人坐在塞纳河畔,看着河水被阳光亲吻,风儿轻抚,像一条柔美缎带闪着金光,轻舞飞扬。

一个人从右岸的蓬皮杜漫步到塞纳河,沿着河畔走过三两座桥,又从河对岸走到圣母院,有人群在广场拍照,有艺人在表演,音乐声夹杂着人声,车马声,唯有圣母院在淡淡夕阳里安静矗立。

一个人站在塞纳河边,看着情侣对对,亲吻私语,等待夜巴黎到访,艳遇竟措手不及来临,法国男人,棕色卷发,红围巾,眼神温暖暧昧,邀请你酒吧小坐,然而此刻只想微笑拒绝,因你怎舍得离开这夕阳下的塞纳河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灯泛着微光,月薄如纱,夜凉如水,塞纳河水墨蓝中浸着碎银般的霓虹,街角的咖啡馆闪着温暖橘色光芒,远处的铁塔被一圈小小灯光笼罩出别样风情,少了白昼的硬朗,多了夜色的温情,旁边一对年迈夫妻,旁若无人的拥吻,银发在月光下熠熠,你用相机随手定格这夜的美好。这里是午夜的塞纳河,梦巴黎。而恰巧,电影中的男主角也曾在午夜独自游荡塞纳河畔,行走在湿哒哒的石板路上,竟无意踏上时光的马车,回到繁盛的巴黎黄金时代,与海明威探讨文字,看见大情圣毕加索作画谈情,与菲兹杰拉德夫妇party,俨然一副对酒诗歌,醉生梦死的逍遥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幕幕就像是一味味的酒精,一并放进巴黎这个绚丽的容器里,搅拌,摇均,最后调出一杯影像巴黎的鸡尾酒。让你在微醺之时,仍然无法忽视流浪在巴黎的艺术家生活,饥饿,拮据,疑惑,爱情,愤慨,淡然,无所谓。这城市的奇妙就是完全的包容了这些形态各异的艺术家,并给予他们每个人土壤去滋生演变,这沉重的生活质量下,依旧无处不在的城市弹性,才衍生了这辉煌的黄金时代,这也许就是最好的巴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如果你看过伍迪艾伦的其他作品,就会对他的古灵精怪,聪慧狡黠略知一二,每部电影不仅仅靠着色调,音乐,营造的氛围取胜,他精巧的剧本设置,人物刻画都是灵动的一瞥,每个结尾都会让你拥有意想不到的意犹未尽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一部《午夜巴黎》却并非如此,他似乎就在信手拈来的玩一场童趣的巴黎游戏,每一个镜头都在蜻蜓点水,每一个片段都在浅尝辄止,并未深入或细腻思考,但却如行云流水般抛给你一个美妙的繁盛巴黎,实则在诉说,喏,这就是巴黎,一个碎而不坠的大都会。

诚然,多少人慕名而来却嫌弃巴黎的脏乱,嫌弃它的没落衰败,行走过窄道、廊街,斑驳的石板路,你未曾发觉,这凹陷处恰似被睡眠压过的枕头,带着一整晚的美梦悄悄隐匿在此,吱呀一声的木门响,开启的是温诺灯光下的氤氲巴黎,而非你所看到的拥挤熙攘。

去一座城,看一部电影,这实质的城和电影可能都不是主角,你的心之所向,眼之所求,脑之所想,身之所感,才是这一切讯息的灵魂所在。你爱这座城,那么城中满盈美妙。连一部电影的碎片镜头都将成为你美梦的寄托,让你反复咀嚼深挖。

海明威说:“巴黎永远没有剧终,每一个在巴黎住过的人的回忆与其他的都不同。我们总会回到那里,不管我们是什么人,她怎么变,也不管你到达那里有多困难或者多容易。巴黎永远值得你去的,不管你带给了她什么,你总会得到回报。”

伍迪艾伦镜头下的巴黎,其实更多的是他的一种怀旧的文化乡愁情绪的戏谑表达手法,然而这个小老头又不想认真的承认,一定要玩味十足的样子,似乎在告诉你,我并不在意,实则这种不在意从另一角度来看,就是一种“迷惘” 斯坦因说过,“你们这些在大战中服过役的年轻人都是“迷惘的一代”,“你们对什么都不尊重。你们总是喝得酩酊大醉……”后来,经过海明威的传播,“迷惘的一代”成为一代作家的历史标签,这种打标签的形式又被伍迪艾伦渲染到了《午夜巴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仔细思量这其中滋味,便会略显沉重了,何不去奥赛博物馆,坐在午后阳光的窗前,发发呆,嗅嗅古老的木头味,看看梵高的向日葵,莫奈的睡莲,是否看得懂都不重要,因为静静享受,浪费掉一整个下午时光,才是正经事。

可能,夜幕之时便下起了雨,你走在塞纳河畔,看到了刚从莎士比亚书店走出来的落寞男主角,旧情浇灭,新的冒险旅程又尚未开启,正在迷惘之时,偶遇同样爱淋雨的姑娘,所以呢?这就是巴黎,绝处逢生,我知道,你喜爱这座城,但更希望,这城里有个你,所以,why not. 正应了狄更斯那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那么,请尽情享受当下吧。


nini

既向世人展现柔美的腹部

又要随时准备迎接凶险的世界

微信号:liulanger-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夜巴黎》:迷失在巴黎的街角,转身遇到你 文/何小威 《午夜巴黎》(MidnightinParis,2011)是...
    何小威阅读 2,003评论 3 12
  • 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充满创作热情的小说家,带着梦幻与期待来到了美丽的巴黎,浪漫多情的巴黎展现在你的眼前,你会迟迟...
    作者清凉阅读 387评论 0 0
  • 我在北方的孤夜 淋一场红色的大雨 北方的河流 躺着裸体的女儿 枕着羊皮诗集 枕着泥泞 枕着已死去的爱人的胳膊 北方...
    f3494c632b49阅读 885评论 72 37
  • 我是一名吃货,吃货晚期。我会半夜10点爬起来出门,只是因为临时想吃烧烤,我会为了吃一顿海鲜餐,一个星期只吃方便面。...
    杨不是羊阅读 282评论 0 2
  • 那些逝去了的,消失无踪了的,躲藏起来了的青春记忆,长大后我才明白,那皆是人生百态,幸福过往,它们终将会存在于过往,...
    月江水寒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