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种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每天读点故事,ID:啊珊的小板凳,文责自负。

文/啊珊


1

Y市北郊的城乡结合部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却是我活动的“大本营”。

此时,约么凌晨两点多,路上已极少见行人,路边商户都已打烊,黑黢黢一片,只有“地球村”网吧还亮着灯,我蹲在网吧门口垃圾桶旁对冻僵的双手哈热气。

我在等一个人。

又过了一根烟的功夫,那人终于推开网吧玻璃门,他穿蓝白相间的校服,打着哈欠,步子有点飘,我悄悄尾随他进了一条幽暗小巷,那是他回家的必经之路。

他似乎察觉到了异样,走了十来米突然放慢脚步,扭头看了一眼,而我,就站在他身后不到两米距离,我迅速举起木棍,他吓得瘫在地上,瞳孔剧烈收缩。

一声闷响后,我扛起了他。

他外号叫金刚,名字挺那啥,但实际身高只有一米五左右还不到我肩膀,瘦弱弱,是一个高二学生,有点像营养不良的猴子。

金刚外表看上去弱不经风,内心却住着令人颤栗的恶魔。

扛着一个人还是很引人注目,虽然路上行人寥寥,且这片区没监控。

于是,我按计划把他装进灰色蛇皮袋,袋里装了些米,我还故意剪了一个五毫米的圆洞,米从圆洞里可以撒出来,万一有人问就说里面是米。

我捆了他手脚,按事先计划好的路线,把他安置在烂尾楼的一个封闭房间里,用强力胶带封住他嘴,临走,我锁上了门。

我是一个流浪在Y市的乞丐,这是我第一次犯罪,我身体一直处于紧绷状态,像一支随时要发射的弓箭,这一天,我水米未进,此时早已饥肠辘辘。

乞丐寻找食物除了乞讨,就是扒垃圾桶。

饭店和学校门口的垃圾桶比较容易找到残羹剩食,仁和高中西门有一个六平方左右的垃圾池,最近一个月学校附近修路,垃圾车进不来,垃圾早已溢出池,臭味熏天。

我像恶狗刨食一样扒了很久,只扒到一个发霉的包子,冻得硬邦邦的,一口咬下去,硌得我龇牙咧嘴,我只能把包子放在衣服里贴着胸口肉,捂热了,软了,再艰难咀嚼。

我突然看见一件绿色棉大衣的下摆角,我扒开压在衣服上的酸臭垃圾,一件熟悉的军大棉衣赫然映入我眼帘。

这是老白的军大衣,我手伸进大衣内衬口袋,掏出那张泛黄照片,老白的眉眼浮现我眼前,我的鼻腔涌入两条热流,泪水充斥眼眶。

那该死的黑鬼把老白军大衣扔在了这里,我再次握紧拳头,指甲嵌入掌心。

2

乞丐间有个心照不宣的默契,那就是不问为什么做乞丐,如果可以过正常生活,没人愿意当乞丐。

提过去,除了揭伤疤,再无其他。

老白大概五十岁,神似87版射雕英雄传里的周伯通,头发胡子已花白,眼神里没有一般乞丐的防备与警惕。

在我第一次闯入他地盘时,他慷慨接纳了我,老白的地盘是一栋废弃烂尾楼三楼的一间大概九平方的屋子,屋子的窗户被他严严实实遮了起来。

他说风是百病之长,冬天不要受凉风吹,乞丐最怕生病,因为没钱看病。

我和老白从陌生到惺惺相惜是在冬至那天。

突如其来的大降温引发了我的哮喘,我弓着腰,喘着粗气找布地奈德混悬液,翻了半天才找到,可瓶子已经被老鼠咬坏,里面液体早已流干。

我心重重沉了下去,脸已憋铁青,脑袋思绪开始混乱,老白一直轻拍我背,问我怎么了,我难以利索说话,把药瓶递给他,磕磕绊绊说,“去药店,药店,帮我买一瓶。”

老白二话不说,拿起药瓶一溜烟跑了。

那晚月光皎洁,透过窗户洒在老白的军大衣上,我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还没活够,我不想死。

在我意识濒临涣散前,老白终于回来了,在他帮助下,我吸了药,如搁浅的鱼儿,终于重回大海。

老白见我平静下来,从军大衣内衬口袋掏出一张用洗衣粉袋子包裹着的照片,照片里一个穿蓝白相间校服的中学生,依偎在一个中年人肩膀,若不仔细看,真看不出那个中年人是老白。

老白点燃一根别人抽剩的烟头,回忆起往事,“我儿很帅,也就是你们年轻人所说的校草,当时很多女孩喜欢他,他学习成绩一直是全校第一名,老师说他很有希望考上北大清华。”

我躺平身子,深深吸了口凉气,我知道接下来是“故事”的“转折”,而我注意力并不很集中,因为我脑袋似乎还处于缺氧状态。

老白用手掐灭烟头,他手上的层层黑老茧足以让他感受不到火的热蚀。

“后来他遭遇了校园欺凌,有三个男孩把他睾丸踢碎了,我带他辗转了很多家医院,哎,没啥用,后来他高考也没参加,那年暑假他......自杀了,我老婆接受不了现实,离开了我,一个好好的家没了。”

我并未有多大的情绪触动,我的故事比老白更加曲折悲惨,以至于,我不敢说出口。

老白说完剧烈咳嗽,咳得脸都贴到地上,我从薄被里爬出来,递给他水,直到这时我才借着月光仔细看清,老白的脸,脖子,手臂全是血瘀,还吐了一口血痰。

我狠狠捶了一下自己的脑门,老白怎么可能有钱买药,这药肯定是他让营业员拿给他,他拿了药就跑,被人毒打一顿。

老白默认了我的猜测,身子蜷缩在军大衣下,冬天,他都是靠这件绿色军大衣当被子熬过来。

3

那天之后,我发现老白腿一瘸一拐,我很难想象那天老白遭遇了怎样的毒打,我比他年轻,有力气,我要保护他。

老白喜欢在仁和中学附近转悠,坐在地上看学生放学,脖子伸老长,眼神清亮亮的,似乎他儿子并没有和他阴阳相隔,而是在那人群之中。

老白没有“等”来朝思暮想的儿子,却等来了他的噩梦。

元旦放假前一天,学校里学生已走差不多,天色已擦黑,寒冷已侵袭,我和老白准备刨完仁和中学西边的垃圾池打道回烂尾楼。

谁知道垃圾池里正上演一出恶戏。

我和老白看见瘦小的金刚站在垃圾池里,他身后站了三个体型壮硕的学生,一个穿校服的男孩跪在金刚面前仰着头,嘴巴微张,金刚一脸坏笑,用手指抵住男孩下颚。

“黑鬼,就这一次,你用嘴接了我尿,从此我们恩怨一笔勾销,我绝不会再找你任何麻烦。”

黑鬼浑身颤抖,眼神像屠宰场待宰的老牛,充满绝望,眼前的情景,刺激了老白那敏感的神经,老白浑身抖如筛糠,气血翻涌。

“你们干什么?不可以这样欺负同学。”

老白一声大喝,中气十足,金刚撇了一眼,不屑道,“臭要饭的,不关你事,给我滚远点!”

我赶紧拽住老白,好汉不吃眼前亏,硬碰硬我们显然没有胜算,我急中生智,跑到不远处的巷子口,大声喊,“打人了,逼人喝尿了,快来看热闹,快来看热闹!”

见义勇为的人少,事不关己看热闹的人可多了。

金刚慌了,尖嘴猴腮的脸变得狰狞,指着我和老白,恶狠狠说,“臭要饭的,给我等着,弄死你们,我们走!”

老白扶起瑟瑟发抖的黑鬼,黑鬼长得确实黑如墨汁,但是脸蛋帅气,有点像当红小鲜肉杨洋,个子也高高的,可惜是胆小的脓包。

“获救”的黑鬼没一句感谢的话,反而用一种很复杂的眼神审视我和老白,他挣脱了老白的手,一溜烟跑了。

我和老白并没有把金刚的威胁当回事。

做乞丐的有啥好怕的,一个人浪迹天涯,居无定所,无家人牵挂心头,就算遇到麻烦,大不了换个地方活动。

我和老白照常每天蹲在仁和中学发呆,太阳好的时候,我们会脱下衣服晒晒,互相捉对方身上的虱子。

偶尔我们也会看到金刚,一个星期过去了,他并未有任何实质行动,只是阴恻恻盯着我和老白,眼神如毒蛇吞吐蛇芯。

他的眼神让我背脊微凉,更让我吃惊的是,黑鬼竟然畏畏缩缩跟在他身后,一脸谄媚接过金刚递给他的华子烟,金刚拍拍他头,当着三个跟班面说,“好狗”。

金刚继续欺凌着黑鬼,也没有放过我和老白。

4

三天后的一个傍晚,天空下着浠沥沥雨,阴冷阴冷,我和老白往烂尾楼走着,刚到楼下,一桶冷水从背后泼在了我和老白身上。

我猛然转身,夜色下是金刚逃窜的背影,他还扭过头戏虐道,“冻死你们”。

怒火蹭一下烧到头顶,我双眼血红骂了一句,“操”。

寒冬腊月,滴水成冰。

我和老白冻得瑟瑟发抖,而我们并没有替换的衣服,我让老白脱了潮湿的外衣,呆在屋子里,穿上他当被子盖的军大衣,我又把我的薄棉被盖在他身上,老白冻得嘴唇发紫,身子蜷缩成小小一团。

该死的金刚,他肯定跟踪过我们,知道我们住在烂尾楼,且没衣服可换,阴雨天也没办法晒衣服,想活活冻死我们。

安顿好老白,我穿着湿衣服去扒垃圾桶,以我的经验扒到衣服的概率很小,因为现在并不是换季时节,就算换季,大部分人只会 扔衣服在小区的垃圾桶,乞丐很难进入小区。

湿了水的衣服变得重,我仿佛穿着一个盔甲,索性脱了棉袄,此时雨变得大了,还夹杂着冰雹,打在我脸上如针刺。

我翻了我能看到的所有垃圾桶,没找到一件衣服,而此时的我已冻得哭了,滚烫的眼泪让我感觉到了稍许的热量,我咬咬牙,不能放弃。

去偷一件?去抢一件?

念头在我脑海一闪而过,很快被我压了下去,乞丐已经一无所有,如果动了邪念,就会失去唯一的自由。

我还剩最后一个选择。

Y市北郊有一个公墓,公墓会有祭祀的食物在祭台上,如果是下葬,亲人会烧掉死者生前的衣物,当然也有些未烧尽的漏网之鱼,比如烧到一半下雨了,或者衣服堆太多并未充分燃烧,我决定去碰碰运气。

我运气不错,扒到了两件深色长款的羽绒服还有一件被老鼠咬过的黑色毛衣,虽然又破又脏又潮湿,但保暖足够了,我在死者坟头磕了两个头,往烂尾楼跑去。

等我跑回去时,发现老白的军大衣和我的薄棉被全没了,老白双臂抱膝,蜷缩在旮旯痛苦呻吟,太冷了,他的呻吟声都是断断续续的。

我赶紧扶老白起来,给他穿上毛衣和羽绒服,老白一脸丧气道:“刚才黑鬼来抢了我的军大衣还有你的被子,他想冻死我们,他说要不是当初我们多管闲事,金刚早就会在羞辱他之后,放他一条生路。”

我一拳打在地上,传来骨头爆裂的声音。

真是农夫与蛇,这个王八蛋怎么这么天真,他真以为他喝了金刚的尿,金刚就会放过他?

面对欺凌他的强者他只能谄媚顺从,而我们帮了他,他却以弱欺弱,妈的,我饶不了那个狗杂种。

我脱下羽绒服盖在老白身上,老白时不时发出微弱的鼾声和剧烈咳嗽声,而我被冻得格外清醒,恨意布满我大脑每一个神经,我必须出这口恶气。

第二天是大晴天,我和老白晒干了衣服,又想法设法潜伏进了管理不严的小区,捡了两床棉化胎,虽然已发霉发臭,但晚上可以当被子御寒。

老白这一折腾,感冒了,而且咳嗽了一星期都没好,我常在半夜被他剧烈咳嗽声吵醒,白天我能看到地上的血痰。

老白日渐消瘦,脸色灰败,进食困难还拉稀,他经常捂住胸口,在屋子里一躺就是一天,而且我发现他之前腿受伤的地方皮肤开始溃烂。

必须送来老白去医院,他已经病得很重了。

可是我没钱,乞丐赚钱的方式只有一种,那就是捡废品去卖,但是赚的钱都不够果腹,因为即使捡废品也有势力范围,涉足了别的乞丐的势力范围会遭受毒打,而且收废品的老板会故意压价。

5

我背着老白去了救助站,这是我最后的希望。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脸木然看着我俩,例行公事询问姓名,户籍所在地,年龄,家属联系方式,像看会绣花的猩猩一样观察我俩的精神状态。

“求求你,救救他,他快不行了,麻烦你把他送医院。”

我轻轻把老白放在地上,自己瘫坐地上筋疲力竭对工作人员乞求。

工作人员猛然站起身,一脸惊恐捂住口鼻(怕有传染病),像哄苍蝇一样轰我走,可是老白躺在地上一动不动,那人也慌了,不敢碰老白,最后打了110,折腾半天老白终于被送去了医院。

我留在救助站等消息,工作人员只给了我一杯凉水,眼神是毫不掩饰嫌弃,我识趣离开,蹲在门口台阶上。

我并不想留在救助站,虽然吃住不愁,但没有自由,救助站只提供短期帮助,超过十天就会委婉劝你离开,每天按时按点起床作息,不允许喝酒抽烟,至于伙食,给狗狗都不会吃,还会面临被精神病人打的风险。

眯了一个囫囵觉,第二天一早我打听了老白被送去的医院,找到了医生询问老白情况。

医生一脸诧异望着我,眼神还带三分警惕,“他已经走了,昨晚送过来的时候就已经不行了,你是他家属吗?”

我如被雷劈形神俱灭,“他不是就感冒,咳嗽,怎么会......”

“他是感冒引发肺炎,肺炎球菌侵入血液引发的急性败血症,耽搁的时间太长了,肝和肾早就衰竭了,我们已经对他做了抢救,那个他的医药费,你能不能.....”

医生说的话我根本听不见去,整个人仿佛置身没有温度的异度空间,周围的声音逐渐变弱,我的视线也变模糊。

我提线木偶般蹲在医院门口,就这样蹲了整整两天,除了保安驱赶,没人多看我一眼。

一股浓浓的恨意从心底燃烧到头顶,我望着地面积水中自己的倒影,双眼赤红,宛如恶狼。

金刚,黑鬼,我一定要让你们感受这种绝望的滋味,绝对!

6

我从垃圾池里刨出老白的军大衣,擦了擦眼泪,收起回忆,金刚已经被我逮到,下一个就是黑鬼。

两天后,我把黑鬼和金刚关在了一起。

饿了两天的金刚眼神没了那股不可一世的桀骜,喉咙发出痛苦哀鸣,仿佛旷野里迷路的野狼。

我撕了他们嘴上的胶带。

两人轮番对我咒骂,威胁,我捋了捋挡住一半脸的油腻头发,露出凶狠目光,亮了亮手里的剪刀,我粗鲁剪开两人衣服,只给他们留了一条裤衩。

两人一开始还叫嚣着,才过了一个小时就冻得哭爹喊娘,我冷冷看着两人。

“再哭,我就用冷水泼你们。”

两人惊若寒蝉,止住了声,看我的眼神从凶狠变恐惧。

我拽住黑鬼头发愤愤道,“听说过农夫与蛇的故事吗?现在农夫被蛇害死了,我要剥了蛇皮替农夫报仇。”

“对不起,我错了,你们是好心救我,我不该,不该,偷走你们的被子和军大衣,是是是,是金刚指使我做的!”

黑鬼的目光射向金刚。

金刚一声冷笑,“你果然是狗,会乱咬人!”

两人像野狗一样互相撕咬,我没心思听他们吵架,我只想让他们感受老白生前的痛苦。

入夜,气温又下降了,两人已明显熬不住,开始胡言乱语,一会互相咒骂,一会又靠在一起取暖。

金刚还时不时吼两嗓子呼救,我劝他别白费力气,这栋烂尾楼住的都是乞丐,有经验的乞丐都知道,烂尾楼不管有啥动静,都不要去凑热闹,否则会惹祸上身。

我就静静看着两人,目光阴骘。

快天亮时,两人已经力气耗光,不停忏悔过错,苦苦哀求我放过他们,像哈巴狗一般,我吸了口凉气,掏出老白和他儿子的照片。

“你们对着照片磕十个响头,我就放了你们,老白已经死了,乞丐命贱,但也是一条命,你们要是磕得不够响,我就要你们的命!”

两人艰难从地上爬起,匍匐跪在照片前给老白磕头道歉,额头一片血红,屋子回荡一声声闷响。

“已经.....二十个了,该放我走了。”金刚有气无力道。

我小心翼翼收起老白照片,戏谑道,“放你们走?臭要饭的话你也信?老白是受冻才得病死的,你要你们也尝尝那种绝望濒死的滋味!”

金刚和黑鬼眼里的期盼被生生击碎,烂泥般缓缓倒在地上,大口喘着粗气,眼睛里是一片荒芜。

我起身离开房间,关上门,黑鬼和金刚在里面鬼哭狼嚎,用身体撞击铁门,“不要走,不要走,放我出去!”

我望着手里的锁,又抬头看了一眼快消失的月亮,月光透过烂尾楼的缝隙射在我脸上,我拿出照片又看了老白一眼,轻轻抚摸他脸。

我了解老白,如果他在的话是不会锁上这扇门的,我犹豫须臾,缓缓放下手里的锁,舒展了眉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