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朋友生日快乐

今天是2021年 7月5日,农历五月二十六,周一。土讳讲忌破土,宜启攒。

今天是我朋友的生日,身份证上的刚好三十岁的生日。作为朋友没有准备什么礼物,我感到很不称职。

在这里先祝他生日快乐,有人说三十岁是个坎,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对生活担负着承上启下的责任。不错的,确实如此。

聆听百家事,传颂真善美。

我是位故事讲述者,我没有什么能送给他的,只能以自己讲述独特的故事方式,来表达对他的祝福。

我与阿政不见已有二三年了,最后一次见面还是在上海火车站,那时的他很憔悴,我们在沉默的气氛中分别,看着他坐上回家乡阳和的火车,内心无比复杂。我知道人生离不开分别,但就是忍不住那份不舍,望着远去的火车,离开站台,我们又各自回归到自己的生活轨道。

像两条平行线似的,渴望着交集,单是位面上的不同,可能永远不会有交集吧。

每天来往与质检部跟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无聊又枯燥的往常。时间在这样一点一滴的渡过。

直到2015年的某天,接到一陌生的本地电话。就这样平静的生活泛起了点点涟漪。

那是阿政的电话,他来了上海,我们又再次再这个大城市相遇了。

那一天,我们在一个名叫Wait的酒吧见了面,Wait很文艺的一个名词,很符合我们当时的心境,没多久就见到了阿政,那个书生的气质依旧如昔。淡雅的微笑开始掩盖不住他瘦弱的脸颊,黑,变的有点黑的肤色不在印象中的白皙相重合。

看着他的出现,我心中充满着心酸,强忍着即将爆发的情绪,笑着打招呼。好友重逢的喜悦再次颤动着我这颗不甘平凡的心。

那一晚,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一起蹲大学宿舍那个时光。我们聊了很久,谈了很多。从历史到金融,从金融到现在生物科技。都在默默地彼此守护着什么,不曾谈起对方的过往。

上海的夜很黑,灯很亮。霓虹灯下的氛围,即使印象中酒精敏感的阿政都不知不觉的喝了很多。那一夜,我们喝了很多,白的,红的,绿的。酒精麻醉了我们的理性,重燃青春大学时的意气。彼此搀扶着,说着连自己都不知道的话语,摆出平时难以想象的丑态。我们最后都不知道怎么回的宿舍(我住的单位宿舍)。

第二天从苗董事口中了解到,我们两个人发了一夜的酒疯,吐的满目狼藉。她忙乎了一夜才把我们安顿好。(说实在的,当时心里热乎乎的。)

当我清醒的时候,阿政还在晕晕乎乎的趴在床上。口里喃喃的说着什么。

“老谭,你知道吗?上海是个好地方……遍地黄金……”

“上海的白天有点长……夜很短……”

“……太阳狠毒……”

说了很多,莫名又心酸的话语。很多很多。就这样他拉着我的手,说着说着自己像个孩童哭了起来。可能酒精的麻醉效果对敏感的人更加有效。他还不曾清醒。床上的阿政,脸颊黑瘦黑瘦的。左手残缺的部分更是残留着累累伤痕,很多伤疤上的口子都像不曾愈合过,一道连着一道,交替着缠绕一起……这几年的岁月痕迹印刻在他的左手上特明显突出。

苗董事端了一杯茶递给我。我放在桌子上,而后揉揉发红的眼睛。有点歉意的说了句给你添麻烦了。她翻了个白眼,而后又看了下床上的阿政一个眼神示意出去谈。我们走路都很轻。

“阿政这是什么情况?”苗董事指着窗内的醉着躺在床上的阿政。

“久别重逢,难得高兴,就喝了几杯。”我敷衍的回道。

苗董事,翻了个白眼,一副信你才怪的表情,摇了摇头,做出无奈的动作,指了指我,好像是说,好自为之。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感觉苗董事对我特别好,好像,又好想是我的亲姐那样。看着远去的丽人背影,我不仅陷入了深思。脑海里慢慢回放着昨天我跟阿政的谈话的一些细节。我们都是感情丰富而又细腻的人,对某些事的发生总会有难得预感。阿政是表面坚强而内心十分脆弱敏感的一个人,这可能与他的童年有关联,亦或每个残疾人都有一个残疾的心理。昨夜的交谈,他就在努力的表现一副现在过得很好的样子,言不由衷的诉说着什么。他身体上,肢体上的道道伤痕,在真实的表达着什么。以前很沉默,现在努力不让自己沉默。或者不只是阿政,还有自己也是如此。岁月是块磨刀石,有的刀历经艰辛后变得很锋利,而有的只是打磨了刀口原有的锋利使其变得更加削薄,没法经得起生活的考验,最终锈迹斑斑化为一捧土。

再次来到床头看着,睡梦中的阿政,眉头紧邹着。可能梦中,也没法让其安生平静。累,他太累了,哪怕在梦中!

端起苗董事倒的茶,空气中淡淡的甜味,温热的是蜂蜜,她好细心,周到。可是有些事我自己知道,那是不能勉强的。正如那个2011年……深思着,发着日常的呆。感到一股让人放心的凝视,那道目光的主人,阿政,他醒了。我慌忙的将那杯水递给他,有些借花献佛的意思,很合适。

“你醒了,要不在睡会儿……”我有点不知所措的说着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话语。

阿政接过杯子,摇了摇头。咕嘟咕嘟几口下去,杯子里的水很快见底。而后仰躺着,闭上眼睛。气氛有些沉默,压抑。那种悲伤,又不甘于悲伤的如实质一般,在空气中酝酿着,像是有钢琴在弹奏着贝多芬的《命运》的基调。我受不了这种压抑的烦闷,长出了一口气。“呼……”看了手表,刚好下午一点多,午饭的时间,不过去食堂可能有点晚。

“走,吃点东西先……”我走过去拍了下阿政的肩膀。而后没在看他,向门外走去。身后的阿政默默起身跟在我的身后,像个犯了错的小学生被家长领着去见教导主任。

宿舍楼下,有家餐馆味道还不错,每次加班回来,都经常在那里吃,很实惠,简单。

我跟阿政找了个空位坐着,没有去询问他的意见,随便点了几道家常菜。又回到了那个木讷的少年。很安静,充满着书生的气质,不过,再怎么样也掩盖不了岁月的洗刷。

吃饭,我们没有多说什么,也没有给对方夹菜的客道。当,那个看着阿政狠狠地扒着碗里的米饭,把其吞完。

我静静的看着他,他在吃饭,不放过碗里的最后几粒米粒。

阿政放下碗,揉揉被填满的肚子,表示已经吃饱了。

终于,我意识到是时候揭开谜底了,就这样看着他。他倔强的眼神不甘示弱的与我对望着,一分钟,两分钟……很久。我们都累了,在哈哈大笑中结束了,这场对决。

不等我说着什么,阿政率先开口了。

“我去年就回到了上海……”具体说些什么,现在有些记不清了,只记得那副懊恼,亢奋,悔恨等众多神情杂糅一起的脸庞,还不算狰狞,勉强疯狂,只能说阿政没有疯,就已经是个奇迹了。

去年的时候,阿政在华融老师的帮助下,离开了阳和,来到上海,那家乡的伤心地,那上海的繁荣,充满着希望,期待以及相忘于江湖的感恩。

上海,国际大都市,对于新人的加入与其他城市一样充满着排斥,以及不友好。

开始有华融老师的照顾,阿政新人报道,以一月200%的收益赢得了他的公司给予的奖励允许其独立带领团队的许可。然而好景不常,常言道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每一行都有一行的领路人,每一行都有一行的规矩。愣头青的阿政这个新人其实并没有打破什么规矩的心思,只是想一门心思的埋头苦干,理科生的傲气,书生的风骨很难处事,不善长袖。一句话不够圆滑。有时候不经意间得罪人,而自己并不知道。事态就这样发生了,第二个月亏损200多万,然后,阿政离开了他的团队,一个人扛起了所有,闲暇时开始了打工生涯。就这样起早贪黑的,在昨天把所有的亏损补齐。心中无愧一身松。说的简单,简单的背后只能用辛酸了书。

“你有什么打算,先声明,别想让我再送你去火车站,丢不起那个人。”看着有些认命的阿政,萎靡的神态,我不仅涌起了一丝气愤,这么大的事不早告诉我,都来上海几年了,才联系,并且是要走的时候。

“就这样算了嘛?阿政那个不服输的,天老大,他老二的人呢,在哪呢?”我拎起他的领子,很像给他几拳。

“我也想啊,钱啊……”阿政挣扎着。

“大哥,本钱啊,特么的没有本钱,我拿什么跟他们干……”

“看着那群伙伴一个个失望的眼神……”

“我不想这样的……”阿政耷拉着头,双手捂着脸,他哭了,这是第二次见到他哭,那一次是在去火车的路上。那一次的结局并不美好。

我们的谈话声有点大,看着周围指指点点的饭客,餐馆的经理把我们请了出去。

默默地,路上,下起了小雨,我们任由雨点打湿衣着,都箴言不语,沉默着,沉默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我们再次回到了宿舍,这里勉强可以躲风避雨。没过多久,苗董事拿着帮我打的饭菜来到了这里。

看着宿舍里的两对四只干瞪着的眼神,默默的放下盒饭。似乎是明白了什么(女人有时候太精明了不好。)。退了出去,临走的时候给了个很有深意的眼神。

“呼”我决定打破这种沉默。

“钱的事,我来想办法,这里你也可以先住着。我就问你一句,想不想?”

阿政没有说什么,只是狠狠地点点头。

“那行……”我从钱包里掏出饭卡,放在桌子上。

昂首走出舍所,我不知道这样做到底值不值得,也不知道这样的决定对我们是不是对的,我只知道,天助自助者,何况,阿政那是住我上铺的兄弟。人的尊严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挣的,奶奶就是这样告诉阿政的。自己走是自己的事,被别人赶走那就不止是自己一个人的事了。

出了门口,我忍不住想抽烟,从口袋中掏了半天……忍不住苦笑着。一只手将烟一并打火机递到了我的面前,我接过,没有回头,只是说了句谢谢。抽出一颗,吧唧,黄色的火焰点燃着。

“吸……”猛吸一口,烟草冲着空气直顶着脑门。还是原来的配方。红塔山,亦或哄他删。7块钱一盒。

“少抽点……”苗董事责怪附带着关心。

“你都知道了?”

“嗯,那天你们喝酒的时候,我找人查了下……”

我没有再说什么,点了点头。向银行走去。

“你们是外来者,是斗不过他们的,况且是阿政先坏了规矩的……”苗董事紧跟着我。

“那又怎么样?阿政是我上铺的兄弟……”我回头看了眼她,当时并没有再说什么。

因为我知道,她只是我的上司,也只能是上司,我不想在重温2011年的历史,尤其是酸书生跟大家小姐们的悲剧情节。

“拿着,密码是你的生日。这是我自己准备的嫁妆……”她塞给了我一张银行卡,而后转身慌慌张张的离去。我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不知道要说什么。但我知道我还有阿政很需要这笔钱。或许这件事过去后,我需要换份工作了。又或许后半辈子跟阿政一样两年的闲暇打工的生涯。

银行,证券公司,第三方协议,杠杆赌注,筹码,一切的准备工作都在那天准备就绪,在那天的雨的见证下,开始了一场阿政与他老师的,我,苗董事,当地人跟外来者的一场赌局。对他们来说无所谓输赢,对我们来说这是一场尊严的决斗,我们要把属于自己的尊严夺回来。也许,或者并不存在着也许。他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存在。

50万,我的全部积蓄,在这里连10平的房子都没法买到。200万,或许而不是她的全部。加上杠杆5倍的。却是我们手里的全部筹码。一个,不,是三个卫生口的理科生,一起搞起了金融,呵呵,现在想起当时的我们是那么的幼稚可笑。那点很微小的成本,甚至不能算金融里的一粒水分子。但,那份执着。现在或许都不在了。岁月如此,时间如常。

那一个星期,我们把宿舍当成了工作室,有两年多没碰过这些,对我来说多少有的稀疏。不过找些资料什么的还可以。那个星期我们很累但每个人都浑身充满着干劲,眼睛熬得通红,苗董事把我们的后勤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起初的赤字一点点扩大,我跟苗没有说什么,因为阿政他的压力比我们都大。

有些事情与其说运气不如说准备的足够,2015年4月中的一个星期,历史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悲伤无助的背后是无能的体现。我们深信着奶奶的话语,我们不是无能,只是短暂的潜伏。潜伏中的辛酸,只是为了将来能光明正大的生活。看着户头上的资金数目,阿政抱着电脑哭了

那天晚上,我们嗨皮到很晚。夜,幕黑的天空,不知什么时候以前的晶晶发亮的星星再也不出现了。

那一天,看着苗跟阿政还在宿舍中沉睡,我没有叫醒他们,只是把证券账户上的所有数字转化成银行账户里的数字,两个银行卡。一个是苗的,密码多少来着,可能我是真的记不清了,一个是阿政的里面有他的那本应不亏损的200万。我自己只留了原有的50万。我还是那个听奶奶话的乖孩子。一个,两个熟睡的面庞,安静而宁和,但愿阿政的书生气质永远不会变得市侩,但愿苗能找到一个门当户对的如意郎君。

默默的,放下信件跟银行卡,有点想家了,很想回家看看,托起行李,看着楼下的大地上的蚂蚁,上海很大,蚂蚁很小,小到微风过处,一片片的不带一丝涟漪。

就这样,相濡以沫的经历,相忘于江湖的结局,其实很好,真的很好。火车远行的逃离这上海的大国际都市,我在吸烟室中,点燃一颗烟,袅袅的烟圈扩散在空气中。原来的配方,原来的味道,红塔山,有时可能只是红塔山。7元一盒。

再次祝那位朋友生日快乐。以上就是这个不算故事的故事,至于为什么要讲出来,或许:

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有些人,总要去做些事。

阿政,苗董,或许就是那些人,而我也许就是那些事。至于政,苗,还有我依稀从朋友那了解一些后续的消息,这儿就不一一表述。只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心怀光明,佑平安喜乐 “愿斯志之永固兮,乐终古而未央” “会不会 有一天 时间真...
    行走在夜空中的猫阅读 139评论 0 6
  • 今天,是我一个好哥们的生日,哎,回想往事,一晃六年,我们也从一开始懵懂的小孩也变成了帅气潇洒的初中生,我们一走过,...
    是你的饺吱呀阅读 100评论 0 0
  • 今天,是我一个好哥们的生日,哎,回想往事,一晃六年,我们也从一开始懵懂的小孩也变成了帅气潇洒的初中生,我们一走过,...
    是你的饺吱呀阅读 29评论 0 0
  • 今天一个朋友的生日,我居然忘了,真的好惭愧,事后觉得自己好愚钝! 往年都是一起过的生日,今年居然一切都忘了,这是我...
    别来无恙朱梅阅读 109评论 0 0
  • 春日既行兮,逢君之生辰。 灵曜迟迟兮,散飞之均均。 百花芬芬兮,贺及此良时。 林木郁郁兮,翡翠鸣此高枝。 流水潺潺...
    啼笑姻缘阅读 5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