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北京的编辑应该过怎样的生活

刚来北京时,我天天上百度搜索,北京的编辑刚入行能赚多少,最多能赚多少。迫切想知道,那些走在我前面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

有人对编辑这一行业做出评价,说月薪5000就到头了,做策划的年薪十几万也就顶天了。当时的我领着不足3000的薪水,遥遥地抬头望着,有种老虎想吃天,无处下爪的感觉。

但现在看来,这是一条无用的观念。

的确,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但我也没看到哪个有抱负的人真的就止步于5000月薪,或者十几万的年薪。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地提升收入,提高职位,磨练技艺,做更好的书,叫好又叫座的书。

当然,也有很多人转行了,也许是因为别的行业赚钱更快,回报更高。

作为一个编辑,可以用薪水衡量自己的价值,把它当做一种判断标准,但是绝不能把自己限制在某些定额的金钱范围内。你也许达不到最高水平,但万一超过了一般标准呢?别太看不起自己。


有这么一个故事,我曾深信不疑:

有的人月薪3000花2000,月薪10000还是花2000。

而有的人月薪3000花3000,月薪10000就花10000。

前者更善于规划,有自制力,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实际过起日子起来,才发现这个故事坑人。事实上,当你月薪过万时候,必须得花掉更多钱,甚至入不敷出才能维持正常生活。就算你是个编辑,你也要交际,要学习,要更好地塑造自己,要过上体面的生活啊。

网络上很多人爱晒马甲线,人鱼线,殊不知练出这玩意就要买专业书,请私教,一个小时的课最便宜也要几百块。一阶段的课程买下来就要过万了,你练不练?这钱花不花?

你想学一门语言,报不报课程?短短一学期下来也要几千块。

你想多修个学历,学费同样不菲。

你想住到宽敞的地方,不再与陌生人合租,假日里可以凹点小情趣。点开租房网一看,看中的房子全部超预算。

你想买房子,请做好准备买到远郊,然后每年花3个小时左右上下班。

还有孩子······

所以,男编辑不要以文艺之名固穷,多赚一点钱,女编辑也不要总想着嫁个有钱老公,自己多努力。


我听过这样养生的理念,也是深信不疑:

要想身体好,显年轻,要睡足8小时,而且要每晚11点前入睡,让肾经、胃经、各种经自我修复。天天熬夜的人最终都会变得形容枯槁。

这一理念也是然并卵。

在我从事的行业里,哪一个刻苦的作者不是后半夜写稿?哪一个敬业的编辑不是后半夜还在改稿?最近随着公众号、阅读app平台兴起的新媒体创业者哪个不是后半夜还在策划内容?你天分不高,睡得又早,难道要指望做梦时超过别人吗?


做了四年多的编辑工作,我不敢做成绩总结,因为没啥成绩。

我只有过焦虑的时候,比如:

有的人评价我:一天改写7000字,不高不低,质量一般。

有人在我的评价表上写过:一个月做不出一个合格目录。建议辞退。

有人在公开场合说我不善沟通,对职业缺乏积极性,爱做就做,不做也行。

有人背后说我起的书名让他喷血。

有人指着我的鼻子骂,说我不配当编辑。

大家在会议上谈论销售数据,成本控制,选题风险,而我一脸茫然,只有一些文艺的、感性的观点和盲目的自信,我觉得这个选题不错啊,这个作者会火啊。

表彰会上有的编辑创造了600万码洋,而我一点概念没有,不知道自己做了多少,相差多少,怎么缩小差距。

过完年回来,身边的同事升职了,我没有。

和两年前有过交集的同行聊天,发现对方早已做出10万册以上的畅销书,而我一事无成,做了一大堆稿子,没有一个是我自己的选题。还在为多拿了一点年终奖沾沾自喜。

我选的方向对不对,会不会不进反退?

天天花时间看这些人的文章和书,有用吗,他们又不一定会成为我的作者。

我这么花时间改稿值不值得,很多文笔一般的稿子不也卖得如火如荼?

我做的专题行不行,为啥不涨粉了?(记得关注我哟,关注我的专题哟!)


我也有悲伤的时候,比如:

很多我以为会欣赏、支持我更进一步的人,觉得我只是一个执行编辑。

某些我以为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分道扬镳,无缘再见。


我也有过犯错的时候,比如:

私人感情和工作拎不清,总想着把所有人都当成朋友处,当好朋友处,结果事没办好,一团糟,有些感情也变了质,自己也特别伤心。

很多时候肯定犯错误了,又看不出哪错了,还不好意思问别人,自己闷着。


我也有开心的时候,比如:

涨薪水了。

升职了。

有人挖我。

有人挽留我。

有人无私指导我。

有人闪闪发光,让我在后面追得很起劲。


相信每个行业都是如此,新人要经历很多很多,才能沉静下来,有自己的判断。

行业内也有很多培训,内部的、外部的,官方的、私人的。也有很多专业的书,什么《编辑力》《编辑人的世界》之类的。然而,一场好的培训,也许可以让你的拿到培训课时证明,却不一定能让你从此技艺大增。有些经验分享会,根本就是赤果果地卖书。有些人做了风光的选题,只谈自己如何辛苦,只字不提身后平台提供的优质资源,背后团队付出的努力。一本成功编辑所写的教科书,往往藏头露尾,1、2、3点,然后直接展示100点后的效果。


成果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实践中获得,如此才能记忆深刻,才能修炼成谁也抢不走的技艺。

所以,无论何时多干点活,苦也忍着,早晚有你甜他人馋的时候。

不管别人如何评价你,你对自己的方向要坚持,对自己擅长的东西要珍视。因为你想达到的层次和境界,也许独一无二的呢?

引用一位老师的微博语录:如果在意太多,你的生活就会变成裤衩,任何人放个屁,你都要接着。


一位编辑前辈曾说,他带人往往倾囊相授,因为有心要学的人,你不教他自会在别处习得,你拦不住人家。

这是我每次想起都温暖好久的精神支柱。

也许我不是优秀的苗子,但我想学,我就一定会学到手,别人用10年,我愿意用15年。



图片来源:http://www.mogujie.com/group/topic/1dluc(我个人搜索能力不强,只找到这里,假如图片有直接绘者,欢迎吱声,我愿意署名,也愿意以正当形式保障您的著作权。)


喜欢的话别忘了关注我哟,关注我的专题哟!

感谢你长得这么好看、这么有才华、这么努力还愿意关注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觉醒和开悟,不仅仅在于事业成功,功成名就,更应追随心声,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已过三十而立年,正奔四十不...
    盖小伍呀阅读 134评论 1 3
  • 那些年我为智商交的税,去珠海定了9点的票,8点出的门。本来打车到万博坐地铁去南站最近,妄听了司机的话去了更远的站,...
    洛洛Ell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