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家不远的政府后花园又添新景,原来荒芜闲置长满野草的水泽之地几经鼓捣,变成了风景优美的休闲湖区。湖水四周青松 、苍竹、银杏、香樟成林,与湖边新修的一座现代化五星级宾馆一起,倒映在幽深湖水里。湖水清绿悠净,却不知其名,横竖看着像极一颗滴落在地面上巨大的水珠,姑且就叫它滴水湖吧!

      它好似把周边所有的苍翠都一捧掬起,藏在湖心了!自东面一条小道沿湖绕行,右边是青青竹林,左边是银杏紫薇樟树月桂以及杨柳依依。一叶兰舟静静泊在风摆柳荫处,看似百无聊赖随意漾在柔柔绿波里,却又恣意勾引着路人的眼睛,令人只消瞥上一眼,便会怦然心动: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之勃勃野趣;那心如已灰之木,身似不系之舟之怆然悲戚;那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之孤绝流盼;那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之冷落凄清,都在人心中荡起无穷回味。

      舟事很多,却独爱易安的蚱蜢舟,当她闻说双溪春尚好,便也拟泛轻舟,然而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那些如烟往事,还是不去触及了吧?那些国恨家仇,怕是已经深入骨髓,只要稍稍提及,便会连根拨起,齐天悲恸便会汹涌而至,所以她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那许多愁!更爱薛涛那“怜我心同不系舟”,本是个伶俐乖巧人儿,却只因小时候对出的诗句一语成谶,便落得个是非飘零身。无论后来如何才情四溢艳惊四方、无论多少有情郎百般拜倒石榴裙下,却还是如不系舟一样,在风雨飘摇中孤独终老。

      拐角处,一座木桥横亘眼前,信步而上,见桥下芳草萋萋,似乎《诗经》里所有的水生植物都一股脑长在这里:苍苍蒹葭、参差荇菜,菰荑萱蔓......还有蓼草菖蒲、美人蕉及幽幽睡莲、婷婷菡萏,都散漫随意又姿态优美地随风摇曳着,在清清幽幽的水面上恍惚成千百年前的美丽哀愁与绮丽梦幻。

    下了桥,是一方开阔码头,两个苗家女子铜像在湖水边的石阶上一蹲一站,站着的扎着两只麻花辫,端盆提篓;蹲着的脑后挽着发髻,奋力搓揉。无论风雨阴晴,她们都会在岸边捶洗,永不停息,就像远古歌谣里喃喃吟唱的:女人么,歇不得啦!于是女人们生生世世便如中了魔咒一般,一刻也不停地劳作生息。

    再往前上几步台阶,便弯到水域狭窄处,却在湖面上架起几弯回廊桥,曲曲弯弯通达对岸。清晨湖面上清清蓝蓝,水烟氤氲,时常会有两个女子着素白或粉蓝便服,铺了瑜伽毯在湖面的回廊桥上做瑜伽伸展:弯腰抬头,盘腿伸手,姿态优美,心境微幽。此情此景,令人禁不住会想起“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后来发现居然都是熟识之人,一个是我现下邻居,一个是我儿时旧友。两个都是极温婉的女子,该担得起这份美丽的遐想。

    湖水清幽,水面常有三两只洣麂(野鸭)在悠闲畅游,划出两道微微绿波,待专门掉过头去看时,它们却先红了脸,害羞一低头,悄无声息地扎进水里,半天也不见出来。湖边的那两座小山林里时常有白鹭一瞥惊人地飞掠湖边,或是飞到湖心的水草里袅袅婷婷地扎进绿草丛里,或是飞上湖边的大树上,收起雪白的羽翼,隐没在绿海深处。

      每回来到湖边散步,就好似在诗经国度里漫游,才想起水之诱惑于我来说,似乎是无法阻挡无穷无尽的,或许,这便是我深埋骨髓、不可遏制的生命里的乡愁罢……

      打记事起,对水便有着天生的眷恋和欢喜。无论是小时候的溶江、峒河,还是老家的沅江以及大学时代的湘江之滨,都让我深深迷恋,莫名挂牵。

      那时住在乾州古城,出门不远,就是碧青的万溶江畔。最喜欢的事,就是穿过长长窄窄的石板路,乐颠颠跑到大舅公家,去找三妹姐玩。三妹姐排行老三,大人们都喊她三妹儿,按辈分该唤她作姑姑,但因只大我五六岁,感觉一点不像大人的样子,便固执地称她为姐。她也不生气,每回脆生生地应了,转过脸来冲我一笑,露出一对好看的酒窝和一口齐整的白牙,勾下头逗我几句,便和她那些伙伴们飞也似地出门玩去了。我也不撵她脚(湘西话:耍赖要跟随她的意思),只堂而皇之地爬上她家的吊脚楼,往漆黑雕花木栏杆上支楞着两只胳膊,迫不及待去看那溶江上往来纷繁的风景。

      有时是一只窄长的小渔船,船头站着两排墨绿漆黑的鸬鹚鱼鹰,两只爪子紧紧勾在船舷上,一双眼睛警惕地望着水里。渔人隔得老远将手中的竹篙往它们头顶上一挥,它们便哧溜一下都钻进了水里。不多时,便有鸬鹚次第冒出水面,带勾的嘴里衔着或大或小的各种拼命挣扎着的活鱼。渔人不慌不忙地晃悠过来伸手抓住它们脖子,只轻轻一捏,那鱼哧溜便到了鱼篓里。有时渔人高兴,会随手丢过一两只小鱼,手起腕落处,鱼儿在半空中甩成一道银白的抛物线。那鱼鹰们只消站在船舷上脖子一梗,鱼儿便吞进了肚里。有时碰到一两只稍微笨拙的,伸脖子时一个站立不稳,哗啦一下跌进水里,惹得岸边观战的人们大笑不已,它却不急不恼、不慌不忙地哗啦一声,又轻巧地跃上了船舷。

      有时是一群浣衣洗被的妇人,绿幽幽的河水旁,穿着黛青色衣服,三三两两地在岸边青石板上一溜儿蹲着,一边奋力高举着棒槌有下没下地捶着衣裳,一边高声笑闹嬉笑怒骂。最热闹的是碰上浣洗土家苗家头帕或大件被单的,得唤几个妇人来帮忙,捶的捶,搓的搓,拧的拧,啪啪啦啦的捣衣声传到河对岸又反传过来,此起彼落,煞是好听。间或碰到几个光腚顽皮的娃,往那河水里扑通一跳,溅起厚重的水花,打湿妇人的衣裳,引起一阵慌乱怒骂:哪个背时鬼儿砍脑壳的……骂完又忍不住扑嗤嗤地笑,整个河面上顿时洒满她们银铃般清脆的笑声了。

      有时候舅公家没人,我便会偷偷走到渡船口码头,紧贴着墙根呆呆站着,饶有兴致地看着水面上来去匆忙的人们。却总有人通风报信给外婆,她会不由分说地拉了我就往回走。只因为有个算命先生说我是“水呛水嘿(湘西话:惊吓)”。

      搬到城里后,与外婆家在峒河两岸隔河而居。从我家后院的大坪场上,可以眺望到外婆家的吊脚阳台,只不过城里的阳台都换成了水泥栏杆。似乎我赖在外婆家的时间更多。记忆中午睡醒来一睁开双眼,就看见蓝蓝的天上飘着大朵棉花白云,侧过身子,楼下就是清清幽幽的峒河水。好在父亲没有信那算命先生的话,在我四五岁时的那个夏日里,给我缠上两圈粉红色的自行车内胎,便开始教我学习游泳。一年后我已可以甩离粉色圈,在两岸间来去穿梭拍浪自如了。便常和小伙伴们游到河心去寻那奇妙的“降落伞”(即江心巨石)、游到女沙滩去捡水底好看的鹅暖石当沙包石子玩。

      有时候外婆也会叫我去河边给她揉洗一两件汗湿的衣衫。我常常故意失了手,将棒槌丢进水里让它顺水漂走,再装作慌里慌张跳下河里奋力划水去追。外婆刚开始很是紧张,站在阳台上急得直唤我乳名,后来发现是我故意玩的伎俩,每次见我湿漉漉回屋便忍不住打脱笑:“鬼儿的,你也会鬼头鬼脑耍滑头了!”她哪里知道,我是一看见水,便禁不住想要拥抱和亲近。

      大学时代到了求学之地湘江之滨,才明白原来外面还有更广阔的天地,而“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湘江之美渐渐深入我心。第一次在北戴河看见海,那一刻被震撼得几乎快要止住了呼吸,那片蓝蓝柔柔的海面像无边沉郁的忧思向我铺天盖地涌来,我感觉快要窒息。待我迫不及待跳进海水里尽情舒展四肢挥臂畅游时,那种莫可名状的欢愉惬意愈发清晰。可当我独自朝海的深处游去,仰面静静躺在蓝色缎子丝绸般柔滑的海面上时,却有一股深深的忧郁捋住了我的心:真想就这么静静地躺在海里直到海水淹没自己,那将会是怎样一种情形?来自大海深处仿佛有个声音在轻轻唤归,可远处岸边,母亲的柔声呼唤声却打断了我沉沉的思绪:或许人人都终将注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方能最终谢幕,中途匆匆逃离的,终究只是花絮。

      在水之湄,似是前尘彼岸花开处,在熙熙攘攘的红尘中,仿佛能昭示心灵的皈依。我自会在此生中找寻着我的人生真谛,或许,如梦如诗,或许,如歌如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子湄与萧恒 一: 音乐大厅,流光溢彩,器乐纷呈,衣香鬓影,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激动人心的时刻,从世界汇聚经过层层...
    雪千重阅读 528评论 0 3
  • 找工作是为什么大概是生活吧生活是什么大概是活着吧活着为什么可能,或者是繁衍?那为什么要繁衍兽性?本能?还是其它?看...
    绕梁锦字阅读 161评论 0 1
  • 长安冷 夜深寒月明 梦中忽恋旧知己 可怜少年葬白衣 孤身冷凄凄
    苦禪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