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淘宝头条系列产品说开去——漫谈内容创业。

标题好像起的不太好。

其实小冉是和大家谈谈关于内容创业的事,因为白手起手,小白最容易也最能接受的,就是做内容创业。

这样看来,把小冉自己所知道相关知识说给大家听,应该很有必要。


先前的内容创业

啊?什么是内容创业?

这都不知道还好意思说做网赚的。

其实你们是知道的啦,只是没有这个概念。

所谓内容创业,事实上,自媒体、公众号只是内容创业的一种形式,从广义上讲,以创造高质量的内容为手段的创业方式都是内容创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上阅读量过百万的爆款文章,华尔街见闻推送给用户的全球实时金融资讯,优酷上美妆达人上传的化妆视频,晋江上连载的网络小说,YY直播里美女主播唱歌给用户听……不论在哪个平台,形式如何,风格深刻或娱乐,只要发布的内容有市场,都是一种内容创业。

产品评测类的应用或网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类目了。在很多年前国内站长群雄争霸的年代,有那么一小撮人孜孜不倦的做内容创业。当然,在网站时代,信息是相对开放并且很好采集的。

一个几百字的文章,只要掌握了灵活的技术,就可以很容易的深度伪原创。当然,那么一小撮人孜孜不倦的创业,坚持到现在,其中比较知名的就是什么值得买。最近,关于他们要上市的消息也不绝于耳。


什么值得买—首页

当然,最近在国内非常火热的amazon affiliate站,其实本质上也是类似什么值得买的模式———即站长做内容创业,然后慢慢引导用户进行创作内容。当然,不知道是不是国外的互联网产品的商业模式落后中国太多,目前在国外的导购站巨头,还鲜少人知。

其实中国依赖着巨大的人口基数,任何项目一旦爆发,就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席卷整个互联网市场。之前做国内网站的搜索引擎优化是非常简单的,所以,这也就是小冉说的,坚持做内容的始终是那么一小撮人。

然而,并不是别人没有毅力坚持做内容,而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做内容的难度实在是太高了。以网站为例,一篇精细化的文字加图片文章,完成周期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在网站时代,除了搜索引擎给的搜索排名以外,就鲜有别的渠道了。

那是百度买家卖家都赚钱的烫金年代。


后来的内容创业——微信

后面,微信的横空出世打破了所有人对互联网产品的认知。黑洞般的机制,让所有人都穷尽其数往微信内引流量。

于是,微信引流成为了一门学问、学派,甚至是流派。这是一个看起来非常厉害的东西。当然,在微信内的社交纵深,也确实捉摸不透。小冉是当局者,迷着呢......

一部分人,将自己文学性的一面转移到公众号上,或者抄袭能力;这诞生了众多草根公众号;另外一部分,静观其变,然后沦为时代的滚滚尘埃。

微信一直以来,就是一款社交产品。我之前说过,用户背叛社交产品的成本是很低的。因为社交产品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在哪里,用户就在哪里。社交产品之间,没有谁好用更好用之说。只有适合不适合。不然,陌陌不会上市,探探不会在青年男女中流行。

想截个658,发现只有657

前几天微信6.5.8版本的发布,它终于露出了野心的一面。它既要购物、又要搜索引擎,还要把控媒体。

说点题外话,看过小冉上一篇文章的人都知道。

这样的行为跟之前的百度很像,只不过百度被其自身混乱的经营逼的步步倾轧,在移动端几乎没什么用武之地。

是啊,没有用武之地,可依旧有人在用。

这就是工具应用的厉害之处。虽然百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不能看了,但是因为强大的工具性和用户习惯,决定了它始终还有一线生存空间。当然,这个空间有多大,我们也看不清楚。


“你做微信了吗?”——变化的内容创业

这样的话在2017年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甚至在和老师去一些跨境电商的会议上时,也听到一些传统工厂老板在讨论。只不过,很多人就是讨论,他们还没意识到国内互联网市场被微信把持的深度。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你做淘宝了吗?”

2013年的夏天,一个朋友这样问我。当时的淘宝处于雨后春笋般的极速膨胀,巨大的搜索引擎流量扶持,让很多勤奋的商人赚到了第一桶金。

直到2016年我偶然去到云南昆明,当时去一个淘宝店家的办公场所取货。她艰难的维持着她的皇冠店,每天零散的订单让人感到受不到愉快。

历史总是淘汰不思进取的人,向来如此。

这句话说出来很好听,但做起来很难。即使创作内容强如老师,我也从没见过老师在任何公开场合以一种积极的视角看待内容创业。内容创业可替代性太弱,企业化难度太高。抛开这两个点,本质上是99%的人都没有制作内容的能力。

记得圈子里一个月前做内容时,秦老师说过我们:你们这些人可能已经读了大学,但最终也会发现,制作内容所需要的天赋,超乎你的想象。

现在看来,确实如此。

后来很多人在网上一搜“秦破竹”,就调侃我们,说搜索引擎不是我家开的,胜似我家开的。在网站时代,其实规律和算法一眼看穿,小冉也曾靠这个机制捞金无数。现在的那些后来者,完全是换了另外一种思路,来进行创作。


内容创业的中流砥柱——淘宝头条

缺乏电商基因的微信,步步紧逼。

但具备高度内容化的淘宝系,推出了一个全新产品-淘宝头条。

表面上是类似今日头条的时讯新闻,实际上是各种产品的深度评测加淘宝客返佣。淘宝头条所需要的内容能力,着实拦住了不少人。

信息流的算法,既好突破,却又毫无规律。我们很容易为了某篇爆文沾沾自喜。小冉记得今日头条这个项目刚开始火爆的时候,很多人业者拿到了一篇文章数千元的奖励然后他们就疯了,带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这个行业。

现在,更强的内容结构,更优化的标题,更美的配图,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我记得之前和一位大型信息流自媒体业者对话过,他说:原创内容是裹挟平台的唯一要素。

说得非常有道理。

对于在平台内入驻的创作者来说,只有源源不断殚精竭虑的创作,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买单。

当然,这条规律也很符合成功人士的胃口。

“好好做内容,好好创业,你一定会成功的!”

他们不在乎,事实上大部分都是平庸无奇的普通人。

淘宝头条,比起淘宝达人来说,更多了些流量扶持的味道。以往的淘宝达人,主要以来写手的自身魅力进行引流成交。这也是淘宝,开始模仿百度一样。赤裸裸的把自己的流量池敞开给内容创业者。

在去中心化的年代,人人都是IP。这背后,造就了规模化和企业化的艰难。

仔细看这个APP,UI精美,算法细腻。不愧是背靠大厂的产品,用一句话来说:匠心独到。

阿里巴巴收购了微博,旨在布局粉丝经济的环节。微博的渠道下沉,直播+短视频,给微博带来了短期的爆发式增长。微博的头条文章,又能和今日头条提供一样的内容。

有人喜欢,有人买单。

淘宝头条做了一个唯独的删减,将内容垂直化,大量的补贴,肯定又会吸引一大部分的内容创业者。

“然后干嘛?”

小冉相信他们只要有机会,就会在平台里面,留下自己的微信。然后这敞开的流量池,都成为微信的供血基地。

就像之前的今日头条一样,多少人冒着被封号的风险,一样不停的花50元/个的价格,疯狂爆号。他们根本不在乎被封,因为微信才是他们的商业模式通向成功彼岸的重要通道。

张小龙通晓人性,他知道“少即是多”。他很克制的,控制着微信的每一个新功能。他只允许流量进微信,绝对不允许流量出微信。之前发布的附近的小程序却开了先河,算是一次大胆的“跃进”了。

万千变化,只靠一招。在武林中,你的招数套路越多,弱点也就越多。


内容创业,前途艰辛,能坚持下来的都是英雄。对于小白来说,先从自媒体做起是好事,虽付出多且见效慢,但胜在厚积薄发,前面铺垫好了,后面路子会越走越宽。

若有同学在自媒体方面遇到困难,可私信小冉,小冉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爱你们的小冉,

我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