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后久久无法动弹,震撼

在阅读正文之前,先做几道灵魂拷问题。


问题一著名的电车难题,两条道轨上分别被绑着一个人和五个人,你是一辆装满乘客列车的列车长。

你需要决定碾死一个人救一车人还是碾死五个人救一车人?而思考时间在电光火石之刻,容不得你做半点犹豫。


问题二:你是一名法官,你面前站着因为要救一车子的人而碾死其他人的列车长,你是判定他有罪还是无罪?

更为重要的是,被碾死的受害者是你的挚爱亲朋,你能否坚持正义的准绳对这位列车长做一个公正的判决?


问题三:列车长做了抉择,但最后他连车上的乘客也没能救下来。受到强烈刺激的他得了精神障碍,无法记起之前的事情。

而你作为受害者家属,又是唯一一个知道真相的人(不是法官),你该如何抉择?是动用私刑还是将真相公布于众?


这明显是具有苛刻条件的选择题,而选择本身就成了众矢之的,被选择的结果也自然带有强烈的争议性。

我们会奇怪,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往往无法理性做出判断。而归根结底,因为我们是人,一种非理性的复杂生物。


2007年一部美剧《科幻大师》邀请了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担任旁白(通过技术手段合成的霍金声音)。试图以科学家和社会学家眼光来愿景一副未来的人文画卷。

我曾说过几乎所有的科幻作品都根植于想象力,从科幻出发,最终回归人性。人性的发展就是人的未来。


第一集故事上来就通过人体解剖的电子画面(也是唯一称得上科幻的场面)告知观众;女主即将不久于人世。

从女主不自然的表情又明显看出她有心愿未了且极度不安。时间的紧迫性让故事节奏陡然加快。

随后心绪不宁的她在办公室接待了一位白发老人,三言两语之间我们了解到这个叫哈弗曼的老人得了失忆症,超过一段时间他就无法记起自己做过的事。

但这又不是普通老年人记忆力退化的表征,因为他的记忆并非断断续续,而是永远停留在可24年前,并日复一日地重复。

那么24年前发生了什么事让他的记忆被禁锢在那个时候,不停重启?


女主角对他喋喋不休地逼问让老人情绪变得激动,貌似两人的关系也非寻常医生和病人那般简单。一连串的问题似乎意有所指,但不明确。

很快第一次会面宣告失败。然而每况愈下的身体已经不容女主按部就班地诊疗这个病人。她必须孤注一掷,作最后的努力。


第二次会面很快展开,老人显然忘了来过办公室,先是拘谨地环视四周,随后望向女主。

女主角开门见山地逼问让老人毫无防备,几个来回之后他便丧失了耐心,变得怒不可遏,一度威胁女主角。

故事开始层层抽丝剥茧,随着女主回忆解锁和口述得知:原来这间宽敞舒适的办公室竟然是总统的应急指挥所,而失忆的老人就是现任美国总统。

在处理一次国际事务纠纷时,刚愎自用的他使用了自己旗下公司研发的武器系统。

而这种不稳定的光束打击武器导致了核爆,世界误认为美国率先使用了核弹,纷纷予以还击。

热核战争爆发,世界陷入一片死寂。此时窗外显示乌云密布,风席卷着有毒尘埃肆虐地面,而幸存的人只能躲在大山腹地的避难所。


女主家人没有及时得到安置,死于战争;总统家人也没能逃过一劫,被导弹击中,化为灰烬。痛失妻女和世界的毁灭让总统哈弗曼受到了极大的刺激,他换上了一种精神失忆症。

在随后的日子里所有的及时记忆无法储存,大脑始终停留在灾难发生的前夕。


20多年时间里抚平了很多人的内心伤痕,知情人也大多已过世,剩下的则是缄默不语。人类苟延残喘地活着,而始作俑者哈弗曼则因失忆而活得格外逍遥,毫无心理负担。

曾是总统私人医生的女主却咽不下这口气;清醒的人痛苦地活着,混沌的人快乐地活着。


俗话说:‘杀一是为罪,屠万即为雄’,屠戮一人就是穷凶极恶的罪犯,屠戮万人就成了人中豪杰,那么这位哈弗曼总统是罪犯还是英雄?

从结果来看,哈弗曼是毫无疑问的战犯,他是世界毁灭的发端。但是他是怀有这样的目的去行使他的权力的吗?又显然不是。


所以矛盾出现了:个体的绝对作用导致了恶劣结果,那么个体无疑是需要承担罪责的;而就个体而言,出发点有没有恶意,个体行为又无可指摘。

然而这样的假设都是在法律的范畴之内。当人类文明不复存在,那么追究事件的过程和挖掘起源就没了太大意义。 

所以这样的未来猜测总是留有一个最大的底线,就是人类活着。只有活着,讨论才有意义。


人类终会在废墟下复苏,但也会将这段隐秘过往遗忘,而人类又不该遗忘这样的错误。所以女医生需要唤醒老人,将这样的人类错误流传下去,警醒每一个活着的人。


第一集片名叫做A Clean Escape,字面解读是一场干净的逃跑,译为一逃了之在我看来实属草率。从故事结局来看,这个译名更适合的解答是解脱

在西方文化中,人生来就带有原罪,人的一生即从赎罪开始。人到了生命的终点,罪孽洗清,那么罪孽身躯变为纯洁之躯,升入天堂,反之,堕入地狱。

Clean这个词有洗净之说,A Clean Escape也能看做是一种洗礼,不带罪恶的逃脱即是解脱。


故事男女主角的最终状态是从一种仇恨的关系里脱离,回归到一种更为纯粹的状态。女主了却心愿,毫无遗憾地离开;男主在众人面前忏悔,得到心灵的净化,最后又失忆回归到最初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0评论 0 13
  • 感觉自己有点神经衰弱,总是觉得手机响了;屋外有人走过;每次妈妈不声不响的进房间突然跟我说话,我都会被吓得半死!一整...
    章鱼的拥抱阅读 2,139评论 4 5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