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不为2017诗歌全集(220首)(8)

◎中秋杂感

《中秋节》

浑圆的月亮

泡在洗衣盆里

你不停地揉搓着,终于

洗得铮亮

《一首诗》

一首诗仰着脸对你说

请把我,留给未来的日子

留给岁月,留给爱

《期货说》

人们拿我做筹码,赌命运

大多数人最后才明白,我会拿走

他们的幸福,乃至生命

做抵押

《月亮》

为了履行自己的誓言

一路跋涉,无论多么艰难

交到中秋手里的

一定是园满

《草木》

打坐在干净的旷野

把自己留给宁静

不停地走,却

未必在路上

《嘴角》

横成,地平线,铺开安详

下弯,大锅盖,蒸着悲伤

上弯,一只碗,盛满欢乐

            (2017/09/12原创)(141)


◎漂泊的泪,不愿回头

夜开始走不稳

被拂晓搀扶一把

走失的黑,再寻不回来

天空孵出云彩

被修剪过的草坪

丢了春夏,拾起秋

石榴嫁于八月,一张俏脸

恁地红艳艳娇羞

南窗支起耳朵

马路捧起女贩叫卖的记忆

冬天,双手刚收到旱情报告

三伏倏地发现,三九

住的那么近

漂泊的泪,不愿回头

从悬崖飞起来

笑,短短的一生,都看淡了

唯独爱,放不下

            (2017/09/12原创)(142)


◎期货杂谈(组诗)

(1)拴起来的眼泪

一根K线,拴着很多眼泪和笑声

以及,很多流血流汗的故事

阴线阴险,阳线一样阴险。切线如箭

价格举着刀,发起一次次进攻,躲不开的均线

已被无数次穿透

(2)厮杀

波峰挣扎着站起来

瞬间被按倒下去,成了波谷

价格最终分成两派,不停地厮杀

冲不出去的目光,深陷重围

搏击的翅膀,挤满伤痕

(3)空城计

基本面晃过来骗人

技术面晃过来也骗人

仓位有一张神秘兮兮的脸

筹码不过是卒子,如果都上了战场

银子玩空城计,元帅九死一生

(4)胜利者

多头攻上山顶,插红旗

空头就杀下山谷,打绿旗

士兵倒下一批,再换上一批

一个将领全军覆没,更多的队伍蜂拥而至

胜利者,用满江血,洗刷日子

(5)笑傲江湖

开仓,放出一只老虎

不是咬死别人,就是咬死自己

平仓,老虎很少回来,总是关进一只老鼠

如果回来一群老虎,再一群老虎,总回来老虎

养虎的人,从此笑傲江湖

                                     (2017/09/13原创)(143)


◎诗五首

(1)拢秋

夜伫立,一袭古装

微雨倚天飘落,秀发翩翩

一块大青石,静卧山中,不知等谁

南窗,行走在多情的江南

寒已在路上,才想起去梦里躲身

清晨扶着夜色,学会了走路

云,从家里溜出来,在天上撒野

愁绪,固定不了自己的形状

(2)问亲

洗好的衣服,睡在绳上

允不允许,我睡在你的心房

(3)太阳说

总担心,自己一眨眼睛

捣蛋的云彩,就会抹黑了天空

夜再黑,找月亮和星星,各管各的事情

我只负责光明

(4)不朽

荧屏打开门

放你的目光走进去

种子寻梦,只有钻进土壤

文字选择心仪的伴侣,词找词,句找句

在黄昏的山后集结,从一部书出发

行走千百年,栋梁走成了珠峰

眼泪洗不净乾坤

(5)串联

手,听命了一生

拿起,或者放下的,都是责任

囚禁一杯水,就为了满足一张贪婪的嘴

黄昏咽下这一天之后,发现历史打了个饱嗝

空了的半杯茶水,都是秋天的泪

                   (2017/09/15原创)(144)


◎要么选择沉默, 要么叙说灿烂

日子跟着日子,跳进了

深不见底的过往

为你遮风挡尘的衣服累了

请个假,去沐浴休息

脏,趁你不注意

悄悄慢慢长大

苦和累,是喂熟的狗

前后左右跟着

洗衣机张开嘴,来者不拒

咀嚼起来,不褪色,就扒皮

时光忽快忽慢,悲欢或近或远

统统地,逃不开清洗

一开一关,开关

徘徊在两种意见之间

明与灭,灯,要么选择沉默

要么叙说灿烂

                         (2017/09/16原创)(145)


◎黑夜离开时,草尖上放下一滴露珠

车碾的痛,开出一朵花红

人踩的重,弹落一缕风声

雨如鞭,拷问泥土

风似刀,雕刻石头

潮头耸起大海的豪迈

星球遥望太空的恢弘

黑夜离开时

草尖上放下一滴露珠

夏前脚走,冬后脚到,已经

丢了多少春秋

一支笔,画过山水画过云影

一根线,连着秦汉系着唐宋

坎坷,泥泞,忧伤

都被编入流放的队伍中

此刻挥挥手

过往,栖息到预订的盛世

来生,儿孙回眸时,一朵白云

徜徉于蔚蓝的天空

              (2017/09/17原创)(146)


◎谁一把伞,撑开江南的秋

风,吻一下木槿花的额头

穿过栅栏拐过街角,陷入沧桑

路,俯下身,聆听大地恒久的脉跳

谁一把伞,撑开江南的秋

雨,挥鞭而下,抽打寄生的尘埃,和所有

可以被时间洗掉的悲愁

许多绿叶,挣出夜的黑

猛然瞥见自己被季节镀上金黄

身左与身右,身后与身前,大地撑开硕大的口袋

装起人世间纷纷飘落的是非恩怨

一辆车装载青春和宿命

野兽似的跑过

又一辆车拉着笑声和从前

疾风一般走远


冬天给五角枫画好了妆

金黄火红的容颜,像一位娇艳的新娘

目光飞过去,栖息于这般美好

此生安能,修成一尊神龟

               (2017/9/18原创)(147)


◎野花

千万条路都不是为你准备

千万条路都拉长着一张疲惫的驴脸

蜿蜒穿行过世界每一个角落,寻寻觅觅之后

都是不允许你认领的温馨

所有日子,找不到回家的路

所有路,都拒绝收留你的脚步

旷野张开怀抱,那里是你归属,流浪的风

跑过来,拭去你凄楚,你孤独

雨有情,为你洗去满脸尘埃和哀怨

霜有意,丝丝微寒提醒你,总会到来的凋零

雪无私,漫天洁白,依依你的别离

皑皑皆是怀念,洒满渐走渐远的山川

不再奢望让枯萎的云影

领着一缕香魂回家

旷野放牧你成群的寂寞,目光点亮的

都是荒草举起的辽阔

                           (2017/09/20原创)(148)


◎野花

千万条路都不是为你准备

千万条路都拉长着一张疲惫的驴脸

蜿蜒穿行过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寻寻觅觅之后

都是不允许你认领的温馨

所有日子,找不到回家的路

所有路,都拒绝收留你的脚步

旷野张开怀抱,那里才是你的归属,流浪的风

跑过来,拭去你凄楚,你孤独

雨有情,为你洗去满脸尘埃和哀怨

霜有意,丝丝微寒提醒你,总会到来的凋零

雪无私,漫天洁白,相送你的别离

皑皑的怀念,洒满走远的山川

不再奢望让枯萎的云影

领着一缕香魂回家

任旷野放牧你的寂寞,目光点亮的

都是荒草举起的辽阔

                           (2017/09/20原创)(149)


◎不到春天就不开花

到屋后躲太阳的冬雪

死劲盯着沉默一冬的枝条

杨柳扭着细腰来了

春风撑腰

春芽什么都不怕(150)


◎赶路的风

拥抱了举着石头走来的大山

亲吻了捧着浪花走来的长江

握别了迎到村口路边的草木,头枕夕阳,躺在地平线

轻轻抚一下夜空的脸,去梦里远行之前

挥手,和所有的星星再见

                     (2017/09/22原创)(151)


◎你那一句埋怨的话,压得全世界喘不过气来

心情走马执掌天下

转手颠覆了一只杯子

备受煎熬的崂山绿茶,从一个监牢的门

被赶进另一个监牢的洞

一生的计划被慢慢烹制

能不能,安坐于世俗旁边

凌驾于江湖之上,赌神赌圣赌鬼赌怪

赌一杯茶,能不能灌溉伟大

你那一句埋怨的话

压得全世界喘不过气来,万里江山太近

按计划,扛着你柔软的视线

要跋涉一个世纪

父亲的期许,已埋入泥土

风中烛火,摇曳母亲的牵挂

一封寄出很久的信,经过了半个世纪

至今没有送达

绿叶的掌心,正刮西风

梨和苹果到了被吃掉的季节

有时候半夜醒来,看到亲友们身后

是岁月张开的血盆大嘴

梦肯定是被打过补丁的

天和地打来打去,逃不出黑白两张牌

水在身边

山的信念不变

                 (2017/09/25原创)(152)


◎四季桂

起身,画阑扶稳中秋

再捧起,你飞越尘世的芬芳

百花扛不住沧桑,唯你携一缕

惊人的馨香,登上枝头

任北风百般阻挠,都没能挡住你

一次次闯过季节的鸿沟

氤氲的鹅黄,一路扒开,深寒占领的

一统江山,妩媚款款落座

你用常人眼里

微不足道的花瓣押注

和北风赌一缕馨香,怎样斩落大雪

压迫万千枝叶时的目光

百灵鸟飞过时,歌声

遗落在沉寂一冬的桃园

至尊的光彩,眯起金色的眼眸

透视荒草之下春风的萌动

与碧色并肩而立

深林的队伍里,四季桂大步向前

在季节之外,让一个痛彻心扉的微笑

赶走所有的荒芜

                         (2017/09/26原创)(153)


◎空气(二首)

(1)山

空气是一座无形的山

矗立在我和你中间

飞来飞去的视线,空中相遇

有时撞得粉碎,有时会把

目光点燃

(2)会师

翻过山,两只手会师

挽着日子同行,山一直跟着

某一日起,时间时常被放进童话

两双手不约而同,频繁地搬开那座

须臾不能离开的大山

                (2017/09/27原创)(154)


◎太阳

给你光明

给你温暖

而后,我才能够

灿烂

          (2017/09/28原创)(155)


◎整个世界的病,一天都没有好过

太阳蹲在天空烤火

瑟瑟发抖的寒,钻进肌肤取暖

音乐挽起耳朵狂乱地跳舞

南窗不停地邀请虚弱的光线进屋

手套一直在努力,却怎么也抱不紧手指

一支笔执着于纸上,沿每一道格子

寻找尘世里难得一见的幸福

日子憋屈,从口袋里溜出来

茶杯里跳出来,手心里逃出来

去了哪里?去了别人口袋里

别人茶杯里,别人手心里

宴席旁一把椅子等着你,另一把椅子

等着和你并肩追赶日子的人

一起,去品尝满桌子的

姻缘鬼狐故事

遇到车祸的

不仅是三舅母的胳膊

还有我们去探望的时间

我发现我们的天空中,一直飞翔着

成群的不测

新闻说,南水北调

长江水已经急匆匆过了黄河

在一片叶子抓不住树枝摔下去的时候

另一片叶子,突然发现了

秋已站在眼前

埃博拉

是从魔瓶里放出来的妖魔

西非几内亚把自己沙漠一样的痛

一下子放进我的心窝

中东怀揣石油

也怀揣连年不断的战祸

此刻

滚烫滚烫的,又倒满整整一杯

你必须慢慢喝下

整个世界的病

               (2017/09/28原创)(156)


◎荒芜之下,是另一个春天

手边的秋

痩在一杯茶里

冬,在来的路上,乘坐

动车和飞机

叶子举不动灿烂

站不稳枝头,一个趔趄

跌落尘泥

沧桑戴上假面的云朵

在天空做游戏,呼哨一声团圆

转眼就成别离

千山,站起

拦截了海的消息

冰,等在冬季

野火烧完了,衰草成灰了

荒芜之下还会崛起

另一个春天

                 (2017/09/29原创)(157)


◎一首诗倚窗而立

午后斜阳,把一丝微暖

安放于,鹅卵石冷色的圆润里

一段似乎已经应验的卦辞,蹦了几蹦

跳进了,刚刚放下的雪碗

枯叶依偎在荒草怀里

谈起枝头上曾经的青葱

路过的风丢下几句不屑,挽起另一缕风

去追赶走远的队伍

机器声走过来,机油味走过来

穿海蓝色工作服的工友们走过来

崭新的工厂走过来,高大的车间走过来

自行车上的青春和欢笑走过来

车床很健壮,刨床很温柔

绑在一起的目光,系得很结实

光秃的桃树枝,没留住百灵鸟唱出的心酸

湿透的记忆,止不住窗外一场秋雨

谁导演的,让我们

错过了三生石,在一杯茶

端起的一座城市里,三十年了

你藏得好深

穿越风雨时,慢慢学会

松开心头捆绑的绳索

雨衣和伞,都是不可忘记的朋友

家中,一首诗倚窗而立

栏杆伸手拦住了回忆

晚霞是你腮上搽的胭脂

                 (2017/09/30原创)(158)


◎咫尺醒后,天涯还在梦里

坐成一部道德经

手边堆垒着西风留下的叹息

地球转晕了自己,血压爬升,头脑丢了冷静

顾不上谁的脚步增加了沉重

杯子张开怀抱,搂住谁

跳进来的滚烫心情

一朵白云飘过一只耳朵时,幻想

怎样才能柔如彩虹

亲爱的,坐下来歇歇吧

千年也就一盏茶

一盏茶的功勋,是让绿洲

慢慢走进喉咙的沙漠

一堵墙虔诚而立

倒下之前,都会尽力推开风雨

懒惰捆住脚步的时候

风景会在远方叹息

雨声攀着瓦沿爬进黑夜

秋风在寂寞里把刀子磨得雪亮

星星和月亮已经出发,在太阳赶到之前

把光阴交给黎明

行囊要去的地方只有心懂

为举起一个梦,几案站了一生

铜像跋涉敬仰,每一秒都给了历史

咫尺醒后,天涯还在梦里

                            (2017/10/01原创)(159)


◎山之歌

矜持于自己的高度

抓过云朵,擦一把脸上的汗水

然后捋一根丝带缠于腰间

身躯站直了,顶起蓝天

把喜欢攀登的人

举过头顶,把众山压低揉小

放进一双双疲惫的目光

带回家,藏于岁月

从来不怕人踩

踩得愈多,愈能名扬天下

处处伤痕里,供养着棵棵风景

刻骨疼痛,不告诉风

不期而至的电话

是一根绳子,绑紧时间

绑紧攀登的脚步,预定的行程

被突然袭来的风劫持

峭壁,可以偶尔依靠

悬崖,可以一直提神

脚步,遗落在一级一级的山路上

目光无数次,登峰造极

            (2017/10/02原创)(16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