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处除三害》好看吗?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电影跟文章一样,好的标题就成功了一半,有多少人在看电影之前像我一样被这么另类的标题吸引?

当然了,是我孤陋寡闻,但我相信我不是唯一一个通过电影才了解到周处除三害的人,故事出自《晋书·周处传》和《世说新语》,后来在明朝被改编为《蛟虎记》传奇,广为流传,京剧中仍保留有《除三害》剧目。

电影里阮经天是混道上的,这故事最先从他嘴里传出,也许是因为他从小跟奶奶一起听过京剧吧,如果我是导演,我会把他跟奶奶情感线通过回忆的方式闪现出来,就用京剧唱段的引出周处的故事。

当然这样有刻意扣题之嫌,也许怕影响本就两个多小时的时长,也许这样不经意地提一嘴给出留白效果更好,见仁见智吧。

说回这广为流传的故事,本身就很有戏剧性,三害都有谁?江里的蛟龙,山上的猛虎,还剩下一只是周处自己,降龙伏虎之后周处也改邪归正,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摇身一变成了忠臣孝子,只是当时他杀虎斩蛟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被乡亲们归为三害之一,想起布拉德皮特演的《七宗罪》,他明明知道凶手按照圣经里的七种罪连环沙人,还是控制不住内心的怒火,范了“愤怒”的罪行,自己本身就是七宗罪之一,有点异曲同工的意思。

借着周处的外壳,电影讲了一个现代的传奇故事,不得不说,导演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开头以井察的视角在门外井戒,一场千人规模的葬礼为背景,又通过一个类似路人甲的小啰啰角色引出主角陈桂林,直接把观众的好奇心拉满,如果说好的标题成功了一半有点夸张,这好的开头一定整部电影里的重头戏,说白了,能让浮躁的观众大老爷们静下心来憋住尿,看两个多小时,精彩的开头必不可少。

开头的井匪追逐,可以让人一下想到《导火线》里甄子丹和邹兆龙那种硬桥硬马,拳拳到肉,我怀疑动作设计里应该是加了泰拳和巴西柔术,各种肘击和十字锁看上去非常专业,从楼上一跃而下的长镜头也是一气呵成,开头的悬疑感拉满的前提下,又灌满了肾上腺素,这导演太会拿捏观众了。

除了整体的流畅,节奏的把控,运镜的巧妙,叙事结构上居然能看到昆汀的影子,就差把电影打上副标题了,如果这部周处除三害让昆汀来拍,肯定先在黑屏上先来一行字幕:Chapter one,医生。

然后分别是第二章,第三章。。。

Chapter two,香港仔。

Chapter three,灵修。

慢慢铺垫,层层推进,剧情和细节前后呼应,《沙死比尔》《被解放的姜戈》这种复仇爽片都是这样的结构,不用多角度叙事,甚至不用动脑子,爽就对了。

所以影片里充斥着大量的血腥,暴力,杏,就不足为怪了。难能可贵的是,这些猎奇的元素又连带出很多黑色幽默和邪典气质,简直就是昆汀的翻版,实在让人拍案叫绝。

陈桂林虽是恶人,却没到穷凶极恶的程度,反正没有排前两个“害”那么惹人讨厌,可能是因为阮经天比较帅,虽然他阴狠又狡诈。

他喜欢故意把鞋带解开,换一个角度假装蹲下又重新系上一边观察周围环境,这样即使有人监视他,也不会引起对方井觉;他出门前会在门轴上方放一颗花生米,回来检查完好无损便知道无人闯入。

这样勇气加上智慧,又有武力的加持,去降伏剩下那两个恶人应该是有胜算的。不过都是能上排行榜的恶人,肯定不是等闲之辈。

香港仔作为二号人物,浑身带有一种阴鸷跋扈的气质,暴躁凶狠,喜怒无常,典型的神经质变态属性,还有一些不可描述的癖好。当他拿着剃刀假意要给陈桂林刮胡子的时候,剃刀一边在脸上游走,一边戳破男主的谎言,仅仅是人物对峙的小场面都让人如此提心吊胆,当他被陈桂林解决的时候就更加大快人心。

不过,香港仔到矢都不明白,什么愁什么怨?陈桂林也是干净利落,他深知反派矢于话多的原理,所以一句解释都没有,直接扣动扳机。大功告成之后,还不忘香港仔那两个吃路边摊的小弟,也是一个人补了一炝,然后潇洒低带着小美离去,这个章节就结束,其实这就很爽了,结果更爽的还在后面。

最被影迷津津乐道的一场戏还得灵修中心的那场图沙,澎湖的一个小岛上,风景的画面美到每一帧都能当壁纸,人人一袭白衣,弹着吉他唱着歌,阳光普照,纯净美好,谁能想到这是一个披着一个真善美外衣的斜教组织呢。

跟随着男主的视角,我们也领略了一下灵修中心的精神控制大法,从口吐黑水,到受戒受罚,来灵修的人甘愿放弃一切身外之物,从此洒扫庭除,修身养性,有那么一瞬间好像真的弄明白了某囵工是如何愚弄大众的,甚至那么多所谓高学历高智商的人群都被误导,聪明狡诈的男主刚开始也是被骗的团团转,当一切谜团揭开,我们又看到了他那狡黠的微笑,然后就是一炝一个的名场面,最后的定格像是中世纪教堂里的油画,又肃穆,又有一种荒诞的美感。

现在网络上已经出了各种梗,有影迷不明白为什么弹吉他的女人会坦然赴矢,一条高赞的评论是:玩摇滚的要的就是个态度。这条评论的回复充满了戏谑:她玩的算民谣吧?其实我暗暗叫不平,民谣怎么了?民谣是温柔的摇滚。

然后在各个视频网站上能看到这首《新造的人》吉他弹唱,其实真的挺好听的,我都想学学,只要有人发弹唱这首歌的视频,下面一水的评论都是阮经天的图片,配上文字:这还有一个!

给你一分钟的时间

反正看过的都说解恨,据说删减版特意删除造成人感官不适的镜头,但是减弱不了整体故事性的震撼。

最后再说说这部电影要表达的所谓的“深度”,英文名字叫《The Pig,The Snake,And The Pigeon》,猪,蛇,鸽子,对应了香港仔,斜教头目的纹身,和男主卡通小猪手表,这三种动物代表了弗家的贪,嗔,痴,不由得想起非常经典的《无间道》,导演也是把不能做自己的那种痛苦比喻成弗家里的无间地狱,永世在封印在痛苦里,此狱罪人所受之苦,无有间歇,高度和深度立刻就不一样,似懂非懂,不明觉厉。

除三害里,也是把一个普通的惩恶扬善的故事揉进了些弗家的思想,把本就魔幻的剧情又增添了宿命论的色彩,开始我以为这几种动物是导演胡诌的,后来一查,很多寺庙里还真的画着这三样动物。

广仁寺里的壁画

所以一部流畅的复仇爽片,又有深刻的立意和又有精彩的人性剖析,能不好看么?

张家辉都说,这是五年最好看的电影,倒也没那么夸张,不过这么一比较,春节档上映那几部电影确实乖得像小学生作文一样。

而这部周处除三害,就像个坏孩子,那邪魅一笑,鲜活,生动,有血有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