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写小说纪实】今天怎能不写?!虽然会有挫折。

前言:12月10日,距离上次我那篇《【三十天写小说】43条建议与技巧~》的文章恰好一星期,当时所说的那么多技巧和书上归纳的经验,让很多人跃跃欲试,简信或者评论说想和我一起用一个月完成自己的一部小说,现在,我很想问一问这些朋友,你们如今怎样了?

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所带来感慨和赞叹,与亲自动手实践过程中的收获相比简直微不足道。可是偏偏很多人,就习惯停留在表面,两三天后为自己找点借口就黯然收场,今天的这篇文章,作为我这次小说写作过程中阶段性的一个小小总结,从写作背景,进度,经历,感想这四个方面来谈及写小说一星期的过程。诸多感慨,也有心路历程和建议,爱写则看,不写就别浪费时间了。

仅以此文献给我自己,以及还在陪我坚持文字梦想的你。

一,背景

在此之前,我写过很多很多的文字,从随笔,散文,杂文,日记,到应用文,以及诗歌。

然而我一直在心里藏着一个最大的梦想:小说。

我觉得它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整体感受,能真正作为一个庞大的世界独立而行,我喜欢路遥,刘慈欣,也喜欢江南,我看的小说从科幻到校园从童话到动物从玄幻到武侠从纪实到推理……越看就越想写,那种感觉你知道吗?就像是脑海里憋着什么东西不吐不快!然而只用短短的一两篇杂文实在不解恨,我想成为上帝天马行空大笔如椽行云流水构建一个偌大的世界,写出活灵活现的人物和故事,让自己沉醉感慨与他们一同呼吸,这才是写作者最宏伟的艺术梦想!

然而,此前一直在犹豫,写了不少开头,又一次一次作废,我害怕,害怕自己第一笔就画歪,害怕一抬头就看到一堆狗屁不通枯燥乏味,害怕前言不搭后语,人物好像被绳子拉在地上拖得血肉模糊的木偶,更害怕草率的玷污心中的最终梦想。

我想等到自己足够优秀再动笔,依旧写作,但是将小说偷偷的放到最远的地方,仰望憧憬着自己的笔足够强大再翻开它开始写下感动人心的好故事,可是,要等多久呢?也许是明天,也许永远不会来。

这时恰好看到一本书,《30天写小说》,看到书名后我决定在2015年底前给自己一个里程碑。

于是便开始了。

二,写作进度:


字数统计

12月3日周四,第一章和第二章,三千多字

12月4日周五,第三章,两千字。

12月5日周六,第四到第十一章,上万字字

12月6日周日,第十二章到第十七章,八千多字字

12月7日周一,第十八到十九章,三千多字

12月8日周二,第二十到二十三章,七千多字字

12月9日周三(昨天),第二十四,二十五章,三千字

一个星期来,到目前这本小说写了二十五章,41495字。

三,经历

刚开始时,一切都好:好的心情,好的开始,没有回头看自己写过的东西,保持着热血的心。

然后就……

周四

晚上在简书上发布那篇文章后就开始写,写到图书馆闭馆,一个人走在回宿舍的路上,风很冷,但是心却暖暖的,我听歌听到高中时老师给我们放过的那首《夜空中最亮的星》,觉得自己现在是在做一件会让自己永远铭记的有意义的一件事,那一刹那整个人都燃起来了。

周五

一整天的满课,上午概率论中午一点就开始上英语接着是材料力学……其中英语考了两个多小时的托业,40多页的试题,到后边真是很困很累还头痛,结束之后,发现手机里,昨天发布的关于写小说的文章被推上首页,在不停的振动,一句句评论,简信,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说要加入一起,于是一次次扫去了我的睡意,我又满是欣喜的给大家建了个群,鼓励大家走完这30天,一放学,吃饭后就马不停蹄抱着笔记本去了图书馆,写小说到闭馆。

周六

阳光正好,室友问我要不要去哪里玩,一般情况来台湾的交换生几乎一到周末就是撘捷运在台湾各个地方疯玩吃吃喝喝逛夜市拍景点。我拒绝了,想着这可以不要上课自由自在写整整两天小说,就满满的都是幸福,感觉就像是回到了小学周六的清晨一样美好。

这时我创的那个写小说的群里人陆陆续续多了起来,大家叽叽喳喳讨论得热火朝天,我发布了几个群公告后,继续满心欢喜的写自己的小说。

很高效的一天。

周日

又一整天,当天下午图书馆音乐响起的时候,斜阳照在键盘上,一日的尾声,再加一星期的尾声,一个假期的尾声,还有那抹夕阳红,停下敲打键盘,没来由的有点悲伤。群里开始出现了一些丧气的话,不过也有朋友热心的鼓励和为人解惑。

周一

又要上课了,有种奇怪的恍惚,上课就像是在浪费时间。到了晚上,课后全心全意泡图书馆写小说。10点多回宿舍之后,再拿出作业和课本开始自学一些功课,请教室友一点问题。

和爸爸在网上聊天的时候,他对我现在所做很不支持,觉得我这是在舍本逐末,说我能不能成熟一点。我很难过,说自己这些付出在网上得到了很多认可,这方面的发展是值得的,可是他依旧坚持我所做所为和这丁点表面的所谓荣耀根本没有意义。

我不服,遂不欢而散。

周二

这一天只有下午有课,于是,除了日常作息,一整天的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敲键盘。下午材料力学课的时候,却陷入了一个矛盾,发现自己上课有点儿心不在焉,然后不知怎么就想到了自己的高中,想到了人生规划,想到了昨晚和爸爸的对话。

忽然对自己很失望。

于是我狠狠打下了这段文字:

在写小说的第二周,此时此刻我遇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相当严重,严重到我已经开始怀疑自己,觉得惶恐不安,同时又迷茫难过。

这是在材料力学的课堂,我发现自己压根没有听懂,一下课又写小说去了,都没有复习的时间,其它的科目也一样,现在是十二月,已经快要期末考了,我感到一阵心寒,知道自己必须要在学业上有所作为否则就会考的一塌糊涂,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人陷在了很冷很冷的地方,我想笑都笑不出来,之前的那些自信如果在现实赤裸裸的耻辱面前还能剩下些什么。

一旦失去了游刃有余的特立独行,那就是不自量力的苟且偷生,让人鄙夷不耻,如果当初高中的自己这样的话也就考不上东大,现在自己这种状态,是不是对不起那些崇拜鼓励着我的人。

夜郎自大也该有个限度呀!同学!你是时候醒来去做那些分内之事了,疲惫和心情不是借口,不是!你需要什么番茄钟吗?不需要!你需要什么时间安排表吗?不需要!你当初高中的时候一本书不停的不停的做又有今天的惶恐和难过吗?没有没有啊!有的是满满的憧憬和希望,有的是满满的成就和未来!

今天,着小说的你有当初的心吗?你不是可以自己读书学习吗呢你不是能刷题来傲世吗?真是英雄末路,可怜到让我想笑。你问我为什么会打这篇文字的时候先看看自己偏离了轨道有多远啊。

有些事情你做的对有的事情却一错再错!实在是让人不得不扼腕而叹!现在我是在材料力学的课堂上,已经没有半点心情听那些听不懂的东西,而且我连课本都没有带!拜托,光靠记笔记丝毫不去思考和复习你也能逆天吗?完全本末倒置了好吗?待会立刻回去学习立刻马上,将物理解决,再将物理复习,再借概率论做题,做完才准去图书馆写小说,要不然,要不然你就等九点种去图书馆直接把电脑背回来吧!不要吃饭了!真是让人难过,非要逼我发火。

你可以对爸爸这样骄傲的说自己在坚持梦想,但对我而言你有什么好隐瞒的,当初说好了为了未来更大的世界你必须要将成绩放在领先,现在呢?别说领先了,你就是掉队的那一个好吗?当室友们说你不愧是985的学生的时候,你内心那点虚荣为什么不鞭笞自己往前爬呢?不懂?如果你不懂为什么不学?如果不懂为什么不问?如果不懂为什么不刷例题?你以为什么东西都可以看看就懂了?你还真以为自己是天才?不要做无用功好吗?耐心一点忽略时间认真的思考不行吗?

这才是你学理科上大学最根本的目的啊!理工科的敏锐头脑,逻辑和理智,现在似乎太浪漫了吧!求你了!有自己的梦想的时候救救自己那颗不安的心,否则真的会崩溃!

拜托!

周三

上课,翻开课本,自虐似的将厚厚的英文课本中例题狠狠刷过两章才停下来,看着窗外,鸽子停在窗台上,这时才有了那么一丁点赎罪的安心。之后没有带电脑去图书馆,而是继续画我荒废了些日子的英语思维导图,想起前几天收到的明信片,于是又给伯明翰大学的朋友写了封回信。

中午的游泳课,十二月的台湾,而且暴雨来到之前,天阴沉沉的,游泳馆里的水很凉,跳下去的时候觉得要死了,才学了半个学期游泳的我,在水里面拼命的游,仰泳的时候不小心沉下去鼻子进水了,好难受,鼻子又痛又酸,站在浅水区擦鼻梁的时候,周围很暗,老师说今晚要下雨。想起自己的小说还有感觉被懈怠了的学业,有点想哭。台湾的同学们都上岸了,我还在游,直到1小时后老师赶人。

离开游泳馆后,去外头吃饭,耳朵里听着江南写的《此间的少年》有声小说,到了哀伤的地方响起的背景乐让我感到自己就在别人笔下的一部小说里,接着我扭头回宿舍抱起电脑去了图书馆,继续打字。

这时群里面已经很冷清都没有人说话了,之前说的每天打卡签到没有一个人打卡了,于是我也懒得在群里说话。

甚至觉得自始至终他们都不曾出现过,只是自己小说里的人物。

今天

早上起来做作业两小时,九点半吃饭后上课工程图学,再吃饭,午睡,上物理课……

下课后,来图书馆,从四点钟到现在的六点半写这篇文章。

待会儿,应该会去写小说。


这样做梦一般就一星期了。


四,经验

一,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故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脑海里没有想法,

在这里我说说我的灵感,

并不是每一章小说的内容都会刻在我心里,甚至是在我打开电脑软件手指放到键盘时才开始想这一章的剧情,我觉得这样的写作每一步都充满着惊喜,虽然有这总体的布局,但我永远不知道下一页会发生些什么,那些人就像活过来了一样,已经开始逐渐主导他们的人生。而在之前,走路骑车或者睡觉的时候,脑海中早就不断想了无数没有关联的场景或人物或情节,这时候,只是一时兴起上下文衔接一下抓起一个灵感就写而已。

所以说,暗时间的思考储备很重要

另外还有一个诀窍是,阅读,在阅读其他人作品或者读新闻看笑话的时候发散思考,联系自己的小说,会发现灵感源源不断的冒出来。

二,角色,地点以及其他各种名称

这是曾相当困扰我的一个大问题,在这一星期中,我找到了自己的解决办法,用数字123456这些代指人,建立一个笔记档案,很清晰,我现在已经把人物已经写到23了,地点可以用ABCD或甲乙丙丁。反正先完成小说剧情,名字说不定什么时候灵光一闪就有了,再说,到最后统一根据剧情为他们取名字也许更加贴切。

三,没时间写作?

呵呵,我无话可说

四,没信心完成?

一个字:“写!”你还没去上厕所就开始说拉不出了?

五,想要更多的技巧?

说实话,真正开始自己写小说的时候,就会发现之前书上也好别人也好,所有的准备和技巧都显得多余,一旦思考充分,沉下心到你的写作中,那就是你的世界,天地万物都会给你力量,比什么技巧都有用好吗?

后记:写小说这种事本来就不容易,特别是当你还有所谓自己分内的事的时候,被人嘲笑误解甚至家人都不理解也是常有。你写了不一定有人看,不一定有人喜欢,不一定有半分钱收益,甚至反倒可能影响了自己正常的优秀生活。

我也失望难过,但真不想停下,只好委屈自己将所有空挡都安排满满的,晚上从图书馆回宿舍还要开灯,改变我以前从来不熬夜的习惯给出一部分时间放学习上,第二天又是宿舍第一个起来……

甚至不知道自己会有怎样的结局,说不定费力不讨好到最后成绩成绩下滑,小说小说也写得很烂,弄个满盘皆输。可是总觉得有些事情说放弃就放弃,将来会后悔。放弃很容易,但我怕放弃成为了习惯,以后有什么尝试被现实一阻就没有勇气往前走,然后人云亦云。

如果现实是一部小说,那支笔,难道要握在别人手里吗?

自己世界的主角,有一人足矣。

2015/12/10

小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以印象派画家高更为原型创作的小说,主人公是一名成功的证券经纪人,过着上层社会的生活,然而他突然中止了自己既定的...
    赳赳君阅读 298评论 0 0
  • 文/白画端 (一)地府 饮了孟婆手里的汤,我忘却了这一世的记忆,最初的记忆如潮水般向我涌来。 “孟婆,你这酒...
    白画端阅读 3,250评论 41 140
  • 昏黄 昏黄长在你脸上 纵横交错 昏黄 昏黄长在你心里 疲惫不堪 昏黄 昏黄住在你灵魂里 不堪一击 这难过难受难忍难...
    Aprilme阅读 364评论 0 2
  • 骑着车在寒风中前行,我并没有加大码力,怎么会那么快呢?回头想想,有顺风和逆风的关系。如果我始终匀速前进,遇到顺风其...
    金兰幸福旅程阅读 72评论 0 0
  • 2017-02-18星期六“育心丽谦时间管理100天挑战营” 第34天 A、今日行动清单 1、【早起汇报 】: 4...
    嘉雁38677阅读 14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