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不是恶


无知或是有知,亦或是求知,千千万万,难穷尽也。

真去理解什么是无知或是有知,大体可这么分吧。说无知的,或是不知前途路程该往何方,或是不懂潦倒时光是源于哪首诗的典故,抑或是来自本性的迷糊。而有知,恰似那赢反对重力的展翅,或是野马不愿慢下来的执拗,抑或是人,是为人的劝诫。

但如此看着无知,却又似乎对无知太不公平。

其实我们说的无知,说的只是知识上的缺乏,或者是智商与情商上的不足,以至于达到愚昧。“你竟不知法律,你蠢不蠢”或者“你为什么这么不懂我”。但这些无知只是你的不自知,他不是重力将你束缚在地球,相反是种动力助你飞起来。

然真正的无知,是那种似乎找不到词句的形容。理解无知,恰有两个关键。

第一,是距离。

知,你自明白对外界,你遇到了什么,所以你,其实不清楚无知面对外界,是怎样的心态。

无知,恰是最直观的的面对的这个世界,你说他遇到了谁,是朵花?不,他只感觉如此美丽,让他开心;是树,这么挺拔,也许是吧。

无知的他,不知道自己遇到了什么,什么都是,什么又都不是,他与这个世界有着最直接的距离,似乎,他只能本能的触摸,他只能用眼去看,用指去触。他的对象,不止是这个世界的花花草草,莺莺燕燕,还能他内心那种似是而非的情感。谁能理解他做的?不是你距离他太遥远,而是他似乎天生就被迫拒绝了这个世界。

第二,是无感。

他无知,所以无感。而那种无感,恰是对一切都感受不了。因为他无知,他不懂自己该去向何方。他被迫被外界屏蔽,抑或自己屏蔽了外界,不止看不到的,更有那看得到的。见山是那山,见水是那水。那一切对他而言,都无感,无感到不知自己该怎么感。苏东坡那“一点浩然气”感不了他,贝多芬那一曲《田园交响曲》奈何不了他。

换言之,对无知的人而言,他无情,天地也无情。

那无知的人怎么活?

是那手中的触感吗?

也许吧。

恶呢?

是无穷无尽的贪?是沉迷其中的痴?还是不可抑制的嗔?抑或是其他。我们总会把这样和那样当成所谓的恶,却不知,恶既是看似永远摆脱不了的重力,也是你那内心深处对这个世界的失望。

想起公元前339年,在雅典的一所牢狱中,一位老人自愿喝下了那一杯鸩酒。他的罪名是亵渎神灵和败坏青年。在如此庞大的审判团面前,这位老人毫不退缩向我们展示什么是荣耀的自由而智慧的公民。杯子倒下,血已经侵染了白发。那月光,与那爱琴海,是如此的惨白。

每次想起这一刻,总会不断抱怨,为什么,为什么,如此的智慧去败落在如此的恶下。那一点坚持在这样的恶面前是如此弱不禁风。不断感叹,那群无知而愚昧的恶。但是到现在,反转这审判团和苏格拉底,是想这样一个问题:今天在你面前不是苏格拉底先生,而只是一个普通人,不断在你面前否定你,质疑你,那么相同情况下,你又会不会对他是同样的感觉呢。

换言之,若今天一个普通人不断否定民众,最后被民众投票而死,各位是不是还会如此斩钉截铁说:他不应该死?

你会怎么想?据理力争?你会不会会比较理解当时所有公民的想法?你会不会比较倾向于去扔入那一块陶片呢?

谁是恶?谁是不恶?

是充满智慧的哲学先知?

还是不知天高地厚作死的疯子?

试着走到那一刻,脑中的善恶又在不断反转。

所以无知的你,抑或是我,在如此反转的恶和善面前,确定善恶是不是又真的如此显得狼狈?

有些人,看到的,是对不求知的厌恶。

有些人,看到的,是对不可知的无奈。

你问我无知是不是恶?

我说,无知的人是那么的可爱,可爱到一片空白,他们总会有一颗害怕着却又不断躁动的心想起触摸,恰似乎是两张羽毛的触碰,你甚至都感觉不到那种感觉,那种细微至极却又突然的刹那。

但是,却又是那么得可悲。

“你见过大海吗?”

“没有呀。”

“好可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辙子有预感,他的那罐桂花糖,应该再过三天就能够酿成浓浓的蜜了。 在这之前,他摘了发小家里的两串青葡萄,拿回家里酿酒...
    一切勇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