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问题简明哲学导论》学习—生活的意义

1.回答开篇4个问题,如果无法回答或说不清,尽量剖析自己为什么难以回答并表述出来。

(1)生活是什么?     

原来,受心理学的影响,一直认可武志红老师说的“人生就是一场体验”,认为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是一场体验;也曾经不断的说,生活就是一场戏,每个人在其中都有角色,应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无愧于心。但是学了哲学之后,看法有了变化。我认为,生活应该有目标,有使命感。生活应该是学习、给予他人帮助、留下价值的过程。

我对自己的看法,爱学习,是因为总感到焦虑,一个对自己无知的焦虑,一个是总觉得要被淘汰的焦虑;给予他人帮助,是我学了心理学之后,很多朋友来聊一些生活中的困扰,我帮助了他们,就感到非常快乐,这种快乐不是哈哈大笑,而是成就感、价值感、自我实现的喜悦;这两年,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总在我耳边回响:当你回首往事时,会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懊丧……我不想那时候,回忆一生,会有无尽的懊悔,就觉得是时候振作起来了。对个人来说,要对得起来世走一遭,要为这世界留下什么,并不期待是惊天动地的伟业,而是立足自己平凡的岗位,为教育做出点什么,也是干老师说的“为平凡的生活树一面理想的的旗帜。”

我最终的目标是,当我即将离世的时候,对自己说,我不后悔。我的期待是能够学到专业的知识,帮助他人;我的希望是能够追随南明团队,不断前行,做一个“自我实现的自由的人”;我的恐惧是,年近50,跟不上大家的步伐;还有对自己专业能力不足的恐惧,帮别人成了“帮倒忙”,贻害众生。

(2)天使评价我们,如世间所有的动物一样,为了口腹之欲,终日忙碌。看不到人与动物的区别。天使认为,这样的生活毫无意义,人生下来,为了温饱、物质奔波,然后死去。这与动物有何异?人之为人,该与动物有极大的不同,应该追问自己,为什么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3)不希望今生不了结的几件事:与原生家庭和解、追寻南明教育这样理想的教育生活;疗愈自我;拒绝行政命令……这四件事前三件已经开始做了,最后一件没有做过,缺乏勇气。

(4)虽然看上去西西弗斯不断重复,但是如果他不是机械的完成任务,而是一个有意识的人,那么,这种劳动就不荒谬。生活,如果没有思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无意义的事情,那么,就是荒谬的,如果有了人对生命、真理、自由、自我的思考,那么,生活终将不同。

2.结合书中“什么样的意义”这部分内容,说说你对这句话“生活本无意义,活着就是为了寻找意义”的理解。

答:

(1)孩子作为意义:把他人作为意义。那么,自己的意义是什么呢?渴望一直活在伊甸园,没有任何压力,是美好的愿望,但是如果真是实现了,人的价值又在何处呢?

(2)上帝作为意义:为了上帝而生活,那么,上帝是什么目的或是使命?因为找不到答案,我又去翻《哲学导论》,“宗教是导向对神的敬畏和献身,以此换取来自神的终极关怀与超验之爱。……宗教感情就其本体论意义而言,乃是在承诺虚无的同时给予人的存在以最高的肯定。……人类之爱在无常世界中没有根基,所以不得不化身为上帝之爱,以使其神圣化,满足人因绝对依属感而产生的终极关怀之需要。……虚无并不是因为对上帝的信仰而被克服了,而是在这种信仰的感情中不再成为恐惧的对象。虚无依然不可战胜,但它依然不可战胜,但它失去了摧毁人的生存之勇气的力量。”

我觉得写出了把上帝作为意义的真谛

(3)来生作为意义:我认为来生只是一个虚无的假象,为人设定一个目的,让人为了这个而活。但是,现世如何过呢?这还是没有回答。

(4)没有任何意义:是因为人们不断重复着相同的事情所以毫无意义可言。但是,人是智慧的,能思考的,有语言能力的,显然不愿意就此被扼住喉咙。因此,应该去“追求比这最终的永恒更为热烈的东西。”

人的一生,对个人来说,是够长了,抛去意外因素,有80—100年。但在宇宙、历史的背景下,不过是短短一瞬,轻如鸿毛。之前我是矛盾的,有时觉得时间过得太慢,要用娱乐、刷朋友圈来打发,可有时候却又觉得时光飞逝。但在宇宙、历史的视野下,人生不过是一瞬间。因为人终将走向死亡,并且在我们出生后,我们就知道了这一事实,实际是被判了死缓,每天都在走向这一目标。就此意义来讲,人生是虚无的。但是,人是不甘于与动物般,按照自然意义的自生自灭的,所以,从苏格拉底开始,就提出“认识你自己”“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一过”,哲学家们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人之高贵、尊严、自由正在于此。人希望用自己的价值来挑战这虚无。生命的有限性,并未绊住人寻找意义的步伐,人们努力对抗时间,希望留住永恒。这就是“生命本无意义,活着就是寻找意义”。

2020.3.7    23: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