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讲课还可以这样上吗?

按:今天周四,早读加两节语文课连上。昨天的月测卷还有一道阅读题没有评讲。就从这道题开始了今天的语文课。这是一篇题目叫《幺八》的散文。这样的考题都已经格式化了。可是孩子们对这样的格式化的阅读理解题似乎还是隔膜的,总是答不到点子上。也是,就是让我答,怕也是很难与那个标准答案匹配。所以,我常常在心底里还是十二分地佩服现在的孩子的。

这一学期,从上两周开始搞听写。听写的内容,大多是进入试卷的文章。能进入考卷的文章,大多还是很不错的。今天这篇《幺八》我一读完就动了歪脑筋。所以,有了这一节课的流程:

1.听写全文(因为时间,后面三段略掉了)。我读,学生听写。

2.听写完毕,我倾情演读重点段落(见下面的截图)。

3.把丁老师演读的情景仿照重点段写下来。

4.8分钟后,选择一组同学朗读,前三位读听写的内容,后三位读自己的仿写。

5.交流,听写的重点段落与原文比较,仿写的与原文比较,仿写的三位同学优劣比较。归纳内容与写法。

6.修改仿写。

7.再交流仿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读作家的文段,读读孩子们的仿写,可以点赞!

曹燕:

丁老师手拿试卷,踱着小步,声情并茂地读着。读得快了,微俯身子,蓄着力,气也不带喘儿,如瀑布般倾泻而下;读得慢了,两眼微眯,就好似品茶的老者,悠哉悠哉!读得欢了,身子轻快地微微后仰,嘴角带着微笑,眉毛也上扬着,倒是可爱!

两边的同学呆呆地望着丁老师,都被这诵读吸引了去,仿佛被悠悠诵读熏染着,忘记了烦恼,忧愁。只看见蓝天白云,绿草红花,莺歌燕语,只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陶徐燃:

阳光从窗外折射进来,我们一个个坐在教室中。整间教室都回荡着老师读书的声音。丁老师站在过道中间,身板挺直,身体随着朗诵的情绪有节奏地摇摆着。丁老师脸上表情时而严肃,时而轻松,变化不段。无声地向我们传递着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他的声音好像一口清泉,那么清、那么响、那么脆,还时不时地拖出尾音。让满教室的人都沉浸在丁老师的朗诵中。我们一个个听得聚精会神,两眼始终盯着丁老师,一刻也离不开目光!

陈沛瞿:

日光灯下,老丁的身影变得庞大起来,满教室都飘着他那不纯正,但感情极为热烈的普通话,好似一看向他,就被那不标准的普通话缠绕住,谁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教室里,十二盏日光灯,五十二张桌,五十二把椅,老丁居中,手上拿着文稿,声音跌宕起伏,同学们围坐在老丁四周,双眼微眯,入迷的听着,头随着老丁读书的节奏摇摆,五十二个人,一个屋子,都在屏息静听。我顺着目光望向老丁,斜对着他坐着,怪不得人们把读书管叫做补充精神的食粮,老丁的表情是那么沉醉,那么深沉,那么陶醉,响亮得很,满屋子都在嗡嗡共鸣。

秦烨烨:

丁老师手持试卷,腰身挺直,有声有色地读着文章。我呆呆的坐着,忘掉了世界,这在梦中也没听过的读书声,只觉得似有一条轻灵灵的小溪,贱着浪花,艳着波纹,有起有伏地流动。又好似一块石子落入老井中,“扑蹬”一声。他两眼眯着,嘴角带着微笑,书声似乎就是他心中发出的声音,他随着文章的情节发展时不时地弯下腰来。起风了,外面的树叶随风摇摆,不知真是风的把戏,还是丁老师这动人的嗓门的缘故。书声停了,满耳满心都是动人的书声,好似一场梦,梦里面,蓝天白云,彩霞长虹,绿草红花,莺啼燕语,和一片片从未见过的风景。

周诣凡:

坐在教室里,头上三排日光灯齐刷刷地亮着,似乎照的老师的脸上也有了光彩。同学们全都放下笔,屏息静听老师吟诵《幺八》的选段。教室里悄然无声,似乎连针掉在地上也听得见。老师站在教室中间,深情地吟诵着,整个教室里回荡着老师动人的吟诵声,跌宕起伏,抑扬顿挫的。老师的感情也似乎在随着文章中的感情而迅速地变化着,时而面带微笑,时而面色沉重,时而高声朗诵,时而轻声耳语……我们的眼球和耳朵仿佛被老师的朗诵声牵扯着。当老师突然从低音变为高音的时候,我们也会被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吓一跳,好似平静的湖面上突然掉下了一颗石子;我们也会拍拍自己的胸口。老师一会儿轻声低语,令我陶醉;朗诵的声音犹如一条潺潺的小溪流进我的心田,令人心里暖暖的,又如一只手抚摸着我的面颊,我的心头,感到怎么也说不出的温暖。朗诵结束后,同学们对老师投向崇拜的目光,这时,窗外呼呼地刮起了一阵风,树叶哗哗作响,似乎在为老师喝彩!

陆宇豪:

趁着清晨的阳光,坐在教室中。只听闻朗朗的读书声,这声音便如同一条条绸缎缠绕在我们的心头。一张讲台,丁老师在上面来回走动,手上握着一张试卷,双目微眯,深情地朗诵着。我们坐在座位上,屏神注视着他。他的声音好像有魔力般,一会儿压低嗓音,一会抬高了音调。仿佛蕴含了文章的情感在其中,渐入佳境,连手也情不自禁地挥舞起来。这声音听来是那么抑扬顿挫,那么沉稳,又是那么悦耳,带着穿透力,只穿每个人的心。又好似是一场雨,渐大渐小,带着野性,带着慰藉,不断触动我心,心中总有说不出的舒适与兴奋。每个人的双眼都死死盯着丁老师,再想来,回味无穷啊!

陈果:

他的声音一会儿升得很高,变得尖锐,一会儿又坠入谷底。有时停顿,忽的又将声音提高,像一只雄鹰冲上云天。丁老师朗诵着,两眼弯弯如同月牙,嘴角微微上扬。我痴痴的听着,满耳里只有他抑扬顿挫的声音和在梦里也没有听到的故事。只觉得心中开出了无数的小花,芬芳着我的心田,那么令人陶醉,欢欣,又觉得似有一束阳光照耀着我,使我的身心暖暖的。有道不尽的享受与舒适。

朗诵嘎然而止,坐在位子上,满耳满脑里仍是那动人的声音和质朴的故事。

杜淳彧:

52位同学,12盏白炽灯,衬得教室格外热闹。

只见丁老师在教室的过道内踱着小步,读着《幺八》。抑扬顿挫,跌宕起伏,如果把教室比做一个舞台,那他便是全场观众的焦点。他左手拿着试卷,右手不时随着自己朗读的节奏上下纷飞,似乎是已经完全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中了。

他的声音,似是有着魔性。虽说普通话有些不标准,可也透露出一种朴实,自然的美。一会儿似泉水叮咚,轻快里附着弹性;有时似战鼓擂擂,急不可耐地要发泄自己的情绪;有时忽然停下,带着长长的尾音,也带来了无限的想象……

我听着丁老师的演讲,眼前似乎也浮现出了幺八唱曲儿的情景:深夜,一架古筝,一个三弦,映衬着双目微闭,双唇微动的他。那听起来虚无缥缈,实则回味无穷的低沉嗓音,引人入胜。

声音,忽的戛然而止,我们却还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瞿天宸:

伴着明媚的春光,听着丁老师朗读,教室中,十分的亮堂,像一个光彩夺目的舞台。满教室都是清亮的读书声,丁老师站在讲台上,手持试卷,边读边踱着小步,似乎已想象到幺八的唱曲声,头随着文字中的唱腔微微摆动,时而挺直腰板,气壮山河,声调直冲云霄,时而微微弓起背,低声吟读,声音拖长,厚重回响是那么柔,那么美,那么亮。同学们深深地被震撼了,眼睛瞪得大大的,无不佩服,我的心也被丁老师牵着,丁老师的吟读似乎是随着幺八的唱腔出来的,声音缠绕,连绵不断,交织在我的耳畔,时而像欧洲盛大的交响乐,曼妙动听,时而像非洲的战鼓,震撼人心,时而像亚洲的丝竹连绵不绝,丁老师越读越投入,似进入了美妙的音乐世界,脸上含着笑意。

读完了,同学们都意犹未尽,似乎耳畔还萦绕着丁老师的书声,仿佛是看见连绵不绝的山脉,蜿蜒曲折流水,千奇百态的植株……

这是我最为震撼的一次,没想到一个个普通的文字背后竟隐藏着如此大的冲击力。

殷玉婷:

教室里传来一阵读书声,丁老师拿着试卷站在过道里,读着文章,他的身子也随着文章的跌宕起伏,前后摇着,我们都坐在位置上听着,他读的抑扬顿挫,老先生般,时而重,时而轻,时而急,时而缓,怪不得人们管读书叫朗读,他读的苍劲有力,感情丰富,每个字都扣人心弦,心似也被这文字牵了去,陶醉。丁老师两眼微眯,盯着试卷

文中的什么蓝天白云,什么彩霞长虹,绿草红花,仿佛都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只感觉轻松愉悦朗读声停了,却也是意犹未尽。

姜苏:

丁老师拿着试卷在教室的过道里来回走动。我只是呆呆的坐着,满耳都是丁老师的读书声,怪不得人么管读书叫朗诵。丁老师的声音那么刚劲有力,那么抑扬顿挫,又那么柔软,那么响亮,拖出长长的的尾音令人陶醉。

读的,都听得懂,只是觉得丁老师读的很美,耳里美,心里美,身上的每个毛孔都美。丁老师随着感情的波动,一会儿激昂,像一首慷慨的乐曲;一会儿柔软,宛如一条清粼粼的小溪,缓缓流过我们的心里。我只是呆呆的坐着。满耳里只有丁老师的朗诵声。我深深的陶醉其中。

卞晨蕊:

教室里不断地沁入缕缕微风,却无人感叹,这会儿都沉浸在了丁老师的朗诵之中。老师的声音铿锵有力,抑扬顿挫,随着文章的节奏,上扬,落下。

一会儿轻如羽毛,力量好似都被藏了起来,屏息待发;一会儿又愈来愈高昂,夹杂着文中的情感,一字一词不断地敲打在我们心上,无比清晰,震撼。大摡是读得太入神了,丁老师的手也不自觉地随着声音上扬又落下,仿佛是一名指挥官,指挥着文中的“千军万马”。听着听着,我的心也随着老师朗诵的节奏,一会儿高昂,一会儿轻落,跌宕起伏,不禁入了神。

王艺:

教室里,丁老师手持试卷,不时随着感情激调而前仰后俯。日光灯都开满了,很亮。丁老师缓缓地走在过道里,身腰挺直,二目微闭,嘴角微微上扬。他的读书声好似从心里发出,是那么的轻,那么的柔,那么的响……我觉的很美,耳里美,心里也美。同学们好像被丁老师的朗读牵址着,都屏息静听。呆呆地坐着,忘了世界,只剩下丁老师朗读声。

蒋雯怡:

丁老师拿起试卷,身板挺直,清了清嗓子,开始了。两眼眯眯的,读得抑扬顿挫。他随着读书的韵律前后摆动,吟着节拍,缓缓地,轻轻地,他在教室里转着,读书声填满了整个教室,我沉浸在读书声中,声音是那么脆,那么响,那么动人。那有些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可能是被玄八的曲儿给夺去了,但同学们依旧被读书声迷住了,怪不得人们都把读书说成朗诵,就如同山一船,连绵不断,跌荡起伏。我感觉像是做了一个梦,那里有青山碧水,蓝天白云,我沐浴着阳光,沉醉在一片书声中。声音戛然而止,但我的耳边还是有那消散不去的尾音。

王奕涵:

教室里,几盏灯必定开着,很亮。

丁老师在教室中间,手上拿着试卷,头随着情节晃来晃去,身子微弯,二目微闭,跟着节奏,缓缓地诵读。同学们都屏息静赏,全神贯注地盯着他看,痴痴的,呆呆的。我抬头凝视着,对着他看,他的声音那么刚劲,那么有力,那么柔,那么美,拖出长音,回荡在教室里,他说的我熟悉,却又那么生疏,那么朦胧。但心里就觉得很舒服,耳里美,心里美,身上的每个毛孔都觉得美。我们的心好似被丁老师的声音牵动着:一会儿高亢激昂,全身都使着力;一会又轻柔悠扬,像唱曲一样,手还情不自禁地上扬下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声音戛然而止,又“嘡”地一声将情感全释放出来,像是晴天霹雳,有并不是那么刺耳,反而很清脆。

同学们侧着身子,有人听着听着就笑了。我呆呆地听着,忘掉了耳边的铃声,忘掉了窗外的美景,满耳朵只有他的声音,丁老师也是,两眼眯眯的,似乎他的诵读就是他发自内心的笑。他的声音就像有一条瀑布,顺着岩壁连绵不断地流着,流着,流着,流向我的心里,泉水落下激在石头上的声音清脆爽朗,我感到说不出的喜悦和舒畅。

张泽陈:

窗外的绿叶不动不响,没有鸟雀叽叽喳喳,在那白亮的日光灯下丁老师在教室里慢慢踱步,手上拿着一张试卷,他全神贯注满面红光地朗读着,朗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教室里,抑扬顿挫,跌宕起伏。一口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似乎代表了其个性,读出了一种不同的韵味。粗狂有力的声音里似乎还有一种声音,是那细若弦丝的琴声,优雅,柔美。似乎丁老师自己就是文章里的人物,自己弹着曲,唱着歌。教室里没有一点声音,大家都屏气静听,忘记了一切,耳边的读书声像一只手把大家的心都牵住了。当朗读声戛然而止,我们才回过神来。

李黄伟:

清晨,一阵微凉的春风吹进教室,同学们却都没有察觉。

“叔咧,爷咧。叫的亲切……”丁老师正在朗诵。十二盏白炽灯将教室照的透亮。丁老师拿着试卷在课桌的空隙中来回穿梭。他的朗读声犹如一条条丝带,缠在我的心上。

我与丁老师差距很大,也许,就是从朗读开始的。只是感觉,很动听,很舒畅。

每个人都沉浸在丁老师的朗读中了。

周思妤:

整个教室都是读书声。教室里所有的灯都打开了,很亮。丁老师在两个过道间,手拿试卷,身子随着情节的波动前后摇摆。

两侧的同学们抬着头,聚精会神的听着。怪不得人们将读书称为朗诵,这声音那么刚劲有力,又是那么优美动听。有时,还拖出一丝尾音,勾人心弦。

丁老师读着,两眼眯眯的,朗诵的节奏仿佛是他表达出来的情感。我们坐着,忘掉教室外的的喧闹,只听回荡在教室内的朗诵声。只觉得有毛毛细雨洒在我的心头,那么滋润,又那么柔和!

下课铃又一次打响了,心头仍回荡着那有磁性的朗诵声……我好似做了一个梦,一个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梦!

我不知已被丁老师震撼多少次……

陈沫凡:

明亮的灯光下,丁老师手拿试卷,深情并茂的读着。同学们都抬着头,看着丁老师,心思随着丁老师的朗读而投入进文章的情节中。丁老师两眼看着试卷,时眯起,时又往旁边瞟一眼。偶尔皱一下眉,嘴角似笑非笑着。声音随着文章的感情色彩一会高昂如溪水流淌,一会儿低沉如暗泉涌动。身子当然也不闲着,微微倾下去一点,随后又挺直。在教室里来回的踱步,可有诗人的豪迈。朗读结束后,丁老师的声音仍在耳边回荡,坚定而又热忱,让我感受到朗诵之美。

曹楠:

听写完毕,老师说:“你们看看我读这篇文章”我们的目光伴着太阳迅速转向老师。

一会儿,满教室都是丁老师洪亮的声音。只见丁老师手持一张卷子,在教室里缓缓踱着小步,他嘴角微微上扬,眯着的小眼睛直盯着卷子,只是有时微微抬起头,稍稍睁大眼睛,望我们几下。丁老师不太标准的普通仿佛是他象征性的标志,那么响,那么脆,让我觉得耳里美,心里美,心上的每一个毛孔都美。他的声调一会青笼蔓延,仿佛六月的天说变就变,又像一辆汽车在高速上猛然加速,又突然刹车。

他的声音仿佛他嘴角上扬的微笑一般,感染着大家,牵着大家每一个人的心。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丁老师走到哪儿,一大串目光便跟到哪儿,摇头晃脑着。

突然声音戛然而止,像一粒圆滚滚的石子落入一口老井。我仿佛看到了茵茵绿草后的狂风暴雨,狂风暴雨后的风平浪静的海上的美丽的彩虹。

曹晨曦:

丁老师手握试卷,在教室里踱着步子,两眼眯着,嘴角带着一丝笑意,那诵读声仿佛就是他内心的感悟,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此刻却听起来,别有一份亲切感。这时候,我忘记了一切,脑海里满是丁老师诵读的声音。丁老师的语调随着文字波动着,一会儿放慢语速,缓缓的,似有一股清亮的泉水流过心田,给人以淡淡的舒畅感,一会儿语调上扬加快语速,吐字快而清晰,如同雨点打在窗上发出的声响,一会儿,在段末停顿一会儿,语音长长的拖着,似一阵温和的清风,徐徐拂过。我脑海里,仿佛就已看见那堂屋里的情景,听见那悠扬动人的唱腔与乐曲,不知怎的,我只觉得有一种轻松愉悦感。

听老师诵读过后,同学们似乎做了一个梦,久久没有回过神来,我第一次了解到,诵读竟然能给人以如此大的震撼。

滕剑玮:

教室里,亮堂堂的,载满了丁老师的朗诵声。那不标准的普通话更是富有个性,就像故事里的幺八,质朴,简单,很有一种年代味儿。不标准归不标准,那朗诵还是那样生动淋漓。那声音略带鼻音,像一只手,高昂时想要把我们的心都提上去,提上去⋯⋯而弱下时,它又牵着我们一起静下去。身临其境。                   

一个个富有感情的文字,从老师嘴里流淌出来。老师诵的什么景,那些文字就组成什么字景。于是,整个教室便像春色盎然的野外。而丁老师,迈着缓缓的步伐走在教室中,就像游走在这满满的春景之中。我们迷离的目光也飘飘悠悠地追随着老师。                               

朗诵完毕,我们惊醒,从那幅画中一步三回头地走出来了,但是那话上的内容却在我们脑海中,怎么也散不去,似乎被刻下来了,也许它会在我们心里,美上一辈子⋯⋯

林柯彤:

教室里的灯光照着教室,丁老师手拿试卷,踱着小步在教室里走着。教室里的52位同学都屏息呼吸,我正对他坐着,他的眼睛小地得如同米粒一般,那么细,有那么慈善。也许是本身的缘故吧,也许是读得太欢了吧。

随着起伏跌宕的情节,它不像一袭流水,缓缓的向前流去。丁老师恰好的读出了文章的韵味,时快时慢,牵动着我们的心。

啊,窗帘,墙壁……这一些没有对白的场景,就像露珠一般滚落在人的心尖。

他读书,两眼眯眯的,嘴角带着微笑,似乎就是他诵读时心中发出的笑。

文章已经至结尾,教室里的灯光仍然亮着,眼里仍还保留着丁老师读书的样子。

张可盈:

丁老师持试卷朗读,前后倾伏,微风荡荡,没有一丝杂音,同学都抬着头,屏息静听,沉浸在朗读声中。

这声那么雄厚,那么深沉,又是那么抑扬顿挫,仿佛是瀑布溅入谷底,一阵倾泻而下。又像只手,不觉中把我揪进那神奇的令一个世界,那儿莺歌燕语,花草繁盛,淡雅的月光轻轻洒在田间,时而传来小溪潺潺之声,流进心头。心里有说不出的愉悦,声儿时急促,时缓慢,时低沉,时高昂,沉浸得无法自拔。

声音忽戛然而止,但仍意犹未尽,满耳满心都是那低沉的声音,似山谷的阵阵回音,是那湖上的圈圈圆晕,一点点、一圈圈地小下去,小下去……

黄绮涵妈妈:

黄绮晗:

教室里的白炽灯全开着,很亮,八排课桌椅整整齐齐,坐满同学,都屏息静听丁老师朗读文章。

丁老师在两个过道里不疾不徐地踱着碎步,腰板直挺,二目微闭,手执试卷,娓娓道来。丁老师的普通话是不怎的标准,常常是读一句话就得在一个字上反反复复磨好些工夫,还有些磕巴,总得七分听三分猜,像幺八哼的曲儿——不知是啥。那声音像鼻子里出来的,却那么响,不自觉地拖出儿化音,好似我又坐回故乡的那棵老梧桐树下,呆呆地听爷爷讲故事。

他一会儿压低嗓子,像在悄悄絮语;一会儿如雷贯耳,像三伏天的猛雨一般。有时戛然一停,又倏地急急诵读,像鼓点嘈嘈切切地坠落;有时故意把每个字的尾音拖得老长,而后便像流云般悠悠然……

我有些入了神儿,仿佛身处幺八家的堂屋,正对幺八等三位忘年之交,聆听那个时期的“在梦中也没听过”的音乐……

突然,曲终人散;唯记忆深刻。

曹麒:

教室里的灯都开了,52个同学坐在座位上,丁老师在教室里边踱步边朗诗,他一手捧着书,一手叉着腰时不时瞪大了眼睛看看我们,他走到哪里,同学们的眼光都追随着丁老师,他的声音传过整个教室,时而高昂,时而低调、时而哄亮、时而低沉、时而喜悦、时而忧愁,仿佛他的声音,把我带入了一个奇幻的世界,体验着不一样的情感,即使丁老师的普通话并不标准,但不标准的话里,让我们体验了与众不同的情感。老师读的抑扬顿挫我们也听得心临其境,丁老师的朗读又一次打动了我。

陈思嘉:

坐在位置上,满教室都是丁老师读书的声音,周围静静的,仿佛全世界都在聆听这段动人的朗诵。五十二个同学五十二双目光,都目不转睛地望着丁老师,只见他边读,边缓步向前,头随着朗读声的抑扬顿挫,摇摇摆摆,起起落落。每个同学坐都屏息静听。丁老师的声音就好像从亘古不变的时空中飘荡出来,却那么真切,那么清脆,又那么响,那么柔,震荡的每个人的心都嗡嗡共鸣。丁老师自己似陶醉在此,两眼眯眯的,嘴角带着笑,似乎这朗读是他最快乐胡事情。我呆呆的坐着,满耳只有丁老师的朗诵的声音,有一种从未感受过的情感,萦绕在心头。似有一条清凌凌的小溪,携着朗读的魅力,带着朗读的声音,缓缓的流进我的心里,那么甘甜,那么滋润。

吴傲天

丁老师在教室中间,拿着试卷,深情的朗读着。丁老师的声音抑扬顿挫。时而如一江春水,连绵不绝,流入人心;时而如金戈铁马,气势磅礴,动人心弦。

听着,听着,朗读声化作一只手,抚摸着我的脸颊,那么轻,那么柔。丁老师的手随着朗读声上下摇摆,似乎实在千万观众的注视下朗读,那么动情。丁老师的嘴角微微上扬,朗读声似乎是他内心的倾诉。我呆呆的听着,耳边只有那引人入胜的朗读声,忘了世界,忘了一切。眼前似乎出现了绿树红花,彩霞长虹及一幅幅妙不可言的美景。丁老师的声音越来越沉重。突然变得高昂,同龙腾虎跃,气势如虹,情感四溢……一文终了,同学们意犹未尽。

金诺:

教室里的白炽灯全开着,很亮。丁老师在桌子与桌子之间,来回踱着步。他两眼微眯着,嘴角带着微笑,那声音似乎是从他心里发出的,跌宕起伏,淋漓尽致:一会儿轻笼漫长,带着点拖音,像京剧的唱腔;一会儿嘈嘈切切,似三伏天的蒙蒙细雨;有时戛然而止又急急地诵读下去,像一颗石子投入心湖,泛着点点涟漪。

我们望着他,屏息静听。丁老师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带着些乡土气息,倒给人以一种身临其境之感。明明那么细,那么柔,却又偏偏那么脆,那么响。它夹杂着乡土的气息,带着幺八缠缠绵绵的腔调,扑面而来。似一只小手轻轻拨动着我的心弦,一下一下;又似一阵徐徐的春风,轻抚着我的面颊,我的心头,说不出的愉悦,兴奋。眼前闪现出蓝天白云,彩霞长虹,莺啼燕语和一片片从未见过的的风景……

姜奕:

明亮的教室里,丁老师一手拿着试卷,一手随着文章情感的起伏而摆动。他边读边迈着小步在教室里来回走着,他有时读得很慢,声音像一条小河般缓缓流出;有时他又读得很快,把文字读得抑扬顿挫,感情便从他朗读中生动的流露出来。

教室的每个人都目不转睛的看着他,屏息倾听着。只觉得,窗外的喧闹消失得一干二净,耳边只剩下丁老师的朗读声。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一片从未见过的风景,也隐约听见幺八那失传已久的唱腔。朗读声越来越小,直至消失。我才缓过神来,却是意犹未尽……

陈顾鹏:

“幺八……”那洪亮的声音回响在教室中,似乎那墙壁也在微微共鸣,丁老师的身体代人乎随着幺八的唱腔前后摇晃,似乎他将灵魂也融入其中,虽是普通话不太标准,但也读得别有韵味,那一句句话从老师口中飘出。下课了,同学们都沉浸其中,那股韵味直回荡在我心中。

施陈宇:

丁老师站在讲台前,手持卷子,身腰直挺,缓缓地朗读着。全班同学都屏气凝神。他的声音仿佛是从天上涌来的,那么缓,那么柔,那么韵味悠长。我细细地聆听,只觉得满耳舒畅,满心舒畅,甚至连每一寸皮肤都舒畅。

丁老师的朗读仿佛被文字所带动了,有时轻柔和缓,就像是鸟鸣灵动,又像是丝滑的绸带;有时又慷慨激昂,就像是战歌齐奏,也像是气贯长虹的瀑布。有时也戛然一停,那短暂的静谧,像是有一颗浑圆的石头,落入清零的小溪,溅起点点水花。丁老师朗读着,小小的眼睛眯着,嘴角溢着微笑,仿佛泡在了文字里。我呆呆地坐着,只觉得有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踩着节点,滋润心田。又觉得似有一片洁白的羽毛,带着平和,滑过我的心头。荡漾起说不出的兴奋,说不出的畅快。

曹润泽:

教室里,灯一盏不落得亮着,和着窗外的晨光,映亮了丁老师的笑靥。

他站在教室中央,挺直了腰,双目微闭,手持讲义,高声朗诵着。同学们一个不落地盯着丁老师,屏息静听。我离他很近,正对着他,连他读完每句后微微颤抖的换气声都听到一清二楚。他的嘴唇上下翻飞,深情朗读的同时还不忘瞟一眼那几个不听话的学生。怪不得大家管丁老师读书叫朗诵,他的普通话虽不标准,但却别有一番韵味,读出了他的自己的风格。我们听着丁老师的声音,犹如听着文中的幺八,低着头,浅浅吟唱……

赵硕:

阳光普照大地,微风习习,我坐在教室里,满教室都是丁老师读书的声音,他的声音是那么的柔,那么的脆,好似一进门,就会被这声音所拉扯。丁老师坐在教室里,来回走动,缓缓地读着短文。头一前一后的点动着,仿佛陶醉其中,他已两眼咪咪,面带微笑,丁老师的阅读让我明白了为什么阅读叫做朗诵,因为阅读就是朗诵般铿锵有力,富有感情。

他的阅读,让我忘掉了世界,忘掉一切。耳边只回荡他的声音。我的心头是说不出的愉悦和兴奋。我仿佛看到了彩霞长虹,蓝天白云和那一处处我没见过的风景……

成果:

丁老师一手拿着试卷,另一只手随着朗读的节奏跌宕起伏。同学们都放下笔,抬起头,屏息静听。他的声音那么洪亮,震荡的满屋子都瓮瓮共鸣,听着听着,只觉得耳里美,心里美,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美。有时声音戛然而止,像一颗圆圆的石子落入老井。丁老师两眼微眯,嘴角带着微笑,这声音似乎就是他从心里发出的。我呆呆的坐着,满耳只有丁老师的读书声,忘掉了世界,忘掉了窗外的蓝天绿树,忘掉了窗外不绝于耳的噪音。读完了,我依旧沉浸其中,耳畔一直回响着丁老师的读书声,脑中也似乎只有丁老师读书时的模样。

吴宇晨:

丁老师在过道上来回小踱,一手举着试卷朗诵着文章,一手随之在空中飞舞,头也跟着前后俯仰,时不时转过头对我们望望,眉头微微翘起,嘴角上扬,借着明亮的灯光,带着光泽的脸颊似泛起点点涟漪,脸颊也有些红润。

那读书之声总是带着磁性,犹如一只无形的手,缓缓地,缓缓地引着我聆听那动人的文字,在他跌宕起伏的一语一字中我感到怎么也说不出的愉悦,兴奋。他的声音是那么响,那么脆,却又那么细,有时似雷声荡耳,又若潺潺流水,在这安静的教室中回响。

一时间,同学们都屏息静听,我仿佛正凝望着那正沉浸在清凌凌音乐中的幺八,呆望着的众人,那皎洁的月光下,丝丝瓤瓤的妙音在流淌……

朗诵终,人未散,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邵季:

早上丁老师读《幺八》。我们目光随着移动,丁老师手捧读书身腰挺立,二目微闭很是投入。

他用不标准的普通话顺着读着,一会戛然而止。嘴角上扬,笑容自然流溢出来,他的朗读就是他的笑。好像忘掉了世界,满耳只有这时急时缓的“乐章"。像一条清粼粼的小溪划过心田滋润着。不由得闭上眼,平息静听,时而感觉像一只手 轻抚我的面颊,心头有种说不出来的愉悦 。

这时对他独有的个性格,对他的严厉恐惧一下无影无终。朗读声让我们盈盈握手,是暖的,真是幸福啊!

阳光照进了教室。诵末终,意末散。腹有诗书气自华敬佩油然而生。

代世平:

丁老师的读书声抑扬顿挫,连绵起伏,时而缓,像天空中飘荡的白云,时而急,像飞流直下的瀑布。教室里坐满了人,屏息静听,我坐着,放下浮躁的心,沉醉,有时他的声音会戛然而止,但又会很快的接上去,像远处的山峦跌宕起伏,忘了满世的喧嚣……丁老师朗诵时端庄自然,两手放松显得落落大方,他手的动作不锁,手臂动作时高时低,极投入,忘我,我仿佛也受他的感染,头也随之时高时低。阳光照进了教室,铃打响,朗诵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