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论文】

物流,一个很现代的名词,但它的诞生前身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间美国的军事应用,也许从那时起物流将注定影响整个人类生活吧!


通常情况下所谓的【物】是指物资、物料、货物、商品以及物品,毫无疑问,这些东西都是材料制成的,因此材料必然与物流有所联系,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必然会影响现代物流。

在我们这个世界中,除了自然万物,我们人类所用的任何东西都是由材料制成的,可以说,没有材料就没有我们这个世界吧!

现代物流中最重要的是生产物流和供应物流,其中生产物流是在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等在企业内部的实体流动;流动过程中还包括分类拣选、包装,以及原材料的采购、运输、装卸搬运、储存及产成品入库等物流环节。而供应物流是指为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零部件或其他物品时,物品在提供者与需求者之间的实体物流。从以上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材料对生产物流和供应物流的重要性,可以这样说,材料是现代物流的基础吧!

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在生产物流和供应物流中在材料这方面出了问题,那么所生产的产品将会不合格,质量将会不过关,这样将会严重影响顾客的需求,所以也不会出现后面的销售物流和回收物流等,整个物流链子将会断裂,物流也失去了它的现实意义。

所以我认为材料对物流的影响绝不低于交运对物流影响或其他因素对物流的影响。我们所学的材料科学主要是研究一些固体材料和金属材料的性能以及研究开发新型的材料,也许许多人都认为我们材料对物流的意义不太重要,但是我要说的是正是我们这个材料专业的发展以及不断的开发和提高一些材料的质量,所以才推动了整个物流前进的步伐。

通过学习了现代物流这门课后,我了解到了一些物流和材料之间有联系的的基本内容,就比如说物流合理化常用的系统分析法中有一个叫总成本法的方法,这种方法是将同材料和产成品的转移、分类、储存等一系列相关业务活动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在保持一定服务水平条件下,在多种物流方案中选择总成本最小的那一个方案,我们从这方面可以看出在物流方案中要选择总成本最小的就必须要节约材料,以此来降低成本,获得最高效益,由此看来材料可以对生产商带来很大的利益,也许有人会有疑问,材料节约了那不就成了偷工减料吗?

人们的这种心理很正常,因为没有人会要一个被人偷工减料过的产品,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学材料要研究开发一些新型材料来代替那些普通的材料,在这方面我们材料科学将会发挥极大的作用,为物流发展做出贡献。

在现代物流学中,其中有一个物流服务目标质量指标,它又分为工作质量表和工程质量指标,工作质量指标中有一个叫流通加工工作质量指标和包装质量指标,工程质量指标中又包括流通加工工程质量指标和包装工程质量指标,而这些指标都有材料的性能息息相关,也就是说 ,如果没有材料这些指标就会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

在社会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也因此,物流的到了飞速的提升,可是别忘了,现代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是能源、信息、材料,电子商务只是信息的一小部分,孰不知材料更是各行各业的基础,没有先进的材料,就没有先进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

我们都知道,物流最重要的是交通运输,而交通运输中最重要的是安全,而是否安全完全取决于包装的好坏,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工作人员要在包装箱里面装上一些柔软物质,比如说泡沫,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在运输过程中对顾客的物品造成损伤,起到保护作用,这主要运用了泡沫的柔软性,而泡沫又是由聚苯乙烯制成的,它又属于有机材料,柔软是它的性能,除此之外,包装材料还包括包装用纸和纸制品、聚乙烯塑料和聚氯乙烯塑料、木材、金属材料、玻璃、复合材料等,所以,不管是包装袋还是包装盒、包装箱、包装瓶、包装罐,都与材料息息相关,如果没有好的包装容器,即使有再好的包装技术和包装方法,也是徒劳,可见,包装容器对现代物流是多么的重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与材料打交道,可见物流与材料的结合点是非常多的。

在现代物流课上,老是曾给我们学生放过一个关于装卸搬运的视频,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装卸搬运车间里面我所看到不是金属材料就是木制材料,又或者是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各型各色的材料,让人眼花缭乱,除此之外,我还看到了许多正在工作的机器人,看到这些机器人,我首先想到的是它们全身上下都是由金属材料制成的,许多科学家们都说,未来是科技信息的时代,可我认为,未来即便信息再发达,如果没有材料支撑,那也只是空谈。

而现代物流里面最根本的就是生产,在科技发展的今天人工智能早已取代了人力劳动,生产车间里面全都是机器人,装卸搬运早已是机器人每天的工作,而制造机器人的材料可不是简简单单的金属材料,而是新材料吧,因为新材料的特点是超高强度、超高硬度、超塑性、以及各种特殊物理性能,如磁性、超导性等,而新材料不是简简单单就那么被人类所发现的,而研发新型材料是我们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对我们的最基本要求,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以上就是我所理解的现代物流与我们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的结合点。

至于我们这个专业对现代物流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积极作用,我认为在以后的现代物流发展过程任然苒离不开我们材料专业,其实不管是以后还是未来,材料对现代物流的影响只能是越来越大,不会减小。

就比如说,在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物流所运输不了的货物吧,如一些汽油、酒精、等易燃液体,还有一些新鲜的农、牧、副、渔等产品由于运输过程中距离较远,而导致在运输途中可能会变质,以至于不能满足顾客的基本需求,从而影响物流的发展,鉴于这些问题,我认为我们学材料的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在未来,我们可以专门研究一些防止那些易燃易爆等产品的新型材料,也可以专门研究一些冷冻性强的材料,以此来防止那些农副产品的变质,解决顾客所面临的难题,以此来推动物流的发展。

其实未来不仅仅是科技的时代,而且还是物流的时代,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已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商场购物已大致被淘汰了,这也就是说明,物流迎来了它所发展的时机,比如说淘宝等,淘宝的出现也许只是开端,也许未来还会出现一些新的技术来推动现代物流的发展,而在此过程中,相信我们材料也会在研究新材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而且到那时,在物流领域里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材料领域将会解决, 再加上以后信息的进步,相信物流会飞快的进步。

而且除了以上我说的材料对物流的直接影响外,材料对物流有着间接的影响。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我们中国的磁浮列车吧,这无疑是我们中国的一项伟大创新,它所用的材料正是一种超导材料,也可以这样说,如果不是超导材料的出现,上海磁悬浮列车也许会晚出现几年吧!我所说的上面的磁悬浮列车的目的是为了说明材料对中国交通运输部的贡献,而交通运输又直接影响物流的发展,因此,物流要想发展得快还要看交通运输,还要看材料的创新,超导材料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我们中国的国民经济,也许这只是一个开端。

上海的磁悬浮列车现在只是载人的,如果把磁悬浮列车用来运输货物,那么货物到达顾客手里的时间将会缩短很多倍,既满足了顾客的需求,又对商家而言获得了更多的利益,这对顾客和商家而言都十分有利。除了交通运输之外,还有水运和航运,水运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些防止由于长时间被海水的侵蚀的新型材料,那么水运也会有极大的限制,而航运,则更加依赖于材料,因为航运过程中要长时间抵抗大气压对飞机表面的压力,所以新型材料在航运过程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在现在这个经济发达的时代,对物流来说有许许多多的有利发展的因素,,材料给物流提供新型可靠包装材料,又给交运提供超高强度、超高硬度、超磁性、超导性新型材料。

相信在未来,物流在材料的帮助下将会改变这个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将会更加的焕然一新吧!

在物流发展到今天,我国当前物流业的发展趋势特别快,尤其是在国家“一带一路"站略的提出之后,我们国家提出了许多发展物流的政策,例如在2017年我国提出的中国冷链物流政策,这个政策的主要目的主要有三个:

1、实体+电商+冷链实现共赢

在2017年7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结合,推动物流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个政策充分的将信息与物流巧妙的结合了起来,我从网络上得知,这个方法首次适用于一家昔日从事生猪屠宰加工的企业,他们通过'互联网+“和众筹等方式,将空闲的货车司机组织起来,开展冷链运输,把货车空驶率从百分之五十降低到了百分之十。可见,这种政策极大的推动了物流的发展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

2、将资本进一步向冷链市场集聚

目前,资本除了直接进入制造商、冷链物流行业、生鲜电商外,生鲜进出口贸易商、货代、制冷设备商等也已经高调进入冷链物流行业。随着第三方冷链物流、生鲜电商、冷链园区、冷藏设施等细分市场成为投资热点,资本的介入和驱动力日益加强,今后会有更多的国外企业携资本的优势,跨入冷链物流市场。

3、将冷链物流中小企业抱团联合

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技术发展、模式创新、资本融合等的现状,都与其面对的庞大市场需求和增长不适应。近年来,冷链市场成长快、需求大、竞争激烈,而我国的冷链物流企业普遍存在地方特色明显,与发达国家相比,多数处于小、散、弱的状态。2016年以来,冷链人积极创新、用心做事、拥抱变化,其中一些冷链物流企业采取了抱团发展的策略,在扩大市场规模、降低物流成本的基础上,形成网络覆盖、服务标准、人才聚集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将有可能更好地服务市场,企业获得可持续成长。

因此,这种政策主要是运用于市场,在以后物流的发展过程中,这种政策在市场上面将发挥极大的作用。

除了冷链物流政策,国家还重点培养物流方面的人才,在整个物流发展到今天,物流行业职位供大于求,物流人才急剧紧缺,因此,培养物流人才刻不容缓,在近几年的亿欧采访的多家物流行业里面,有多家物流创始人表示,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发展,需要既懂物流又懂互联网的的跨界人才,而这样的人才在我们当代物流行业非常少,有许多是懂物流但又不懂互联网的人,还有许多是懂互联网但却不懂物流的人才,所以,在以后如果要想发展物流,则必须培养既懂互联网又懂物流的人才,在这方面,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对“人”的投资是中国快递企业下一个十年成功的关键,所以很显然,物流企业对人的投资已经提升到一定高度。

正是因为物流人才紧缺,所以,现在在许多高校非常重视物流人才的培养,国家也大力支持物流人才的培养,让大学生不仅对物流行业了如指掌,而且对互联网的应用也运用。

除了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之外,国务院办公厅还颁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这种政策要点是转变物流业发展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支持推进物流标准化,重点推进快递包裹、托盘、技术接口、运输车辆标准化,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大力发展智慧物流,运用北斗导航、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构建智能化物流通道网络,建设智能化仓储依稀、配送系统,发挥互联网效、精准的优势,对线下物流运输车辆、进行合理调配,提到物流资源使用效率,鼓励互联网平台的“无车承运人“的发展,鼓励企业在出口重点国家建设设海外仓,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以上就是我对我们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对物流发展影响的理解,以及物流在材料专业的影响下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有国家对物流发展所提出的政策的理解,也许我理解的不够深彻,但我相信,以后物流的发展将离不开材料专业,国家政策的实施,也会让物流行业飞速提升。


兰州交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杨红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亿欧导读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完整独立的冷链物流体系,冷链物流的发展还仅仅停留在运输与冷藏环节,运用先进信息技...
    Mengtio阅读 861评论 0 5
  • 昏睡的午后,说不清是睡着还是清醒。想睡但却睡不着,想醒却又醒不了。躲开了空调间嘈杂的舒适,扎进一间门帘紧闭的二楼小...
    木易小王爷阅读 176评论 2 0
  • 0. 好的markdown编辑器标准 1. sublime 优点 能够快捷键控制,在浏览器中预览,F11全屏演示。...
    韫秋阅读 712评论 0 0
  • 零点钟声已经敲响了,点招办公室灯火通明。 工作人员的电话一直在打,名单很长,都是各大培训机构推荐的。各大机构都非常...
    无咎008阅读 287评论 0 2
  • # TEST ### test MathJax $tileX=\lfloor\frac{pointX\times2...
    CntChen阅读 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