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 , 永远的现在时

柏林,boring?

你心中的柏林,是东西分裂,还是包容和谐? 是冰冷严肃,还是活力热烈?

城市雕塑 分裂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柏林之前, 于我,它仅仅是一个历史印记、一个乏味地址、一个施暴者与战败者并存之地。

我听到的柏林,是一个个熟悉又遥远的名字: 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张艺谋的红高粱、李安的喜宴、张曼玉的阮玲玉、廖凡的白日焰火......

我看到的柏林,是电影里闪现的画面:勃兰登堡门、被推倒的柏林墙、东边画廊的兄弟之吻、林立的犹太人纪念碑......

我读到的柏林,是一段段冰冷残酷的历史:一战、二战、犹太人、集中营、东柏林,西柏林......

勃兰登堡门
市中心的犹太人纪念碑

而今,当我走过柏林的大街小巷,遇到柏林一个个鲜活的人,一切平面的刻板印象都褪色,一切想象和认知都变得立体生动~~


穿拖鞋的柏林人

来柏林出差的时候,恰逢高温,办公室又没有空调,几个同事笑着说:“真想换上拖鞋去海滩啊!”

柏林的同事马上接了一句:“ 柏林人可是随时随地都穿拖鞋,这儿,可不是米兰!”

果然,街头到处可以看到肩抗山地车、脚踩人字拖的柏林姑娘~


晚上,大家相约去柏林啤酒节,街头,大家也是大大咧咧一手拿着硕大的啤酒杯,一手举着路边摊买的大面包。

地铁里,柏林的同事一面跟我吐槽:“柏林人完全没有幽默感”,一面对着张贴画一张张大笑过去...

地铁里的张贴画,完全没有广告。而是用心的社群,收集了柏林市区里各种搞笑的居民告示。如果你能看懂德语,下面这张一定让你会心一笑~~

[ 表格:请大家给邻居昨晚的性福指数打个分吧……]

地铁里的张贴画, 收集了柏林市区里各种告示



遇上彩虹色的你

抵达柏林的第一天,就赶上了柏林每年夏天的彩虹大游行, 也就是同性恋大游行。安静整齐的街道一下子变得人山人海,感觉全柏林的人都出来嗨了……

一年一度的彩虹大游行

整个选帝侯大街都变成了达人们的秀场 --- 每个人都好像在用全副武装告诉这个世界: 看,我如此不一样!

游行的人们
游行队伍

也许,本来我们就不必相同,每个人都是一道独一无二的彩虹。



贫穷而性感的艺术街区

来了几天之后,我和同事说起,要去柏林墙东边画廊看看。大家马上说,我们陪你去吧,那边有点 dirty ~

果然一出地铁,路边各种乞丐、卖艺人一下子多了起来,各种涂鸦作品也变得随处可见,正应了那句柏林人自嘲的话: 贫穷而性感, 懒散又文艺~

沿着街道缓步前行,每栋房子都各有特色,墙上涂鸦的表达更是直指人心、绚丽、夸张、大胆。不张扬,不成活!

东柏林的小房子
路边涂鸦画
随处可见的涂鸦

东边画廊的著名涂鸦

时尚和广场舞

柏林没有巴黎的典雅奢华,没有米兰的风情浪漫,没有伦敦的贵族风范,但柏林人却喜欢吐槽柏林有太多大型购物中心!

确实,在柏林,从一线大牌到小众轻奢,都可以轻松找到,KaDewe、老佛爷、柏林mall ......大型商场满地都是。

索尼中心

而各大购物中心,每天也上演各自的特色戏码,居然还有热闹的广场舞~~

购物中心的广场舞

对我来说,比名牌奢品更有吸引力的是,在西柏林的哈克市场附近,一片片小众又时尚的独立设计师小店、二手古着店、公斤店、路边摊 ...

设计师小店橱窗
路边的小店
周末集市图片

沿着旧路牌一路从东到西,拐过街角,穿过人流,处处都有趣味和惊喜。

旧,不可怕,没有想象力,没有新意,才可怕。

破旧的路标


抵达之前,我以为,这里只有挥之不去的沧桑往事,一切停留在过去。

而穿越历史的回响,你会知道 ---

柏林,永远是现在时。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 小J的文艺复兴周末

Wechat ID: JessieWeek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