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名字并没有多想,因为自己写的东西很简单,就是我的外婆。

朴树的《送别》火了,我们都在这首歌中找到了自己。离别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特别是生与死的离别。我想起初中听这首歌,内心其实没有什么起伏的, 然而现在,已经高三的我,大概经历了一些人生必然经历的事情,真正懂得了 “初闻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是一种怎样的无奈。


离外婆去世已经近一年,我对她的记忆 开始变的零零碎碎。我不想这样的,可时间总是在跟我开着玩笑,让我慢慢遗忘,可我又在不断挣扎着,想要回忆起点点滴滴。我一直觉得文字是一个很微妙的东西,它总是可以传递出你的情绪 ,却又可以因为你的伪装而掩饰掉你的情绪。文字是死的,却又是活的,是有灵魂的。所以我想外婆的时候,很想很想用笔写下来,用文字记下来,就像现在这样。可我不是个文笔好的女孩子,从小也不怎么爱看书,这让我感到不安,想要表达的东西不知道怎么说出来,真的是一种莫大的悲哀。无奈之下我还是用我拙劣的文字,来说一说吧。 因为感情这个东西,或许不需要过多才华,作为人的一种本质的东西,懂的人自然会懂,而我毕竟只是为了记录一点什么。我不知道要怎么开始,毕竟一旦谈起离世快要一年的外婆 ,心里总是很伤心,而那些记忆 ,他们分散在我脑海中,我拾起每一片,都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我靠着一股特殊的感情,把他们连在一起。我很少跟朋友或家人谈及,我是个懦弱的人,不敢用语言表达出来,可我敢写,这才让我的感情有了寄托的地方。不知道拿什么作为开头,有点烦。


大多数人跟外婆感情深厚大抵都是因为外婆养自己长大,而我不是,甚至说, 我们一起生活的时间很少,可是时间不是拿来衡量感情的。我跟我外婆感情怎样,我不敢妄言,大概在她去世前没什么很大的感觉,而她走了以后,那愈发的想念,在不断提醒我:我很爱她。这时候,就会对以前的种种行为感到很后悔,而这或许也是我不敢放肆表达自己的感情的原因,我自认为,我没有资格。


一谈起我们相处的时光,最多的就是暑假。暑假乡里凉快,我跟我哥哥总被丢到老家,那也就是我跟外婆生活的最长的时间了。在出发前,我总是给外公打电话,告诉他们我要回来啦,准备好午饭等我,外公外婆在电话那边都特别高兴的回应着。当车子到了小路口时,就会发现外婆早已经等候在那里,看着她系着围裙手里还拿着一根辣椒的模样,你就可以想到她在听到汽车声的时候,有多匆匆忙忙的来迎接我们。她很开心 ,发自内心的开心洋溢在脸上,以至于我可以看见她的皱纹越来越深。


离家只差几分钟的距离,外婆一路都在问着我们各种东西,嘀嘀咕咕个不停,回家后就赶紧钻进厨房,生怕我们饿着,可搞笑的是,午饭还是会吃的很晚,因为我外婆啊,是一个拖拖拉拉的人。当她听到外公在屋外问我们的学习啊 生活啊什么的时候,外婆总会跑来插两句嘴 ,听到外面一丁点动静,就会放下手中的活儿跑出去看看热闹,这让快要饿晕的我感到很不满。我开始到厨房各种转悠,她当然看出来我是饿了 ,就找出来几个鸡蛋,“是不是饿了,先吃点鸡蛋吧”,然而我并不喜欢吃,“不吃不吃,不喜欢,你快点做饭吧”。事实上,每次跟外婆待在一起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吃不吃鸡蛋”就算我无数次强调我不喜欢,无数次表现出各种不耐烦,可外婆好像并不在意,或许在她心里,鸡蛋就是她拿来爱自己的外孙女的好东西吧。我妈妈跟我讲过,让我不要语气太过了,跟我讲过,外婆有一天会走的,到时候你就知道你多么想外婆再来问你要不要吃鸡蛋了。当时我不以为然,觉得大人就只会说些大道理,可我现在觉得,大人们毕竟活的比我久,而他们懂得东西,也必定比我在书上学到的东西多得多。是的,我承认,我想了,很想很想有一个老人拿着几个鸡蛋来问我要不要吃,可是逝者已逝,再怎么想也是不可能的。


外婆也是一个很可爱很可爱的老人。有一次我在看电视,外婆在一旁忙碌着,突然她就问我,“你在学校有没有谁爱你”,当时我真的一脸懵逼,缓过神后开始大笑,“哈哈哈你搞笑死了 ,我们谁说爱不爱啊,我们都说喜欢那个那个”,“那个喜欢你”,“没人喜欢我啊,我也不喜欢别人,不过倒是你喜欢哪个!哦不不不爱那个?”外婆竟然低下头去了,像一个少女一样的羞涩。我想,结果心知肚明,那必定是我的外公。我外公对我很好,但是脾气很糟糕,所以对外婆经常骂骂叨叨的,外婆从来不会在意,依旧自己忙着自己手里的活,笑嘻嘻的回应着,每次外公要出门,外婆就用着自己的审美眼光,帮外公梳妆打扮着,就算外公一点都不给好脸色,大概,在看了很多当代电视剧后的我也只能说,在爱情面前,可能就需要一点不要脸了。


外婆她的心思很单纯,她相信电视剧里面的死是真的死,所以总是边看边可惜道这个好人怎么死了,看到坏人得到报应就会说看你做坏事遭报应了吧,我在一旁哭笑不得,当她在另一部戏看到相同的演员时,她会感到疑惑,然后自己做出了解答:投胎转世。大概老人都会有些迷信吧。她在出门前会很仔细的刷一刷自己的鞋子,就算是到领居家串个门,每次我看到这个场面都觉得很搞笑,就像一个小孩儿,生怕自己出丑了。



外婆说到底,依旧是一个可怜的人。



在我没有看清苦难的时候,外婆经历了太多,让我至今还是会抱怨命运的不公。什么时候呢?不记得了。外婆得了一种病,癫痫。这真的是一种可怕的病,发作起来的时候很疯狂,最开始的时候她会撕扯自己的衣服,使劲掐我外公,后来通过药物控制,情况稍微好一点,每次发作就是不断的握紧自己的手,两眼放空,嘴里还不断吧唧吧唧着什么,我每次都努力的喊她,过了很久她才会回来。我搞不懂这个病的原理,但它真的很折磨人,每次犯病后,外婆的身子就会很虚弱,整天都会脑袋晕,没有力气,而这个病,每个月都会造访。每次我看着发病的外婆,看着我那么陌生的眼神,真想知道上帝究竟是为什么要这样做,好人总是该被磨吗?外婆生这个病似乎已经很久了,以至于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后来情况好转很多 ,我们都觉得很开心。


然而,上天不会眷顾我们的,我们的出生就是一个谜语,走完生命的尽头,就是谜底了。外婆的谜底,就是癌症。那明明是在过年呢,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我们一大家子也乐呵呵的吃着团圆饭,突然外婆吃什么东西噎住了,很久才好过来,大家没怎么在意,后来我们几次打电话回家,外婆说还是有一点不舒服,在我爸爸的催促下,他们做了检查。有时候真的讨厌我爸爸的预言,特别是生病这方面,因为总可以成为事实,不过我想我爸爸也很无奈,这其中包含太多苦楚,不应该详说。


我记得是中考完的暑假,我还在床上抱着我的小熊睡觉,爸爸喊醒我后,走到窗子边,拉开窗帘说,“我没说错吧,你外婆就是癌症。”当时迷迷糊糊的我一下子惊醒,可我也不懂我为什么不敢起床,我装作没听到的样子,躲在小熊的怀抱里哭,无声的哭,冷静过后我知道我不可以这样子,因为我知道我妈妈现在肯定更加崩溃,所以我要坚强一点。我沉思了好一会儿,起床洗漱,像个没事儿人一样,然后看着妈妈带着外公外婆回家,果然母女,在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都选择先挺一下就好了。外婆不知道自己生了什么病,还在不停的唠唠叨叨着,但是家里始终有一股沉寂的氛围,让我有点害怕。有一次,外婆问外公“我是不是治不好了,我晓得我肯定是癌症,你看你们都成这个样子了”外公训斥到“谁说的,你不是癌症,是炎症,喉咙发炎了”妈妈也跑来说不是的,然后她进了房间,在转身的那一刻我看到她哭了。我们总以为我们可以隐藏的很好,但病人自己总是可以透过各种蛛丝马迹找到原因。那是我第一次看见,我妈妈因为外婆的事情哭的这么伤心,一直隐忍的她真的很累,我不知道怎么办,站在门前,就站着,不会说话,不敢说话,我还是很讨厌这样什么也不敢做的自己。后来我们留着外婆在城里一段时间,他们老一辈的人,或许总是有着乡土情结,怎么也不能离开太久老家,所以我们很多次劝他们到城里都是没什么用的。这应该是外婆很快乐一段时光吧,就像一个小孩子初次见到美好的世界一样。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的癫痫就像魔鬼一样发作了,半夜,外婆突然把手抬起,我把灯打开,看着她空洞的眼神,就知道了原因,我赶紧喊来爸妈,不一会儿外婆又好了,就这样反反复复,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做,我看着她不断掐自己的手,还说着什么没用要砍掉的话,我很心疼,我握紧她的手,其实那一刻是需要勇气的,毕竟很多人在看到我外婆发作的样子,都会感到害怕恐惧,虽然这个时候的外婆,大脑不清醒,但我知道她还是我的外婆。一个晚上,外婆发作了一个晚上,我感觉到她不断勒紧我手的时候,我就努力喊她,等她回应我我就放心了,她还关心我让我早点睡,说她发病不会很严重。我怎么早睡?我可以陪着的。我听见妈妈起床后,已经被折腾一晚上的我,直接就睡过去了。我第一次经历了外婆发病的全程,我也感受到了她掐自己用了多大的力,这让我很心疼很心疼,会埋怨老天不公,也会怪罪生活难熬。


感谢外婆有孝顺的子女们吧,带着她到处求医,中间有过很大可能性的生存希望,发生了什么导致这个希望破灭我们家里人都心知肚明,不想多说。后来真的无奈了,也就只能放弃了。人财两空好像总是可以在患癌症的患者家属身上听到。


外婆后来的日子有多难熬呢?不能说话了,虽然努力想要说话,却说不出来;不能正常饮食了,最开始吃软的,到最后的流食,虽然努力吞下去,却总是被食道那些该死的癌细胞给退回来;不能安心睡觉了,因为喉咙总是被什么东西卡着,反正不能好好睡觉。这样艰难的岁月,外婆还是挺了一两年。我知道,她在等,等自己的大儿子的女儿出生,可以抱抱孙女,她等到了,一个小精灵一般的出生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吧;她在等,等自己家里的房屋可以修的漂漂亮亮的,自己可以在里面住的久一点,她也等到了,在新房子里也还过着清闲的生活吧;她还在等,因为她还有个小儿子,还没有结婚,她想看看自己的儿媳,却没有如愿,因为没等到那一天。

暑假的时候,舅舅家的小女儿跟我们一起回了老家。这个小女孩很聪明,我努力的想要教会她喊奶奶,我知道外婆的时日不会太多,当她真的用自己的小奶音喊出来的时候,外婆笑了,很开心的笑,可我分明看到了她的泪水,在眼角慢慢流下。她会想些什么呢?我突然有些后悔,不,是很后悔。这时候的外婆是很悲观的,她总是嘴里念叨着自己快走了,我在一旁看似有意无意的提醒说不会不会,别想多了,可事实究竟怎样我们都知道。夏天的微风很舒服,我们总会在院子里吃饭,一大桌子的菜,每个人都很开心,讨论着各种有趣的事情,而我在偷偷观察外婆,一个人坐在边上,不能参与我们的讨论,也不能来享受美食,只能望着远方,然后拿手偷偷抹眼泪,好一会儿,去拿自己的搅拌机,把所有的食物混在一起,靠机器搅拌成糊状。就算这样,她也还需要在垃圾桶旁,喂一口,吐掉三分之二,反反复复,真的很心疼。这两年是怎么熬过来的,而过程又有多艰辛,我不想再去想。


国庆节的时候,我一个人回了老家。当时是因为我有亲戚结婚,我正好放假,就想着回老家玩一玩,顺带陪陪外婆。当我看到外婆瘦的皮包骨头的时候,心里的难过不知道怎么来形容。可我向来是个喜欢隐藏情绪的人,毕竟是别人的大喜之日,我没必要一脸丧气。后来外公进城了,要我照顾外婆,我真后悔我不会做饭,虽然做了她也吃不了。我在外婆那微弱的声音指导下,熬了一锅很垃圾的汤,但我保证营养还是很充分的,当时好像糊状就已经很难吞下去,甚至于喝水都很艰难。说实话,我真佩服癌症,无数人为了他拼尽全力,而他总是无情的让人受尽折磨。我更恨癌症。


我晚上睡觉是睡在沙发上的,外婆知道我喜欢熬夜,叮嘱我晚上过一会喊一下她,就在那一刻我就哭了。我知道她害怕自己在晚上突然离去,我努力镇定的说好的,然后哭的像狗一样。我不是个爱哭的人,就算哭,我真的不想被别人看见。就算屋子里只有我一个人,就算乌黑一片,我还是躲在被子里,无声的哭。我听着外婆在房间不断的吐着什么,没动静的时候就会害怕的要死,就会小声的喊一下,然后听见她微弱的答复就会放下心来,我不敢想,外公跟外婆这么久是怎么熬过来的。


我走的那天,也算迫于无奈,毕竟假期快要结束了。早上六点我就起床,很小声的洗漱,我知道外婆只有在半夜两三点才可以慢慢睡着,可告别总还是要的,我喊醒了她,她微弱的坐起来,靠在床头,说让我坐车小心点,让我过年再去玩,我说好的,我说你等外公到家了在起床哈,我说我走了,过年回来。关灯,一切归于黑暗。所以我又懦弱的哭了,以前每次走的时候,都是外婆喊我起床,不断催我车子要来了,还不忘记给我带一大堆东西怕我路上饿着,会一直送我到路口,等到汽车发动再回去,而现在,却只能靠在床头,说几句话,没有办法再送我。而那句过年再见,也没办法成为现实,因为,外婆走了。


当时在学校住读,对家里的事情知道的很少,爸妈也很少告诉我。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晚上,我开了手机,打开微信,发现家族群里发了几个视频,是,是我的外婆,虚弱的模样让我一下子软掉,当时室友还没有回家,我一个人跌跌撞撞的走到阳台上,怎么也没有勇气点开那个视频。究竟是什么时候,事情变得这么严重?我什么都不知道 。恐惧害怕绝望 。我不管我室友会不会回来,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使劲哭,颤抖着。后来冷静了,给爸爸打电话,妈妈接了电话后,以为我也出了什么事情,很担心,而我一句外婆怎么回事搞的我们两边都哭,爸爸还算冷静,告诉我“已经没有办法了,只能这样了。”嗯,挂了电话,脑海里还是外婆的样子,我受不了。我不喜欢在有人的地方哭的,而当时在那个小角落里,我已经无法控制。


周六早上,坐车回家,路上的时候便听到外婆已经去世的消息。没有任何反应 ,是的,大概已经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虽然没能见到外婆最后一面。丧礼举办的时候,我没有哭,不知道为什么,是我太冷血了吗?我也算是知道了什么叫伤心到极致真的哭不出来。而这一天,是我妈妈的生日,去世的人已经走了,我还需要照顾我的母亲,所以我看着我妈妈撕心裂肺的哭时,我也难受的要死,可我,想要做个小小的大人,不想用自己的泪水去搞的我妈妈更加伤心。

好像外婆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我也很多次在梦里梦到外婆,梦到她还活着,还在我耳边唠唠叨叨。一切明明那么真实,可醒来的黑暗告诉我那是假的。

外婆去世后,我不再害怕鬼,我总觉得外婆会保佑我的;外婆去世后,我没有什么大的改变,我总觉得,她没有离开;外婆去世后,我,还是会很想念。

我还是无法理解,苦难究竟为什么要这样折磨我的外婆 ,而我最近看了史铁生的书,他好像在给我答案。


苦难消灭自然也就无可忧悲,但苦难消灭一切也就都灭。


苦难自有他存在的价值。


这时候,应该放着朴树的《送别》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口水记叙文了。为了珍藏那时的记忆。大家且看,且关。 在知乎上达怎样照顾一个癌症病人之我妈照顾我外婆。结果情感大发...
    山楂叶阅读 1,269评论 0 4
  • 一直以来,外婆都是我不能触碰的痛。这一次,是我第一次系统地回想外婆。 -1- 小时候,爷爷奶奶认为爸爸没出息,对爸...
    麦小莉阅读 1,081评论 0 6
  • 文/黄小妞 01 7年,我不敢提外婆 二零一零年七月外婆走了,这七年里,我不敢提外婆,许多次梦里和她相遇,梦里我哭...
    黄小妞儿阅读 408评论 0 2
  • 不知道是哪个清晨 我接到了来自母亲的电话 微微颤抖的声音里 虚掩着满满的委屈 这年 我已经二十二 胡渣几天不理便簇...
    毛羽阅读 116评论 0 0
  • 不知钢铁是怎样练成的? 不懂世界将会如何change, 不道未来会有什么不同, 不怕前方道路坎坷迷雾重重, 不悲生...
    生活不是沉默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