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风雨前平静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秋之夜,不再燥热,微凉的风裹挟着层层叠叠的细雨,一阵一阵盘洗着马路。不远处的天际,密集的闪电散布着幽幽暗暗的亮光,人群急匆匆的往家赶,生怕挨上一阵不必要的雨。

        我在路口等红灯,焦急的一瞥,望见中市街口那个卖水果的女人,她平静的坐在那张坐了十几年的椅子里,手里拿着一把蒲扇,白天赶果蝇,晚上驱蚊子。在隐隐的雷和忽闪的电中,她的身影也被投射的幽幽暗暗,然而,她始终没有挪动一下,目光平静的越过板车上的桃子,望向四散的人群。

       第一次见她,大概20年前,她的女儿是我同桌,我们很亲密。有一次放学后, 她女儿邀请我去她家玩,当我们走到门口时,她正被她的第一任丈夫,按在地上打,一路从家里打到老公房昏暗的过道上,我们两个被吓住了。在邻居的劝解下,我慌乱的回家了。

      第二天,她女儿说,我爸妈在闹离婚。

     有时候,她女儿中午吃个饼,有时候她的头发散着浓重的头油味儿,有时候夏天的短袖连穿几天。但我们关系非常好,常常一起跳皮筋。偶尔,她女儿才会说,现在跟爸爸一起生活,但是爸爸又娶了一个新妈妈,她不是很想跟他们住,常住在奶奶家。

    她常常会买着零食和衣服站在校门口等她的女儿,也是那时,她认识我,知道我是她女儿的好朋友。

      转眼,小学毕业,她女儿也跟着父亲,去了别的镇上读书,很快我们都有了新同学,新朋友,联系甚少。

     我再次看见她,就是在这个中市街头。她跟一个矮个子男人一起推了一辆平板车,在街上卖水果。

        她说,你长这么高了呀?我们君君估计没你高了,你有没有跟我们君君联系过啊?

      我说,阿姨,我好久没看见她了,现在学校课好多,也就周日休息一天,哪天她来,你叫她来我家玩。

     她说,一定一定。然后,往我书包里塞了几个苹果。

     从此,她女儿没有来找我玩过。

     从此,她在这个街头一坐十几年。

     和她那个矮个子的新丈夫,春夏秋冬推着平板车,过大桥,历风雨,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营生。他们没有孩子,因为各自都有孩子,而这些孩子从未出现在这个水果摊前。

      再次看到她女儿,是高考前夕,我们在超市里偶遇。她拎着两大包零食站在门口,身旁的女儿早已高她一个头,脸上画着浓艳的妆,穿着一条热裤,高跟凉鞋,目无表情的看着我。我也有些不知所措,相隔多年,只能浅浅的相互喊了个名字,就说再会。而她,却热情的邀约我去她家玩……

       一去经年,大学毕业,结婚,生子。她也默默垂老,尤其暴露在四季的街头,风霜更加深刻刻在她的额头,抹白她的发际,而那个矮个子男人也不见了。

     终于,有一天,她看到我推着思齐走过,喊住我,摸着一岁大的思齐,竟然哽咽了“你孩子都这么大了,看这大眼睛,漂亮的,估计君君家的也有这么大了。"

    我说,君君来过吗。

   她说,没有,前几年去了深圳,现在偶尔会来个电话。

  我不知该如何安慰,找了个借口,走了。她依然像多年前那样,塞了几个苹果在思齐的婴儿车上。

     人生从来都这样,相爱离去,这些年。

     此刻的雷电隐隐烁烁,一切与她,不过伤痕累累。两个人也好,一个人也罢,一辆营生的平板车,那些衣食都在一筐筐苹果,桃子,葡萄中残喘。也许,风雨里也要独自面对,也许狂风里慌乱也无用。

     世事太艰辛,艰辛到让一个女人在风雨来临前如此平静,她所能依靠的,仅仅只是头顶那把一尺见方的遮阳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为何,是这故事的最美好结局? 放纵眼睛湿热的液体覆盖风雨桌上的皮肤 细致地划出一道道柔软如哀伤的痕迹 望穿黑的...
    空稀饭阅读 330评论 0 0
  • 我喜欢看书,而且看得很杂,各类型的书都看,在很多书中收获良多。 而作为的女性,不但要努力工作,还要兼顾家庭,更要自...
    邵悦婷阅读 1,867评论 7 19
  • 头一回听说“巨婴”这个概念的时候,天灵盖一紧,简直造词神啊!惊艳凿凿。 后来有个辞职了去下海的资深妈妈,在朋友圈感...
    宅家九小姐阅读 284评论 3 3
  • 小时候,一直期待能在春天里静待柔光,将自己氤氲在花海之中。等到大些了,却宁愿一个人茫然着,也不愿掏出童年的幻想憧憬...
    木流砂阅读 492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