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成功,动机与目标》(五)

下功夫量身制定一些提示可能需要创造力,但会有丰厚的回报。

上一篇:1/3《成功,动机与目标》(四)

如何给自己松绑

你是否常常发现自己回避挑战,固守于那些容易达到的目标?你有没有从很久以前就认定自己有做不好的事和无法获取的能力?如果单子很长,你毫无疑问是个实体论者。你相信自己的能力完全被自己是谁而绑定,没有意识到这种信念在多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人生轨道。如果实体论是正确的,这也罢了,可它恰恰不正确——而且是错到家了。

让我们集中用智力来举例(虽然同样的论证也适用于个性特征)。我不是试图暗示基因对智商不发挥作用。没错,聪明的父母通常会生出聪明的孩子。但如心理学家理查德.尼斯比特在他出色的《开启智力》一书中提出的,聪明的家长给孩子的远远不只是一堆染色体而已。他们会在家里创造更浓厚的学习氛围,他们与孩子交谈更多。通常他们挣更多的钱,可以更好地给孩子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也能把孩子送去更好的校区。聪明的家长往往能给孩子很多开发智力的机会。

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只需要看到那些教育资源贫瘠的弱势儿童在被给予了同样的机会时发生了什么——他们变得更聪明了。就拿一个例子来说,让我们看看KIPP(知识就是力量)特许学校。像大多数KIPP学校一样,纽约南部克朗克斯区的KIPP专为贫困好少数名族学生开放。他们中的许多学生在家里得不到太多的指导,支持和鼓励教育。KIPP提供了浓厚的教育氛围,也提出了明确的对纪律和勤奋的要求。这些学生的上学日程是早7:00至晚5:00,周六和暑假要加课。老师会家访,强调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尊敬和礼貌的行为。老师们的电话也日夜开机,能让学生随时找到。学生投入了额外的时间来学习;老师们提供了这些穷困学生在家中往往不幸缺乏的关爱和支持。

这些额外的时间、关怀与支持成就了什么呢?太多了。KIPP学校中超过80%的学生数学和阅读水平达到或超过了同龄人——为纽约市普通学校的两倍。据KIPP汇报,他们的八年级毕业生在阅读和数学考试中的表现超过了全美74%的毕业生。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因为这些学生刚入学时的水平值超过了全美约28%的学生。KIPP的学生在被给予了机会后真真切切地变聪明了。

尼斯比特写到:“智商的遗传度完全不会限制到其可变度的可能性。”换言之,即便你的基因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你的智力起点(或初始性格),它却不见得能预示你最终如何。在一个又一个的实验里,我们发现那些给予了开发技能的机会并有行动动力的人真的会变得更聪明。不论你用什么去衡量——智商高低、通考分数还是平时成绩,都会清楚的发现智力是极度可塑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此之前一直相信自己的智商是固定的——你就对数学、写作、电脑、音乐或社交不在行——那现在是把这套理论全部扔掉的时候了。这种想法一直以来都对你产生了不良影响。

你,自动导航模式

大多数人想到制定目标都觉得这该是个非常刻意的举动:我们考虑正反两方面,评估成功的机会,一旦决定采用某个目标我们便会全心投入——全是策划好的,没有丝毫偶然性。我们制定的目标中有些固然是可以策划的产物,但不全是。实际上大部分目标都不是,因为你日常生活中追求的绝大多数目标都是在毫无意识的情况下制定的。

尽管这听上去毛骨悚然。但人类如此工作是很有道理的。就一点而言,大脑负责有意思行为的部分是有局限性的。他一次只能处理有限的信息,不然就会产生混乱的逻辑或遗落。而潜意识则是另一回事。它的信息处理能力是极为强大的。打比方说,如果你潜意识存储的信息能够像美国航天局里的超级电脑一样多,那么你有意识思维大概只能保持一张便签上的内容。

因此,对我们最有利的方法是将尽可能多的任务交给潜意识完成。通常来讲,习惯成自然——一件事做的越多越能被潜意识控制。大多数成年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工作一天下班开车回到家之后,忽然意识到自己完全没有如何到家的记忆。在回家路上,你的有意识思维被各种事情占领……然后转眼家,你到家了。还好你的潜意识是个不错的驾驶员,它竟然还会在红灯前停住。尽管你没有可以告诉自己“我要回家”,你的潜意识知道你的目标,所以它带领你回家。

不过如果你没有思考“我要回家”,潜意识是怎么知道的呢?答案是,你环境中的各种线索会触发大脑形成目标:太阳落山,工作完成,坐到车里——他们都是潜意识接收到你要回家的线索。那些和某个目标一遍遍绑定在一起的线索会在你无意识时激活同一个目标,全程把你送到自己的车库里——有时你根本不会意识到那个目标的存在。

触发点的神奇之处

环境中的什么能触发潜意识对目标的执行呢?人类刚刚开始理解并识别这些潜在的来源,但简短又正确的说——什么都有可能触发目标的执行。

(书中作者举了大量的例子来说明生活中触发点的存在以及作用,这里省略。)

让潜意识服务于你

现在你知道了环境中的线索是如何触发潜意识来实现的,是时候仔细观察你的周围环境中有什么是触发点了,更重要的是找出缺乏什么。如果你有想达到的目标(减肥、戒烟、记得给妈妈打电话、修理房屋)环境中有能触发你潜意识从而激发目标的因素吗?请记住,什么都可以成为触发点。只要意义对你来说是明显的。把健康的点心拿到你能看得到的地方;把健身杂志放到厨房台面上;用大字列个每日工作清单放在醒目的地方;找个精致相框,在电话旁边放一张妈妈的照片。不管你用什么做提示,只要是环境中充满暗示,你就能指望让潜意识服务于你了。

当然,同样的建议也适用于帮助别人更成功的达到目标。你那十几岁的孩子屋里有提醒他写作业的暗示吗?(我父母在我上高中的时候曾给我贴过爱因斯坦和贝多芬的海报。他们这样做挺聪明。)你职员的工作环境中有激励他们热情、高效工作的暗示吗?在你家中有促使爱人更配合与支持你的暗示吗?当你思考能在这些环境中加如何种暗示时,请记住同样的触发点能引发不同的目标——因人而异。比如说,看重集体价值的人在掌握了大权的环境下往往会下意识地触发社会责任方面的目标(像帮助别人或慈善募捐),而个人主义的人在同样的环境里则更多会被触发个人目标(比如在工作中拔尖或获取经济利益)。

总结

下功夫量身制定一些提示可能需要创造力,但会有丰厚的回报。把追求目标和任务分配给潜意识,这样便可以为那些持续注意力的事省出有效大脑空间和精力。这是一个抵制诱惑和干扰的好方法,使你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就像忙碌的一天后潜意识把车开入停车库一样,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不经意间实现了这样或那样的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