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能真正帮你的,恐怕就只有这份你讨厌的工作了!

职场中,很多人都会遇到一种极其矛盾的状况,那就是:一方面,讨厌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也对通过工作赚到的这份工资无感;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去依靠现在的这份工作,因为,要是没了这个饭碗,你恐怕就只有去喝西北风了。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把自己从这种矛盾中解脱出来呢?

先别急,我们先通过一个具体的事例,来看一看: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又该怎么做?



01

王军是个程序员,这份工作的收入相当高,也被很多人所羡慕。然而,王军自己却很讨厌这份工作,觉得太单调太无味了,他更喜欢去做个音乐家,成为音乐人,这才是他的人生梦想。

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王军在每天晚上或者周末,去某家酒吧驻唱,当然,他不是歌手,而是吉他手。收益不算高,但也乐在其中。

然而,很快,王军也厌倦了酒吧驻唱的日子,因为,他感觉自己太掉价,而且,工作太辛苦,也变得如此的乏味与单调。渐渐地,王军发现自己又体会到原来那份工作的感觉。

王军陷入了迷茫之中,不管是本职的程序员,还是业余兼职的酒吧驻唱,似乎都无法令他满足。他赚来的钱,也都用在了与朋友花天酒地上,他花钱很大,几乎是月光族。当被问起他为什么每月几万块收入还是这么的郁闷,并且花钱如流水的时候,他的回答很干脆,因为--“讨厌”,因为找不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所以才需要花钱来派遣自己的这种苦闷。


像王军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以往,我们会以为:一个人对工作满意与否,主要是看收入待遇,只要收入高,待遇好的工作,就是一份好工作。至于喜欢与否,只在其次,就算不喜欢的工作,你也可以“做一行,爱一行”,至少,看在钱的面子上,你也要喜欢,不是吗?

当然,这些年,大家对工作本身的意义有了新的理解。工作不只是被视为一种谋生赚钱的义务,也被看成每个人实现自己理想,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手段。“择我所爱”的观念,促使职业规划这一行的诞生与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职业规划其实就是帮助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兴趣、能力与社会需求相一致的理想职业。

不过,如果我们过于强调兴趣、能力与社会需求之中的某一方面,就难免会误入歧途。

比如,假如我们只想找自己喜欢的职业,就会出现不安于自己不那么喜欢的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中缺乏动力,一心只想找到一份喜欢的好工作,甚至产生从“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的幻觉的种种弊端。

此外,我们也会像王军一样,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苦苦纠结,甚至,采取自暴自弃的方式来派遣苦闷。王军花钱如流水的方式,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把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金钱给白白浪费了。

据调查,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因为过于迷信“找工作就是找对象,就必须找自己最爱的”这句话,所以干脆在大学毕业后就不去找工作了,或者对工作挑三拣四,不仅要求是自己喜欢的,收入要高,社会地位也不能差,而且,还必须很轻松很愉快,不用承受加班的压力。如果没找到,他们宁可在家里做“宅男”。

可是,这世界上会有这么一份令你开心,又不累的工作吗?如果真的有,恐怕早就被人家给抢了!



02

曾经有一条新闻,说的是某座小岛需要招聘一个看岛的工作人员,给的待遇是年薪百万,而且,工作很轻松,相当于在岛上度假。这样一份愉快、舒适又高薪的工作,谁不想去呢?这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啊!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从众多应聘者中杀出来,并得到这份高薪工作的护岛员,后来辞去了这份工作。具体原因不太清楚。不过,我认为:这份工作绝不轻松,责任很大,而且,最主要的是与世隔绝,太孤独了。这,或许是即便高薪,即便像是度假,人家也不愿意继续做的原因。

联想到上面的案例,王军为什么对酒吧驻唱这个自己喜欢的工作也没了动力呢?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因为,只要是一份工作,就会有压力,就会有令你讨厌的地方,哪怕你再喜欢。

比如,喜欢当歌星,你就必须忍受日复一日的,单调乏味的声乐训练,承受演唱会时面对台下听众的心理压力,而且,你还没有个人的自由,因为总有粉丝会跟踪你,要你签名合照。

那么,当作家应该很自由了吧?可是,即便你喜欢这一行,你也要极端的自律。写出版文的,出版社给你约稿是有时间限制的,你能在截稿日期前交出作品吗?对很多作者来说,截稿日期就像孙悟空头上的金箍一样,头疼!

自媒体呢?也好不了多少。每日更新你做得到吗?今天你不想写了,可是,你还是必须写,没得选择。不写?那对不起,你的粉丝会用脚投票,离开你!

工作是什么?说白了,是我们自己必须给自己添加的某种限制、义务与责任,不是玩游戏,不是纯粹的兴趣爱好!不管你再怎么喜欢的工作,都有让你讨厌的地方,但是,你还是必须做下去!



03

回过头来,我们再去看一看那些被我们讨厌的工作,它们真的那么可憎可恨吗?非也。

首先,你讨厌的工作养活了你,它们是你的衣食父母。

王军自己也承认:如果只靠酒吧驻唱,自己根本支撑不起花天酒地的生活,恐怕每天就只能吃方便面了。比起一起驻唱的几个“战友”,王军算是最有钱的,然而,这些钱,又都是哪里来的呢?

人经常犯的毛病,就是“吃着别人的饭,却又在骂饭”。你或许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有很多不满,然而,别忘了,这些年,到底是什么支持你活得这么滋润的?难道不是你讨厌的这份工作,以及通过这份工作赚到的钱吗?


其次,喜欢抱怨的人,到哪里都是抱怨的;吃不了苦的人,到哪里都是吃不了苦的。

在自媒体这一行,我发现一个现象:几乎每个自媒体平台里,都有很多骂自己所在的这个“单位”的人。自媒体平台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工作单位,我们也不是它们的员工,大家只是合作关系,各取所需而已。然而,可能是因为我们以往打工打得太久了,因此,下意识地,我们就会把这个平台也当成了自己的“单位”和“老板”。于是,抱怨钱给的太少,抱怨没推荐,抱怨没别处的收入高,这样的牢骚话比比皆是。我就很奇怪,为什么你们从来就不敢对着自己本职单位里的领导这么说呢?

那些喜欢抱怨的人,无论到了哪里,也都是满腹牢骚的。同样,那些喜欢偷懒,幻想一夜就能成名发财的人,到哪里也都是喜欢偷懒取巧的。这说明:你的问题,不是你的工作好不好,不是你对工作感不感兴趣的问题,而是你自己的问题!

像王军的例子,他喜欢做音乐人,但又觉得驻唱这份工作太累了,钱太少,到后面变得无聊单调。这种不满的情绪,慢慢地也将自己原本喜欢的职业,变成了讨厌的了。那么,哪里还会有他真正喜欢的工作呢?


最后,我们喜欢的或许不是职业,而是不劳而获吧?

王军真正的问题,既不是讨厌本职的程序员工作,也不是做自己喜欢的音乐人工作却没找到好平台。那么,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呢?

通过心理启发,王军意识到:其实,自己真正喜欢的,就是过上轻松自由的生活,是不劳而获的日子,“舒适”是他的择业价值观。在他看来,音乐人这份工作,应该要比程序员要轻松、舒适很多,所以他幻想自己只要进入这一行,就可以通过一边玩吉他,一边轻松赚钱。可是,他没想到,做音乐人原来也不轻松,也要如此辛苦。

王军这种幼稚的想法,我们是否似曾相识?

没错,在爱情里也有。

那一句“找到一个相爱的人,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的话,是否骗了很多人?

就算你找到一个自己超级喜欢的人,你就能幸福了吗?未必。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其实是很辛苦的,也会有各种矛盾,别以为爱情可以解决一切!

同理,你就算找到自己最爱的职业,你就会从此舒舒服服了吗?

根本不可能,因为你必须每天不断付出、努力、不知疲倦。别以为只要有“爱”,一切都不是问题。也不要因为出了一点问题,就怀疑这份工作不是自己真正爱的,就又去急急忙忙地找下一个。

 


04

工作中的“喜新厌旧”,其实与恋爱中的喜新厌旧,并没有什么不同。就像王军一样, 他讨厌程序员的工作,就想找音乐人的工作来替代;可是,找到了音乐人的工作,他又讨厌这份工作太累太辛苦太单调。好,假如他又找到另一份轻松一点的工作,会不会还会有其他问题呢?一定会有的!

我们总是喜欢一边端起碗筷,另一边又抱怨这饭碗里的东西不香甜,可是,你换了一碗,又感觉还不如前面的那一碗。于是,我们不停地换着自己手里的碗,结果呢,最后还是失望。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根本就离不开工作,否则,你还不如在家里呆着好了,何必那么辛苦出去找工作?只要是工作,就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都要忍受这份工作中令你讨厌或者不满的地方。你当然可以选择你相对喜欢的工作,但是,请记住,即便是你最喜欢的工作,也照样有令你讨厌的地方。

其实,王军没必要对自己这两份工作如此的抵触。程序员,可以给他提供高收入,也提高了电脑与网络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而且还能让他保持相对的独立,不用去与自己不喜欢的人打交道。酒吧驻唱,这是可以展现他的音乐才华的工作,而且,如果他表现得好,还有机会被音乐制作公司看上,成为签约艺人。但是,假如没有程序员这份工作,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收入保障,他恐怕是很难安心地表演艺术的,所以,他反而要感谢自己讨厌的这份程序员的工作。

此外,王军为何不解放思想,试着利用自己这两个特长,开发一些音乐软件呢?或者,在网络公司里表演音乐特长,将两者结合起来?

还有,这两份工作加在一起的工资,已经大大超过了普通的工薪阶层,其实王军完全可以拿这些钱,去投资一些项目,比如,购买可以收租的房子,投资基金股票等,也可以花钱投资在音乐事业上。这么高的收入,不去转化成可以实现财务自由的收益,岂不是太可惜了吗?


王军终于想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他对这两份工作都只看到了不好的一面,却没有看到有利自己的地方,他不是没找到兴趣而合适的职业,而是太想一步登天了,不愿意老老实实地前进。于是,他决定认真把两份工作都做好,虽然辛苦一点,但毕竟一只脚踏进了音乐这一行,已经很幸运了。他还打算将自己的开发软件的才华,与音乐结合起来,因为自己所在的公司也有打算介入文化艺术领域的想法,假如他能率先开发音乐软件的话,以后就有希望成立项目组,在工作时间里,就能和音乐近距离接触了。他还打算让同事们来听自己的音乐会,争取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也多一些忠实的粉丝。

王军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与策略,那么,你呢?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需要一份感恩的心。即便你现在的工作,可能不是你最喜欢的,但它毕竟养活了你,在你最需要钱的日子里,帮助你挺过了难关。我们要感恩,感谢我们的职业,哪怕是你不喜欢的。当然,你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发展你自己的兴趣爱好,甚至是去兼职做你更喜欢的工作,千万别把自己的理想丢掉了。有了新朋友,又不忘老伙伴,这样,我们才能越做越好,越走越顺。

抛弃不可取,感恩才重要,既然在其中,当然别偷懒,一边尽职尽责,一边不忘理想。这,才是我们走向未来的正确道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