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522天以后,终于学会了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叶之清荷

电影《最长的旅程》有句台词:“爱是需要牺牲的,一直都是。”

01

第一天。

小灿和西图分手那天,没有下雨。分手是小灿提出的,西图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小灿看着他忙前忙后,没有说话。

“钥匙放在这里了。”

“嗯。”小灿默默地发着这个单音节。

西图看着小灿,终是没有说话,拉起行李箱走出了这个居住了两年之久的地方。

门关上的那一刻,小灿瘫痪地埋在沙发上,结束了,一切都结束了,没有争吵,没有第三者,只是因为,累了。

小灿和西图认识在冬天。

那时候他们还是毛坯小孩,因为一根棒棒糖而打了起来,最终是小灿赢了。按后来西图的话来说,小灿就是一只十足的野猫,那么剽悍。

而他们并没有想到,这一架,把他们两个人的轨迹都牵扯在一起了,一直向前蔓延,犹如藤类植物,两两交织生长,那么生命力顽强。

就那样,毕业那年他们在一起了。当时西图比小灿快找到工作,离家很远,小灿咬咬牙,笃定地说跟着他走。西图没说什么,只是紧紧地抱着她,这个人,他西图今生认定了。

于是,他们像大部分情侣那样,生活在异地,租房、上班、工作,只不过到了后来,他们变成了和平分手。


02

第二天。

小灿醒来的时候,天已全亮,她揉揉爆痛的太阳穴,想要清醒。

小灿看着空荡荡的房间,突然才想起她已经是一个分了手的人了,对于这个新的身份,她似乎并没有马上习惯。

小灿洗漱了一番,泡了一个面吃,就上班去了。生活还需向前,她收入不高,没资本去耗费,更何况今后只有她一人生活。

工作是最容易忘记痛苦的,很快一天过去。小灿下班的时候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没知觉地走进了Summer餐馆,那间他们时常去的餐馆。

其实西图很少出去吃饭,因为他曾经是一个美食料理家,喜欢自己在家做,但不知道为什么,唯对这间summer情有独钟。

老板娘笑着迎来:“很久没见了,今天只有一个人?西图又出差了?”

“是的。”似乎,小灿面对热情的老板娘舍不得说出那句‘我们已分手’的话。

“好的,我明白,一切照旧,先坐坐。”老板娘向她眨眨眼。

“不,老板,给我来一份泰式榴莲炒饭吧。”

西图非常喜欢榴莲,小灿却非常讨厌;正如西图非常讨厌青椒,小灿却非常喜欢。所以他们在一起之后,西图为了她,放弃了榴莲,吃上了青椒。

她知道他是爱她,才愿意吃青椒,但她却真的不能接受榴莲,西图说没关系,他陪她吃青椒就够了。

就正如她喜欢游山玩水、看电影、看雪、吃甜品……他都愿意陪她。

如今,西图已走,小灿突然就对榴莲感兴趣了。但如她感觉一样,很难吃,不过她还是一口一口地咽下。

她突然就在想,西图在吃青椒的时候,会不会也是这种感觉?而当他满世界地拿出时间陪她的时候,他有过不耐烦吗?而她好像从来没有踏入他的世界,陪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她以前从未思考过。

“小灿,忘了给你,已经一周年了。”老板娘给她送上一个玻璃瓶,里面装着一张字条。

小灿接过,突然有些害怕打开,因为那是西图写的。

那时候summer庆典搞活动,喜欢小文艺的她撒娇地要他写这些东西,寄出时期为一年之后。而想不到,已经一年了,但现在,只剩下影单只影,当初写下字条的人已不知踪影。

小灿最终没有打开,只是把它放进了包里。

在小灿准备要离开的时候,她突然发觉,她并不急着回家,以前那里总会有个人等着她,现在,除了黑夜拥抱她,再无温暖可言。

她看着街道人潮人涌,车水马龙,第一次发觉,她不属于这个城市。以前有西图,她不发觉,现在西图离开了,她才发觉这个城市如此陌生。

那一刻,她很想念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第二十一天。

小灿搬家了,租了一个价格更便宜的家,虽然西图离开之前给她预支了三个月的房租,但她觉得,一个人居住,不必太奢华。

而西图的钱,她打回给了他,但他又给她打回来了,并说留着,一个女孩子,总需要用到钱的时候。

小灿收下了。她突然想起,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总说西图不分轻重,不跟她商量,当他的朋友有什么钱财需要,他总会拔刀相助。

开始的时候小灿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抱怨一下,毕竟她能理解男人之间的兄弟情义与女人之间的友谊不同,虽然西图有所注意,但有时候,她其实并不太能接受。

最深刻的一次,西图没有和她商量,就一下子把他们辛辛苦苦攒的钱全给了他的朋友,只因为他朋友住院了。

当时小灿气疯了,那是他们攒下来买房的钱,西图说他不能见死不救。

“那我们的未来就可以见死不救了?”

“你蛮不讲理。”

“我是蛮不讲理你才有理!”

最终,他们谁也没有理谁,而西图又是那种理工男,不会哄女孩子。那段时间小灿很委屈,而这个城市原来除了西图,她无处可去。

小灿突然就觉得她终于可以从这种忍受委屈中解脱出来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她还是很想念他,似乎,这样的生活,她其实早已习惯。


04

第六十九天。

小灿终于把长发剪成了短发,以往西图说过他喜欢长发,她才留的。如今短发,其实也很适合她,脖子间毫无遮掩,清爽,没有任何负担。

小灿经过街角的时候,看见一间花店,时值夏季,茉莉开得正盛。

那年情人节,西图问她喜欢什么花,她说喜欢玫瑰。但其实,她最爱茉莉,只是因为西图说过,他讨厌一切白色的花,因为他逝去的母亲最爱的就是白色的花。

西图一直给小灿送玫瑰,换着颜色地送,小灿并没嫌弃,只是,即使怎样不嫌弃,也叫她无法喜欢上玫瑰。

如今,小灿自由了,喜欢什么花无人约束,只不过,她每次经过花店的时候,买任何一种花,都不忘买上几朵玫瑰,换着颜色买。大概,生活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活成了曾经喜欢的人喜欢的样子。

小灿准备离开的时候,才发现花店旁边开了一间宠物店。经过橱窗的时候,她被一只毛绒绒的小家伙吸引了。

那是一只猫咪,刚出生不久,棕褐色,张着圆溜溜的绿眼睛看着她,就那一眼,她就决定把它带回家。

西图和小灿都喜欢动物,西图曾经提议养一只猫,让他们的生活可以更有乐趣,但小灿总说现在手头工作很忙,等忙完了再去养。

但其实,小灿的工作是一个无底洞,永远做不完,忙完一波又一波,甚至有时候会忽略西图。于是渐渐地,西图不再提养猫之事,也很少和她说话了。

现在,小灿终于养猫了。而她现在才明白,忙永远不能成为借口,无论是什么事。可惜,她当时并不懂,也不曾注意过西图的沉默。

小灿叫它为胖胖,它其实不胖,只是突然想起,西图和她老嚷嚷着增肥,也不见成功,就突然想唤那只猫咪为胖胖。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第九十二天。

胖胖已经很大了,小灿已经学会照顾一只猫了,而且,她也终于学会照顾自己了,一日三餐不误,生活起居良好。

以前西图总说她懒,连去运动也要西图逼着她去;她也不会做饭,因为她觉得,他的手艺足够,并不需要她去添忙。

但小灿从没有想过,有一天西图会离开,而西图离开之后,她才发觉她那么依赖他,已经习惯生活里有他。

有些人,原来真的是离开了才懂得珍惜。

不过,这些西图已经不可能知道了,而且前一段时间小灿才知道,西图早已经辞去了工作,至于去了哪里,无人知晓。

小灿摸摸在伸懒腰的胖胖,胖胖眯着眼睛,两只耳朵向外伸展,很是享受的样子。

以往西图也喜欢这样摸着她的脑袋,说她像只乖巧的猫,那时候她不知道这叫幸福,直到现在看着胖胖,才懂幸福的意义。

小灿看着窗外的天空,格外明朗,风吹了进来,有些凉意,大概秋天不远了。


06

第二百五十六天。

冬天快来了,小灿辞职了,终于离开了这份终日不见天地的工作。

她回家收拾东西,胖胖为她今天这么早回来很是兴高采烈,连忙过来围着她转。

小灿轻轻拍拍它的头,就去收拾了,突然,她翻到了那个玻璃瓶。

小灿,我爱你,你愿意嫁给我吗?

熟悉的字迹,小灿突然就流泪了,原来分手后一天是西图的求婚日。

她的人生真是一出戏,爱情更是一台周星驰的喜剧,而他和她都是十足的戏子,当初爱得那么深刻,离开的时候都可以那么冷静和平。

她很想说愿意,可是没人听,亦没人可听。那一刻,小灿才发觉,原来她一点也不懂爱情,也不懂如何爱西图。

而她也开始有点恨西图,那么冷静地和她说好,说再见。


07

第四百二十一天。

小灿又换房子了,亲自把家装饰一番,胖胖似乎很喜欢这个新家,亦很喜欢桌面上那几朵红玫瑰,总是躺在玫瑰下睡觉。是的,小灿喜欢上玫瑰了。

而现在小灿开了一间花店,自己打理着,日子不慌不忙,惬意舒适,像极了她家的胖胖。

自花店开后,小灿看见一对又一对的情侣从她的花店幸福离开,她很享受这种幸福。

那天一对老夫妻经过她的花店,丈夫突然就拉着妻子进来买了几朵红玫瑰送给她,妻子满心欢喜。

小灿不禁羡慕:“像你们这样老夫老妻了还能拥有年轻的爱情,真好。”

妻子温柔笑了,随后偷偷告诉小灿:“我们年轻的时候吵架可厉害呢,最后累到想离婚。不过,大概已经习惯有对方的生活了,后来两人慢慢改变,学会相处,就好了。

“爱情,都需要牺牲的。”

最后,她给小灿留下了这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

第五百二十二天。

现在小灿白天在花店,晚上回家下厨,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了,她有胖胖的相伴,也有了好朋友,这个城市,已经有了暖意了。

只不过,她还会想起西图,她手机里还存着他的电话,只不过,好像已经没有再打扰的理由了。

不过小灿很想他,很想知道西图这一年多里过得好不好,她有好多好多的话想对他说,她很想告诉他,她已经学会爱了。

小灿突然想起那个幸福的妻子说的话:爱是需要牺牲的。

于是小灿咬咬牙,拨了过去,手机还打得通,她突然很感动。

“喂。”

“是我。”小灿倒吸了一口气。

“嗯。”

“那个……你过得还好吗?”

“挺好的。”

话落,陷入一阵死寂。

“那好,那我挂了。”

“我可以来看你吗?”西图突然紧张地说。

“好。”

小灿挂上电话那一刻,她感觉自己是作了一场梦,一场她心心念念的梦,但与以往不同,她的梦实现了。

但小灿没有想到的是,西图下午就出现在她的眼前。

小灿实在太惊讶了,而胖胖却还是一副惬意的样子,对于动物来说,味道就足够可以判断一个人。

原来西图一直没有离开过这个城市。他告诉她,他后开才知道她原来不喜欢玫瑰,喜欢茉莉,才知道自己那么糟糕一根筋不会哄她理解她……

小灿哭了,也告诉西图,她明白她以前那么蛮不讲理,任性刁蛮,甚至忽略了他,从没好好考虑他的感受……

他们相爱两年多,从没有像今天那样坦诚相对。

西图与小灿紧紧相拥在一起,分开522天之后,他们终于学会了爱情。

“你愿意嫁给我吗?”

“我愿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117.27.136.12:8011/account/LoginToHome?UserName=闽A...
    Xiaosonl阅读 319评论 0 1
  • 1、 说起拖延症,现在已经没有了原来贬低的意味,倒像是人之常情,还带上点萌萌哒的色彩。 学生党,知道有论文要交,时...
    老苹果2阅读 262评论 1 1
  • 牧尘黑色眸子亮晶晶的望着眼前的石室,牧锋作为牧域之主,在这北灵境也算是有数的强者,这些年来的存货自然也不会弱。 而...
    混沌天书阅读 1,143评论 0 0
  • part Two: A girl at Lowood Chapter Three: My first impres...
    喜欢丶下雨天阅读 1,0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