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没有特别喜欢的人或事物,怎么办

2016-10-09周筠  七星灶八仙桌

问:我现在有了一种越来越强烈的苦恼。我这个人,一直都是别人眼里的70分先生,从小到大好像都没有什么非要到手不可的东西,没有什么必须要去做成功的事情,也没有遇到特别喜欢很想在一起的人。看起来,我似乎是他人眼中的淡定帝。但上了大学后,我觉得这种未曾绚烂就槁木一般的心态,可能不大对劲,也许只是一种逃避。就我个人来说还是很想要改变的,至少没有什么追求肯定不是什么好事。但我不知道该怎么改变。

国画讲究留白,小区需要绿地,城市需要公园,人需要发呆的时间。

可是,多少人在自己的童年和少年时期都被剥夺了发呆的权利。而内心的声音,总是在发呆的时候才会悄悄冒出来。当内心的声音受到较多外界干扰时,自己便会在不知不觉中将它给屏蔽了,乃至忽略了。

还好,你长大了,自由了。

当你身边不再有人不停地催促你「快点做作业」、「快点吃饭」、「快点睡觉」,不再不停地对你说「不然就来不及了」时,你且只管等待,等待内心声音的出现。

你可以观察自己,为什么总是想去这一家用餐,是欣赏他们的服务,还是放不下笑颜如花的服务生妹子? 还是太好这一口美食? 从中便会发现自己对生活的点滴不舍中,藏着热爱的种子,燃烧着热爱的小火苗。

你可以观察自己,为什么在地铁上首先会注意某位明星的广告并留下较深印象,是喜欢广告的构图,还是喜欢这位明星代言的产品,还是他的笑容唤起了你某个时间段的记忆?

你可以观察自己,在公司里,你记住了谁,为什么会记住他?是喜欢他的个性,还是欣赏他的才华,抑或对此人相当的不以为然?

你可以问自己,如果让你选择一项运动来坚持,你的直觉会让你选择集体项目(比如篮球、足球),还是两人对抗性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还是独自就能搞定的(比如跑步),然后顺着自己的直觉问自己:为什么会选这样的项目?

.....

总之,虽然在幼年和少年时期,有太多的声音干扰了你对自己的倾听,但既然你已经意识到你不喜欢这样的你,那么,就从日常生活的这些蛛丝马迹中去学着发现自己,去试着倾听自己吧,并且拿起笔来记录。这样,你的发现就会不断被回溯,你会一点点想起从前的日子里,那些在自己的心灵中留下了印记的往事。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的生命曾经在哪些人哪些事上有着更多的流连不舍,那,也许就是你的兴趣所在,你的热爱所在。

但是,你一定要坚持去写下来,便于自己一次次回顾后,认定这的确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分析,如何能够给自己以进一步的动力去更深地发掘这样的兴趣,为兴趣的小火苗添柴加煤,让它慢慢旺起来。

拿这次的提问和邀请来说,你就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我会邀请她来答题,我预料中她的回答,和她实际的回答是不是接近的?

在我看来,一个开始不满意自己现状的人,一个开始用文字来分析自己的内心的人,是有着较大的希望来一步步发现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发现自己的热爱所在的。

请你,坚持下去。

Blowing in the Wind-Bob Dylan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balls fly

Before they ‘re forever bann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years must a mountain exist

Before it is washed to the sea?

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

Before they’re allowed to be free?

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

Pretend that he just doesn’t see?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ll he knows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in the wi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586评论 0 23
  • 绝望,曾经以为它永远不会出现,一切发生了,一次又一次,原来,有些事,也许天定了,便再也改变不了。 什么时候,我可以...
    沅辛阅读 232评论 0 0
  • 很多东西都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比如彩铅画。 好好的一朵花,画得乱七八糟的,一个晚上就这样浪费过去了。
    蝶舞的阳光房阅读 160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