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喜欢的人不用道歉

今年的冬天,似乎格外的冷,就连初雪都比往年早一些,大一些。那是一个深夜,在书柜里翻找着东西,突然一张照片从中滑落。再一次看到照片中的我们,只不过我再也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这张照片里充斥了很多东西,成长,青春,未来的迷茫,以及我似乎一直亏欠的道歉。而那个曾经一起拍照的女孩,我们从哪里遇见,又在哪里走失了?

                    (一)

作为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她的名字我已记不清,只记得她那高高翘起的马尾和那甜甜的笑。那就叫她马尾女孩吧。对于马尾女孩,一想起她来,我的内心还会有浅浅的愧疚,其实我们不是男女朋友,更不能算是陌生人,如果非要给我们的关系定性,那可能就是同学吧。

那还是七年前,任性的自己放弃了择校的机会,毅然来到了邻市的一所普通高中。那时的自己还有着小男生的青涩,不愿意主动与同学交流,只记得她总是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坐在桌子前,看着喜欢的小说。初秋的阳光还是有点刺眼,斜斜的打在她身上,镀上一层好看的金边。可能感觉到了目光的注视,她抬起头来浅浅的一笑,给了我枯燥的高中注入了活力。

                    (二)

夏日的午后,总会有很长时间的午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与室友的打闹上,我总会选择去教室学习,教室里就我们两个人,静静地,我在看书,她戴着耳机在那看小说。突然,她趁着我抬头望天放松的间隙走到我桌前,“你每天这么努力学习,学习真的这么有意思吗?”

“还好。”

“所以在好学生眼中,学习真的不是为了讨好老师和家长而装出来的?”

“不全是。”

“年纪明明差不多,我却从不能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她自然找不到乐趣,恐怕她连书都很少打开吧,一学期下来,书上连一点笔迹都没有,跟新发的一样。她能找到乐趣的应该就是在同学中广为流传的《后来》这种青年文学。

“正值青春,你就不看小说?”

“《重生之大涅槃》,看过吗?”

“苏灿,彪悍的人生真的是不需要纠结。”

我低头浅笑。

那时对她的印象,应该就只是一个喜欢看小说而不学习的女孩。

(三)

有时候,她还会在午后和我交流,但依旧只有我们两个人。夏日的午后真的是格外冗长,同学们大都会两点半以后起床,到教室上课铃就要打响了。而我和她,大都是十二点半就到了教室,整整两个多小时里,我还是看书,她听听歌看着小说。

“你为什么不在家里,吃着水果,瘫在沙发上看小说多舒坦?”

“那你呢,不也是早早的来到教室?”

“我住校,不像你是走读。”

一阵沉默过后,“你喜欢听歌吗?”

我抬头看向她,“偶尔听听吧,《认真的雪》挺好,我最近都在听”。

“原来你也喜欢听情歌啊,我还以为像你这种人都是只会学习的木头桩子呢。”

或许每个人的生命里,都应该曾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记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甚至不求她曾经知道,只求遇见她。有时候学习也是这样,即使知道自己并做不到最好,可还是想去尝试,毕竟努力过的才是最好的。

而这就是我和她的区别吧。

                    (四)

在那热腾腾的夏季,那呼哧扇动的吊扇和那埋头怎么也写不完的作业的陪伴下,我们都进了文科班。日子继续在不痛不痒中度过,转眼间元旦就要来临。

“有兴趣参加我们的话剧表演吗?我们还少一个人,不过放心,肯定不是群众演员,可是有很多戏份的。”

“我就算了吧,以前没演过,别给你们演砸了。”

“原来你也有不会的东西啊”,伴随着爽朗的笑声,她看着我。“其实也没有什么难的,一起玩玩呗,就当放松了,而且我们排节目可以光明正大的逃课,你不是最不喜欢政治老师那个小老头吗?”

“这你都知道,功课做得挺足的啊。”

“那你是答应了?”

也许是她一直说话,我觉得聒噪,也许是什么我不敢言语出来的原因,我点点头。其实,她刚提起时我就想答应了,只是不知道用什么理由才不显得我很期待和她一起参加活动。我似乎开始对这个女孩产生了浓浓的兴趣。

这是一个高中时代的话剧,主要表现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趣事,所以我们都算本色出演了,日常除了对对台词,也不用花费多少工夫。接下来元旦就来了。我们的话剧,不咸不淡,倒也给枯燥的教室带来了一些欢声笑语。

元旦不久就要期末考试,考试倒也不会有什么插曲发生,插曲出现在成绩出来以后。由于离过年还早,高二高三的期末考试以后要在学校上半个月的课才能放假。

而就跟所有人的青春一样,班主任都要在每一次大考以后调整座位,按照成绩排好队伍,依次进教室选择座位。由于名次靠前,教室里空位很多,随便挑了靠前的位置就坐下了,一般都会两个人约好坐一起,先进去的把同桌的位子留下来,不让别人再选,等她进来的时候,座位已经被选的差不多了,她就坐到了我的旁边。

现在想一想,我们真正的交集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五)

没有《同桌的你》相互递糖的甜蜜桥段,有的只是整个青春的烦闷。虽然我们做了同桌,交流依旧很少。 五月份,就要运动会了,即使我们是文科班,向来在这种事上注定是配角的命,但这可是两天的假期,任谁也不会拒绝。整整两天,每天在看台上看着比赛,吃着零食,偶尔给自己班级参加的同学加加油,这应该是高考前最放松的状态了。接下来的暑假,对于即将升到高三的我们,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七月的艳阳里,每天在不知疲倦的做着试卷,好像做完我们就能考上大学一样。由于老师说不能因为总是排座位这种小事影响到我们,班级里的座位就相对固定了。

桌子上永远都是高高的书本。课间的时候,偶尔约个朋友一起去上厕所,要不就是去楼梯间打杯开水,这应该是最闲暇的时光了。

文科班里很多男生应该都会英语不太好,而我就是那很多人中的一员,英语听写课文背诵什么的不在话下,可就是每次的成绩都在及格线徘徊,老师对我也很是无奈,只能苦笑着说我方法不对,也没啥语言天赋。她英语挺好,我一直知道,因为每次英语老师的问题她都能回答的很好,一次小插曲的出现,才让我知道原来不喜欢学习的她英语这么好。

那是一次,老师自己打印的试卷,分发给我们让我们带回去做,下节课上课的时候讲解。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答案也印给我们了。第二天,几乎所有的同学的试卷上都写满了答案,甚至有的同学连英语范文都抄了上去。而她可好,就写了句“见答案”。评讲试卷时恰巧被老师看见,老师就让她回答问题,说实话,我都为她捏把汗。她倒是不紧不慢的把思路说了出来,让老师也没法继续怪罪下去。后来的考试,我才知道原来她的英语一直都是130+,而我顺利的成为了学习小组中她英语的帮扶对象,当然她别的科目还得我来扶持。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去,因为我平时与同学都是很少交流,只是偶尔跟为数不多的几个朋友聊聊天,同学们都觉得我很冷,更是很少看见我笑,而我的笑,好像都奉献给了给我辅导英语时的她。偶尔,住校的我会在晚自习结束后送她回家,然后再匆匆返校。当然路上她经常会给我她认为比较好的英语读物,听力原文,让我平时多看看。于是,风言风语就流传出来了。她倒是不在乎,却怕我因为此时疏远她,毕竟她在班级里人缘不好,我是少数几个和她有交流的人。那时我也没想太多,只想着怎么提高英语,考一个好大学。

很多年后,我依然记得她给我辅导功课时的样子。

                        (六)

枯燥的生活,给八卦注入了活力,风言风语传到了老师那里。

一周一次的班会上,班主任让我们给她个说法。而我一直坚信,“清者自清”,并没给老师一个她满意的答复,老师给我们一个星期的时间考虑,下周班会给她答复。

下课时,一个朋友来找我,她是数学课代表,我数学很好,所以我们经常一起讨论问题,所以比较熟悉。她提醒我马尾女孩保持距离,也说了她的很多初中时候的事情,因为好多同学都是一个初中考进来的,也算知根知底,而我是邻市转过来的,并不了解她们的恩恩怨怨。总而言之,就是告诉我,她是一个坏女孩,我应该和她保持距离。其实我当时倒没有感到惊奇,女生那时候总是明争暗斗,互相诋毁,这些我倒是有些耳闻。

下周的班会如约而至,我却没有让班主任满意。最后数学课代表说要跟她调位,方便我和她只见交流问题,老师同意了,认为好学生坐一起确实有助于学习,并说了很多她的缺点,以及我都是被她带坏的云云。马尾女孩看着我,满眼委屈。是的,她并没有打扰我到我学习,甚至还让我的英语得到了提高。可我也并没有按照她的想法对老师说不同意换位置,没有对老师解释。

我知道,那一刻的我对不起她,让老师和同学对她多了分误解。

后来的学习越来越紧张,我的成绩也因为英语的提高,能稳定在年纪前列,那时我还是很感谢她的,毕竟这里面也有她的功劳。只是,我们再也没有在课间打闹了,她似乎也不愿意再跟我说话。我与那位数学课代表也是继续保持着互相交流学习,有时候一下课就看到我们在一起讨论,甚至如果下节课的老师好欺负,我们还会继续,老师也无奈,毕竟我们俩的成绩都很好,而且也只是讨论问题,并没做出太过分的事情。

我和马尾女孩越来越疏远了。

                        (七)

后来没有我的管束,她好像就继续了上课看小说的生活,而我那时候怀着对大学的向往,慢慢的淡出了她的视线。

高三的毕业照很快就来临了。那天拍完照片,她找到我,提出拍一张照片留念,手里拿着她的拍立得。其实我是有点惊奇的,我甚至觉得她应该很恨我,毕竟我在流言里选择了退缩。拜托了一位同学,很快就拍好了。照片在给我之前,她问我,“如果我跟你告白,你会接受吗?”

我迟疑。

她说“没关系,我懂了,毕竟我是差学生。”

我惊愕于她的话,感情跟是不是差生有什么关系。“对不起,我可能不会接受,可这跟你是不是差生没有关系。我可能只是对你没有那种感觉,所以不想欺骗你。”

“这个理由还倒是很满意,不过,我没有她(数学课代表)说的那么差劲,她只是不喜欢我。不过,现在也无所谓了。纵使你不爱我,但你已经给了我最美的时光。不管你在哪里,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只希望你能看见阳光和希望。我可记得,你所有的笑容都给了我。”她浅笑,抬头看着我,“那个,毕业快乐,再见。”随后她在照片背面写下一行字,递给了我,转身就走了。

好像就是这个转身以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而我,因为那件事,好像一直都亏欠了她一句道歉。

                        (八)

我是回家以后才看的“被喜欢的人不用道歉,即使我们拥有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我心里微微一怔。

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依旧按照我的人生轨迹在努力向前,而她则选择了属于她自己的生活方式。后来她消失在了我的世界中,我也从她的视野里离开。那些日子也许并不算特别美丽,却又难以忘记。一无所有,有时也是种幸福,因为并不曾亏欠任何人。可有时人生不就是这样,没有轰轰烈烈,也谈不上是场华丽的盛宴。

回忆里破碎的场景,一切都好安静。

大学里,我遇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在她们最后离开对我说“对不起”的那一瞬间,我好像特别能明白她当时的心情。而我对那些出现在我记忆中的女孩,好像都亏欠了一句道歉,对不起,曾经温柔过岁月的你们。

这一夜风沙不吹。

忘了吧,那些淡淡忧伤。

也许我会做个温柔阳光,把温暖带给四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我妈说油瓶子倒了都不知道扶起来,能不能眼里有点活? 上班报道那天,我爸说上了班机灵点,得眼睛里有活。 媳妇...
    馋人小博阅读 11,085评论 0 1
  • 十一月二十日,周日,清清爽爽的日子。七点十三分便起来了,比预设的闹钟还早了两分钟,有些事情在心底有足够的重视,自己...
    恐血阅读 228评论 0 1
  • 明天,5月1日,星期一。 武汉,17~24℃,小雨转多云,微风2级。 【生活小贴士】 【不同房间的专属植物】想要为...
    是莫盾啊阅读 302评论 0 1
  • 年少时的天真 自以为相爱就能到天荒 然而山长水远 撞上南墙才方知 纵有情深意浓 也不得不在现实前折腰 ​​​
    3416d651093a阅读 138评论 0 0